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翰山的博客  
现在好像流行博客, 也建立一个, 以收取我在万维所发的小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8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大选(三),你的选择:美国中期选举有感 2020-10-29 20:16:04

【前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原发汉山网,作为我的美国大选系列(三):
(一),《民主制度展现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二),《2016,美国选择了发展优先的道路

(三),《你的选择:美国中期选举有感》

(四),《不是民主,是共和》

(五),《这届大选的单因子预报》


《美国中期选举有感》

2018-11-07



昨天(2018.11.06)美国中期选举。这次参选的人是历史上最高,因为有特朗普这个极具争议的人物,有人为支持他(和他的党)来投票,也有人为反对他而来。纽约市的统计数字是各个区都有40%几接近50%的选民参加了选举。

如果我参加投票,按照阶级属性来讲,中产阶级,应该是投共和党。看了看上面的图,的确是支持共和党比较多一点,只有堕胎和禁枪比较中性。还有就是有关主义,这个比较敏感,好像中国来的应该支持社会主义才对。其实,中产阶级支持资本主义是因为资本主义追求初始公平,各尽所能,按劳分配  ---  靠劳动靠本事吃饭;而社会主义是追求终极公平,干多干少,为了社会和谐,得劫富济贫,让他们有饭吃。所以,低收入阶层和无产阶级应该投民主党的比较多。Wiki显示,2017年7月,7千4百万美国人民,占美国人口将近四分之一,享受低保或医疗保险。他们显然比较支持社会主义(民主党),希望福利高一些,那么交税的人,比如中产,就要多交一些,所以中产阶级多不支持民主党。在米国,比较实际,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个人利益投票,不必考虑什么主义什么理想,或者什么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每个人诉求自己的个人利益,一人一票,出来的就是多数人的利益,也就是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
这里有人提出不同意见,我也同意:在两岸纽约和洛杉矶/旧金山等,是民主党的大本营,即便是高科技技术人才,受环境影响也有不少投民主党的,尤其是那些从国内带来不少亲戚,吃政府福利的人

其实对美国的选举,我还真是关心不多。有人说,你在美国,怎么对美国不关心,倒很关注中国?这个还真说对了。为什么不关心美国?因为有那么多人关注美国,特朗普一举一动都有人监视着,什么偷税啦,通俄门啦,比我高明的人多了,尤其那些记者,无孔不入,连尼克松的对民主党的水门大厦监听都能揭露出来(水门事件),这么多人(民)监督的一个政府,应该能使其调整到比较正确的轨道上。所以,我就可以少操点心。

胡适20年代观察美国,颇有感慨地说过:"美国不会有社会革命,因为美国天天在社会进步之中,这种革命是渐进的"  。这诚然是一语中的。渐进主义的确是美国发展的一大特点 -  不断从改良和妥协中化解矛盾,避免了暴力革命、军事政变和其他方式的无序的政权更替,在思想信仰上也没有经历过"和传统决裂"的过程,基本上在原有的思想和政体的框架内不断更新、变化(资中筠)。

反之,中国需要被人关注,尤其是最近若干年。回首文化大革命,大家都关心政治;之后改革开放,有多少年,大家都闷声发大财。一个社会,工人做工,农民务农,知识分子研究知识是最正常的情况,表示社会稳定进步。当大家都关心政治的时候,说明社会出现问题了。中国的事情,左右摆动幅度比美国大很多,而且周期长,有时非得撞南墙,才走回头路,比如大跃进,文革,也许现在也是一刻。所以,经常让工农商学兵都不得不关心政治。真希望中国,也能够让人民,让老百姓,少操一点心,不关心政治!


浏览(7256) (24) 评论(5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3 16:32:06

中国的历史,两千年来不断重复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3 16:31:08

中国的变化总是血雨腥风,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2 11:00:17

中国历来摆动很大:

汉末,闹黄巾,之后三国,人口损失98%;

唐末黄巢起义,人口从5291万(755年)一直降600万(960年),减少90%,所谓生灵涂炭:

宋末(元朝灭宋),人口下降91%;

明末()清朝灭明),人口下降80%


你觉得摆动大好吗?

================

你所列出的例子是在多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 ,美国历史多久? 你依据什么得出结论, 美国在这么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不会重蹈中国覆轍 ?

一个国家文化是[好战必亡] ; 另一个是 [无战必亡] !

