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Time Walker
  江上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網絡日誌正文
華人投票為哪般?義還是利? 2013-11-08 13:28:00

葉友文

幾年前,有一個非裔和西裔組織的平權法案遊行。一位律師路過,見有華人結伴參加,問他們:你們為什麼也來參加?回答是:我們上次民主遊行,有非裔西裔參加,所以今天來支持他們,報答他們。還加一句:“我們都是少數族裔!”律師聽了呆半晌,說:這平權法案可是為了爭取和維護非裔西裔孩子低分上大學。他們每爭取低一分,華人的孩子上大學就得多兩分。他們參加你們的遊行是為了他們認同的價值觀。你們今天為哪般? 犧牲自己孩子的權益去支持他們?為回報?為道德?

***

今年參選本區教委選舉的兩位新人觀點不同。A的觀點是:不應追求 AP 數量,而應保證 AP 質量;B的觀點是:多開 AP,讓更多學生了解大學課程,方便他們上大學時適應。各有各理。

我問兒子怎麼看。他說,他選AP不光是因為課程難,為申請大學加分,還因為上 AP 的同學都比較用功,程度相當,課堂效率高,學到的東西多。如果普及AP,學生參差不起,課程水平和效率都受影響。

前日投票,我把票投給了A。雖然B很有領導魅力,很真誠,人很漂亮,很多觀念我認同她甚於認同A,但我沒把票投給她而投給A,投給我正在上學的孩子的利益。

***

華人投票,到底應該投什麼?

古有“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今有“毫不利己,專門利人。”華人的道德觀,“義”很崇高,高得象羊頭;“利”很卑賤,賤得象狗肉。如果一個人兩千年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在投票箱前還真不知道要投什麼。

一位共和黨分析家對華人投票傾向感覺費解,說華人的生活方式其實比較象共和黨的主張:個人多承擔責任,少交稅,不願意政府花大錢搞福利,反對同性戀,反非法移民等等;可華人投票卻多投民主黨,跟自己的利益相悖。事實是不是真那樣我不很清楚,這裡也無意偏向任何一黨的主張。只是這分析讓我想,我們投票時,大腦最好不要只過濾道德,更要過濾利益?

如果我們投票投“義”,事情就容易亂,因為“義”沒有客觀標準。如果當選人不能理解選民的真正利益,也象選民那樣按心中的“義”來行事,結果就很難滿足選民的真正要求。如果投“利”,把“利”擺出來,不同的“利”妥協於選票結果,就是民主的結果。知道選民要什麼,當選人就能很明確地為選他上台的多數選民利益服務。選人擔任職務還好,若投選法案,一旦通過,很難平反,不可不慎。

中國自秦始皇以來,所有帝王敢為私“利”辯護的只有曹操(雖未稱帝,也是魏王)。曹操在《讓縣自明本志令》裡,把他受封的四個縣,讓出三個縣,卻又讓他三個兒子受封為侯,原因是他需要兒子做外援;他自己也拒絕放棄兵權,明說理由,“江湖未靜,不可讓位。”“既為子孫計,又己敗則國家傾危,是以不得慕虛名而處實禍。”當時情況也確如他說的,“設使國家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

魯迅先生說,“曹操是一個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個英雄,我雖不是曹操一黨,但無論如何,總是非常佩服他。”曹操的本事之一就是總是對自己的利益以及如何維護這個利益很清楚,而且敢於說出來。

孔子說,“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又必為之辭。”意思是討厭那些想要什麼不明說,偏要找冠冕堂皇的話來煩人的人。

我們投票就是要投自己的利益,光明正大,不要遮掩。


2013118日於洛杉磯





瀏覽(2098) (0) 評論(1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一之春 留言時間:2013-11-09 17:44:44
謝謝 IBTitle! 恭喜你當選為學區委員!在美國當官需要長期奉獻,所以每次我對那些扛着牌子,想借用我家草地的參選人特別敬佩。如果碰到他們來收牌而且得知他們沒選上,我就會鼓勵他們不要氣餒。

謝謝你對拙作的鼓勵。拙作最後說“只是我們說得太多,做得太少。”如今我還在說,而你已經做了。我希望我儘量不白說。如果我能用我的“說”促進哪怕多一張選票,我還是會多說。:)

為你為我們的社區服務致敬!
回復 | 0
作者:IBTitle 留言時間:2013-11-09 17:19:19
謝謝一之春的文章。前幾天也拜讀了那篇得獎文章,很受感動。

本人在周二的普選中剛剛獲勝,成為本地學區的學區委員之一。昭君兩年前曾來過我們學區。在競選期間,我拜訪了上千家選民,大概與2000個Household談過話。
選民關心的最大問題是房地產稅以及房地產稅中學區經費的問題。其他談論的問題全是與自身利益有關的問題。

競選過程中還觀察到的一個問題是,華裔在歷次選舉中投票不踴躍。參加競選的政治家拜票時都是挑選投票率較高的選民,因為這些選民在下次選舉中必然再次投票。

這次我參加競選,華裔註冊選民投票率較高。我的勝選也與此有關。本人非常感激。但也有很多人沒有登記,到選舉之前跑來問我,誤掉了投票機會(登記截止時間是選舉前三周)。

希望您的文章能夠促進華裔登記選舉、參加投票。

祝您一切順利!
回復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時間:2013-11-09 11:48:49
謝謝 Mounthigh 賜評。我可能沒表達清楚。我是先說義高得象羊頭,利賤得象狗肉,然後才說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沒抬高的意思。國人好事當仁不讓可能是因為利在眼前,看得清楚,而投票時利益比較遠,因為遠,不能象曹操那樣看得清楚,感覺跟自己關係不大,就比較容易會用“義”來行事,或說尖刻點兒:會用“不是自己的”東西做善事。這樣做,得了“虛名”雖然不見得“處實禍,”對自己沒好處是真的。此外,我無意認同共和黨的主張,只是借事說事。我贊同你對共和黨的批評。

