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熊的博客  
一次从泳池中出来身上冒着热气水从身上淌下来同学戏称看像不像从水中上来只白熊?由此得名!  
网络日志正文
演出的话 2014-02-14 07:03:34

演出的话

                --- 唱《岁月甘泉》所想起的 …

 

  Sugarland Baptist Church  Houston TX . 5-18-2013

                                                                                                                


 

St.Andrew Methodist Church Plano TX. 3-1-2014

 

公元2014年三月一日,一群旅居北美的华人在达拉斯的一座教堂的演唱大厅里,将演唱《中国知青组歌 ---岁月甘泉》。对演唱者来说,很多是第一次参加演唱,有的则是第二次演唱了,有的是第三次,….,甚至是第九次!在看看这些演唱者,他们如秋风中的劲松,傲然挺立;岁月已经把沧桑留在了他们的脸上。然而,一种难以言表的豪情显露出来。此刻,豪情与歌声齐飞 岁月拌记忆流淌!他们永远年轻。歌唱者们不仅来自大陆,也包括港,台以及海外的华人;他们是曾经的知青,和知青的同龄人,知青的后代,以及所有被《岁月甘泉》感动的人。

 
         一.没有怨恨
 

从20世纪生活过来的中国人,他们中很多是相当于美国战后“婴儿潮”的一代人。给他们留下不可磨灭印记的,当然是自己生活的岁月了,是一次次接连不断的政治运动和动荡。最让他们难忘的就是文化大革命和上山下乡的经历了吧。那会儿的丰华正茂的小树,如今岁月已给他们留下可观的年轮。从这些年轮中,你可以读出的是人生的跌宕起伏,辛酸苦辣,你能够看到的是五色斑斓的朝霞,晚霞和艳阳天,或是惨不忍睹凄风冷雨;你能体验的是《岁月甘泉》,或是《岁月苦泉》。而我看到的,听到的,体验到的是《岁月甘泉》。为什么同样经历《岁月》,却有着甘泉和苦泉不同的感受呢?我无意评论他人的苦泉心理,只想说说个人的甘泉情怀。那就要从我的个人经历说起吧。

 

我出生,成长的国度,在20世纪经历了巨变。我目睹了他历经沧桑和苦难,从一个赢弱的大国向一个世界强国的蜕变。曾经是红领巾,红卫兵,和下乡知青,与我有相同经历的人是整整的一代人。我们体会到什么是和平年代的动荡和不太平,那是一个“革命年代”,这个不太平的“革命年代”持续很多年,很多年,直到革命结束。我们更体会到改革开放后的的蓬蓬勃 蒸蒸日上。正是借着这国运升腾之机,有幸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有这样幸运的普通的知青,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大批人,虽然他们相对于知青总体来说是很小的一个百分比,但他们仍是一大批人。我身处在这样一批人中,个人的经历一直踏着国家命运和时代的变迁的拍节,叫我怎能不心怀感激?再看看我的国家。

 

今天的中国,已经今非昔比。贫穷落后的画面,早已沉淀在年轮的沟回里,已经没有人怀疑中国什么时候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什么时候也只是个时间问题。铸造了中国今天辉煌的几代中国人中有知青一代人。这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吧?知青一代人是一些怎样的人呢?

 

据我的观察和亲身体验,在文革期间,有大约1700多万年轻人从城镇,流向农村,边疆,带着他们的热情,理想,知识和干劲儿去的。那会儿的中国农村社会是什么样呢?落后,封闭,一潭静水,生产力十分原始。知青去了,搅动了这潭水。知青在农村, 在边疆在军垦都干什么呢?不仅仅是劳动力,是军垦战士,还干小学,中学教员,赤脚医生,会计,当广播员,唱歌演戏当宣传队,他们修水库水电,建沼气池,当汽车司机,他们科学种田, 科学育种。凡是需要文化人干的事,以前没人干,他们来了,有人干了。更有本事大的当上农场,农村干部,参与管理,规划农村的长远建设。当时还看不出来有什么变化。然而,知青带去的东西在发酵,在沉默中等待着爆发!