思考过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11-02 10:54:37

“摆动幅度”大咋滴,说明其灵活机动!见山爬山,见水帖水.


==========


中国历来摆动很大:

汉末,闹黄巾,之后三国,人口损失98%;

唐末黄巢起义,人口从5291万(755年)一直降600万(960年),减少90%,所谓生灵涂炭:

宋末(元朝灭宋),人口下降91%;

明末()清朝灭明),人口下降80%


你觉得摆动大好吗?

======

哦,原来这就是您的 “摆动幅度大” ?

那我就更糊涂了! 您究竟想用以上这 “摆动幅度大” 说明个什么问题呢? 怎么才不这么大呢?

不过悄悄告诉阁下一秘密:

美国建国几百年间, 这 “摆动幅度” 是没那么大!

可为了这几千万,直到今天也不过三亿人的美国, 为了维持其 "摆动没那么大”,在其列历史发展过程中, 有多少国家为之而发生不断的, 接二连三的巨大摆动??????

今天的叙利亚还在为此 “剧烈摆动” ! 别的 “摆动” 还需要给您一一列出来吗?

这叫丛林世界 “国家” , “社会” 摆动守恒定律!知道是啥意思吗?

再查看一下 “能量守恒定律” 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11-02 10:39:44

我怎么自己都没有看出我的文章是反独裁的?请说你自己的观点,不要随便给别人加一个观点,再反过来批判?让他人不知你所云。


没有生活空间,只能你死我活地从他人手里争夺。

==========================================

您总是小看问题.

如今人类世界,从“他人手里争夺”属于小儿科!

创造“文明世界”是从他国,他洲, 他地区, 争抢!是动用海军空中陆战特种部队,动用遍布全球的几百军事基地, 航母,飞弹,轰炸机,激光,雷射武器!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2 10:25:57

这种手段获取远比老鼠对人类的危害更大!

更正:

这种手段或许远比老鼠对人类的危害更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2 10:23:23

1) 人类智慧不难免关心“社会进步是什么进步”,

--

更正: 1) 人类智慧不那么关心“社会进步是什么进步”,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2 10:20:20

社会进步主要表现在生产力的进步,连带着表现在精神文明的进步,统统加起来,是社会的进步。


我所说的“欲速则不达”,指的是有些人,想一步进步到,比如说,共产主义,生产力根本达不到。最后造成的只能是社会混乱和退步。


===================================


1) 人类智慧不难免关心“社会进步是什么进步”,估计这属于小学生都不难背颂出来的问题。人类智慧所关心,所探讨,所思考,所研究的问题是:怎么判断进步.需要以什么为进步之起点?什么是“进步”的标致!


那就是在人类任何历史发展阶段所存在的,占支配地位的, 任何一件物,人物,民族,团体等,行为方式,行为规律,思维方式,思维规律的性质或本质,与原始野人时代的丛林法则时代的相关,人或同类事物,所体现出来的性质和本质之间的 [矢量距离] !


老鼠世界人都讨厌!可有的地区可以将其改造成母指大的微型老鼠。而另一些地方却一如既往地维持在跟猫一样大! 前者在这个问题上就较后者进步!


但是! 请记住,这是在忽略了,或不考虑改造老鼠的过程中,为获取相关的必要物质资源,物质条件,所使用的具体手段的性质的情况下. 这种手段获取远比老鼠对人类的危害更大!


这才是人类智慧所必须关心,思考,探讨,研究,发掘的问题.

(续)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11-02 10:19:49

接上面

2)没人在提“共产主义”,连如今中国都在避免该词!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 即,

人类智慧永远在现有的,所有存在之间,包括最好,最佳,与最坏,最糟糕之间,依据各自的具体情况,能力,文化, 现实条件,客观环境,等因素,科学地寻求一种适应各自[时空]范围内的, 中间位置。 中庸之道!

任何国家都一样!

这也是为什么伟大哲学家黑格尔曰:“存在即合理”之根本原因。

[存在] 自有其合理性.否则就不可能存在! 但要对于其他事物也合理,就必须考虑其时间,空间,中所占的比例性!

如今人类世界, 没有任何事物,包括社会形态是 [纯种] 的! 都自然而然地成了不同比例的混合体.

纯种 [民主] 是要 [主] 经济的!! 是经济大权回归社会! 否则只能叫[民参] , 即,民众参与某种形式的社会活动!

