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在海外生活清閒, 朋友就經常一起聚會。大夥聊天的主題時不時就集到中國的方方面面, 畢竟我們”愛國“嘛, “污染霧霾, 食品人心”這些老話題就不用說了,近來聊“樂天超市“一事也扯的挺熱鬧。 但常常發現,大家的觀點多來自北美各大中文網站,分析想法滿”海外“,所以負面居多。此外在這裡生活多年,彼此建立了這裡的價值觀與看問題的尺度,因而就很自然運用於看待和分析國內的事事非非。 可有時與在國內的老爸和一些朋友聊這些事時, 發現他們的觀點不同, 有正有反,客觀與否不好說,可我們不能簡單說他們被”洗腦“了。我想是否出國久了,"噴中國" 也是個人一種情緒的發泄.......到處瀰漫着悲觀的情緒... 
悲觀的情緒和論調瀰漫在現代人的生活各個角落,亦反映在文學藝術作品和各類輿論當中, 人們對國家沒信心, 對政府沒耐心,對社會沒有指望, 對人生沒盼望。好像有一部電影叫<<悲情城市>>不知內容與我們說的是否有關, 但這個名字確足以渲染這種負面情緒。 這是不是我們在現代化城市裡豐衣足食之後, 散發出的悲情或是無病呻吟的小資情調, 為什麼人們不寫一部<<悲情鄉村>>或<<悲情牧場>> 。 現代化的技術, 如互聯網與微信,既改變我們的生活但同時也 "玷污" 了這個世界, 它讓我們看到或預計到可悲的未來, 這無形中加深了仁人知士的使命感, 或是大聲疾呼 "救救地球“, 或是悲天憫人。現代人沉醉於技術給人們帶來的巨大便利, 但人們過的幸福快樂嗎?似乎在物質條件得到極大改善的同時,人們的幸福感反而降低了,對知識理性的狂熱崇拜沒有能解決反而是加劇了各類的社會問題。在越來越多的社會結構和價值取向的同一化下,人們感覺到獲得尊重,愛和自我實現的機會越來越少, 也就越來越悲觀,越來越沒有信心。而通過不同渠道發泄情緒,就成為了人們獲取”快樂“的手段。
社會的進步改變了人們的思維,也影響了人們生活的信心, 但這是源於有限的理性思考, 因為人們常是用有限的去解釋無限,暫時的解釋永恆的, 這會有形和無形的加深人們的憂慮與悲觀。我們能否有一種開放性和跳躍性思維, 從而減少或消除悲觀的情緒。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華山 |
|
留言時間:2017-04-01 17:33:58 |
|
|
從類比來看: 老楊:原中國籍,美國博士、後加入美國籍,常常說要愛國。現放棄美國籍,回國了。 華山:原中國籍,美國博士、後加入美國籍,愛國口號喊的非常響亮!反對抹黑中國,喜歡說別人反華,卻說自己是美國的納稅人(自己說還不少交稅)。 南大街:中國籍、外國居住。 然後你知道你該幹嘛去了吧? +++++++++++++ 貧困地區引進人才,僅僅“三放寬”還不夠中共貴州省黔南州貴定縣委組織部 羅巍發布時間:2016-12-7 10:57 |
|
|
|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華山 |
|
留言時間:2017-04-01 17:20:19 |
|
|
愛國口號你喊的比咱響,入籍你卻比咱入的快。 你是雙面人嗎? |
|
|
|
作者:華山 |
|
留言時間:2017-04-01 17:12:50 |
|
|
蛾子,咱沒有老楊那麼高的地位與學術成就,咱就只能跟你比。 從身份上來說,你是中國公民,理應比咱對中國貢獻更大。你遵守的是中國憲法,應該服從共產黨的領導,需要時,應該為保衛你的國家而獻身,這些對咱這個非中國籍的華人來說,不是必須的;再有,你家教育比咱強,兩代進士,都說進士是當今博士難望其項背的。對你這樣的進士後,咱也先等着看看,為什麼跑到毛利人那兒在監工頭下打工,不跑到中科院弄個院士噹噹,是不是先要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等你把自己的事都搞定了,在咱萬維發個公告,咱屆時當跟進。不是說:榜樣的作用是無窮的嗎? 請別拖延,李總理已去了毛利家,想必已經為你的後事作了妥善的安排。別再等退休了才想回去養老,作為中國的有覺悟的公民,作為多年戰鬥在敵人心臟里初心不改,一心向着祖國的好同志,母親在喊你回家工作,吃飯。 |
