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坐看云起时  
守一份安然,与文字有染,无关风月  
网络日志正文
有种激情叫做发现-重读《达芬奇密码》 2015-09-08 16:34:19


我,喜欢买书,收集书,摆放在家里,有了书的妆点,好似自己也是个肚子有墨水的知识分子了,汗。



自从离开学校,就没对哪本书有读起来放不下的感觉了。尤其在我们所生活的快餐时代,把一本书 from cover to cover的读完,都是奢侈。值得庆幸的是,我的好朋友Terry,对,就是那个失业了比找到工作还兴奋的闺蜜,是个书虫。数十年来,我们互相推荐好书,一起读,一起讨论。确切的说,是她这个精通英,西班牙,意大利语的大师在给我答疑解惑。2003年,我们一起读了Dan Brown写的《The Da Vinci Code》。真的是拿起来就放不下了。那种爱不释手,相看两不厌,眉头心头不够用的感觉, 是比初恋还美好7,8倍吧。后来,我把书借给了一位朋友,一年都没还回来。Terry知道了,就买了一本,送给我。于是,我又读了一遍。





~姐晒的不是书,是懂我的朋友情谊。扉页上是Terry手迹。


Dan Brown的作品,几乎都读过。它们文字优美,情节引人入胜。最喜欢的是这本《达芬奇密码》。并列喜欢的还有他的《Angels and Demons》。A&D正准备写读后感。

Da Vinci Code自问世以来,遇到的麻烦就不是一点两点,先是在美国保守的天主教界引起了滔天巨浪,接着又牵扯到抄袭的丑闻里去,但是无论如何,这是一本很妙的书,妙在它够胡思乱想,而且胡思乱想的挺有逻辑。 我要讨论的不是关于宗教信仰的。我不信教,但我尊重所有宗教及门派。我想感叹的是它的优美的故事,美丽的文字,和涉及的历史地标,名画,还有欧洲历史的林林总总。历史与宗教所带给人们的,是很难定夺好与不好的。但它经过时间冲刷后所遗留下来的,总让我肃然起敬。

这本书让我产生了去探寻,去发现的的激情,非常符合我好八卦的德行呀。八卦是女人的共性,可,八一八文学作品之卦,与八网友之卦,性质是白天与黑夜(欧欧,又多嘴了)。下面这一段简介来自网络。我写的话就会太啰嗦了。


“《达·芬奇密码》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悬念迭起、惊心动魄的故事:正在巴黎出差的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兰登午夜接到匿名电话,得知卢浮富博物馆馆长雅克·索尼埃被害,于是应召来到博物馆,对一系列与达·芬奇的艺术作品有关联的神秘符号进行分析和调查。在与索尼埃的孙女、密码破译天才索菲·奈芙联手对诸多奇形怪状的符号及密码进行整理的过程中,他发现一连串的线索就隐藏在达·芬奇的艺术作品当中。他发现了能解开历史上员难解之谜的一把钥匙,并与奈芙跟一位神秘的幕后操纵者展开了斗智斗勇的角逐,而他自己也因此成为一名被追逐者。除非他们能解开这个错综复杂的谜,否则,郇山隐修会苦心掩盖的惊天大秘密以及令人震惊的古老真相,终将永远消失。然而这个所谓的历史真相及重大秘密,在小说结尾却被消解,读者看到的只是一个出入意料但又令人信服的隐喻性解释。”

我虽不信教,但相信抬头三尺有神明。希望为什么不可以是神明呢?神是没有形态的,你喜欢她是什么就是什么,多好。所以神性也可以是人性喽。但是有人不这么认为,Leigh Teabing爵士于是成了这部小说里我最为敬佩的人物,一开始是源于他的渊博的知识和可爱的带有爵士范刻板。,快到结局的时候,却是为了他如此纯粹的“人性”。第一次发现终极Boss原来是可以敬佩的人物,尽管他的作为让我觉得有些可怕,但是他说的并没有错,历史把多少刺客变成了英雄啊,况且假如他真的摆脱了神的束缚生活了至今的话,他的为人根本不在我的道德标准约束之内。

读到Teabing爵士失败的那一刻,我的感受真的是非常奇妙的。人只能选择自己的立场,并且要求与自己同一立场的人,而站另一边的人,你没有权利批评他错了,只能说他选择了同你不一样的利益,而我们被伤害了,仅此而已。你不能说蛰你的小蜜蜂是错的,它是另外一种生物要生活。而人类,并不因为长得跟我一个样子就成为和我同一样的人类,生物的分类学只在灵魂以外的地方有用。

看完了书之后,我有多数人都会有的冲动:去卢浮宫、去法国,去Rose line教堂、去牛顿墓、去英国,不求有故事主人公那样动人心魄的经历,至少也要亲自到那些地方看看,跟历史近距离接触一下。

好的作品当然很快就被拍成大片了。汤姆汉克斯,是个很优秀的演员, 可他不是我心中那个男神一样的兰登教授。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林妹妹。最重要的,一个带着你的激情去探索,去发现谜底的故事,两个小时的电影是不能完成这一使命的。怎么也要三集,6小时吧?