 

虽然,经过了很多年,下乡生活的艰苦磨难,使很多知青心灰意冷,热情消退,理想破灭。文革结束后,他们终于像潮水似的退去了,回城了。这时的农村还是原来的样子吗?农村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农村的妈妈再苦也要让自己的孩子读书,因为他们看到了城里来的孩子的样子,坚信有文化才能有出息!要做文化人,要做城里人。知青的到来,知青的贡献是有形的,看得见的,为几十年后中国的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又过了很多年,大批的中国学子奔向海外留学。留学生不仅出自大城市,也出自偏远的地区和农村。这时,透过来自农村孩子的妈妈的眼泪,一定闪烁着对那群知青孩子们的记忆。

 

起初是1700多万城镇知识青年到农村,边疆去,而以后的中国历史记载了,几亿中国青年农民从农村,从边远地区流入城市,流向沿海地区,成为创造了中国经济奇迹的农民工。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人力资源的流动,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流向转变吧?显然不是!

 

若你想了解当代中国,你想认识创造了今天中国经济奇迹的中国人,你就不能不了解,不知道这群人。


这群人中的代表不仅有习近平,王岐山,他们在台上,他们的表演,天天可见,你可以平头论足。还有苏炜和霍东龄,以及他们的作品《岁月甘泉》。而《岁月甘泉》更贴近我们,听《岁月甘泉》演唱会,让你能走进知青一代人的心灵。

 

2007年,当年的海南知青苏炜和霍东龄结伴重返下乡的山村,寻根,访亲,采风,为了创作《岁月甘泉》搜集素材,酝酿感情。当时他们有很多的感慨,唯独没有怨恨。可是今天《岁月甘泉》问世了,却有人说什么,《岁月甘泉》是为文革翻案?是歌颂知青上山下乡运动?偏偏要把那个年代,知青的经历,以及知青们对青春的美好回忆和什么怨恨连接起来。

啊,问题找到了。唯独没有怨恨!有怨恨必有苦毒,就心理黑暗,怎能不怨天尤人。没有怨恨,就能看到五色斑斓的朝霞,晚霞和艳阳天,而心中满是怨恨的眼里除了凄风冷雨,还会有什么?没有怨恨,当年的磨难,于今回味,怎能不变得甘甜呢?

 

毋庸置疑,《岁月甘泉》是有争论的。就是某些参加《岁月甘泉》演唱的人都说,我们能有60-80%赞同就不错了,但是我们仍积极地参加了演唱!2013年5月18日,《岁月甘泉》在休斯顿的演出时,一位亲临现场的听众说,“ 起初,我也不看好《岁月甘泉》,认为是粉饰文革的作品,只是抱着去听听的心态,来看了。谁知音乐跌宕起伏,一下子把我卷进来,令我回忆起自己的难忘岁月,尽管有很多苦难和泪水,尽管也是满腹的怨恨,我流泪了,《岁月》写的是我的生活,是我的青春,我不能不承认。”可以想见,1700万人卷入的上山下乡运动,历时十几年,从天南到海北,情况和经历差异巨大!《岁月》记述的海南岛的军垦生活,而我经历的是山西雁北的插队生活。但共同点是,那个年代是我们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在政治上,可以否定文革,否定上山下乡运动,但无法否定我们自己,我们自己的经历。这个经历就是我的生活,我的青春,我的生命!

 
         昨天,今天,明天

 

就我个人而言,在下乡插队时的经历,和全国千千万万的知青一样。我既不会夸大它,更不会粉饰它。那个日子很苦,苦的刻骨铭心!插队时,我受过冻,挨过饿,亲眼见过邻村的知青因病死去。

 

但是,我体验到的苦不就是中国人民的苦吗?感谢人生给我机会,让我知道了中国农民的苦,让我接了“地气”,认识到真正的中国。知青的经历与体验是书本中不可能得到的。我曾问过插队所在村子里的青年,你们觉得苦吗?得到的回答是,苦个啥?吃饱了就不觉得苦!就你们城里来的娃会问这个问题!是呀,和北京的生活相比,山西雁北农村的生活苦,可人家农村人世世代代生活在那里,我一个北京来的就比人家优越吗?苦不苦是相对的,只看你的感觉。那会儿,知青们个个年轻,身强力壮,好胜心强,没过多久就适应了。还有一个不能不提到的时代因素,就是“榜样”的力量。那个年代,是有“英雄”,有“理想”的年代,别人能做到,我为什么不能?尽管,后来理想不复存在,我们不得不面对眼前的现实。