如今世界, 哪有? 哪能有? 哪敢有?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0-11-01 11:09:08

过去两年,我写了60多篇文章,在这里,欢迎一读:

《有关中美贸易战 我的系列文章一览》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093


而过去20多年,总共也没有写过超过十来篇政论文。可见中国近年需要关心。这两年来,我们的党中央,一直跟着我的步子走,亦步亦趋,直到今年年初与美国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还算不错。之后就走上了邪路。看看我的最后一篇文章(关于贸易战)《中国发展展望,兼“后贸易战”预报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615,中国走上了既定的道路:希特勒的道路 --- 是一条走不通的不归路。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0-11-01 10:52:55

别管中国的事,你们改变不了甚么。


====


你们的孩子说的对。我是最近两年,很关心中国的事情,因为中国在十字路口上,我写了有几十篇文章,最后,在最后一刻,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眼看中国也许走在正确道路上,还没有松一口气,立刻中国同志就走上了非常非常错误道路:疫情的处理,以及香港问题的处理,--- 奠定了未来中国几十年的衰败道路。


我现在不再关心中国问题了。因为:没用!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10:49:08

问题在于,归根结底“社会进步”的目的是什么? “社会进步”的主要标志是什么? 包括解放生产力吗?

如果没有理解错, 阁下是想说, 为物质文明的迅速发展, 精神道德文明进步, 可以缓慢些也无关紧要。 (即,可以暂时牺牲部分精神道德文明的发展)对吧?


======


社会进步主要表现在生产力的进步,连带着表现在精神文明的进步,统统加起来,是社会的进步。


我所说的“欲速则不达”,指的是有些人,想一步进步到,比如说,共产主义,生产力根本达不到。最后造成的只能是社会混乱和退步。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0-11-01 10:45:58

几年前,我也是关心中国政治更甚于美国。孩子说,你们是美国公民了,不是更应注重美国政治吗? 别管中国的事,你们改变不了甚么。但美国,你们可以做些甚么,交税和投票,是好公民行为。


======


人们对社会越少关心,说明社会越进步,越得人心。人们越参与社会,说明社会问题越多!革命的时候,是社会问题成堆,无法解决了,逼得老百姓都参与进来。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0-11-01 10:43:41

谢谢你的回复!


我笃定共和党会赢。不过,我不认为,这次投票就决定美国的国运。如果民主党赢,我看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第一,考虑到选民的态度,他们的政策必须向共和党的大幅倾斜,否则无法行得通;

第二,如果不这样的话,下一个四年必定被选下去。


所以,制度的调正,也就是制度的先进性,是最重要的!我不认为会发生战争。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10:38:44

中国人不是没有 “窝外斗” 过, 只是教训告诉中国人, “窝里斗” 终究成本相对最小!

“窝外斗” 注定成本将远超极限!而且是 [正反馈发散] 的!


=======


什么乱七八糟的?窝里斗,纯粹是内耗,只有失,没有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0-11-01 10:30:13

几年前,我也是关心中国政治更甚于美国。

===================================

哈哈,几十年来,特别是现在, 美国政府更越来越关心中国政治更甚于关心美国自己的政治!!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10:24:17

我这里说的渐进,胡适说的渐进,指的是社会进步,是逐步进步,还是通过革命而进步。通过革命不一定能真正达到进步的目的。我下一篇文章,讲《民主与共和》正是讨论这个议题。请阁下耐心。

========================

问题在于,归根结底“社会进步”的目的是什么? “社会进步”的主要标志是什么? 包括解放生产力吗?

如果没有理解错, 阁下是想说, 为物质文明的迅速发展, 精神道德文明进步, 可以缓慢些也无关紧要。 (即,可以暂时牺牲部分精神道德文明的发展)对吧?

那您整天指责如今正在崛起中的中国这样那样不对, 干吗粘?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0-11-01 10:08:49
几年前,我也是关心中国政治更甚于美国。孩子说,你们是美国公民了,不是更应注重美国政治吗? 别管中国的事,你们改变不了甚么。但美国,你们可以做些甚么,交税和投票,是好公民行为。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0-11-01 10:07:33