謝謝 Tongxin 很實在的分析。這是堅持自己作為平等的人的利益和堅持自己的理念之間的平衡。“做事不可極端,”說得是!
回復 | 1
作者:Tongxin 留言時間:2013-11-09 10:56:25
很有意思的觀點。義是道理,利是功名祿利,衣食住行。道理跟利益的關係,不可分割,可是又分主次。義在先,利在後。見利忘義,唯利是圖,是不可取的。而假大空,表面上看來是為了義,而實際是是虛偽的,這是一種更富於欺騙性的不義的行為。義跟利,不可偏廢一方,做事不可極端,無論是家居,工作,還是參政。

擺正的義跟利的關係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比如,我反對同性戀婚姻法,就是本着這個原則。同性父母們,強迫兒童們接受他們的有關男媽女爸的病態心理。我不願意這些事情發生在我或任何兒童的身上。當我這樣去體會的時候,即使同性戀們的作為跟我的利益並無衝突,但是想着對無辜的兒童維護人性的尊嚴,我還是為了求義,沒有為同性戀們的利着想,選了反對同性婚姻那一位。
回復 | 0
作者:mounthigh 留言時間:2013-11-09 10:43:34
作者是不是太抬高中國人的覺悟了,什麼時候中國人又成了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典範了。好事我們從來就是當仁不讓啊,不信,你看看那些,上下飛機不愛排隊的是哪國人?你自己認同共和黨的理念,是你自己的事,況且,共和黨也有一輩子沒出過國的紅脖子窮人,而且是中間力量。象Sarah Palin這種既無知又自以為是的人物。人是精神動物,物質利益只是其中一部分。如果,中國人真的講義氣,那是中國人的福。
回復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時間:2013-11-09 06:15:30
謝謝新開豆腐、昭君和森林蒞臨賜評!
昭君,我的小兒子11年級,還要熬一年半:)
森林說得很對,“乾瞪眼”就太晚了。人的利益肯定不同,首先要自己維護。投票拉鋸,社會才平衡。
回復 | 0
作者:森林 留言時間:2013-11-09 05:40:49
這次共和黨人不管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人為地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讓政府關門顯示出共和黨人的極端自私性(根本沒有做到民意代表)。這件事讓我深深地體會到選舉的重要性,一旦選上象茶黨分子這樣的人,你到時只有乾瞪眼。即然共和常這次幹了這麼大的一起壞事,它應當承當後果(就是落選),否則它以後更會忽略百姓的呼聲。況且,共和黨代表的富人利益,在美的華人99.9%都不在這富人的行列。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3-11-09 04:43:36
頂!“一位共和黨分析家對華人投票傾向感覺費解,說華人的生活方式其實比較象共和黨的主張:個人多承擔責任,少交稅,不願意政府花大錢搞福利,反對同性戀,反非法移民等等;可華人投票卻多投民主黨,跟自己的利益相悖。事實是不是真那樣我不很清楚。但我想,華人投票時,大腦最好不能只過濾道德,更要過濾利益”。
非常贊同這段話。很多人認為為自己的利益投票是自私的表現,殊不知民主正是各種個人利益在群體層面博弈的結果。

說到AP的 普及,其實我感覺目前AP 在高中已經有泛濫的趨勢了,如果再普及的話,的確會失去它本身的目的和價值。當許多高中(當然是好的學區高中)過半的學生都上各種AP 課,我總在想到底是高中的水平提高了呢,還是大學本科的要求太低了?我家老二才上八年級,他的“Advance Honor Algebra”的課本居然是“College Algebra”,
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當然他這個班只有不到二十人,而且全學區只有一個, but still...)。

另:祝賀葉兄大作獲得徵文大獎!剛看到你的名字就覺得似曾相識,因為QQ 曾經貼過你為她寫的新書序言,找來一看果然如此。真是“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啊,難怪你們的兒子那麼優秀,有這麼優秀的父母,孩子不優秀才怪呢!

小兒子也快上大學了吧?
回復 | 0
作者:新開豆腐 留言時間:2013-11-08 21:03:52
我先頂後再慢慢拜讀。
回復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時間:2013-11-08 19:46:33
謝謝水晶和莉莉88賜評!
回復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時間:2013-11-08 19:17:24
學習了。
回復 | 0
作者:水晶 留言時間:2013-11-08 14:43:43
現在開始看你的大作了,頂!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葉友文
註冊日期: 2013-03-09
訪問總量: 56,57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父親踏月歸
· 青黃不接的母愛
· 發現天真
· 捐款的理由
· ABC “辱華”的三個困惑和一個不惑
· 在父母葬禮上的講話
· 做一個真正的美國人
分類目錄
【講話】
· 在父母葬禮上的講話
【主題公園】
· 發現天真
· 捐款的理由
· ABC “辱華”的三個困惑和一個不惑
· 做一個真正的美國人
· 破立之間—萬維徵文獲獎感言
【詩歌】
【讀書筆記】
【讀史札記】
【隨感】
· 在中國,權力是人民給的
· 扭曲文章的道德-回復嘎拉哈博友
· 華人投票為哪般?義還是利?
【散文】
· 父親踏月歸
· 青黃不接的母愛
· 想念勞拉
· 一分地
· 月光路
存檔目錄
2017-06-17 - 2017-06-17
2017-05-15 - 2017-05-15
2013-11-03 - 2013-11-26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