 

我们经历过的一切,无非是人所能受的 。现实与生活,没有让苦难过于我们所能忍受的  在忍受艰难困苦的时候 ,还总要给我们开一条出路 ,叫我们能忍受得住 。正是这种体验和心理,让我心存希望,总有希望。很多年后,我读到一本书,哥林多前书,在书中的1013 有着几乎相同的论述。

把知青经历和生活“妖魔化”,是妖魔化中国的一种表现。    

                                    

知青年代是我的昨天。我的今天如何呢?     

 

今天,当年的知青都已经不在年轻了,看看你自己,你身边的美国“婴儿潮”一代的同龄人,是不是已经处在晚霞若金的情景?就像来到了“金色的池塘”边?

 

今天我是一个马拉松爱好者。而人生何尝不是一场马拉松呢?“走过了千山和万水 我们不再年轻 …., 是《岁月甘泉》的歌声激励着我,跑了一个又一个的马拉松。迄今我已跑了十几个半程马拉松,和5个全程马拉松了,我的目标是要跑50个或更多的马拉松!我要一直跑下去!当我置身在马拉松的人流之中时,是怎么想的呢?

 

我一边跑,一边想,马拉松的艰难还少吗?我有怨恨吗?我能埋怨途中坡陡,路长,天气有风有雨,气候变化无常吗?为什么马拉松这么艰难却让那么多人趋之若鹜乐此不疲 ?为什么今天的马拉松热风靡全球?在跑2014年WACO马拉松的途中,看看我见到了什么?一块尼采语录牌:

 

  

 

        To live is To Suffer, to Survive , to Survive is to find some   

        meaning in the suffering.                   Fridrich Nietsche 

 

我们也就在suffer 马拉松的痛苦中,在寻找着这痛苦的意义!尼采说的好,我们要从体验苦难中找到苦难的意义。

 

我相信,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有他的美意。尽管我们可能一时不理解他。他的美意是,不论经历什么苦难,让我最终找到他!

 

对于今天,《岁月甘泉》第六章 “山的壮想”中的话,最好的表述了我的心情:“ …. 品尝过峥嵘岁月千般甘苦,最知道什么是幸福滋味!”

正是因为有了昨天受苦的经历和思考,我对今天的幸福体验得特别真切。我们赤身出于母腹,又将赤身离去,人生一世,生带不来什么,死带不走。若不把对今天的认识告诉世界,留给后人,那真是白来一趟了。那么我对今天的认识是什么呢?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在你不知道的时候,你就已经在他的计划中了。

 

明天,我们的明天将如何呢?我知道人人都会变老,都会化烟,烟气腾空!当构成我们躯体元素的碳,氢,氧,氮又回到大自然的循环之中,为新的生命所利用时,那个新的生命应感觉荣幸,因为他/她摄取的元素曾经为一个乐观的生命服务,这个乐观的生命曾经唱《岁月甘泉》感念人生,像划过夜空的流星,留下光辉。可以想见,我曾经摄取过乐观的元素,那么就让我们也贡献出乐观的元素吧!

 


        三.第三只眼看《岁月甘泉》
 

将近三年前的2011年2月11日,《岁月甘泉》在北美的首次演出,是在耶鲁大学的乌斯理大厅。那时的《岁月甘泉》合唱团就有很多洋面孔!洋面孔肯定没有《岁月甘泉》的知青经历啦,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也卷入《岁月甘泉》的排练和演唱呢?难道仅仅是艺术的魅力吗?

 

 耶鲁大学作曲家兼指挥家汤姆多菲先生

 

原来在艺术的魅力之外,人类心灵的沟通,还有着其他的途径。那就是生活本身!你可以生活在不同国度和环境,但青春的美丽是共同的。让我们看看几个和知青的故事发生在同样年代的人,那时,他们在干什么?而我在干什么?以及他们的感言吧!


