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噶瑪蘭的博客  
維特魯威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0162/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關於休謨詰問和康德的“人為自然立法”的問答 2021-09-07 22:29:40

針對《量子力學的康德哲學思考》一文,收到些有意思的追問。在讚賞這種真正的哲學態度之時,也感到這些問題的普遍性。限於簡明餓要的考慮,《量子力學的康德哲學思考》原文不可能面面俱到,只有讀後的這種追問,才能讓我有機會補充這些遺漏,才能讓道理更明白。

本來想在原帖中回帖,但超出規定長度,發不出去。感覺拆開回答會線條混亂,所以決定單獨成文。

質疑:【很久前讀過,康德之所以轟動,是因為他解決了休謨的問題,重新讓人們相信科學(幾何,牛頓力學)是絕對準確的。用你的介紹就是,康德發現科學是“人給自然立法”,因此不需要通過實驗永無止境地驗正。

但康德顯然錯了。康德之後,人給自然一再重新立法,還是沒一個讓人有100% 的信心。不要說牛頓力學,量子力學,就是量子場論,相對論,也極可能是錯誤的立法,必須永不停止地驗證。換言之,休謨還是對的。

答: 這是對休謨和康德望文生義的誤讀。康德和休謨絕非在討論數學和科學是否是“絕對終極真理”(或“絕對準確”),而是在討論數學和科學是否是“客觀普遍必然真理”(或“客觀必然”)。這是兩個完全正交的命題。與“客觀普遍必然真理”相對立的是“主觀經驗統計推斷”(比如貝葉斯推斷),而不是牛頓定律VS廣義相對論那種“相對近似規律”或“相對有效規律”。

牛頓力學,相對論(包括廣義相對論),量子力學,量子場論等等都不是“絕對絕對準確的終極真理”。沒有任何腦迴路正常的哲學家質疑這一點,包括休謨和康德。休謨詰問質疑的是(同時康德所回答的是),這些自然科學規律是否是具有客觀普遍必然性的真理(在它們相對適用的精度和條件內)?如果答案是“是”,那麼經驗主義如何解釋僅僅通過有限的窮舉經驗歸納,人類就能確認自己掌握的就是客觀普遍必然真理而不是主觀經驗統計推斷?人類為什麼會堅信,我們每次從比薩斜塔上扔下的鐵球都能重複伽利略的結果(假設忽略廣義相對論效應,天氣變化,或者流星撞地球),為什麼會毫不懷疑F=ma能夠放之四海而皆準(假設不考慮相對論效應,洛倫茲力,或微觀量子力學)?

質疑中提到的"信心"討論的是是否相信是絕對準確的終極真理。而休謨詰問中的“信心”說的是對來源於有限經驗的統計推斷的信心,兩者文字相同,但意思則完全風馬牛。

讀哲學過程中最普遍最忌諱的陷阱就是望文生義地去解讀。其結果往往是謬之千里。我以前有個帖子《康德唯心論不是唯心論》,就是調侃這種誤讀。

對量子場論,相對論等等,我們(包括休謨,康德,如果他們在世的話)都毫不不懷疑它們是相對真理,在有一定程度內準確有效,終將被更深刻的自然科學認知所取代。然而,康德哲學告訴我們,這些相對真理(在相對適用條件內)具有100%的客觀普遍必然性。在其適用條件和所期望的精度之內,我們可以對其有100%的信心。

另外,不要望文生義地去解讀“人為自然立法”,誤以為康德是胡言亂語在說人類能有意識有目的地去掌控自然,有能力要求自然按照我們制定的法則去運行,錯!這種哲學不但荒謬而且無聊,無異於毫無技術含量的江湖騙子,根本不需要在康德幾百年之後留着讓我們來批判。任何認為康德哲學愚蠢至此的讀者都應該先反思是否是自己閱讀或腦迴路理解之誤。

“人為自然立法” 說的是“人類所能夠掌握和發現的自然規律,包括數學和自然科學,都不是某個萬能造物主(指抽象的,而不是宗教的造物主)預先的謀劃,而是人類自己的直觀感知和先天知性範疇提煉出的表象規律”。這個我在以前的帖子中曾經不止一次地討論過。如果誰始終誤以為我的觀點或康德哲學是在說人定勝天,人為天地立心,甚至人的主觀能動性認識改造世界,那建議您先要丟掉這種錯誤的預設偏見,重新讀我以前的帖子和康德的著作。


