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恩威的博客  
匡扶正义,揭社会不公之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864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月光里的秋 2015-09-27 19:48:42

月光里的秋




    时值中秋将至,萧风飒飒,凉意习习,此时秋意正浓。

   子夜,已经褪去了白日的浮华。万籁俱寂,周遭的世界剥下了色彩斑斓的华丽色彩,铅华洗尽,宛如止水。一切都沉淀了下来。天穹寥廓,月色正圆,闪闪烁烁的漫天繁星似乎是一大群沉吟、矜持的观众,它们在欣赏圆月优雅芊秀的银光,它们在聆听微微秋风正在轻吟的婉婉悠歌。

   先前,在孤灯的寒光下看书的我,此时合上了书本,关闭了床头电灯开关,推开了眼前的窗子,心絮也便伴随着如洗的月光波动开来。

   仰望夜空,月趋于圆满之时的子夜是明亮的,明朗的皓月如同一面熠熠生辉的闪光银镜散发出镁光灯样的色彩,银色中映衬着一抹淡黄。穹庐中那些平日璀璨耀眼的繁星也因今日月光的光亮而变的黯然失色,不再是那般的令人眼花缭乱。

   夜,静默的让我感觉时间仿佛已经凝固,亦或时间的步伐正在趋于变缓。于是,我便天真的想着,大概是冷酷无情的时间可能也被出水芙蓉般的圆月迷住了吧?它垂涎留恋这如洗月光的美貌,因此,突然有情的它,一步一回头地频频回首,终令自己的行程延误了。

   皎洁的月,静静地,停泊在子夜西南的天际中,我呆呆地看着。四周的世界中除了偶尔传来几声蟋蟀啾唧、啾唧地哀鸣声,便在也闻听不到任何活物的声响。一丝微风从我的面庞拂过,凉凉地,不远处已经落叶纷纷,失去葳蕤繁枝的白杨树上残留的黄叶发出沙沙、沙沙的响动。

   秋,来了!我在心中默默的念叨着。五颜六色的鲜花们凋零了,青翠碧绿的野草们枯萎了,葱郁繁茂的绿叶们凋落了……是啊,那蟋蟀的鸣叫不在是生气勃勃,那风吹树叶的声音不在是劲动十足的哗哗作响,一切都变的萧萧瑟瑟,寒寒凄凄。

   但,此时,仰望着朗朗皓月,我的心况是美丽的,心绪是美好的。

   褪去白日的浮华、喧嚣、忙动的子夜居然是如此的迤俪。大约是寂静的夜与明朗的月为自己的思绪添造了一份平宁的恬静吧?恍惚间,仿佛感觉自己已经脱离了这纷纷扰扰、嚣嚣嚷嚷满是名与利、争与夺、险与诈的红尘世界!大有落枝秋满,天心月圆之感。

   这感觉也仅仅只是一刹那儿。随之而来的,依然是那些源于因自己无法抗拒世间无穷的诱惑而产生的对生活中琐碎事情的烦忧,对尘世间无穷的纷扰等诸多的困闷,这些嘈杂的事情常常无孔不入地萦绕于自己并不坚强的心头。于是,先前还是望月欣喜的心,也便蒙上了一层细尘,无端的多了丝阴郁。

   大概是美好的事物都是短暂的吧!大概是我终归都仅仅只是一个凡夫俗子吧!我想。

   于是,我便尽力使自己从烦心的思绪中挣脱出来,努力去幻想与眼前美丽月夜相配的景象,想像一切如幻梦般的美好……幻想吴刚与嫦娥已经在月亮中相会,幻想月亮树被吴刚砍掉了,并且酿造出了甘甜味美的桂花酒正在与嫦娥举杯共饮。小白兔正懒洋洋地依偎在嫦娥的怀抱里,红宝石般的大眼睛一眨一眨地,一身的洁白,乖巧可爱。嫦娥向吴刚投送了一个充满柔意的眼神儿,亦令瞧到的人对嫦娥的美丽婀娜惊叹不已。这样诗情画意的生活真是令人羡慕啊!做为一个男人我简直都快要嫉妒死那位吴刚了……可是,转念又一想,羞花闭月的嫦娥在与吴刚谈笑风生之时,她难道就一点都不思念那位敢与天帝相抗,射下九个太阳的大英雄后羿吗?毕竟她与后羿曾经是对恩爱夫妻,一同患难与共过啊!突然,思绪又一转,想起美国的阿姆斯特朗已经在上个世纪60年代,登上过月球了,那里没有曼妙的嫦娥,没有砍树的吴刚,没有可爱的玉兔,只有一片无际的荒凉,唉!真希望美国人从来就未曾登上过月球,那样我便可以经常在这样明朗的月圆之夜为自己的内心之处,留出一块儿童话般的遐想之地了。

