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ime Walker
  江上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网络日志正文
破立之间—万维征文获奖感言 2013-11-03 21:00:36

叶友文

    万维征文揭晓,我忝列榜中,很意外,很高兴,很感谢!我常当演讲裁判,深知评审不易,不公难免,但绝不敢偏心,所以首先要感谢万维和万维评委!

    其次要恭贺所有参赛作者、获奖作者。曹丕《典论论文》:“文人相轻,自古而然。”然而,自比赛揭晓,参赛者和网友或互相道贺,或坦言感受,如曹丕赞建安七子,“自骋骥騄于千里,仰齐足而并驰。以此相服,亦良难矣。”这段时间,拜读参赛大作,开聪明目,多有得益。“参赛为了交流为了提高”不虚,作者大可代表这种大度:“我虽然没获奖,看到自己的小文有这么多人看到,已经是最大的奖励。”

    柏拉图的《理想国》国家利益至上,他的高徒到今仍给我们灾难;但老柏对哲学的定义却是道理:“智慧”不是哲学,“爱智慧”才是哲学。同理,有文章没爱文章的人,不成文化;有文章有读者才成文化。进而言之,有什么样的文章什么样的读者,就会有什么样的文化;只有有开放的文章,开放的读者,才能形成开放的文化。这是我在万维的感觉,也是我对万维的继续期许,对自己和世界的期许。我感谢虔谦鼓励我参赛,更感谢她事前对我的警告:“万维卧虎藏龙,不可马虎!”因为她的警告,我用吃奶的力气写稿。拙稿出来,网友博友对我鼓励有加,也指出我的不足,让我敬畏,让我感激!

    文化是变幻的东西,企图寻找终极准绳衡量一切可能徒然。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如果有人告诉孔子,这个“道”就是“没有一定的道,”他一定不信,也不会因此就死了算。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在一次废气中毒时突然察觉到宇宙的奥秘,只是那感觉瞬间就不见了。于是他一再让自己中毒,每次中毒都有那种感觉,就是记不住。在无数次的努力之后,他终于在一次中毒时及时把奥秘写下来,醒来马上冲过去看,上面写着:“宇宙充满石油味。”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离开正常现实,硬要在非正常状态下追求终极只会得到片面和主观的结果,即使真有客观结果,也未必激动人心。人生的奥秘“生老病死”够真,够客观;可了解这个奥秘,知道这个“道”对我们似乎也没太大用处,因为理解这句话只需几秒钟,咱们还得活一百年。为帮助人们在几秒钟外的长时间里生活得好,文化的任务不是去寻找什么奥秘或准绳(包括道德准绳),而是要冲破准绳去创新,寻找希望,给人希望。人的需求不同,希望不同,所以文化也需要不同,鼓励不同和遵重不同。我想这应该是征文活动的意义和结果所在。

    我曾开玩笑把鲁迅和刘震云做比较。没有鲁迅在场,中国人人人自称炎黄子孙;一旦鲁迅出场,没有一个自认是中国人。刘震云则相反。刘震云不在场,没有一个人自称是河南人;刘震云一出场,人人相认河南老乡。如用对联作比,鲁刘上下联都差不多,大体都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刘的上联可改为“柳眉淡看千双眼。”)不同在横批。刘震云的横批我还没归纳好,大概是“咱们XXXXX”(或等他自己归纳)。鲁迅先生的横批却很清楚:“你们都不是东西!” 鲁迅先生的照妖镜里只有一套《鲁迅全集》的影子,照不到一个中国人,因为镜子发照的瞬间,所有的中国人立马做了一个中国梦,从“你们”变成“我们”,跟着鲁迅先生站在了镜子的背面。难怪有人说中国“出了一个鲁迅就有亿万个鲁迅。”

    上面虽是笑话,但也说明伟大的鲁迅先生有他的大败之处,或者说是“破旧式”的现实批判主义和行为的大败之处。阿Q到今年年底即将过92岁生日。九十年来,中华大地换了几个政权(包括日本人的傀儡政权),也经历了大“破”的文化大革命,还有知识阶层多年来以各种形式持续批判中国人的国民性,可中国人的国民性可曾有丁点儿改变?是改好了还是改坏了?