質疑:【但這樣的見解與帕拉徒的洞穴囚徒沒什麼差別了

答: 完全正確! 康德的“自在之物不可知”其實就是柏拉圖的洞論,霍金的球型魚缸論,或者莊子的夏蟲論,等等。只不過柏拉圖,霍金,莊子他們都沒能具體說出這個洞(魚缸或夏蟲)在什麼地方,以什麼形式存在,如何影響我們的認知。所以只能算一種即無法證明又不能證偽,天馬行空虛無縹緲的形而上學,類似古希臘的原子論。而康德則具體化了人的認知過程(預見了現代認知科學的結果),指出了這個表象(或者柏拉圖的洞)就在我們自己的大腦先天認知結構之中,而這個先天認知構如何即為(表象)自然立法,又成為束縛理性認知的柏拉圖洞穴(霍金的魚缸,或莊子的夏天)。

換句話說,人為人的“自然”立法,如果金魚和夏蟲也能有理性思維的話那麼,金魚為金魚的“自然”立法,夏蟲為夏蟲的“自然”立法,但他們的理性思維都是自己那個“自然”中的囚徒。這裡“自然”均指的是特定類型(具有相同認知結構的)認知主體(比如人, 魚,夏蟲)的認知表象中的那個自然。


附問題原帖,並再次表示感謝

========

很久前讀過,康德之所以轟動,是因為他解決了休謨的問題,重新讓人們相信科學(幾何,牛頓力學)是絕對準確的。用你的介紹就是,康德發現科學是“人給自然立法”,因此不需要通過實驗永無止境地驗正。


但康德顯然錯了。康德之後,人給自然一再重新立法,還是沒一個讓人有100% 的信心。不要說牛頓力學,量子力學,就是量子場論,相對論,也極可能是錯誤的立法,必須永不停止地驗證。換言之,休謨還是對的。


感覺你因此把康德的貢獻轉變為“人類理性思維無法超越自己的直觀感知和知性結構的囚禁”恰恰就是“人為自然立法”的真實含義和最貼切的表達”。但這樣的見解與帕拉徒的洞穴囚徒沒什麼差別了。


瀏覽(5763) (15) 評論(4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噶瑪蘭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9-10 03:09:41

[無論是西方哲學還是西方科學,都是堅定地相信自然法則是以一種確定的方式存在着的。但是如果人追究一下西方人的這種對法則的信仰的原因,您會發現它是來自西方宗教。]


西方唯心,唯物,科學,宗教。。。在其他認知上形同水火互相嗤之以鼻。但在這個議題上,拜中世紀神學之福,卻所見略同惺惺相惜。

回復 | 0
作者:噶瑪蘭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9-10 02:57:26

[另外美國哲學界有個說法,康德Critique of Pure Reason是用reason來批判reason,有點左手打右臉。哈哈!]


美國是分析哲學的場子,對歐陸哲學有天然歧視。這麼調侃不足為其,同時也反應了分析哲學的層次。理性並不是信仰,自我批判(反思,質疑,甚至顛覆)理所當然。歌德爾的不完備性定理也是同樣的道理,用完美的數學演繹推理證明了數學演繹推理的不完美(不可能窮糾自恰系統中所有可能的命題)。


手機打字困難,不多說了

回復 | 0
作者:噶瑪蘭 回復 噶瑪蘭 留言時間:2021-09-10 02:44:17

[我只刪與討論無關係,對各位沒什麼價值的帖子。絕無惡意。]


而且我以為各位自己也未必希望保留那些帖子。

回復 | 0
作者:噶瑪蘭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9-10 02:37:44


在刪我的帖子之前,能否事先通知我一聲。我指的是我的所有帖子。

嘎博,抱歉。下次先打招呼。我只刪與討論沒無關係,對各位沒什麼價值的帖子。絕無惡意。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噶瑪蘭 留言時間:2021-09-10 02:08:13

在刪我的帖子之前,能否事先通知我一聲。我指的是我的所有帖子。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9-10 01:55:43

關於我對自在物(thing-in-itself)的理解。


我經常感到中國人有一個獨特優勢。這個獨特優勢就是沒有被西方宗教所束縛。其實按照柏拉圖山洞說,西方宗教本身就是一個山洞。例如如下幾個概念都沒有逃脫宗教的陰影。法則(law),自由意志(free will),決定主義(determinism),道德-事實二元論。。。

好的一面是,在西方哲學家當中,確有幾位成功地跳出了柏拉圖洞穴。包括,康德,尼采,胡塞爾,海德格爾。。。等。

在我這個打小就沒有宗教意識的中國人看來,跳出西方宗教的洞穴,並非像西方人想象那樣困難。但是在西方人看來,懷疑主義大師們太了不起了。這就是為什麼康德,尼采,胡塞爾,海德格爾這四位的地位如此高大。

要想理解康德的自在物,不妨先從對法則(law)的懷疑開始。顯然,無論是西方哲學還是西方科學,都是堅定地相信自然法則是以一種確定的方式存在着的。但是如果人追究一下西方人的這種對法則的信仰的原因,您會發現它是來自西方宗教。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噶瑪蘭 留言時間:2021-09-09 20:46:07