1966-68年,当大陆的文化革命如火如荼的时刻,我是一个红卫兵,后来的知青。那时,汤姆·多菲Thomas Duffy)先生,是美国的一个在读的大学生。几十年后,他成了经常抛头露面的耶鲁铜管乐队的指挥。他说,“《岁月甘泉》让我想到了自己曾经投身的反越战、争民权的那个年代的音乐。” 说到那时代的音乐,使我想起了嬉皮士--- 1970年代美国反抗习俗和当时政治的年轻人。一个是中国的红卫兵,一个是美国的嬉皮士。虽然中美两国间只隔着一个太平洋,这两个人却似乎是在两个星球上,毫无关系。

                                            

《岁月甘泉》对汤姆多菲先生来说,这完全是另一个时代、另一个世界的旋律和歌唱,为什么她还是能那样打动汤姆多菲先生?” 

 

回答这个为什么的是另一个耶鲁人。耶鲁大学指挥系主任,耶鲁爱乐乐团的指挥,咸信益。他是一个韩裔美国人,永远精力超群、号称踢足球比当指挥更是他的专业梦想,2008年他曾带过耶鲁爱乐团为北京奥运演出。

 

他说,“这样的旋律,这样的情绪气氛,让我想到我自己早年在韩国服兵役的年代。”“那个年代就是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 正是《岁月甘泉》描述的知青时代。《岁月甘泉》的作者苏炜问咸信益 “ 按说,这是纯粹的中国调子,中国的故事,与你在韩国当兵的生活,扯不上关系呀!”  “就因为这个——青春。青春,不管放在哪里,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是一样美丽的。”咸斩钉截铁地说。


而甘志刚,一个台湾青年,1967年从亚热带的台湾来到寒冷的威斯康星留学。1968年,我去了山西雁北农村插队。而他开始了第二年的留学生涯。1969年,当我在雁北农村,与牛一起用力,耕耘着农村的土地时,阿姆斯特朗的脚印留在了月面上。我是从VOA的广播里得知的,而甘志刚却有幸观看了人类登月的电视转播。当我在插队知青的土屋里,用电唱机播放《梁祝》小提琴曲时,他也在威斯康星唱片商店的橱窗里发现了《梁祝》的唱片。

 

40几年后,在休斯顿和达拉斯的舞台上,他和我站在一起演唱《岁月甘泉》。经历截然不同的两个中国人,同样对《岁月甘泉》如醉如痴!他说,2013518日和达拉斯四十多位歌友参加了休士顿《岁月甘泉》大合唱, 让我产生极大地震憾,原来在文革发生后的十几年中, 中国大陆有一千多万的中学生被送到了农村, 受到了极其严酷的训练, 甚至许多宝贵的生命牺牲在西北的黄土中, 或北大荒的冻原, 或海南的蛮荒丛林里。 承蒙过来人不弃容我混杂其中做一个冒牌知青, 让我也夹在里面一起高唱「不再年轻」 ,让我在分享知青的喜怒哀愁,和参与演唱霍东龄和苏炜两位所作的好听的歌。音乐没有国界、省界;也没有时光的界限,好歌是永恆的。

 

你看,汤姆·多菲先生,一个当年的嬉皮士;咸信益指挥,70年代的韩国士兵;以及甘志刚,来自台湾的留学生,他们三人,在茫茫的人海中和我不会有交集,本来没有关系的,就是因为《岁月甘泉》,我们的心灵相通了!

 

像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一开始就以简单的急促的似叩门声的  3  3  3  1 ∣ 2 2 2 ∣把所有人的心灵震撼一样,《岁月甘泉》也让颂赞青春之美的人们有了共同语言!这里没有了民族,肤色,国度的差别。有的只是共同的心声—— 青春的美丽。青春,不管放在哪里,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是一样美丽的。

 
 

 

       .   时代的责任

 