no party can get too big to be able to permanently dictate Americans。

===========

BUT,America want to get superbig, to be able to permanently dictate the whole world.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0-11-01 10:00:51
在米国,比较实际,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个人利益投票,不必考虑什么主义什么理想,或者什么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每个人诉求自己的个人利益,一人一票,出来的就是多数人的利益,也就是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
---- 通常是这么回事。上次大选时,一开始时,孩子跟我们说,你们投你们的,我们投我们的。因是第一次投票,他们上了一个指导网站作预测,说他们应该投民主党候选人。说跟据我们的日常理念,让我们投共和党,本来经过8年的民主党后,我们也是准备投共和党的,just so keep it swing, no party can get too big to be able to permanently dictate Americans。但最后,经过一系列的研究后,他们转投了共和党。
今年有些不同,和公司同事谈起大选,说是这次大选是关系到美国何去何从的公投。我说希望有voter ID, 我可不希望我的投的票被illegal 中和掉。他却说,特别是被自己的家人给中和掉,他"押"着儿子一起去投。lol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09:59:25

中国人不是没有 “窝外斗” 过, 只是教训告诉中国人, “窝里斗” 终究成本相对最小!

“窝外斗” 注定成本将远超极限!而且是 [正反馈发散] 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09:52:29

中国人不是没有 “窝外斗” 过, 只是教训告诉中国人, “窝里斗” 终究成本相对最小!

回复 | 0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09:52:03
中国历代人口的统计数

http://m.fanlishi.com/lishi/wenhua/847.html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09:51:00

“而是欲速则不达”?

不对阿! 人类近代史,美国比世界谁都“速”阿!

现在问题不来了吗? 越来越难 [速] 了! 对吧?


======


我这里说的渐进,胡适说的渐进,指的是社会进步,是逐步进步,还是通过革命而进步。通过革命不一定能真正达到进步的目的。我下一篇文章,讲《民主与共和》正是讨论这个议题。请阁下耐心。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09:48:42

我这里说的渐进,胡适说的渐进,指的是社会进步,是逐步进步,还是通过革命而进步。通过革命不一定能真正达到进步的目的。我下一篇文章,讲《民主与共和》正是讨论这个议题。请阁下耐心。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09:46:07

最近100多年,200年,从1840年算起吧,

49年的中国统一,是通过内战,三大战役死了多少人;

改革开放是通过文革,所谓“全面内战”,又是死了多少人?


您还觉得震荡大是好事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09:45:58

渐进和急进,有时不是省力省工的问题,而是欲速则不达,更重要的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不同

===================

“而是欲速则不达”?

不对阿! 人类近代史,美国比世界谁都“速”阿!

现在问题不来了吗? 越来越难 [速] 了! 对吧?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09:42:58

“摆动幅度”大咋滴,说明其灵活机动!见山爬山,见水帖水.


==========


中国历来摆动很大:

汉末,闹黄巾,之后三国,人口损失98%;

唐末黄巢起义,人口从5291万(755年)一直降600万(960年),减少90%,所谓生灵涂炭:

宋末(元朝灭宋),人口下降91%;

明末()清朝灭明),人口下降80%


你觉得摆动大好吗?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09:35:18

你还反啥独裁,专制呢? 如果您认为谁专了你的制


=========


我怎么自己都没有看出我的文章是反独裁的?请说你自己的观点,不要随便给别人加一个观点,再反过来批判?让他人不知你所云。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0-11-01 09:34:29

这才叫 [科学思维] 方法.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翰山
注册日期: 2007-06-06
访问总量: 300,9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化(三),中国已经处于后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二),进程与落入中等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分类目录
【评论】
· 《全球化(三),中国已经处于后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二),进程与落入中等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 中国的宿命
· 现在开始怀旧!
· 戈尔巴乔夫的政治遗产
存档目录
2024-05-18 - 2024-05-18
2024-01-18 - 2024-01-18
2023-11-04 - 2023-11-04
2023-06-10 - 2023-06-10
2023-03-11 - 2023-03-11
2023-02-19 - 2023-02-25
2022-11-13 - 2022-11-13
2022-09-05 - 2022-09-17
2022-07-24 - 2022-07-24
2022-06-04 - 2022-06-29
2022-04-24 - 2022-04-30
2021-09-25 - 2021-09-25
2021-05-15 - 2021-05-15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1-09 - 2021-01-09
2020-10-25 - 2020-10-29
2020-08-09 - 2020-08-09
2020-07-03 - 2020-07-18
2020-05-04 - 2020-05-27
2020-04-04 - 2020-04-26
2020-03-15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31 - 2020-01-31
2013-03-09 - 2013-03-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