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ime Walker
  江上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网络日志正文
在中国,权力是人民给的 2013-11-13 19:36:32

叶友文

不久前,家乡市委书记率团来美。我因家乡的人还记得我当年在家乡有过一个记录,受邀代表家乡华侨作演讲。欢迎会来了不少政要和行业达人。当年美国第一位华裔女市长陈女士是书记的老朋友,作开场演讲。她说,她访问中国时,非常羡慕书记拥有那么大的权力。

我作收尾发言。家乡官员远来,大家一起高兴。我明白不能把气氛搞砸,所以我就家乡事例赞扬家乡变化,但没忘记推销美国。我说,中国官员虽然有令我们陈市长羡慕的权力,但美国有一种令人羡慕的简单的人际关系。我还说,中国选朋友应该首选美国,因为美国相对而言是比较有理想的国家。美国是当年列强中唯一不愿接受庚子赔款的国家,中共两届总书记的母校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堂就是当年清廷用美国退还的庚子赔款建的;美国派飞虎队支援抗战,在太平洋战场肩负重任,作出重大牺牲,战后占领敌国却能帮敌国成为经济强国;美国在中国改革开放后一直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主要出口市场等等。我讲完陈市长过来拥抱我,说我说出了她本来想说但没说的话,意思是这些话让我这个草民说比她说要好。

回家的路上,我跟朋友聊天。回到权力,我说,其实在中国,权力是人民给的。朋友说,靠,你这什么话?

我说,你看,在美国,竞选得到的公职,是一个服务岗位。选上去以后,人民不会多给他一分权力。人选市长,到你家敲门求你借草地插竞选牌子,选上后到你家来收牌子,你知道了恭喜他,可你以后跟他没关系。你不会觉得要跟他拉关系得好处,他也没好处可以给你。可在中国,你见市长的感觉就很不一样,草率一点儿说,你会不知不觉有两种态度:第一,跟他亲近、示好、巴结,以便能到他照顾;第二,你不想太跟他亲近示好,因为你怕他觉得你有求于他,但也不敢得罪。无论哪种情况,你心里已经给了他很大的权力。中美的不同显然是体制的问题,而中国官员给人这样的感觉已经两千年了,姑且不谈。

拿不是官员的情况说,就说很多人说是清廉的毛泽东时代。不说官,单说民。那时有一个谚语,职场三件宝:医生、司机、杀猪佬。杀猪不是什么好职业,但那时物质匮乏,巴结杀猪的大有人在,所以人民给杀猪的权力。我们家乡镇上那时有个肉店,肉店割肉师傅可威风了,连新华书店的漂亮小姐都给他献身。如今司机、杀猪佬已经没那种权力,因为百姓不需要他们给的东西了,但医生和其他职业,如教师、售票员、某些情况下甚至是看停车场的人,百姓都给他们权力,给他们送红包送人情。有时不是送东西给人才叫给人权力,有时该给不给也给人权力。例如,有一次,一个供应商带我去吃饭,到了停车场,停车场的人跟她要停车费,她说,是X总的客人也要钱呐?看停车场的就没收她钱。她当时为什么这么做我不清楚,可我想,她因省那么一点儿停车费,居然给了看停车场的人那么大的权力。因为他可以因惧怕你认识的老总就可以不收你的钱,他也可以因任何原因不收他自己亲朋的钱。重要的是人给了他一个他可以收也可以不收的权力。

这种权力还互相交换,病人给医生,医生给教师,教师给卖票的等等,几乎无处不在。关于官民之间的权力关系,刘震云说,中国真幽默:不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是鸡给黄鼠狼拜年。可民间关系呢?售票员还可以说是半官,票有时而匮乏。可医生呢?教师呢?不匮乏啊?这该叫什么?鸡与鸡之间互为黄鼠狼?..的幽默?

还有,中国是礼义之邦,所以中国人见什么都景仰,都给权力,可就不见给礼义权力。不仅不给,还践踏。咱们都听说过,有人舍义扶起摔跤老人,最后给搞得倾家荡产。就说我自己,我在中国进出酒店大门,习惯会打开门后把着门让后面的人先进去,可常常一长串人进去没一个说谢,有的还昂首阔步目不斜视,让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当了傻瓜还是当了傻冒。诗人骆英说,他有一次在登珠穆朗玛峰的最后阶段因为救一个人结果自己没登上去。获救的人后来碰到过他好几次,可从来没表示过一点儿谢意。他作为一个人很觉奇怪。我觉得那是大恩不言谢,可以理解,可我这是小恩呐,怎么能不言谢呢?你说是不是?