    鲁迅先生是我敬佩的伟大的解剖医生或把脉大师,但他不会开药方,从来没开过药方或根本没打算开药方,所以他没给病人以任何希望。其次,作为医生,他也没觉得自己跟病人一样也是人,也有相同的病,而是跟后来文化大革命的作者和众多批判中国国民性的作者一样替天行道,矛头和横批所对都是“你们”而不是“咱们。”“你们”的背面是“我们”,所以“我们”要批判的“你们”瞬间就用精神转换法转成“我们。”于是鲁迅先生和“破”的批判者们便如从《野草》里冲出来的“这样的战士”:步入无物之阵,但他举起了投枪,击中无物的心窝,但无物之物已经脱走。

    再看看《儒林外史》及《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老残游记》等谴责小说,觉得他们所谴责的东西如今竟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几个世纪来的中国批判文学不能不说是锋芒尖锐,鞭辟入里,让所有的“我们”拍案叫绝,感觉酣畅淋漓。可放下这些书,“咱们”好象很缺乏积极的东西,缺乏象雨果《悲惨世界》那样的书,象冉阿让那样有血有肉给人精神力量的人,那样一种让人学习去爱而不是让人任性去恨的“立”文化。

    前两周虔谦说她看了一个讨论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的录像,称其精彩。我问她精彩在哪里?她说,讨论精辟!其中说到《一句顶一万句》揭示了中国人的孤独,并演绎说中国人的毛病是特别心虚,特别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等等。刚好有朋友来,我们便一起讨论。我说,也许他们讨论说的都是对的,但是我们是否换个角度更好。我们能不能这样,不说“中国人特别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不好,而应该说“愿意去肯定别人的中国人太少。”我们能不能不批评中国人心虚,而应该说,咱们都知道,对这个世界谁都没底,大家都心虚,所以大家都在探索,所以咱们不必心虚。同样的问题,不同的角度就可以从“破”变成“立”,可以鼓励人去肯定别人,增强自己的信心。

    这个世界没人想当坏人。最大的坏蛋常常是因为他们太想当最大的英雄。那怕是最凶残的罪犯最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学自己,而希望他们做正常人。如果不正常,那是病,是可以治的病。这是二十一世纪希望世界的出发点。历史的发展和经验正在让我们的文明积累起足够的人口基础、财富基础、人文基础和知识基础,可以把罪犯和敌人看作病人,跟自己一样同样容易生病的人,以治病人的方式化解敌意,共享和平。

    单纯批判本身不能产生美丽的世界,只有加上鼓励和鼓励创造才可以。我们有非常苦难的历史,也一直在深刻批判和鞭笞自己,知道自己有很多性格和精神的毛病;但放眼世界,这并不是我们民族专有的疾病,而是所有人都可能有的疾病,所以不应该在这上面过多纠缠。福特总统任上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赦免尼克松的罪过,因此避免了国家的分裂,move on! 邓小平最大的历史贡献就是搁置意识形态争议,只搞建设。他三起三落,连心爱的老婆都丢了,能做到掌权时不去批判毛泽东,忘记过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能,是他的伟大之处。

    伟大的民族不会沾沾自喜于自己的光荣历史,也不会对自己的缺点吹毛求疵。我们都是平常人,有平常人的毛病。认识自己,了解别人,坚持宽容,鼓励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是我们今天文化应该做的工作,是我们作家,博友,网友人人都能做的事情。这“立”的工作看起来简单,但路途遥远,需要长期坚持。她实际比打仗还难,比打仗还需要牺牲。我们这样做不为别的,是为了在这个拥挤的世界里大家都能做个虽有缺点但积极生活的人,为了让咱们和咱们的子孙都能好好活,活得好。除此,我们好像也没有别的选择。

2013113日于洛杉矶

浏览(2784) (0) 评论(3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1-11 07:23:38
其实,他的好的建议我是从善如流,已经采纳了.不仅在这里
也放在征文评论首页了.而他骂人的恶行,只好在这里痛批!

