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笔架的博客
  我们出生在中国大陆
网络日志正文
印度的国籍和公民身份法和双重国籍 2012-09-03 09:17:15

《印度的国籍和公民身份法和双重国籍》

作者:Lijade

 

印度的<<国籍和公民身份法>>,在承认或不否认双重国籍的各个国家中,对其国民的国籍和公民身份的规范,在表述上最为复杂,细致和精确。

 

<<国籍和公民身份法>>1955年第一版。以后修订多次。本文以2005628日由印度总统签发生效的版本为准。该版本是最新的版本。

 

在印度法律中,严格区分了国籍和公民身份。

 

国籍是:NATIONALITITY,与出生地和祖籍连在一起;公民身份是: CITIZENSHIP,和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公职,外交及护照连在一起。

 

印度法律不否认印度人民双重国籍。大致可以表述为,印度法律在承认印度人民的出生地或祖国籍(NATIONALITITY OF ORIGIN)的同时,承认印度人民 的外国国籍 (NEW FOREIGN NATIONALITITY)。印度法律有限制地承认有上述双重国籍的印 度人在印度国内的作为本国国民(INDIA CITIZENSHIP NATIONALITY )的权力 ;而否认有上述双重国籍的 印度人的作为外 国公民(FOREIGN CITIZENSHIP FOR EXAMPLE US CITIZENSHIP) 的权力, 但承认上述双重国籍的印度人在国外时的外国公民权力。

 

繁琐,有点累。但情况就是这样。

 

大部分中国人讲实惠,关心的是“到底怎么啦”。

 

所以,让我们来看一下,一个出生在印度的印度人,去了美国,归化为美国公民以后,现在有要回印度,会发生些那些事。

 

而印度人的双重国籍在具体实施上有简单得离奇。

 

首先这个该印度人有两个选择:

 

第一,只是当一个美国公民。拿美国护照到印度领事馆办理签证,然后在印度被当作美国公民。暂不讨论。

 

第二,既是美国公民又是印度公民,只需两步,完成“双重国籍”手续:

 

第一步,把<<印度护照>>交给印度领事馆,换一本<<海外印度公民证>> (Over seas Citizen of India),简称“OCI”。 有趣的是,印度人的<< 海外印度公民 >> <<印度护照>>无论 是大小还是颜色,几乎一模一样。

 

第二步, <<美国护照>>上盖一个“终身签证(LIFETIME VISA)

 

当然,钱不能少 $275美金。

 

完了。一次性的。签证一辈子有效。

 

就这么简单!

 

不像我们现在有中国大陆出生地国籍(祖国籍),又有一个甚至一个以上其他国籍归化国籍的中国公民,,想回自己的家,先要费时费钱去签证,而且至少每2年要签一次,每次要交$175

 

这位印度籍美国公民凭<<海外印度公民证>>和盖“终身签证<<美国护照>>,自由出入印度。

 

印度法律顾及祖孙三代。他的出生在美国的儿子女儿以及孙子孙女也可以有<<海外印度公民证>>和盖“终身签证的<<美国护照>>

 

这位印度籍美国公民到了印度,仍然是印度公民–真正的印度公民(TRUE INDIA CITIZEN),一样可工作生活做生意。在印度国内,对于不想当官的平民百姓来说,有<<海外印度公民证>>的印度人和有<<印度护照>>的的印度人,几乎没有差别。有同等的遗产权和继承遗产权;有同等的一般的工作权和居处权,等等权力和义务。

 

不必像现在中国籍美国公民在中国,回到自己的家里,每个星期还要向派出所报到,否则违法;轻则罚款;重则罚款加驱逐出境。想工作,还要另外申请劳工证。一等几个月,等申请到劳工证,菜早凉了。甚至在国内想买一块坟地,落叶归根,将来和祖先埋葬在一起,也要作为外国人处理不算,还要多交30%的坟地费。

但是,对于想当官,不管目的是想升官发财也好,或目的是单纯地为印度人民服务或为实现解放全人类的远大政治抱负也好,有<<海外印度公民证>>的印度人来说,就有所限制了。依据印度法律,有<<海外印度公民证>>的印度人无选举权,也不能当总统,副总统等等,甚至不能当公务员。

 

出了印度国境,有<<海外印度公民证>>的印度人和有<<印度护照>>的的印度人,就不一样了。按照印度的<<国籍和公民法>>,在印度境外,印度政府只承认<<海外印度公民证>>的印度人的美国护照 ;只承认印度人的<<印度护照>>

 

印度的<<国籍和公民法>>还有许多细则。如,不是所有具有印度出生地或祖籍(INDIA NATIONALITY)并有外国公民身份(如,US CITIZENSHIP) 印度人都可以领 到一张“海外印度公民证”的。

 

依据<<国籍和公民法>>,对犯有可导致一年刑期的海外印度人,领事馆可拒绝他<<海外印度公民证>>的申请。也就是说,这位海外印度人只能凭美国护照申请去印度的签证;一旦印度领事馆拒绝签证,这位海外印度人就回不了印度。中国有关单位肯定很喜欢“借鉴”这一条。

 

印度国籍法尊重祖国籍,回归了“出生地法则”。

 

可悲的是,具有同样古老文明的中国,1980年的现在仍有效的国籍法中的单一国籍法规违背或偏离了朴实而神圣的“出生地法则”。 

 

 

浏览(170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海笔架
注册日期: 2012-08-05
访问总量: 225,6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大关于1996年《国籍法解释》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1980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外籍华人去中国宜用外国护照》
· 香港居民依国籍法退出中国籍增多
· 南海仲裁和国籍法都是废纸一张?
· 人大代表拥有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分类目录
【政府错误政策对国籍法的践踏】
· 南海仲裁和国籍法都是废纸一张?
· 人大:代表们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两会:委员们双重国籍不违反国籍
· 两会应纠正政府政策践踏国家法律
· 政府政策践踏国家法律,国将不国
【中国国籍法的解读】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中国国籍法解释》及其重大意义
【中国国籍法】
· 人大关于1996年《国籍法解释》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1980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外籍华人去中国宜用外国护照》
· 香港居民依国籍法退出中国籍增多
· 人大代表拥有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人大:代表们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公安部:退出中国籍要申请和批准
· 1980年《中国国籍法》
· 公安部:退籍申请费50元退籍证书2
【出生在中国大陆】
· 习近平解决双重国籍永垂中华史册
· 令完成还会有中国国籍吗?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雾霾是剥夺出国人民中国籍之必然
· 198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
· 侨办滥用祖籍国概念的错误及案例
· 依法治国恢复出国人民中国籍
存档目录
2016-09-11 - 2016-09-12
2016-08-06 - 2016-08-12
2016-07-12 - 2016-07-24
2016-03-04 - 2016-03-10
2016-01-04 - 2016-01-09
2015-12-11 - 2015-12-31
2015-09-06 - 2015-09-18
2015-03-01 - 2015-03-01
2015-01-26 - 2015-01-28
2014-12-05 - 2014-12-18
2014-10-18 - 2014-10-20
2014-08-26 - 2014-08-26
2013-12-09 - 2013-12-09
2013-09-29 - 2013-09-29
2013-06-18 - 2013-06-18
2013-03-02 - 2013-03-02
2012-12-15 - 2012-12-15
2012-11-21 - 2012-11-24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03 - 2012-09-29
2012-08-04 - 201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