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ime Walker
  江上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网络日志正文
华人投票为哪般?义还是利? 2013-11-08 13:28:00

叶友文

几年前,有一个非裔和西裔组织的平权法案游行。一位律师路过,见有华人结伴参加,问他们:你们为什么也来参加?回答是:我们上次民主游行,有非裔西裔参加,所以今天来支持他们,报答他们。还加一句:“我们都是少数族裔!”律师听了呆半晌,说:这平权法案可是为了争取和维护非裔西裔孩子低分上大学。他们每争取低一分,华人的孩子上大学就得多两分。他们参加你们的游行是为了他们认同的价值观。你们今天为哪般? 牺牲自己孩子的权益去支持他们?为回报?为道德?

***

今年参选本区教委选举的两位新人观点不同。A的观点是:不应追求 AP 数量,而应保证 AP 质量;B的观点是:多开 AP,让更多学生了解大学课程,方便他们上大学时适应。各有各理。

我问儿子怎么看。他说,他选AP不光是因为课程难,为申请大学加分,还因为上 AP 的同学都比较用功,程度相当,课堂效率高,学到的东西多。如果普及AP,学生参差不起,课程水平和效率都受影响。

前日投票,我把票投给了A。虽然B很有领导魅力,很真诚,人很漂亮,很多观念我认同她甚于认同A,但我没把票投给她而投给A,投给我正在上学的孩子的利益。

***

华人投票,到底应该投什么?

古有“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今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华人的道德观,“义”很崇高,高得象羊头;“利”很卑贱,贱得象狗肉。如果一个人两千年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投票箱前还真不知道要投什么。

一位共和党分析家对华人投票倾向感觉费解,说华人的生活方式其实比较象共和党的主张:个人多承担责任,少交税,不愿意政府花大钱搞福利,反对同性恋,反非法移民等等;可华人投票却多投民主党,跟自己的利益相悖。事实是不是真那样我不很清楚,这里也无意偏向任何一党的主张。只是这分析让我想,我们投票时,大脑最好不要只过滤道德,更要过滤利益?

如果我们投票投“义”,事情就容易乱,因为“义”没有客观标准。如果当选人不能理解选民的真正利益,也象选民那样按心中的“义”来行事,结果就很难满足选民的真正要求。如果投“利”,把“利”摆出来,不同的“利”妥协于选票结果,就是民主的结果。知道选民要什么,当选人就能很明确地为选他上台的多数选民利益服务。选人担任职务还好,若投选法案,一旦通过,很难平反,不可不慎。

中国自秦始皇以来,所有帝王敢为私“利”辩护的只有曹操(虽未称帝,也是魏王)。曹操在《让县自明本志令》里,把他受封的四个县,让出三个县,却又让他三个儿子受封为侯,原因是他需要儿子做外援;他自己也拒绝放弃兵权,明说理由,“江湖未静,不可让位。”“既为子孙计,又己败则国家倾危,是以不得慕虚名而处实祸。”当时情况也确如他说的,“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鲁迅先生说,“曹操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个英雄,我虽不是曹操一党,但无论如何,总是非常佩服他。”曹操的本事之一就是总是对自己的利益以及如何维护这个利益很清楚,而且敢于说出来。

孔子说,“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又必为之辞。”意思是讨厌那些想要什么不明说,偏要找冠冕堂皇的话来烦人的人。

我们投票就是要投自己的利益,光明正大,不要遮掩。


2013118日于洛杉矶





浏览(1885)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09 17:44:44
谢谢 IBTitle! 恭喜你当选为学区委员!在美国当官需要长期奉献,所以每次我对那些扛着牌子,想借用我家草地的参选人特别敬佩。如果碰到他们来收牌而且得知他们没选上,我就会鼓励他们不要气馁。

谢谢你对拙作的鼓励。拙作最后说“只是我们说得太多,做得太少。”如今我还在说,而你已经做了。我希望我尽量不白说。如果我能用我的“说”促进哪怕多一张选票,我还是会多说。:)

为你为我们的社区服务致敬!
回复 | 0
作者:IBTitle 留言时间:2013-11-09 17:19:19
谢谢一之春的文章。前几天也拜读了那篇得奖文章,很受感动。

本人在周二的普选中刚刚获胜,成为本地学区的学区委员之一。昭君两年前曾来过我们学区。在竞选期间,我拜访了上千家选民,大概与2000个Household谈过话。
选民关心的最大问题是房地产税以及房地产税中学区经费的问题。其他谈论的问题全是与自身利益有关的问题。

竞选过程中还观察到的一个问题是,华裔在历次选举中投票不踊跃。参加竞选的政治家拜票时都是挑选投票率较高的选民,因为这些选民在下次选举中必然再次投票。

这次我参加竞选,华裔注册选民投票率较高。我的胜选也与此有关。本人非常感激。但也有很多人没有登记,到选举之前跑来问我,误掉了投票机会(登记截止时间是选举前三周)。

希望您的文章能够促进华裔登记选举、参加投票。

祝您一切顺利!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09 11:48:49
谢谢 Mounthigh 赐评。我可能没表达清楚。我是先说义高得象羊头,利贱得象狗肉,然后才说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没抬高的意思。国人好事当仁不让可能是因为利在眼前,看得清楚,而投票时利益比较远,因为远,不能象曹操那样看得清楚,感觉跟自己关系不大,就比较容易会用“义”来行事,或说尖刻点儿:会用“不是自己的”东西做善事。这样做,得了“虚名”虽然不见得“处实祸,”对自己没好处是真的。此外,我无意认同共和党的主张,只是借事说事。我赞同你对共和党的批评。