|
|
|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華山 |
|
留言時間:2017-04-01 15:14:59 |
|
|
楊振寧以90多歲高齡放棄美國國籍,毅然決然回國效力,你就不能學學人家,難道你比楊振寧還牛?看看黨和政府給了楊振寧多高的榮譽?你回國去貧困地區工作,當地鄉村領導一定也會給你極高的榮譽! |
|
|
|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華山 |
|
留言時間:2017-04-01 15:09:34 |
|
|
目前政府正提倡扶貧,為政府排憂解難道還不是你義不容辭的?你想回國效力首先應該是學成的,你不是已經學成了嗎?你說別人抹黑中國,你就不能去摸亮點?哪怕你去中國的貧困地區幹個臨時工(協警等)也好過你給美帝納稅強啊。 |
|
|
|
作者:華山 |
|
留言時間:2017-04-01 14:35:14 |
|
|
蛾子,實際行動?揣着中國護照的有實際行動了嗎?你這個公民本應該為國效力,不是撈個幾十萬就腳底抹油,開溜,到國外罵祖國的。 最近李克強到訪毛利,嘴靠嘴的行毛利禮。新西蘭在西方社會第一個支持與參加”一帶一路“,蛾子,你有參與這些實際行動沒有? 作為一國公民,不參與就算了,還搗亂。最近一位什麼鳥教授在中國被羈絆,被當局要它交待清楚再能離境。一打聽,這小子與你一樣,出國多年,還是中國籍。中國政府不治中國籍的治誰。咱覺得治得及時。將來對於像你這樣吃兩頭的傢伙,就得這麼嚴辦。 |
|
|
|
作者:太山 回復 註冊筆名2 |
|
留言時間:2017-04-01 14:15:03 |
|
|
是否被洗腦,我覺得很容易判斷。就是你是否強迫接受某種教育或只被容許或只給你機會接觸某類信息。 ======================= 告訴你點常識: 圍繞洗腦這一說法,大致有仨基本可能: 1. “強制” 在客觀世界是相對的, 即,不同條件,不同歷史背景,不懂手段,強者有不同強制形式和範圍. 叢林世界,”強制“ 是絕對存在的,“非強制”只是局部的,相對的,有具體條件和具體手段的.這些條件與手段是沒有普遍意義的,即,不可能為各國都複製的. 2。伊拉克. 利比亞,獨聯體,南美,東歐,印度,菲律賓,等等都能“獨立思考”。順便問一句,閣下您咋不到以上國家去獨立自由思考呢?好意思溜進世界超級強國來對着全世界: “啊,關鍵看是否強迫”? 中國再”強迫” 也不至於用超過世界各國幾十倍的軍事力量和核彈頭來強迫吧?中國過去近70年裡,用航母,飛彈,轟炸機,精確制導,衛星導航打擊,強迫過誰? |
|
|
|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註冊筆名2 |
|
留言時間:2017-04-01 13:30:57 |
|
|
|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華山 |
|
留言時間:2017-04-01 13:30:19 |
|
|
希望自己的祖國好沒有錯,但要付諸行動,你這樣的人才不回去為黨和政府幹點什麼,就天天在網絡上耍嘴皮子?回去吧,比如到貧困地區教教孩子們的英語。當然你還要做好準備,教書育人你可能付出的比別人還多,但到老也可能只是個民辦教師,不一定能轉正哦。 |
|
|
|
作者:華山 |
|
留言時間:2017-04-01 12:29:27 |
|
|
注二,不在乎你往哪兒走,而是世界在變。蒼海桑田,此長彼消,這是你的願望控制不了的。你不能指望生活在一個不變的世界上。一個成熟的人的心態是希望世上的人,特別是家鄉的人,親朋好友過得也很好。如果比自己過得更好,那值得祝福。只有那些心理陰暗的人,才天天想方設法臆造一個世界三分之二的受苦人群去慰藉自己。 蛾子,博士在中國已經不希奇了。中國復古,需要的是進士,哪怕是進士的第N代孫子也算是國寶。 |
|
|
|
作者:Y自然流露Y |
|
留言時間:2017-04-01 10:27:05 |