   我双臂支撑在窗台上,双手托着无肉的下巴,傻傻的、奇妙的遐思不断的在脑海中一一掠过。一缕凉风扑到我衣着单薄的身体上,忽觉寒冷无比,扭头看着挂在墙上被月光投影照射的清晰可见指针的石英钟,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但是惊奇的是,我却没有丝毫的倦意。呆呆地,望着散发着冷光的空中皓月,闻听着凄哀婉转的虫鸣,伴着被清风吹动的秋叶时起时伏的沙沙声,内心中便多了一思忧悒,添了一份怅惘。

   这怅惘不是“举头望明月”的思乡之情,也不是“明月几时有”的豪情之意。有几分近似“月落乌啼霜满天”的惆怅之感,却无苏州城之外、名寺寒山之下聆听钟声的寂美之境。

   可是,我却内心明镜似的晓得自己是惧怕这清秋的。我的眼睛恐惧视线内那些如雪落地的枯叶,恐惧视线内那些萋萋芳草变的衰黄凄萎,恐惧如絮般四处飞扬的蒲公英……畏惧严寒的我,知道它们是深秋霜雪的使者,知道它们是凄冷寒夜即将来临的前兆。

   但是,忧伤之余,心中也感激这萧萧之秋给了我一颗这般冷静审世的心态。静默的夜,除去对名利的渴望,除去对欲望的贪念,怀着心如秋水的心境,在这个满月之夜赏读月之本色,倾听自然本原之音,虽有一丝淡淡的愁绪,但亦有一钵般淡泊致远的收获!

   就让我飘零的身心永久地停留在月光里,无忧无虑的在其中荡漾、畅吟,让我的灵魂去叩碰月光阴柔逶迤的心,让我倾听她的声音,让我这颗满是被寂寥和愁绪压抑的苦心与艳丽的月光美人有一次充满旖旎的约会!我思忖着,我感慨着……

浏览(50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恩威
注册日期: 2014-06-20
访问总量: 43,9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月光里的秋
· 习近平在白宫致辞“为和平而来,
· 老百姓最怕政府什么作风?
· 那一片蓝色
· 身体出现10个信号当心短命
· 亚投行成员国数量激增恐为美国阴
·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平凡的
分类目录
【笑看风云,闲聊杂谈】
· 月光里的秋
· 老百姓最怕政府什么作风?
· 身体出现10个信号当心短命
· 亚投行成员国数量激增恐为美国阴
· 忙碌也是一种幸福
· 用这几种良方促长寿
· 清明扫墓请多些缅怀少些迷信
【品生活,畅谈人生】
· 那一片蓝色
·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平凡的
· 蜂蜜不宜与以下几种食物同吃
· 清明扫墓请多些缅怀少些迷信
· 为祖国的成就自豪何以成为“舔菊”
· 《智取威虎山》东北匪帮黑话大揭
· 唐朝人是怎样玩QQ与微博的
· 当黄药师爱上梅超风
· 反思外滩踩踏事件不能留死角
· 从未如此迫切希望早一天进入2015
【道德品官德,怀感恩为民之心】
· 习近平在白宫致辞“为和平而来,
· 美再升“青天白日旗”为中美关系罩
· 习近平新年贺词16次提及人民有深
· 习近平治国的“一二三四五”
· 帮领导改文风,替范爷保护胸
· 中央打周徐令苏4大老虎各有深意
· 假如没有普京 俄罗斯是否能像今
· 日本天皇新年“战争反思”混淆是非
· 中央开年反腐为何“剑指”外交部?
· 习近平挑战“不可能的任务”
【揭社会冷暖,公平正义】
· 71岁老环卫工,凌晨出来晃悠啥?
· 清理门户,就是解决俄罗斯危机的
· 聪明过头,求“调查”官员落马警醒
· 儿子讨薪,母死父伤,警察打人,
· 朝鲜已成负资产 中国弃朝或势在
· 他们在为谁执法
· 一些重要公共信息何以在舆论场“
· 美国为啥不抓白人警察来维稳?
· 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
【揭邪教破迷信,还社会清静和谐】
· 网民对“活摘”谣言的看法
· 主流媒体如何看待“活摘”谣言
· 部分法轮功骨干遭排挤离职
· 透视法轮功“活摘”谣言
· “活摘”谣言追踪
· 惨遭不幸,功法何在
· “宇宙主佛”回归常人,给众弟子拜
· 境外媒体的报道,指出了“1.23自焚
· 英国《卫报》揭露法轮功自焚者受
· “烧醒者”指正李大师的欺骗之词
存档目录
2015-09-27 - 2015-09-27
2015-04-04 - 2015-04-04
2015-03-12 - 2015-03-25
2015-02-24 - 2015-02-24
2015-01-03 - 2015-01-20
2014-12-29 - 2014-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