如果不把新开豆腐骂人贴直到所有到最后的跟贴,删除一下.
那就让他在牢记: Y Y他人,就会从新豆腐变成臭豆腐!呵呵!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1-11 06:00:26
这块新开老豆腐,绝不是真正的美国人.他的把戏还是老一套.
吃别人的豆腐吃不成,就耍YY,现在他的YY被揭穿.接下来,他
就会把我的博客移到很后面, 直到消失在第一页.我倒可以乐
得消闲.他无中生有、造谣中伤,辱骂宗教人士,造这种恶业
的人,绝没有好下场!所以,楼主不删贴,(其实就删除他的
骂人贴和以后与您主题不符的回帖),不给他改过自新的机
会?看来是不懂江湖的规矩,甘愿与其同流合污?因果自负,
就随您的便吧。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1-10 22:21:00
过而不改,恶莫大焉!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0 19:59:41
可以。谢谢!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1-10 19:34:17
一之春,你又上真名真姓,又上真人照,却不敢
煽这个YY?你的博客是你自己的家,可以随时锄
草的.躲在马甲背后的YY,他才不文责自负呢.
好意思说得出口!还想送给我?还是自己留着吧!
你不删除,那就让他在此YY陪你做伴吧.哈哈!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1-10 18:48:57
新开豆腐一看就是那种YY的男人!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10 14:45:36
谢谢小百合。我不是时时刻刻守着我的博客,所以答复有迟,抱歉。新开豆腐的评论,是文者自负的东西。他没叫我删,我怎么能删。我删你的留言是你让我删。你要是觉得我删错了,我很抱歉,但欢迎你再贴上来。我不会再删你的任何东西。谢谢!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1-09 22:49:18
其实,在这里对我的评论第一删,你说: “按照你的意思,把你其
它评论删了,留前后两个。”但是,你把我的关于海外精英
的“信仰爬骚”的“精彩分析”,顺便也删除了,还说成是按
照我的意思?分明是你听不得别人的高论,没有度量的表现?

第二删,你把新开豆腐对我的人身攻击的言论完好保留,而把
我的对他的YY的意思的质疑一段话,全部删除,而把我道歉的
话,全部留下.形成了对我的批评强势?

原因可能是我对你的赞扬邓小平提出了不同看法,被你认为是
批评了你?如果没有其他网友的同意,可能你也会顺便删除.分
明是你听不得别人的批评,没有胸怀的表现?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1-09 15:24:36
一之春:你好!

您对我的批评和指教,都已经收藏了,所以
请把北京土话之后的,一切评论我的,以及
我的留言评语,删除一下!谢谢!

当然,如果您很欣赏自己的留言,不愿删除
也随你了哈.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1-09 14:57:55
请把北京土话之后的,一切评论我的,以及我的留言评语,删除一下!谢谢!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1-09 14:50:28
还望一段时间后,把北京土话之后的有关我的
留言评语删除一下.谢谢!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08 09:07:42
谢谢小百合。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地球随小,世界很大。喜欢文学就应该象曹丕说的:“不以隐约而弗务,不以康乐而加思。”不仓促发稿,不汲汲然发帖,深思浅述,先顺常理。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1-08 07:29:23
说我不像个有宗教信仰的人.这句话批评得对!
我应该戒嗔.不应该乱发牢骚.在此,向佛菩萨
向大众真心忏悔!永不复做.

