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54) 2020-01-17 09:01:33

十八

转眼之间,大队人马蜂拥进村,敌人果然逃得无影无踪。陈锡联放慢步子,不无遗憾地说:“真是一帮老滑头,跑这么利索,就看二营捞不捞着点洋落了。”

这时,黎明听见村南头,从敌人来路的方向上传来阵阵枪声。陈锡联赶忙吩咐特务连继续往前追:“能追上就追上。追上了也别靠太紧,黏住他,多放鞭炮送瘟神,让赵保田去收拾。”回头对黎明说:“今晚可要热闹了。沿途二营,十四团,分区部队,基干民兵,前后左右,夹道欢送,让小鬼子过过节。”

一行人到了操场,看见满地是敌人山炮碾压过的车辙,横七竖八。

“皇军大大地不好,这坑坑洼洼,叫我以后怎么运球?”陈锡联忿忿不平地说。

“那就改改你的个人英雄主义,多传球,少带球。”黎明说。

“去,怎么是我个人英雄主义?咱们俩谁爱“独哽”(独自带球)谁明白,猪八戒倒打钉耙。”陈锡联摔鼻子瞪眼睛。

“锡联同志呀,官僚主义等等错误思想。”山路当然不会闲着,用手指敲敲头,语重心长地提醒陈锡联:“要注意上下平等,官兵一致。黎明同志就算有些个人英雄主义,也是你旅长带的头嘛。这就叫上梁不正下梁歪,凡事要多做自我批评。”

“就你这吊熊样子,三天不说两句正经话,怎么混上主任的?老谢瞎了眼。明儿老子就给上级打报告,撸了你个狗巴丫子的。”

黎明正想说什么,忽然看见地上几个园园的草包,跟小碓窝似的。上面沾满泥土,臭哄哄的。他捡起来问:“这是什么玩意儿?”

“不就牛窝子呗。”旁边的警卫员好像并不稀罕,回答道:“护小牛犊蹄子的。俺家乡出门就是石头地,有些石头尖跟刀子似的,戳牛蹄子。”

陈锡联猛然醒悟,拿起一个草窝子往马蹄上套,一套一个准。他高兴地说:“黎明,你不是奇怪鬼子穿夜行衣了,跑几十里地,咱们部队都没发现吗?这就是鬼子的夜行衣,给马蹄子套上,走路就不出声了。”

大家恍然大悟,连声说:“鬼子真是诡计多端,什么办法都想得出来。”

“这也说明鬼子拿我们没办法了。”陈锡联笑眯眯地说:“没办法只好想这些鬼点子,就像眼下,咱们拿鬼子大队没办法,只好打打伏击一样。”

山路对陈锡联说:“锡联,要不我们找间房子休息吧。在大山上跑了一整天,该累了。”

“好啊,我看这间就不错。先把门板卸下来,我躺一会儿。”陈锡联见大家直发愣,做了个鬼眼,笑起来:“你们该不是想害死我这个旅长吧?”紧接着对参谋说:“命令后面部队,谁也不准进屋。通知卫生队赶快上来,要检查每间屋子,看敌人有没有施放毒气?”

以前就发生过这种事,敌人退走时在灶上炕上洒了芥子毒气。碰上的人,轻者皮肤溃烂,重者丧命。黎明真没想到陈锡联这个大老粗出身的工农干部这么细心。

“旅长同志,我还是不明白。快到村头时,怎么能肯定敌人不会杀个回马枪?”黎明就有一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习惯。

“嗨,这不秃子头上长虱子,明摆着嘛。”陈锡联觉得黎明真叫‘菜鸟’:“他搞的是突然袭击,扑了个空,又没有其他部队配合。你都知道孤军深入是兵家大忌,小日本会不懂?整个白天,他打大山梁子打不下来,等天黑就是我们的天下。不撤退,他蹲村子里等挨揍呀。再说,现在的皇军和往年不同了。往年他一个大队都敢在根据地里横冲直撞。关家瑙那一次,还记得不?我们那么多部队,打多苦,愣就打不下来。今天我们一个特务连都可以把他挡在村外。撤退时他们居然放起身炮,以前啥时候见过?说明他害怕咱八路,没有武士道的蛮横劲了。唉,可惜老子没大炮,不然真得叫小鬼子喝一壶。”

