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53) 2020-01-16 10:18:15

十六

“扑克牌没跑丢吧?”陈锡联放下望远镜,问身边的警卫员。

“没有,好好的呢。”警卫员竟从包里掏出一副骨头制作的精美扑克牌,是白丁从一个伪乡长哪儿搞来的。

“呵,跑反还带这么沉家伙?”黎明有些愕然。

“来来来,我和黎明,老山,你和老温一家,打百分。”陈锡联也不征求意见便分派好对家。

山路推辞道:“你闲,我可忙着呢,还得整顿政治部。这人都上哪儿去了?满大山瞎窜。你们先打着,我不急。”

陈锡联一把把他抓住:“别跑,你的政治部就在这大山里,丢不了。我请你做陪,边看戏边打牌,两不耽误。省得你成天嚼舌头,说这个吹牛那个撒谎。”

四个人席地而坐。其他三人都有些惴惴不安,只有陈锡联若无其事。枪还在零零星星地响,骨牌也在乒乓乒乓地响。有一次陈锡联坐牌,黎明亮主。陈锡联上手打黎明的缺门儿,敲下对方的K和10,黎明魂不守舍,居然没用主牌枪毙,而是跟了一张副,结果对方白捡二十分。气得陈锡联瞪着眼哇哇乱叫:“五行不定,输个干净。多好的牌,可以剃他们光头。”

温参谋长笑起来:“吹牛不带把手,这牌还想剃光头?我还有扣底的大家伙呢。”

“我叫你扣,叫你扣,你不就一大鬼吗?”陈锡联盯住温参谋长,就像要一口吞了他,连吊两手主,还真把对方的大鬼吊了下来。

“怎么样?没脾气了?日本鬼子想扣我的底,你也想?门都没有。”陈锡联像个孩子似的笑了。

正说笑,只听得“轰轰”几声炮响,他们身边一颗大树被拦腰斩断,破碎的树叶树枝和着泥土蹦到人们身上,也把地上的骨牌埋去半拉。紧接着山下传来致密的机枪射击声,黎明抬身一看,山下“皇军”排成两队,端着枪,挺直身体,大摇大摆向小山梁子扑过来。黎明说:“收牌吧,敌人上来了。”

陈锡联一把摁住黎明的手:“别急,打完这一局。看他们有啥本事扣我的底?”

一盘扑克打完,鬼子也接近小山梁顶子。只见一颗信号弹飞起来,据守正面的一营突然开火,机步枪外加手榴弹劈头盖脸砸过去。当头十几个皇军猝不及防,翻身倒地。后面的皇军队形混乱,纷纷闪避,又被布置在侧翼的二营一通臭揍。也亏得小鬼子皮糙肉厚,硬挺了十来分钟,最后终于连滚带爬退回村里。

“吃饭,肚子饿了。”陈锡联放下望远镜,大叫炊事班班长。然后让黎明写下几道命令,交给通讯员送往一二营指挥员。

敌人第二次进攻开始时,几个人正喝着炊事班送来的白菜骨头汤。这次,敌人的炮火又凶又狠,集中轰击小山梁子,打得土石翻飞,烟雾弥漫,整个小山梁子很快变成了沙滩状。一撮尘土如同胡椒面撒到陈锡联碗里,陈锡联眼都没眨,用嘴呼地将其吹一边,把碗里的热汤全灌进肚子。然后,他站起身,往小山梁下方看,只见从村口到半山腰上的庄稼地里有无数钢盔在闪烁,跳跃,移动,就是没人再昂首挺胸了。

要说小鬼子战术素养就是好,葡伏,蛙跳,曲线前进,交叉掩护,整个就一轻步兵战术示范。梭窜了半天功夫,敌人以“零伤亡”顺利攻占小山梁子。因为陈锡联早把那里的一营部队撤到了大山梁子上。等敌人刚在小山梁子上露头,大山梁子上一营部队和垭口的特务连就开始交叉火力射击。这时的小山梁子就一露天坝子,原来一营的简易工事早被敌人炮火破坏殆尽。敌人就像站在一塘干枯的深水游泳池底部,毫无遮掩地暴露在我军火力打击之下。小鬼子是好不容易才上到小山梁子,当然不肯轻易后退。然而,不后退就只能呆在原地白白挨打,处境真叫个狼狈。损失不少人后,敌人只好退到坡坎背后,依托山脊死角进行抵抗。战斗很快呈胶着状,双方大打结束,只有相互零星冷枪射击。

陈锡联压根儿也没让一营尽全力,他把一部分部队给撤下来了。当那些满头大汗,一个个脸红得像苹果的年轻战士从旅部附近通过时,陈锡联笑着对他们说:“怎么样?比上早操累一些吧?”

战士们也喜笑颜开,纷纷回答:“这算个啥,逗小鬼子玩呢。”

山路高兴地说:“都下去,好好歇息,吃饱喝足了,下午继续。”

“下午敌人是够呛了。”陈锡联笑起来:“我已经让二营派一个连到紧村外骚扰,让小鬼子组织不了像样的进攻。”

果然,下午就听到西井村外枪声时紧时慢。敌人好容易组织起一支稀稀拉拉的队伍,试图重新冲击垭口,但始终无法解决特务连和一营部队的交叉配合,打得有气无力。陈锡联看着实在觉得无聊,骂道:“就这么个熊德性,一个破垭口都打不下来,拿什么扣我的底牌?”转身对山路和温参谋长说:“你们盯着点儿,我先打个盹儿。”拉过一个背包,躺在地上居然呼呼睡着了。

山路顶着零星的枪声,带着黎明几个人到下面阵地转了一圈,观察半天也没发现敌人动静。

“大概敌人也睡着了,正躺在我们的床上呢。”山路自言自语道。

 

十七

太阳偏向西天,红霞透过树梢。枪也不响了,炮也不打了,阵地前居然可以听得见帼蝈叫和鸟鸣声。突然,嗖嗖几发炮弹飞过来,在附近炸响。陈锡联敏捷地翻身起来,拿起望远镜朝村子里观察片刻,猛然喊了一声:“敌人放起身炮了,快追。”

话音未落,人影已经没有了。黎明和其他人赶快跟上去,就见陈锡联急红着脸,边跑边喊:“你去大山梁,告诉一营长,敌人要溜,派一个连下到小山梁,跟紧点。你直接去村东树林子,找二营,叫他们主力牵制西井村,一部绕到敌人后边候着,要多使绊子,别让小鬼子轻易溜走。特务连在那儿?别怕死,赶快跟我往前冲。”

“真是头叫驴,”黎明心说:“不早就布置好了吗?”

的确,从战斗打响,陈锡联就预见到这个结果,事先做好了敌人撤退的准备。各营营长都是老油条,不等旅长通知就已经开始出击。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掌握了诀窍,下山可以跑得跟飞一样。关键是眼快,脑子快,手脚快。石头松没松动,土凹水不水滑,树根勾不勾脚,枝条能不能支撑?瞬间的判断接着瞬间的动作。下到山脚,黎明有些犹豫,对陈锡联喊道:“小心,万一敌人杀个回马枪?”

陈锡联好像没听见,加快脚步冲进西井村。

浏览(69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3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