|
|
說到“洗腦”,我們在海外有木有。好像這裡有很多選擇,言論也自由,可是每人有多少獨立意識,獨立見解,因而帶上有色眼鏡是在所難免 -:) |
|
|
|
作者:註冊筆名2 |
|
留言時間:2017-04-01 07:39:27 |
|
|
|
作者:註冊筆名2 回復 南大街哦哦 |
|
留言時間:2017-04-01 07:34:43 |
|
|
看來“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不是總對的。華三就是個例外啊。其實啊,就是還沒“衣”,還是生活到自己喜愛的國度對身心都好。 |
|
|
|
作者:註冊筆名2 回復 南大街哦哦 |
|
留言時間:2017-04-01 07:31:17 |
|
|
看來“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不是總對的。華三就是個例外啊。其實就是沒“衣”,還是生活到自己喜愛的國度對身心都好。 |
|
|
|
作者:註冊筆名2 |
|
留言時間:2017-04-01 07:19:11 |
|
|
是否被洗腦,我覺得很容易判斷。就是你是否強迫接受某種教育或只被容許或只給你機會接觸某類信息。 什麼認為別人洗腦的人自已被洗的更多啊等等,都是些文盲或智障人士 |
|
|
|
作者:香椿樹1 |
|
留言時間:2017-04-01 07:14:43 |
|
|
主觀世界是一個完整的世界, 雖然與外部有信息交換, 這些信息也會被主觀世界加工過濾。 而主觀世界被外界影響的速度是緩慢的。 海外華人出國的時候形成一個主觀世界脫離了原來的環境, 說穿了, 這種反差就是落後了。 不是他們被洗腦, 而是我們的腦子陳年滷水沒有被洗滌。 拋棄成見, 客觀分析,不過這也是廢話, 為什麼要拋棄成見? 生活在夢裡如果感覺幸福就不醒算了。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時間:2017-03-31 21:02:37 |
|
|
作者, 永遠別認為別人被洗腦了(自己沒有) . 一個人自從學會聽說(本身也是洗腦). 就開始被現實世界洗腦. 而且大腦被洗得越嚴重者越認為別人被洗腦. 人生特有的經歷, 社會環境, 媒體, 宗教, 政治, 意識形態, 價值標準, 甚至科學, 文化, 教育等都是洗腦的材料和工具, 何況當今的人類世界本身就仍然保持着原始叢林法則. 為利益和勢力範圍爭奪而充滿瘋狂軍備競賽和戰爭威脅. 中殘酷現實本身意味着被不同利益群體,不同的洗腦. |
|
|
|
作者:太山 回復 BigPPP |
|
留言時間:2017-03-31 20:44:14 |
|
|
閣下從一個角度觀察得出了着些結論不無道理. 再從一個角度觀察是: 中國改革開放前二年間一直是八九億農民, 再加幾億普通工人, 幾代人沒見過大世面,沒刮過海風. 忽然眼前一亮, 從清新的學俯, 從五彩繽紛的城市, 到幅員遼闊,美麗如畫, 人煙稀少,萬里藍天的世外桃園似的天地,怎麼為之五體投地, 仿若到了另外一個星球. 這類人內心世界必有一大扭曲, 即, 自己童年的陰影被突如其來的景象無限放大. 使自己內心深處產生一中無限的優越感. 設想,從十幾億人口的競爭堆中忽然扎進一個3億多人口的世界超級強國, 一種無比輕鬆和優越感油然而生. 偶然回到十幾億人的原居地, 瘋狂競爭中, 找幾個遠不如自己的街邊小販, 胡同大馬,大爺, 滿大街急奔而去的打工仔來襯托一下自己的虛榮感, 是非常可以理解的. |
|
|
|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華山 |
|
留言時間:2017-03-31 18:03:20 |
|
|
你已經學成了,該回國了。西部、東北地區、青藏高原絕對需要你這樣的博士。 |
|
|
|
作者:fangbin |
|
留言時間:2017-03-31 17:09:59 |
|
|
