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恩威的博客  
匡扶正义,揭社会不公之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864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习近平治国的“一二三四五” 2015-01-05 23:26:49
 

  读懂一国,需要读懂一人。读懂中国,需要读懂习近平。

  读懂一人,需要读懂一号。读懂习近平,需要读懂学习小组

  十八大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治理风格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如何才能简便地理解他的治理思想呢?今天小组分享张广昭的一篇文章,他用一二三四五进行了简明概括。作者是学习小组组员,现任职于某中央机关单位。

  另,学习小组独家预测:2015年,三严三实”“四个全面出现的频度,将远超2014年。请各地组员留意相关安排。

  十八大以来的两年多,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治理风格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呈现出一个现代政治家的气质。他不仅谙熟中国历史与传统,对西方世界的治理也很熟悉。这两年多的中国治理,明显的融合了传统智慧和西方经验。在他的视域里,贯穿着可凝结为一二三四五的执政思路和治理方向。

  ,即提出一个中国梦的伟大愿景。

  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就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提出中国梦。很明显,他是在宣示,这将是我的重大执政理念。习近平追求的大同社会就是十二字: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熟悉美国梦的西方媒体,开始拿二者作比较,这倒无碍。因为中国梦跟美国梦是相通的。我们知道,美国梦的最大特点是社会流动性。中国梦在个人层面的内涵—“人民幸福,首要的便是讲究机会平等,追求社会流动性。然而,一些媒体却从中国梦在国家、民族层面的内涵,歪曲解读中国梦为扩张梦”“霸权梦。做出这样解读的媒体和政客,应该去读下中国的历史,了解下中国的传统。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越是了解中国历史和传统的外国人,越对中国道路和中国梦持一份理解与尊重。

  ,即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任起草小组组长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两个一百年,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共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政党、最大的执政党,有着一份历史担当,那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也是这个政党从成立第一天就被赋予的使命。同样,在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治理下的国家,如果一百年可以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世人的偏见、非议当可休矣。十八大报告既然正式宣示,那就是党的一份政治承诺。政治承诺,是中共执政治理的一大基石。相比西方政党政治的随意许诺,中共的政治承诺让人印象深刻。

  ,即提出三严三实的治党风格。

  习近平是在去年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突出,贯穿习近平三十多年的从政生涯。习近平是中共历史上罕见的一阶一阶晋升的政治领导人,在十七大时就开始分管党建工作,深知地方治理需务实为重,治党要严字当头。可以说,落马官员无一不是在三严三实上麻痹大意,以致锒铛入狱,追悔不已。

  ,即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方针。

  习近平在去年年底在江苏调研时,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习近平上任以来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则分别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治理方略。三中全会,在中共党史上具有强烈的时代色彩。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全面深改为主题,是在向外界宣示,习近平引领下的中国将是一个空前改革的时代,一个负起历史担当的时代。中共的成功、中国道路的成功,最大的密匙便是保持改革的常态。四中全会以法治为主题,渗透着习近平的对国家治理的一些思考。亲身经历了文----命劫难的习近平,深知如果国家没有法治,人人都无安全感。纵观世界各国,民主可以缓行,法治却刻不容缓。现代治理无一不是法治治理。全面从严治党则是习近平对中共在中国执政的深刻思考。在习近平的认知里,苏联亡党的最大教训便是治党不力。能否从严治党,关系中共在中国的执政地位,关系中共的生死存续。不可小觑!

  ,即提出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

  习近平任起草小组组长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对于十七大报告,这次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丰富了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家发展偏好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层面,对生态文明的关注不够。这有国情因素,也有发展阶段因素,但作为一个丰富地方治理经验的领导人,习近平深知人们的幸福感与生态环境的关联性越来越高。如果没有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即使国家发展起来了,老百姓也会抱怨。一个醒目的现象是,人们对生态环境破坏更加难以容忍,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愈加愈高。习近平提出五位一体,可谓敬畏民意,顺应现代国家的发展趋势。

  当前的中国,充满希望与可能,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浏览(61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恩威
注册日期: 2014-06-20
访问总量: 43,9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月光里的秋
· 习近平在白宫致辞“为和平而来,
· 老百姓最怕政府什么作风?
· 那一片蓝色
· 身体出现10个信号当心短命
· 亚投行成员国数量激增恐为美国阴
·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平凡的
分类目录
【笑看风云,闲聊杂谈】
· 月光里的秋
· 老百姓最怕政府什么作风?
· 身体出现10个信号当心短命
· 亚投行成员国数量激增恐为美国阴
· 忙碌也是一种幸福
· 用这几种良方促长寿
· 清明扫墓请多些缅怀少些迷信
【品生活,畅谈人生】
· 那一片蓝色
·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平凡的
· 蜂蜜不宜与以下几种食物同吃
· 清明扫墓请多些缅怀少些迷信
· 为祖国的成就自豪何以成为“舔菊”
· 《智取威虎山》东北匪帮黑话大揭
· 唐朝人是怎样玩QQ与微博的
· 当黄药师爱上梅超风
· 反思外滩踩踏事件不能留死角
· 从未如此迫切希望早一天进入2015
【道德品官德,怀感恩为民之心】
· 习近平在白宫致辞“为和平而来,
· 美再升“青天白日旗”为中美关系罩
· 习近平新年贺词16次提及人民有深
· 习近平治国的“一二三四五”
· 帮领导改文风,替范爷保护胸
· 中央打周徐令苏4大老虎各有深意
· 假如没有普京 俄罗斯是否能像今
· 日本天皇新年“战争反思”混淆是非
· 中央开年反腐为何“剑指”外交部?
· 习近平挑战“不可能的任务”
【揭社会冷暖,公平正义】
· 71岁老环卫工,凌晨出来晃悠啥?
· 清理门户,就是解决俄罗斯危机的
· 聪明过头,求“调查”官员落马警醒
· 儿子讨薪,母死父伤,警察打人,
· 朝鲜已成负资产 中国弃朝或势在
· 他们在为谁执法
· 一些重要公共信息何以在舆论场“
· 美国为啥不抓白人警察来维稳?
· 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
【揭邪教破迷信,还社会清静和谐】
· 网民对“活摘”谣言的看法
· 主流媒体如何看待“活摘”谣言
· 部分法轮功骨干遭排挤离职
· 透视法轮功“活摘”谣言
· “活摘”谣言追踪
· 惨遭不幸,功法何在
· “宇宙主佛”回归常人,给众弟子拜
· 境外媒体的报道,指出了“1.23自焚
· 英国《卫报》揭露法轮功自焚者受
· “烧醒者”指正李大师的欺骗之词
存档目录
2015-09-27 - 2015-09-27
2015-04-04 - 2015-04-04
2015-03-12 - 2015-03-25
2015-02-24 - 2015-02-24
2015-01-03 - 2015-01-20
2014-12-29 - 2014-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