 

十九

旅部的战斗结束了,外围的战斗还打了几天。十四团团长赵保田抄了后撤鬼子的尾巴,又接连打了几个胜仗:拔伪军据点,伏击了日本人的小部队,掀铁路线,还给旅部弄来几十捆电话线。本来,旅部和其他部队的电话联系在袭击中被切断了,这时也全部恢复。

这天,黎明从旅部办事出来,远远看见村外空地上有个“皇军”军官在那儿遛达。只见他全副武装:手枪,东洋刀,大皮靴无一不全,还骑着一匹东洋马。黎明走近一瞧,原来是赵保田。

“你上这儿干什么?”黎明问。

“没事儿,让叫驴瞧瞧。看谁能打仗?”赵保田得意洋洋。

“旅长这次打得不错呀。”

“啥,这还叫不错?有缴获嘛?叫人踢了屁股就别吹牛了。要这都叫不错,以后还有人打败仗不?”赵保田一脸的不屑。

 

二十

在一个懒洋洋的黄昏,两个老百姓送来一封鸡毛信。抬头是八路军三八五旅旅长陈锡联亲启。落款是日本皇军中岛太郎。陈锡联看完信,笑得嘴都合不拢了:“‘太君’发火了,谁叫他上中国来的?我们又没发请帖请他。”一把把信塞给黎明:“我们也讲点礼貌。你们这些知识分子,给我写封回信,把‘太君’大大地教训教训。”

黎明拿过信一看,见上面写着:

“八路军旅长陈锡联阁下;

贵军不敢和皇军正面交战,只会偷袭,打了就跑,绑架人员,割电线,破坏交通设施,抢夺粮食,扰乱治安。这等行为,不光明正大,违背军人武德。久仰贵军神勇,是真英雄请约定时间地点,本军愿用一个大队兵力,和贵军全旅进行决战,见个高低。

大日本皇军大佐 中岛太郎

西元一九四三年月日”

黎明略一思索,提笔写了一封回信:

“大日本皇军 中岛太郎大佐阁下;

来信收到。

你说我们只会偷袭,打了就跑。告诉你,这就叫游击战,也叫人民战争。你们今天知道伤脑筋,知道它的厉害了吧。

你们是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者,我们是武装起来反抗侵略者的人民军队。你们有你们的打法,我们有我们的打法。

你居然指责我们的打法不光明正大,违背军人武德,真不知人间有羞耻二字。你们侵略我们的国家,屠杀我们的人民,掠夺我们的资源,是卑鄙的强盗行为,能算光明正大吗?你为“天皇”卖命,为金融寡头卖命,为穷兵黩武的军阀卖命,双手沾满中华大地无辜人民的鲜血,配称武德吗?

我军为反抗侵略者而战,为挽救民族危亡而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正义事业而战,有什么目标比这更光明正大?有什么武德比这更崇高?

太平洋战争已经开始大反攻了,你们还陷在中国人民战争的泥潭中不能自拔。你们的末日已经清晰可见,死亡就要到来。奉劝你们及早觉悟,向八路军缴械投降,留一条活路,滚回老家去。

八路军旅长陈锡联。

年月日”

陈锡联看完,眯着眼说:“行,不愧是大知识分子。叫我写,三个月都写不出来。只是这穷兵‘黑’武是啥意思?”

“我的个老子。这真是一手当扁担,认字认半边。看看清楚,还有一半呢。”黎明很不耐烦。

 

二十一

真是一段愉快的时光。

在革命队伍中,好像所有人都是如此坦诚,如此简单,如此单纯。然而,黎明没有想到,仅仅几个月后,他就要见证人性的丑恶。这是他参加革命后面对的第一场党内斗争:整风。

浏览(80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3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