抱歉,我的確不該在你這裡對嘎拉哈同學發表那些留言。

回復 | 0
作者:噶瑪蘭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9-09 18:37:04

謝遠方君,我稍晚另文與您商榷。


另,君子和而不同。當然,也許這是中式腐朽思想,但對問題不對人仍然是中西相通的。

回復 | 0
作者:噶瑪蘭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9-09 18:34:18

【康德之所以錯了,是因為他僅生活在歐洲,完全沒想像到還有人竟然有不同的認知結構。】


我將與G君的問答,包括最後這個問題,另行收錄。見:


https://blog.creaders.net/u/10162/202109/413203.html


再謝G君!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9-09 09:29:28

康德哲學對最新的關於人的senses的研究是有幫助的。比如人的5種senses,touch不能說成是sense,而是vibration。Anyway,每一種sense,比如聽力,人耳獲的source,按照傳統腦科學,人耳傳遞信號給大腦,然後大腦做處理。最新的研究是,人耳本身就是一個self-processing system,大腦最多是做synthesis,而且是需要的時候。如果每一個sense系統是self-processing,那麼就給a priori提供間接的驗證,the setup本來就在大腦里了。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9-09 09:17:54

關於康德,說幾點. 多年前,我跟一位哲學教授聊康德,他說康德讓他想起一句話“Every man self is God”。康德據說從哥白尼那兒獲得靈感,我想是康德的科學和對宇宙的認知素養吧。哥白尼發現了宇宙不是圍繞地球轉,不是以地球為中心。康德非常有意思提出,人的mind不是圍繞reality,而是相反,reality是圍繞人的mind。因此康德把帕拉圖的form拿到人的大腦中,認為不是人大腦外面的另外一個source。但是康德對The thing-in-itself or reality到底是什麼又不能解釋,因此還是同意休謨的the projection of reality來自於人的experience。至於,a priori,concepts,laws of understanding,etc都是康德的技術處理how。

噶博主認知康德不是唯心論idealist是很棒的洞見,因為康德對The thing-in-itself只留下一個問號,他不像唯心論者們,還是認為The thing-in-itself是存在的,只是人不知道怎麼解釋,康德的object of experience是人的mind的projection,他甚至認為沒法知道The thing-in-itself,也就是source,和object of experience,人的mind的projection兩者之間的關係。拿到當今對人的意識的最深度理解,the reality or The thing-in-itself是被人的大腦意識隔離的,人沒有辦法知道true reality,只是人的大腦通過意識對reality做rendering 或者projection,就像打遊戲那樣。唯心論不同,乾脆認為The thing-in-itself是不存在的·。

另外美國哲學界有個說法,康德Critique of Pure Reason是用reason來批判reason,有點左手打右臉。哈哈!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hare 留言時間:2021-09-09 08:47:02

【鄧曉芒在油管上談康德的第一批判,居然敢不提“二律背反”】


---- 我不喜歡您老的這種歸納式批判。鄧曉芒的課程沒有cover二律悖反不是問題。只要他把cover的部分講明白講懂即可。顯然,鄧曉芒不懂康德的“人為自然立法”到底為何物。


除了您不懂邏輯之外,另外還有那位俞先生。總之我認為,凡是沒有基本的邏輯概念的人,談哲學純屬扯淡。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9-09 07:38:12

把博主的文章重讀了一次,還是認為寫得非常好,但結論卻是相反:康德錯了。至少不完全。

比如康德認為人類具有相同的認知結構。(作者認為這是因為進化導至)。

但作者舉的很多例子洽恰證明人類並不一定具有相同的認知結構。

康德之所以錯了,是因為他僅生活在歐洲,完全沒想像到還有人竟然有不同的認知結構。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留言時間:2021-09-09 06:44:38

【我不明白你wiki康德想表達什麼? 】


--- 您應當首先問問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才更make sense。人家想wiki都找不到電腦。

wiki只是學習的一種形式。哲學的關鍵是真懂。不是我小看您,就算讀上十本康德的原著,您肯定也搞不懂康德。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哲學的確是天生的,信與不信隨您了。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噶瑪蘭 留言時間:2021-09-09 05:18:09

你的上下文沒有那麼難懂,“表象定律”,“真實世界”這些概念也不是康德才發現的,他不過是祥細解釋人看自然的思維方式而以,時空,因果,數量,,,這些其實也是常識,科學家一直無意識地在用。


至於“康德哲學告訴我們,這些相對真理,,,在其適用條件和所期望的精度之內,我們可以對其有100%的信心“,並不完全準確。科學發現了成堆的定律,但大多後來都被拋棄了。康德哲學只是說科學發現的定律都是“表象定律”,但無法告述我們哪些“表象定律”是對的。