然,这是一部让我难得不去在乎故事情节的电影(当然电影的情节并不坏),看它就像看Discovery的纪录片,一部用了更好的电影手法表现的纪录片,记录了神与人,宗教与战争,真实与谎言的历史。我尤其喜欢兰登和Sophie去牛顿墓的那个场景,现代和古代的景象融合在一起,虚虚实实,与那些涌向教堂的百年前的人们一起走进教堂。这也正是古老建筑吸引我的地方——当你走进它们时,你脚下踏着的是几百年前的人们同样踏过的砖石,触摸过的墙壁……完全可以想象出那时的场景,甚至将自己融入其中。


“以往,我们和历史之间隔着一层叫做时间的玻璃,而现在,我们就在历史当中,我们在创造历史。” 趁着还有激情,去发现吧,去探索吧。我建议先看书再看电影,除非你有达芬奇的智商,兰登教授的符号,历史知识和情商!(对,哥们儿,我知道你有!别抬杠啦!哈哈。)


小说网址:http://hrsbstaff.ednet.ns.ca/engramja/ENG_11/The.Da.Vinci.Code.pdf
写于2015年4月
浏览(2121)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红尘纽约
注册日期: 2015-07-10
访问总量: 81,4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原创博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天使与魔鬼只一念之间-读《Ange
· 随性的咖啡时光-巧遇美女小画家
· 从莫妮卡.莱温斯基的讲话”羞辱的
· 《爱有来生》:茶凉尚可续,人走
· 孤独求败的晚餐
· 请你喝一杯暖心咖啡,咱们老地方
· 简单健康温馨的闺蜜午餐
友好链接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绿岛阳光:绿岛阳光的博客
· 藤儿:藤儿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翛然:翛然
· 杜鹃盛开:杜鹃盛开的博客
· 杭州阿立:杭州阿立
· 心含北山一片芽:一片芽
分类目录
【2015地中海游】
【红楼职场启示】
【食尚采风】
· 随性的咖啡时光-巧遇美女小画家
· 孤独求败的晚餐
· 请你喝一杯暖心咖啡,咱们老地方
· 简单健康温馨的闺蜜午餐
【恋恋红尘】
· 从莫妮卡.莱温斯基的讲话”羞辱的
· 盘点酒吧里适合女士喝的鸡尾酒
【时光不老,经典不散】
· 《红楼梦》最神秘一钗秦可卿原型
· 这些年,我粉过的网球场上的男神
· 《红楼梦》职场启示录-风流灵巧
· 《红楼梦》职场启示录-卧槽与跳
· 《红楼梦》茶学
【影视流音】
· 《爱有来生》:茶凉尚可续,人走
· 时光的魅力-《侏罗纪公园》再掀
· ”我总以为人生会比这个多”-电影
· 重温《北京遇上西雅图》
· 《聂隐娘》不是一般人能欣赏的
· 惊心动魄,大爱在生死一瞬间-我
· 纽约的月亮不一定圆-再看电影《
· 有一种爱叫做不愿意将就-电视剧
· 华尔街之狼-真人版和好莱坞版之
【锲骨结绳,且行且珍惜】
· 在黑与白的阡陌里,浅醉孤独
【颜如玉黄金屋】
· 天使与魔鬼只一念之间-读《Ange
· 有种激情叫做发现-重读《达芬奇
· 离婚(婚姻)无须如此惨烈-电影
· 比闪电还快的操盘手,读《快手小
· 我爱《平凡的世界》,虽然,我不
【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纽约】
· 人在纽约,都是一段段小故事:苏
【也问退休】
· 从401K百万元大户那里学到的
存档目录
2015-12-13 - 2015-12-13
2015-11-02 - 2015-11-14
2015-10-04 - 2015-10-07
2015-09-01 - 2015-09-25
2015-08-09 - 2015-08-30
2015-07-21 - 2015-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