我自豪地是,我们德克萨斯州,群贤毕至 少长咸集,人杰地灵,让《中华旋律  岁月甘泉》,从修斯顿唱起,一直唱到达拉斯。我们没有别出心裁,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我们德州的华人争光添彩。这期间,王微 萧楫 甘志刚 陈建等做了推动性的工作,集合了德州的资源和人气,创造了德州版的《岁月甘泉》演唱会。在北美的《岁月甘泉》九场演唱中,有我们德州的两场。

 

我们今天的工作将写进历史 ,因为演唱者们担负着时代的责任。

 

我们这一代人将亲眼看到海峡两岸的坚冰融化,亲手铸造中华民族的统一。几年前,黄河大合唱在台湾公演了。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最初唱《黄河》的年代,面临民族的危难,那时天不分南北,人不分左右,守家保国人人有责。我们华夏子孙团结像一人,才有了抗战的胜利。今天海内外华人同唱《岁月甘泉》,感悟曾经的苦难让我们华人的心更贴近。盼望着,有一天把《岁月甘泉》唱到台湾去。可见好的文艺作品是我们的民族灵魂!像发源于巴彦可拉山脉的长江,黄河之水,孕育了我们中华民族一样。我们的中华旋律也滋润着华夏子孙的心田 ,那么,每一个《岁月甘泉》的演唱者都是在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统一做贡献。

   


       五.不要忘记我们的约定

 

 2013年休斯顿《岁月甘泉》演唱会之后,参加演唱的达拉斯歌友仍然充满激情,意犹未尽,心底憋着一股劲,我们要扬帆远航,在达拉斯演唱再唱一次。到如今,这不再是梦想,而是现实,近在咫尺!真是梦想成真!还记得吗?我们曾有约定,在有生之年再聚会。尽管那时廉颇老矣!

 

虽然,我们没有成文的规定,只有心灵的约定,在14年之后,在知青上山下乡60周年之际,再唱《岁月甘泉》。到那时候,穿好你的演出服,再拿起你的歌谱,站在台上,随着指挥棒的起伏,“朝---霞,朝霞似锦…..”的歌声,将再次响起。我们期待着那一天!

 