谢谢 Tongxin 很实在的分析。这是坚持自己作为平等的人的利益和坚持自己的理念之间的平衡。“做事不可极端,”说得是!
回复 | 1
作者:Tongxin 留言时间:2013-11-09 10:56:25
很有意思的观点。义是道理,利是功名禄利,衣食住行。道理跟利益的关系,不可分割,可是又分主次。义在先,利在后。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是不可取的。而假大空,表面上看来是为了义,而实际是是虚伪的,这是一种更富于欺骗性的不义的行为。义跟利,不可偏废一方,做事不可极端,无论是家居,工作,还是参政。

摆正的义跟利的关系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比如,我反对同性恋婚姻法,就是本着这个原则。同性父母们,强迫儿童们接受他们的有关男妈女爸的病态心理。我不愿意这些事情发生在我或任何儿童的身上。当我这样去体会的时候,即使同性恋们的作为跟我的利益并无冲突,但是想着对无辜的儿童维护人性的尊严,我还是为了求义,没有为同性恋们的利着想,选了反对同性婚姻那一位。
回复 | 0
作者:mounthigh 留言时间:2013-11-09 10:43:34
作者是不是太抬高中国人的觉悟了,什么时候中国人又成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典范了。好事我们从来就是当仁不让啊,不信,你看看那些,上下飞机不爱排队的是哪国人?你自己认同共和党的理念,是你自己的事,况且,共和党也有一辈子没出过国的红脖子穷人,而且是中间力量。象Sarah Palin这种既无知又自以为是的人物。人是精神动物,物质利益只是其中一部分。如果,中国人真的讲义气,那是中国人的福。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09 06:15:30
谢谢新开豆腐、昭君和森林莅临赐评!
昭君,我的小儿子11年级,还要熬一年半:)
森林说得很对,“干瞪眼”就太晚了。人的利益肯定不同,首先要自己维护。投票拉锯,社会才平衡。
回复 | 0
作者:森林 留言时间:2013-11-09 05:40:49
这次共和党人不管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人为地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让政府关门显示出共和党人的极端自私性(根本没有做到民意代表)。这件事让我深深地体会到选举的重要性,一旦选上象茶党分子这样的人,你到时只有干瞪眼。即然共和常这次干了这么大的一起坏事,它应当承当后果(就是落选),否则它以后更会忽略百姓的呼声。况且,共和党代表的富人利益,在美的华人99.9%都不在这富人的行列。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3-11-09 04:43:36
顶!“一位共和党分析家对华人投票倾向感觉费解,说华人的生活方式其实比较象共和党的主张:个人多承担责任,少交税,不愿意政府花大钱搞福利,反对同性恋,反非法移民等等;可华人投票却多投民主党,跟自己的利益相悖。事实是不是真那样我不很清楚。但我想,华人投票时,大脑最好不能只过滤道德,更要过滤利益”。
非常赞同这段话。很多人认为为自己的利益投票是自私的表现,殊不知民主正是各种个人利益在群体层面博弈的结果。

说到AP的 普及,其实我感觉目前AP 在高中已经有泛滥的趋势了,如果再普及的话,的确会失去它本身的目的和价值。当许多高中(当然是好的学区高中)过半的学生都上各种AP 课,我总在想到底是高中的水平提高了呢,还是大学本科的要求太低了?我家老二才上八年级,他的“Advance Honor Algebra”的课本居然是“College Algebra”,
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当然他这个班只有不到二十人,而且全学区只有一个, but still...)。

另:祝贺叶兄大作获得征文大奖!刚看到你的名字就觉得似曾相识,因为QQ 曾经贴过你为她写的新书序言,找来一看果然如此。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难怪你们的儿子那么优秀,有这么优秀的父母,孩子不优秀才怪呢!

小儿子也快上大学了吧?
回复 | 0
作者:新开豆腐 留言时间:2013-11-08 21:03:52
我先顶后再慢慢拜读。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08 19:46:33
谢谢水晶和莉莉88赐评!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3-11-08 19:17:24
学习了。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11-08 14:43:43
现在开始看你的大作了,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叶友文
注册日期: 2013-03-09
访问总量: 53,4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父亲踏月归
· 青黄不接的母爱
· 发现天真
· 捐款的理由
· ABC “辱华”的三个困惑和一个不惑
· 在父母葬礼上的讲话
· 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讲话】
· 在父母葬礼上的讲话
【主题公园】
· 发现天真
· 捐款的理由
· ABC “辱华”的三个困惑和一个不惑
· 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破立之间—万维征文获奖感言
【诗歌】
【读书笔记】
【读史札记】
【随感】
· 在中国,权力是人民给的
· 扭曲文章的道德-回复嘎拉哈博友
· 华人投票为哪般?义还是利?
【散文】
· 父亲踏月归
· 青黄不接的母爱
· 想念劳拉
· 一分地
· 月光路
存档目录
2017-06-17 - 2017-06-17
2017-05-15 - 2017-05-15
2013-11-03 - 2013-1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