國內是無可奈何與麻痹自己。所以處世哲學是不問政治,埋頭設法發財,畢竟經濟領域有了與毛時代無法相比的自由,這沒有什麼難以理解的。但發財是永遠也解決不了靈魂的空虛和精神的悲哀的。隨便舉一例子,30年中國經濟取得了不少成績,也不去談霧霾與有毒視頻的泛濫,這對一個只顧發財的瘋狂民族來講只不過是一個相互懲罰的結果。我們看到在音樂領域沒有拿得出一項具有世界水準的作品來,就足以說明點什麼了。由於個人的努力,在前三十年代還僥倖出了《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和鋼琴協奏曲《黃河》,這兩件世界公認的音樂作品。今年去世的周有光老人的那句話,要從世界看中國,不要從中國看世界。這話在相當長的歷史階段,不會有誤。 |
|
|
|
作者:華山 |
|
留言時間:2017-03-31 16:49:19 |
|
|
有一種心態,就是覺得當年出來,就該衣錦還鄉,出入頭地。哪怕國內的生活水準已經接近甚至超過國外,那怕在國外做最苦最累的勒脖工,哪怕受到明顯的歧視,仍然不肯接受現實,用盡辦法找來各種各樣的藉口去抹黑國內,臆想大多數人不如自己,用以麻醉其衰弱的靈魂。 |
|
|
|
作者:BigPPP |
|
留言時間:2017-03-31 13:35:35 |
|
|
喜歡噴中國是因為你後悔了....內心深處總在糾結..... 又要在口頭理論上勸說自己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看到別人在國內活得挺充實逍遙, 自己只好安慰自己, 你看他們有霧霾, 食品有毒, 沒有好教育, 沒有自由民主.... 積極的人總是看到好的一面, 看到問題也是想要去改變得更好, 實際做點什麼, 而不是抱怨...花時間去糾結不如向前看,怎麼把日子過得更好...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時間:2017-03-31 13:32:13 |
|
|
此外在這裡生活多年,彼此建立了這裡的價值觀與看問題的尺度 ======================= 1) 不對. 應該是: 此外在這裡生活多年,彼此建立了這裡的價值標準和看問題的標準. 尺度世界都一樣。“正面價值觀”人類也都一樣。不同的是價值標準. 比如,任何常人都認同幸福。(追求)“幸福”是價值觀. 然而,對於 某些人,一家人吃飽穿暖還有一定的娛樂精神滿足,國家太平就感幸福。 另一些人,生意額不過億就整天無精打采,仿佛世界末日. 這就是價值標準因人而異。價值觀都一樣。前者屬於相對。後者屬於絕對. 2)“看問題的尺度”世界統一,而衡量問題的標準,因人而異,因具體條件而異。 人類智慧所思考或關心的問題既非尺度也非結果,而是實現某種結果所伴隨的過程所必須滿足的具體條件,代價,以及具體手段,時間,空間等因素。這些因素對於人類世界有多大的普適性或可複製性. 一個人,總不至於嫁給比爾。給茲以後,再也認不出自己老母老爹了吧? |
|
|
|
作者:凌吉可 |
|
留言時間:2017-03-31 13:21:17 |
|
|
把自己肉眼看到的當成真理,這是一種魔鬼撒旦的思維模式:受誘惑讓人自己覺得象個神一樣,扮演神過癮。而結局卻極可能是自傷自殘互相殘殺。這是整個人類歷史悲劇的寫照,包括中國。 同胞們應該警醒了! 求道才是出路:聖子耶穌已經被罪人們羞辱、刺死、釘死了,成了贖罪祭,成就了恩典之路。我們有什麼必要去咒詛自己的父老鄉親???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時間:2017-03-31 13:07:28 |
|
|
我們能否有一種開放性和跳躍性思維, 從而減少或消除悲觀的情緒 ------------------------------ 您當然可以“跳躍性思維”,事實上你咋思維都性行, 要不然為什麼有胡思亂想一詞出現呢。 關鍵在於,地球上令人類“悲觀”的玩意兒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越來越趨於“正反饋發散”, 越來越難以預測。 所以 越來越讓人類難以浪漫得起來。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