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坐看云起时  
守一份安然,与文字有染,无关风月  
网络日志正文
天使与魔鬼只一念之间-读《Angels and Demons》 2015-12-13 06:49:08

《天使与魔鬼》是畅销作家,也是《达芬奇密码》的作者, Dan Brown的力作。我个人认为《天使与魔鬼》是他迄今写得最好的一部,好过《达芬奇密码》。

 

除了《Inferto》,读过他的所有作品。偏爱他的作品,有些许原因是因为他尊重女性。看他在《达芬奇密码》的自序就略见一斑了:

 

“And finally, in a novel drawing so heavily on the sacred feminine, ……..I would be remiss if I did not mention the two extraordinary women who have touched my life. First, my mother, Connie Brown—fellow scribe, nurturer, musician, and role model. And my wife, Blythe—art historian, painter, front-line editor, and without a doubt the most astonishingly talented woman I have ever known.”

 

《天使与魔鬼》故事一开始,就悬念迭起。哈佛大学符号象征学兰登(Robert Langdon),接到瑞士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主任,离散粒子物理学家Maximilian Kohler的电话,为一桩光明教(Illuminati)杀人案迅速抵达案发现场。死者是物理科学家兼天主教神父Leonardo Vetra。他在养女,生物物理学家Vittoria Vetra的帮助下,通过实验重现了宇宙起源的“大爆炸”环境,“证明”了圣经中上帝从无到有的创世纪过程。表面上看,千百年来,一直受教会迫害,但从未间断抗争的光明会,在沉寂四百年后,杀人灭口,不想让科学成为“神”的证明。究竟怎样呢?我不书/剧透了。

 

旧书不厌百回读,还是晒晒我的收藏吧:

 

9ec7de114049davdZr6V.jpg


 

 

先声明一下,我聊这本书,只谈故事情节,历史传奇,不谈宗教。我本人尊重所有宗教信仰。虽没有受洗,但我相信:冥冥之中,有 higher spirit。无论是基督耶稣,还是释迦摩尼,或是穆罕默德,还是其他。

 

我认为,书的最后,教皇内侍Carlo的话,才是本书的精华,值得我们深思。如果是印刷版,在441页。

光照会的会员,科学家们,这场战争(科学vs.宗教),你们赢了。这个胜利弥显辉煌,科学俨然为新的上帝。

医药,电子通讯,太空占领,遗传操控,我们认为这就是奇迹。那无沾成胎,火焰中的荆棘,还有过红海,这些经典故事已经被人们渐渐忽略了。上帝过时了,科学完胜。科学的胜利让我们付出怎样的代价呢?

科学,本来应减轻痛苦,减少乏味工作,给我们提供种种便利。新的技术让我们通过电子装置与世界联系起来,但我们却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与孤单。

当我们不再相信有比我们强大的力量存在时,我们就放弃了责任感。所有的信仰,都告诫我们有些事物是无法完全理解的。由于信仰,我们会对自己更负责,对一种更高境界的真理负责。宗教的不完美是因为人的瑕疵。。。。

我认为上面的话,是Dan Brown 借教皇内侍之口讲出来的。我翻译从来都不是直译。原汁原味请看书。

教皇内侍在书中应该算是反面角色-魔鬼。当然,如同物质与反物质(Matters vs. Anti Matters), 科学与宗教,问题与答案,终极关联,融会贯通,互相依存。都是二元对应,如同主题,天使与魔鬼。

 

 

我太喜欢这本书了,曾经请教一位学物理的,又是笃信基督的朋友,他给我解释被俗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Higgs Boson),这是宇宙起源论的最后待证明的元素,等等。还给我讲,物理学到最后是与上帝PK智慧。我后悔当年没有学好物理啊,只能徒伤悲了。我的这位朋友早已转行,在华尔街用物理学原理写债券衍生产品模型了。当然不仅仅是因为信仰。

 

 好故事,好莱坞当然不能错过,但由于时间限制,伏笔不够,所以没有原著精彩。

 

images.jpeg


 爱因斯坦晚年说过一句话,大意是:当自然科学家们艰难跋涉到达顶峰,却发现神父们已经坐在那里等候多时。

 贯穿小说跌宕起伏的情节的就是在选举下届教皇的那天,要寻找四位被绑架的红衣主教,他们他们将分别在四个古老的科学教堂被四种不同的方式处死,分别是Earth(土),Air(风),Fire(火),Water(水)。这个寻找过程,不是全文最精华的部分,看得我心跳加速,欲罢不能。

 这本书充满了人文内涵,很多年前读后,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照书游罗马。这次去之前,又读一遍。我的认知很粗浅,偏颇,所以要一直学习下去。这本书给了我很多启发,有些是很微妙的。如同生活本身,让我保持不停息的探索之心,从观察,挣扎,快乐,和眼泪中学习。

 

终于,今年的感恩节假期,我的小愿望得以实现。我就是按照天使与魔鬼的领引,游历罗马。请听下回。

 

IMG_3886 (1).jpg


 



浏览(902)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红尘纽约
注册日期: 2015-07-10
访问总量: 81,4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原创博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天使与魔鬼只一念之间-读《Ange
· 随性的咖啡时光-巧遇美女小画家
· 从莫妮卡.莱温斯基的讲话”羞辱的
· 《爱有来生》:茶凉尚可续,人走
· 孤独求败的晚餐
· 请你喝一杯暖心咖啡,咱们老地方
· 简单健康温馨的闺蜜午餐
友好链接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绿岛阳光:绿岛阳光的博客
· 藤儿:藤儿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翛然:翛然
· 杜鹃盛开:杜鹃盛开的博客
· 杭州阿立:杭州阿立
· 心含北山一片芽:一片芽
分类目录
【2015地中海游】
【红楼职场启示】
【食尚采风】
· 随性的咖啡时光-巧遇美女小画家
· 孤独求败的晚餐
· 请你喝一杯暖心咖啡,咱们老地方
· 简单健康温馨的闺蜜午餐
【恋恋红尘】
· 从莫妮卡.莱温斯基的讲话”羞辱的
· 盘点酒吧里适合女士喝的鸡尾酒
【时光不老,经典不散】
· 《红楼梦》最神秘一钗秦可卿原型
· 这些年,我粉过的网球场上的男神
· 《红楼梦》职场启示录-风流灵巧
· 《红楼梦》职场启示录-卧槽与跳
· 《红楼梦》茶学
【影视流音】
· 《爱有来生》:茶凉尚可续,人走
· 时光的魅力-《侏罗纪公园》再掀
· ”我总以为人生会比这个多”-电影
· 重温《北京遇上西雅图》
· 《聂隐娘》不是一般人能欣赏的
· 惊心动魄,大爱在生死一瞬间-我
· 纽约的月亮不一定圆-再看电影《
· 有一种爱叫做不愿意将就-电视剧
· 华尔街之狼-真人版和好莱坞版之
【锲骨结绳,且行且珍惜】
· 在黑与白的阡陌里,浅醉孤独
【颜如玉黄金屋】
· 天使与魔鬼只一念之间-读《Ange
· 有种激情叫做发现-重读《达芬奇
· 离婚(婚姻)无须如此惨烈-电影
· 比闪电还快的操盘手,读《快手小
· 我爱《平凡的世界》,虽然,我不
【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纽约】
· 人在纽约,都是一段段小故事:苏
【也问退休】
· 从401K百万元大户那里学到的
存档目录
2015-12-13 - 2015-12-13
2015-11-02 - 2015-11-14
2015-10-04 - 2015-10-07
2015-09-01 - 2015-09-25
2015-08-09 - 2015-08-30
2015-07-21 - 2015-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