朋友直肠子,一边看手机信息一边听,听我说绕了,回答说,“你瞎说!”本来我还想说人民为什么会给权力。见他不给我权力,只好算了。


20131113日于洛杉矶



浏览(2304) (0)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5 10:29:51
谢谢 AYA 赐评!所说有理。
回复 | 0
作者:AYA_ 留言时间:2013-11-15 09:38:31
精彩! 公民价值观念和心理状态反映的就是国家现状! 腐败从每个人开始,不喜欢严格的法律也是每个人的自由选择,喜欢侵犯他人合法利益也是个体的选择,容忍纵容了侵权和独裁!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5 09:35:00
谢谢 tickers。你说得那种现象是事实,我同意。拙文也说了是体制的问题。至于颠倒因果关系,这就不太好说,这里有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这咱们以后再讨论。这里讲的是民间现象。病人给外科医生红包,希望医生拿了这个钱,开刀切得认真一点儿,麻醉师别用错药,护士别把手术刀拉里边等,实际的意思是,请医生对他要比那些没给红包的人要多一点儿负责。最后大家都学样,结果就变成我不给就要有手术生命危险了!还有,就是该给的一点儿停车费不给,偏偏也要给人权利,树人权威。我想,这权力不就是人民自己给的么?
回复 | 0
作者:tickers 留言时间:2013-11-15 08:02:25
博主颠倒了因果关系!不是人民给了他们权力,是生长在这个自上而下的授权式的集权社会的人民在迎合权力,从而,从中获得自己的利益。好好想想吧!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5 06:48:46
谢谢不一样,你的评论很对。贪婪之心人皆有之,如何处理就有物质条件、体制和文化等的不同,这些是相对的。
回复 | 0
作者:不一样 留言时间:2013-11-15 05:19:16
有意思。

西方政客其实也没少给自己捞。。。。当然事情是相对的。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4 22:10:11
谢谢阿妞莅临。我到府上看到你说的这些和那些,你还真把我看傻了,别的不说,叮呤咣啷三下两下把左右摆平而又没扼杀谁的积极性。阿庆嫂都不如。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11-14 21:21:54
哈哈,好文。
俺又觉得同俺的“冬瓜西瓜论”有异曲同工味道。咱们华人啊,生长在中国就是冬瓜,在美国就是西瓜。一个要煮了吃,一个只能生吃。俺的西岸老友也同意,并公开附和俺的意见:华人在美国,不管有没有美国公民身份,都可以自由上街游行示威。他也同意,在西岸对岸,不管你是国家主席还是杀猪的,你都不能在街上示威游行,除非是主席指派你去反美反日。
美国的官员,当总统的都羡慕中国的乡镇党委书记。中国的百姓,像赖昌兴那样攥了亿万银子,也恨不能到加拿大开个小店,让市长候选人来家门拜票。
归根结底,就是这么个人性:当大爷的滋味真好!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4 17:35:24
谢谢勤脑的鼓励。看了你的回国纪实,写得很好,不带框框。喜欢真情实感。“勤脑”很好,要跟你学才不傻。:)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4 17:24:34
谢谢 mounthigh!你说得很对。正是我想说的。当今的统治者,当年也是跟咱们一样的人民,而且比咱们还有抱负。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4 17:21:05
谢谢莽民。你说的是硬道理,我不能不同意。当初毛泽东在湖南搞运动,抵制日货,搞得非常成功,把日货都搬到广场上了。可正要烧,张敬尧的弟弟带军队来,用枪对着他,叫他烧。结果当然烧不成,于是成就了毛泽东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但这只是一个方面,这个世界已经有很多不是那样的国家。这个咱们再讨论。
回复 | 0
作者:脑勤 留言时间:2013-11-14 17:01:32
好文章,多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mounthigh 留言时间:2013-11-14 16:47:13
博主说的好,社会中的每个人都应该对现状负责。不只是统治者的错。
回复 | 0
作者:莽民 留言时间:2013-11-14 16:42:31
你有枪杆子,让人民给什么,人民还不得就给你什么?不信,把枪杆子放出去,看人民还给你不?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4 15:59:38
谢谢 Marsfield。我同意老兄的说法。我这里谈的还不是官民关系,要谈肯定要谈到你提的问题,还怕我自己拿不下来多少。:)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4 15:56:13
谢谢苏兄,刚看完你医保的大作,很有同感。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3-11-14 15:38:20
不敢苟同博主的说法。在中国,屁民们能不给统治者权利吗?敢不给统治者权利吗?
回复 | 0
作者:苏牧 留言时间:2013-11-14 15:26:11
good points!
especially on chinese culture.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4 14:20:22
哦,谢谢老钱。因为我是参赛完才开博。参赛时见万维征文第七条:万维读者网保留所有参赛征文的版权及对本次活动的解释权。所以我没敢放:)
回复 | 0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3-11-14 13:03:30
征奖文章就没有版权?
我的文章《培养男子汉(一)》,就是先发在我的博客里,再送征奖的。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4 12:35:49
谢谢老钱关心!获奖文章不是我的版权。我想可能不能放我这里。要放我得先问万维同意。
回复 | 0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3-11-14 11:48:42
看到你的标题,与你的获奖文章,大相挺径。赶快进来看看。原来,你在幽默。
怎么在你的博客里,不见你的获奖文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叶友文
注册日期: 2013-03-09
访问总量: 53,4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父亲踏月归
· 青黄不接的母爱
· 发现天真
· 捐款的理由
· ABC “辱华”的三个困惑和一个不惑
· 在父母葬礼上的讲话
· 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讲话】
· 在父母葬礼上的讲话
【主题公园】
· 发现天真
· 捐款的理由
· ABC “辱华”的三个困惑和一个不惑
· 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破立之间—万维征文获奖感言
【诗歌】
【读书笔记】
【读史札记】
【随感】
· 在中国,权力是人民给的
· 扭曲文章的道德-回复嘎拉哈博友
· 华人投票为哪般?义还是利?
【散文】
· 父亲踏月归
· 青黄不接的母爱
· 想念劳拉
· 一分地
· 月光路
存档目录
2017-06-17 - 2017-06-17
2017-05-15 - 2017-05-15
2013-11-03 - 2013-1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