(还望一段时间后,把北京土话之后的有关我的
留言评语删除一下.谢谢!)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07 15:07:14
谢谢小百合。按照你的意思,把你其它评论删了,留前后两个。发评一般人都不长,简明扼要几字就好,因大家忙,没时间看太多,属于个人的东西就更没必要公开。发评长不仅喧宾夺主,版面也不好看。我同意新开豆腐说的一点,人不能老看着自己。你是个外向上进的人,祝你成功!
谢谢新开豆腐。
回复 | 0
作者:新开豆腐 留言时间:2013-11-07 09:49:07
感觉那个小百合的网友不像个有宗教信仰的人,更像一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一个充满YY的女人。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3-11-05 11:23:48
欣赏博主的度量!谢谢。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04 22:39:48
谢谢河源两次祝贺。你说的我理解。
谢谢黑河人,中文知识不是没有,顶多是生疏了罢。老邓因AB团整肃,第二个太太金维映跟他离婚,改嫁李维汉,跟李生的儿子叫李铁映。那次倒跟毛泽东没关系。
谢谢胡同人和小百合的批评。
谢谢良石和新开豆腐的美评和支持,咱们一起努力!
谢谢华山肯定和赐评!
谢谢北京土话的肯定和批评。很欣赏你讨论问题的态度,也很尊重你的看法。看了你的评论反省了一下,别的还好,倒觉得 “最后却把希望的专卖权寄给了他自己不甚了解,素未谋面的远方”不妥,当时下笔只想风趣一些,如今觉得他当时是不是真那么做了还不能肯定,即便做了,那也是他当时的真实希望,我们今天有现实的认识也只是事后诸葛亮,所以那么说对鲁迅先生不公,我这种表达也有欠厚道。抱歉!今删去。谢谢!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3-11-04 19:10:57
作者文史知识丰富,文笔也不错。首先恭喜你得奖。你确实具备得奖的实力。不过不同意你对鲁迅的评价。尤其是横批,你们都不是东西。那么从逻辑上说,就是只有鲁迅自己是东西。其实你对鲁迅的评价一点也不新鲜。鲁迅活着的时候就有类似评论。你不如直接说鲁迅全集是骂人全集。不必先给他带个伟大的帽子。你说鲁迅把希望寄托在中共身上。你现在不是也是如此吗。邓小平?
鲁迅当年对周扬他们最不满的就是只会批判,自己没有作品。逼得周扬不得不翻译安娜卡列尼娜。可惜他外文水平不够,很多都是曹靖华的功劳。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3-11-04 16:42:13
作者的得奖文章咱没有来得及细读,不敢妄评,但就凭高手引荐和这篇文字,相信作者是有拿奖的实力。

毛先帝的“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大破大立,不破不立,”统管中国思想界超过半个世纪,深入人心。这玩意挺简单而且实用。只要破,什么都来了。只要忆苦,甘甜就来;只要打击别人,就能抬高自己;只要贬损中国,就能颐指气使;“一旦它们出场,没有一个敢自认是中国人”,绝对形象逼真。

遥想文革过后,老邓不再破字当头,上百年来,中国人民来好不容易喘口气,能“立”上个二三十年,指望能弥补过去的贫穷落后形象。这立得很不容易。俗话说“火车不是推的,高楼不是堆的,牛皮不是吹的”这一栋栋民宅高楼,一座座隧道桥梁,这口袋里能揣着美钞游世界,都是亿万中国农民工人,知识文化界,包括大部分管理阶层努力的结果。罔顾眼前的事实,还是一个劲儿在那儿“破”口大骂,老百姓是不会跟进的,盖因一个多世纪以来,这样的“破”货见得太多了,知道它们除了把百姓当枪手,为自己夺权换代拼命,并不会为人民利益作想。当今连中国一些微小的进步都恨得牙痒,指望它们能为中国人谋利益?

现在这类“破”家在中国国内已无多大市场,大多菌集海外一隅。咱不能断定作者得奖文字有“立”的意向,但看来“破”字仍然是这次奖励的主流。当然这儿的原则是只破天边,不破眼前,远攻近交,这也是海外破派的一大特点。
回复 | 0
作者:新开豆腐 留言时间:2013-11-04 16:11:54
一之春博主,感谢万维的征文,才让我们看到了你的作品。我非常认同你的观点。不过,我猜测还有很多人不敢苟同。我觉得万维的平台是开放的,(不然我们尽可以去中国大陆的网络去玩),允许有各种不同的观点,真正做到百花齐放。可以预见,万维上会有人向你攻击、挑战的。看了你的照片,一幅从容的微笑,想必你一定会淡定和坦然。