参考

1)苏炜:《岁月甘泉》耶鲁缘

http://www.sygqchorus.org/Pages/TheCantataAndYale.aspx


2)甘智冈  介紹《梁祝小提琴協奏曲The Butterfly Lovers  2/08/2014 B9

http://www.agdct.com/News_DCT_Sat/DCT_Sat_B.html


3)甘智冈  哲学家帝王  2/12/2014 B4

  http://www.agdct.com/News_AG_Wed/Ag_Wed_B.html



浏览(70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白熊的博客
来自: TX, USA
注册日期: 2012-12-08
访问总量: 565,2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马拉松路上遇到的人
· 牛镇马就是好 !
· 跑过终点线
· 纽约日记
· 明天有个马拉松(续)
· 明天有个马拉松
· 感动自己
友好链接
· 星光:星光点点
· 阿唐:阿唐的博客
· 若慧:若慧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高翰文:高翰文的博客
· 水晶:水晶的博客
· 居正:居正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评论 感谢】
· 牛镇马就是好 !
· 郎平的喜怒哀乐 (2)
· 波马手环 在eBay 上展示
· 郎平的喜怒哀乐
· 上帝的玩笑—中美之间的真正相互
· 独立日随想
· 繁体字,简体字 ---微信讨论-11
· 休斯顿马拉松带给我什么
· 达拉斯名人朱梅芳
· 该如何看待汉字的简化,以及汉文
【转贴文章】
· 海内外千人署名致信中国社保部要
· ZT 在“英雄航天员大队”的旗帜上
· ZT 入了美国籍还能领中国养老金
· ZT 依法治国:维权通讯:下一步
· ZT 郗小星事件给我们的警示
· 我们的致习近平主席的公开信见报
· ZT 海外华人华侨为争取中国退休
· ZT 华人华侨退休养老的历史问题
· ZT 约翰凯利 --- 波马之神!
· 来自北美华人华侨退休联合会的消
【锻炼生涯】
· 新年遇长虹
· 第53 个马拉松
· 波马日体验和记实
· 我的第一个波马
· 两次跑下坡马的体会 (2)
· 两次跑下坡马的体会 (1)
· 独立日群跑
· 跑个柏林马拉松庆祝生日 ----马
· FortWorth 马拉松
· 俄克拉荷马 City 一日游
【心路历程】
· 马拉松路上遇到的人
· 纽约日记
· 明天有个马拉松(续)
· 明天有个马拉松
· 感动自己
· 用One Voice 唱同一首歌---神州
· 一个牧者的灿烂笑容
· 百尺杆头更进一步
· 67th 马拉松 — 愚人节马拉松
· 又遇老朋友
【往事回忆】
· 跑过终点线
· 达拉斯华人跑团 ---DASH
· 我们回来了 (2013)
· 不忘初心
· 艾伦市高中(AHS)田径场上演绎
· 2019年北马和CIM
· 老朋友
· 买车记
· 回首跑马路 --- 朱梅芳的马拉松
· 独立日群跑
存档目录
2024-03-31 - 2024-03-31
2024-02-25 - 2024-02-25
2024-01-22 - 2024-01-22
2023-12-18 - 2023-12-22
2023-11-20 - 2023-11-27
2023-10-19 - 2023-10-19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6-20 - 2023-06-20
2023-04-21 - 2023-04-21
2023-03-06 - 2023-03-06
2023-02-01 - 2023-02-01
2023-01-17 - 2023-01-30
2022-10-16 - 2022-10-16
2022-09-15 - 2022-09-15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6 - 2022-06-13
2022-05-27 - 2022-05-27
2022-04-14 - 2022-04-14
2022-03-05 - 2022-03-05
2022-01-02 - 2022-01-20
2021-12-21 - 2021-12-29
2021-11-19 - 2021-11-19
2021-10-13 - 2021-10-30
2021-07-02 - 2021-07-12
2021-06-09 - 2021-06-29
2021-05-12 - 2021-05-12
2021-04-03 - 2021-04-2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17 - 2021-02-27
2021-01-16 - 2021-01-21
2020-11-02 - 2020-11-29
2020-10-05 - 2020-10-05
2020-09-14 - 2020-09-14
2020-07-01 - 2020-07-23
2020-06-14 - 2020-06-29
2020-05-06 - 2020-05-22
2020-04-22 - 2020-04-22
2020-03-20 - 2020-03-20
2020-01-28 - 2020-01-28
2019-10-20 - 2019-10-24
2019-05-01 - 2019-05-25
2019-01-28 - 2019-01-28
2018-12-14 - 2018-12-20
2018-11-02 - 2018-11-02
2018-07-07 - 2018-07-07
2018-03-04 - 2018-03-04
2018-02-09 - 2018-02-14
2017-11-13 - 2017-11-13
2017-10-03 - 2017-10-27
2017-09-28 - 2017-09-28
2017-06-23 - 2017-06-23
2017-04-07 - 2017-04-07
2017-03-20 - 2017-03-29
2017-02-28 - 2017-02-28
2016-12-15 - 2016-12-29
2016-11-21 - 2016-11-21
2016-10-19 - 2016-10-19
2016-08-05 - 2016-08-26
2016-07-28 - 2016-07-28
2016-04-04 - 2016-04-23
2016-03-03 - 2016-03-20
2016-02-18 - 2016-02-25
2016-01-12 - 2016-01-27
2015-12-12 - 2015-12-22
2015-11-11 - 2015-11-11
2015-10-01 - 2015-10-23
2015-09-14 - 2015-09-26
2015-08-01 - 2015-08-17
2015-07-06 - 2015-07-06
2015-06-06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30
2015-04-03 - 2015-04-21
2015-03-02 - 2015-03-22
2015-01-03 - 2015-01-28
2014-12-04 - 2014-12-18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8-01 - 2014-08-01
2014-06-02 - 2014-06-02
2014-05-04 - 2014-05-04
2014-04-01 - 2014-04-29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14 - 2014-02-25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24
2013-11-20 - 2013-11-20
2013-09-01 - 2013-09-17
2013-06-10 - 2013-06-14
2013-05-21 - 2013-05-21
2013-04-07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5
2013-02-12 - 2013-02-25
2013-01-15 - 2013-01-26
2012-12-08 - 2012-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