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ime Walker
  江上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踏月归 2017-06-17 09:17:02

叶友文 

    三十年前的日子真不好过。那时上下都穷。不光穷,还很不安定。农业学大寨,一年到头穷折腾,过节也要革命化,让人不能安生,不得消停。被赶到山里中学当老师的父亲来信说,今年中秋不能回家,要带学生去支农。

    打我懂事起,父亲不管多忙,不管有什么事,每年中秋都会回乡下跟我们团圆。当母亲把父亲的信告诉我们时,我尽管失望,但也没怎么往心里想。可到了中秋晚上,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虽然母亲也炸了芋头丸子和糯米粄,可一点儿过节的感觉都没有。吃完晚饭不久,大家坐下来吃中秋土产,一会儿就无聊得慌。九点不到干脆关门睡觉。

    我和往常一样,挨门检查大屋各门是否拴好。我刚把上门拴上,门鎝就嗒嗒响起来。我问是谁,门外说是我。阿爸回来了!我喊了一声。我把门打开。月光下,父亲挎着书包,卷着裤腿,背着草帽,风尘仆仆走进来。一时间,母亲、哥哥和弟弟从不同的房间抢到上门厅,就连三岁孙女红柳也颠颠从上堂间跑出来。整个屋子充满快乐。

    母亲忙给父亲烧水洗澡。我和兄弟几个重又把桌子放到屋外的禾坪,摆好椅子泡好茶,就等父亲来赏月。

    父亲洗完澡,拿一袋月饼出来,坐在椅子上,给我们一人分一个月饼,然后从口袋里掏出香烟放在桌上,点上一支烟,一边吸一边望着半高的明月。他问母亲,阿惠阿芬是否有信来?阿建可好?知道大家都好,他便跟我们说最近学校里的事。他说他本来是回不来的。下午时,公社书记路过支农工地,看见老师和同学卖力干活,一高兴就叫大家早点儿回家过中秋。父亲原本有学生请他去家里过节,一看时间还早,便跟同事竹芳老师商量走路回家。从工地到家里有五十多里路,中间要翻过一座叫碳窿岗的陡山。他们请两位学生从工地骑车送他们到山一侧,然后走路翻山下来。第二天八点半要回到学校上课,所以他们约好两位学生明天早上在山那边接他们。

    接着,父亲给我们讲学校里的其他事情。其中有新同学的怪名字和名字闹的笑话,还有他在农村干活学到的东西。

    不知不觉,明月已挂中天。小红柳早已睡在大嫂怀里。父亲伸手拿烟,却发现烟盒里没烟了。母亲要去帮他拿,父亲摇摇头,说没有了。原来,父亲下山后,搭自行车来到湾下渡口,到那里时渡船已停摆,只好再搭自行车绕道城里。到城里时天已经黑了,自行车车夫也要回家过节,不能再送。父亲于是在城里给我们每个人买了一个月饼,剩下八分钱买了半盒最便宜的大钟牌香烟。兜里没钱搭车,月光下又走了十二里路才到家。

    母亲心疼父亲走了那么多路,又怪父亲不该不给自己留烟钱。父亲说没关系,一边把烟盒揉成团,一边又看了看月亮,然后说,大家睡吧,明天阿文送我去碳窿岗。看着父亲进屋,我眼睛湿了起来,嘴里香甜的月饼也变了味,那时不懂得用伟大和高尚来形容父亲,只觉得父亲可亲可敬!那天晚上,我度过了人生的第一个不眠之夜。

    父亲在梅县很有名望。他学问好,为人谦和,淡薄名利,人缘佳。他当校长时,常掏钱给贫苦孩子交学杂费。他要是白天走这段路,别说是走十二里,就是走半里也定会有人骑车带他,而且那些带他的人他八成不知道是谁,因为县城四周认识父亲的人太多了。晚上走就不同。更何况他还卷着裤腿,背着草帽,连我都觉得陌生。可一切都那么本原,象是注定了似的。在清秋里他翻山越岭,在月光下他悄然独行。月光下没有人认得出他,更没有人想会是他。在这幅月夜归人图里,父亲风尘仆仆,充满即将到家的喜悦,让人感动,让人感伤…

    第二天一早,我带上全部零花钱,骑车带父亲上路。不到七点,我们来到碳窿岗脚下,竹芳老师已等在那里。父亲一下车便赶忙上路。路边有个供销社,售货员是父亲的学生。当时他还在睡觉。我敲开门,两角半钱买了一盒父亲常抽的芒果牌香烟,然后骑车追到山脚下,把父亲叫住,一把将香烟和剩下的五角半钱塞到他手上。父亲既高兴又错愕。他把烟拿起来,把钱还给我,说,我有。我把钱往他中山装口袋里一塞,非常执意。父亲因要赶路,也不跟我争,他说路上要小心,然后又匆忙往前赶。一边走,一边捂着手点烟。

    我在山下望着父亲在山上赶路,一道弯又一道弯,直到他消失在最高的一道弯。初时还感觉到给予的快乐,后来心一酸,蹲在地上,头埋在胳膊里,泪水簌簌流。

    三十年过去了。中间我和父亲一起经历过很多事情,也给父亲送过很多东西,又买房子又帮买车,后来也知道吸烟其实对身体不好,可我始终觉得,当日给父亲买烟,是我一生中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是我送过的最重的礼物,是我做过的最快乐的事情!

    父亲当日的踏月归来成为我最珍贵的记忆,它让我喜欢所有与月亮有关的东西,从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到李白的《静夜思》,从苏东坡的《赤壁赋》到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我统统热爱,一概痴迷。

    如今,父亲已离我们而去,从此阴阳相隔,生死两茫茫;但不管他在哪里,千里,万里,十万八千里,我都将伴月长相随。

2005111日于洛杉矶(美洲文汇周刊471期)


浏览(1127)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叶友文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06-18 16:06:41

谢谢老冬儿!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06-17 13:43:33

感人文字!也补读了前一篇写母亲的。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叶友文
注册日期: 2013-03-09
访问总量: 53,4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父亲踏月归
· 青黄不接的母爱
· 发现天真
· 捐款的理由
· ABC “辱华”的三个困惑和一个不惑
· 在父母葬礼上的讲话
· 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讲话】
· 在父母葬礼上的讲话
【主题公园】
· 发现天真
· 捐款的理由
· ABC “辱华”的三个困惑和一个不惑
· 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破立之间—万维征文获奖感言
【诗歌】
【读书笔记】
【读史札记】
【随感】
· 在中国,权力是人民给的
· 扭曲文章的道德-回复嘎拉哈博友
· 华人投票为哪般?义还是利?
【散文】
· 父亲踏月归
· 青黄不接的母爱
· 想念劳拉
· 一分地
· 月光路
存档目录
2017-06-17 - 2017-06-17
2017-05-15 - 2017-05-15
2013-11-03 - 2013-1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