我非常期待你今后的博客的不断的更新的!
回复 | 0
作者:良石 留言时间:2013-11-04 13:08:36
你的文章很有思想(也包括你获奖的那篇)!对人性,特别是中国人性,对文化,特别是中国文化,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你也有一种积极正面光明开放的生活态度!
非常赞同你的关于鲁迅的评价,也赞同你的要“立”,要“爱”而非单单去“破”,去“恨”。你的文章,让我看到了一个坦荡君子,一个真正的“高人”!佩服!
回复 | 0
作者:胡同人 留言时间:2013-11-04 08:50:48
文章的主意当然是对的,能立而不破最好。“不能只是破,要立。”就是一句费话,费这么个长篇大论,大概是“获奖”后飘飘然了吧。你写一篇“立”的好文章来试试?刚想“立”一下邓小平就露馅了。鲁迅不开处方,至少可见他还有自知之明。其实处方多了去了,没有见到效果呢。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3-11-04 08:43:07
赞。与老几博同感。
加几句。看完此文后顿感疑惑,自己的中文知识怎么好像都没了!工科男老了?汗颜哪!

还有一疑,不知老邓把哪个太太给丢了?

小百合讲的有道理。该做的不做,早晚得做。是祸躲不过。如今中国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乱象,怕是到了躲不过的时候了。不找老邓找谁?
回复 | 0
作者:河源 留言时间:2013-11-04 08:38:39
已恭喜过博主获奖。八十年代上半期,甚至到八九年以前,我觉得邓小平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但以后的现实,不再认同。邓不批毛,不是他忘记过去,我觉得他在政治上,还要走毛的路线。不然,他为什么不释放江皇后?她可是毛的好学生和前台打手,自称是毛的一条狗。江多次上书未准而自尽。他是忘记了过去,但没有忘记专权。“六四”都知道,就不提了。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04 07:24:39
谢谢小百合批评。理想和现实确实各有难处。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04 07:21:41
谢谢莉莉88。你的考证功夫厉害。如果你当我的邻居,那我就可因有好邻居的帮助多写十倍文章了。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3-11-04 07:11:25
一之春博见多识广,博闻强记,有思想,有见识,虽然不尽认同,但也值得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3-11-04 07:01:06
邓小平理论就是“我说了算”理论,我叫你们“不争论”,那你们谁争就谁下台!
邓小平最大的贡献就是把中国从马列毛“两个决裂”的绝路上拉回到“与世界接轨”的常人之道上来了。邓解散了“人民公社”不是为了赎罪,只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即使他解散了共产党,也称不上什么“伟大”,只是能使中国变为当今世界上较为正常的国家,而非令人不齿的“共产党国家”;离人民当家作主的允诺,还不可以道里计。
回复 | 0
作者:一之春 留言时间:2013-11-04 06:52:16
多谢老几、山花烂漫、苏牧、瀛洲大蟹、Lone-shepherd 的美评支持;谢谢 karkar 的批评。你们说得很对,《做...美国人》我一方面很努力,另一方面很赶时间,所以是我收稿笔墨最欠检点的文章之一。下次注意:)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3-11-04 06:39:40
鲁迅查无原稿的电报据说是史沫特莱发的。史沫特莱何许人也?不读一些“长篇大论”恐怕又会“不知所云”,“karkar贴主”可能喜欢“短平快”,那就长话短说,毛泽东的前妻曾跟她在延安毛的窑洞里打起来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叶友文
注册日期: 2013-03-09
访问总量: 53,4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父亲踏月归
· 青黄不接的母爱
· 发现天真
· 捐款的理由
· ABC “辱华”的三个困惑和一个不惑
· 在父母葬礼上的讲话
· 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讲话】
· 在父母葬礼上的讲话
【主题公园】
· 发现天真
· 捐款的理由
· ABC “辱华”的三个困惑和一个不惑
· 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破立之间—万维征文获奖感言
【诗歌】
【读书笔记】
【读史札记】
【随感】
· 在中国,权力是人民给的
· 扭曲文章的道德-回复嘎拉哈博友
· 华人投票为哪般?义还是利?
【散文】
· 父亲踏月归
· 青黄不接的母爱
· 想念劳拉
· 一分地
· 月光路
存档目录
2017-06-17 - 2017-06-17
2017-05-15 - 2017-05-15
2013-11-03 - 2013-1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