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jenny:Free at Last---我的心路历程 2013-09-25 17:42:30

  今夏又到英伦三岛游历了一下(前夏西欧,去夏北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景点就是皇宫和教堂。两者常常都是金碧辉煌,美轮美奂,气概非凡,但唯后者能给人以崇高和圣洁的感召。

  当我仰望教堂那穹苍似的巨圆顶,那欲与上帝对接的发射器般的尖高塔,那一扇扇精致缤纷的大型彩色玻璃拼画窗,一幅幅金色的熠熠发光的美丽顶图,一座座庄严而肃穆的神圣祭坛,我总是忍不住惊叹,惊叹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之伟大。但令我更惊叹的是这些想象力和创造力背后的动力——人的与生具有的对超越死亡实现永生的无法抑制的最强烈渴望!

  是的,若无死亡,人类也许就不会需要宗教。所有的宗教都是关于人信教了在死亡以后有何好处,教堂越是宏大精美,越表明人何等地惧怕死亡。

  人,终免不了生时裹在尿布里,死时裹在或大或小的盒子里。伦敦最著名的西敏寺里停放着许多英国皇室的石棺,包括伊丽莎白一世女王。石棺上都有主人卧式雕像,许多雕像都是双手合十,就是期盼灵魂不死,期盼复活。

  死亡究竟是怎么回事,活着人不能告诉你,死了的人无法告诉你。于是,它神秘着又恐怖着人们的心灵。

  每当看到身边的人被拔离这个世界,都会唤起我的一阵悲哀和恐惧。

  红是一位大学里的同学,聪慧+美丽+健康型,因人品出众而当选学生会领袖。而就在那年暑假,因一场普通的感冒引来了一场心肌炎,引来了一场心脏病,引来了一场突亡!她未及怒放,即被残忍葬送,使我初次看见生命的脆弱和人生的无常。

  父亲整整辗转病榻一年而亡。我眼睁睁地看着他日渐虚弱,日渐远离而无能为力。面对死神,人是多么无助!

  挚友Yilin的癌症被庸医所耽搁,坚强的她不得不忍受剧烈的疼痛直至最后,悲痛使得我病了两星期。

  友人Pak异地骤逝。当我再次看见他时,他的面容虽化了妆,但裸露的双手却肤如土色,使我冷颤。

  此后我试着努力过活,玩命工作, 忘掉死亡。

  但死神仍旧把它的黑影,投射到了我的身上。三年前的一个手术验明了我患上癌症,两年前它已发展成末期。

  获悉后不久,我来到威尼斯,在游船上注视着两岸如画般的风景,想起医生说的三个月的命限,恨不得将时间定格在那美妙的一刻。

  我尝试了各种中外疗法,我不愿接受死亡。

  但死神还是发威给我看,它一个个地夺走了我周围癌友们的生命。

  当它最近临到伊娃时,我愤怒地抗争了。我家的这椅子上,留过她的长发飘飘,那桌旁,有过她的微笑,我不愿生生地看她埋入黄土。

  伊娃是一个罕见的乐观主义者,直到临终前几天还不肯相信自己会死,她一直在用自己的另类疗法。

  我挣扎着要不要去参加她的葬礼。我觉得这会是一件可怕的事。两年前,我初遇她时,她还是如此康健,脸上还带着红晕,教我如何抗癌。她都没躲过,我如何躲得了!此后,死亡名单上,我升任第一。下一次,就轮到我了。

  虽带泪,但还算冷静地观看了葬礼。当伊娃的棺木徐徐下落时,我忽然觉得,这一切并非预计中那么可怕。这场葬礼唤醒了我:死亡无可避免,我当勇敢面对。

  首先,我着手对自己的后事进行了安排,并力图丰富自己活着的每一天。在这样努力的过程中,我惊奇地发现,我一向的对死亡的恐惧感,消失了!

  这好像正应了一句俗语,叫做置死地而后生。当做好了死亡的准备后,再活的每一天都好像是新鲜赚来的! 所以活得前所未有地带劲。周围的人都说我变得乐观了,我也觉得我也活得非常快乐。我变得更珍惜和感恩,当我看到一片美景,或只是一朵美丽的花,天空中一缕美丽的云彩,我都会对自己说:感谢上帝,我还活着, 有幸看得见!

  我原本还有一项恐惧,就是害怕孤独。若是感到孤独时,我就要给人打电话,或写EMail. 今年五月,我独自去了一次夏威夷,玩得很不错。最后一天,我坐在威基基最美的沙滩上,从下午到日落,到华灯初上。 海浪一下下冲击着,荡涤着我的心灵,使得我的内心变得更强大。 这一天,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美丽的一个下午,也彻除了我对孤独的恐惧。以前我给自己设了个圈,告诉自己只有有一个爱人人生才能幸福美丽。甚至连买水果都要买双数。现我也终于从此间解脱出来了。我买水果不再数数,也能随时感到美丽幸福。

  所以,以前我有种种恐惧,特别是面对孤独和死亡。今天,我终于能够彻底地摆脱了。

  记得当年正青青葱葱,备战托福,准备赴美时,在练听力时首次听到了当年马丁.路德金万世伟言  "I have a dream" 的实况录音,那震慑灵魂的崇高和激越,使我热泪滚滚,不能忘怀。最后,他以长长的尾音发出铿锵的宣告,“Free at last----, free at last----, thank God, we are free at last!"

  是的, Free at last,时到如今,我终于能说,“Thank God, I am free at last, too!!!”  ---- Free at the soul!
浏览(2558)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诺 留言时间:2013-09-25 20:04:16
感人至深!作者内心十分强大。
回复 | 0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3-09-25 17:55:12
祝愿Jenny,战胜癌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7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