回復 | 0
作者:hare 留言時間:2021-09-09 03:30:24

鄧曉芒在油管上談康德的第一批判,居然敢不提“二律背反”. 賀麟老年申請入黨都是同類問題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噶瑪蘭 留言時間:2021-09-09 02:16:08

【引一段鄧曉芒的講課錄:“人在自然界面前不是一個學生,而是一個教師,人為自然界立法,而不是自然界為人立法。人首先確定了一套法規去規範自然界,讓其守法,最後建立起科學知識體系”。】

----- 如今看來,中國的一大悲哀,剛好在於鄧曉芒這類哲學家占據着大學講台。中國首席康德專家竟然不懂康德,讓我無語。

中共不僅豢養着一大批自己的掘墓人。更重要的,像鄧曉芒這類人,同時也是中國的掘墓人。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噶瑪蘭 留言時間:2021-09-09 01:11:55

【真不知道他是不懂,還是不在乎這種說法非常容易產生誤解。反正任何自稱是他的學生者都有不懂康德的嫌疑。】


---- 我也深有同感。大約在六七年前,我也看過鄧曉芒的講座視頻。包括黑格爾和康德哲學。其中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鄧曉芒的這段話。假如我是他的一個學生,我肯定會越聽越糊塗的。

我第一次知道康德的名字,是《一到無窮大》那本書。記得在書中,蓋莫夫介紹了康德的星雲說。到後來,我對康德的了解,基本上也沒有超過“天上的星空和內心的道德”這句話。


知道最近,在我開始了解西方後現代主義對啟蒙運動以及現代主義的批判之後,終於讓我恍然大悟。原來康德的人為自然立法是這麼回事兒。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9-08 23:55:49

博主這個關於康德的系列很棒,尤其是對中國文化人,是一種啟蒙,但是,我認為為時已晚。what, why和How,博主還是只在how這個範疇裡面各個方向深入。另外擅長左手打自己的右臉的嘎拉哈同學一參與,就在how裡面深度彎彎繞了。左手打右臉有點難度,需要繞的。


十九世紀,歐洲流行一句話:英國有海軍,法國有陸軍,德國有康德。康德哲學是不提上帝的上帝哲學,博主深入指出康德在帕拉圖認知上的發展,非常有洞見,但是那也只是How範疇。德國哲學和思想家們,羞羞答答,那時因為沒有強大的海軍和陸軍,也不能提上帝,因此得有自己的power。這也就是西方文明演化倒今天,西方哲學已經處於邊緣的根本原因,因為哲學不是為了回答how問題,而是在what和why兩個方向深入,崇尚康德哲學的智慧人就停在那兒了。如果非要在how範疇深入,還不如亞里斯多德和黑格爾,也就是當今政治,經濟,思想,學術的主流epistemology方法。在how範疇深入,首先需要具備intellectual honesty,而不是像嘎拉哈那樣wiki一下,然後開繞。這其實是abuse僅有的智商。比如嘎拉哈是個無神論者,是個信奉進化論,中共唯物論的鼓吹者,那是嘎拉哈的右臉,偏偏嘎同學談康德,用康德左手繞過去打右臉的展現,是滑稽的,intellectual honesty問題。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9-08 23:02:13

因果(causality)的不靠譜性,或者叫偶然性,其實按照休謨和康德,都是理性(reason)的內部(internal)性惹得禍。


---- 我這裡所說的內部性,是指理性純屬大腦的自身特性,而與外面的世界沒有必然聯繫。像理性,因果,目的,必然性,偶然性,通通都是由大腦的神經系統的結構所決定了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噶瑪蘭 留言時間:2021-09-08 22:47:50

【休謨詰問的根本並不是糾結明天是否太陽會升起本身(否則的話休謨就成了科學盲,而不是驚醒康德的哲學家),而是追問我們為什麼能夠對基於演繹(而不是統計)和少數基本原理(因果律)的科學結果給予這種100%的信任。】


---- 總結的很精煉。人類對必然性(necessity)是有統一共識的。以哥德巴赫猜想為例。直到獲得了理論性的證明之前,即便是用最強有力的計算機驗證上一萬年,人們也不會同意哥德巴赫猜想的正確屬於必然正確。用哥德巴赫猜想的道理,來解釋休謨的“太陽升起的因果正確永遠都是偶然正確,”也許會更容易些。


因果(causality)的不靠譜性,或者叫偶然性,其實按照休謨和康德,都是理性(reason)的內部(internal)性惹得禍。


回復 | 0
作者:噶瑪蘭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9-08 21:47:14

對!就是這段。但最好把前後也好好讀懂。否則會車軲轆來迴轉。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噶瑪蘭 留言時間:2021-09-08 21:36:46

是指這一段麼?

“康德哲學告訴我們,這些相對真理(在相對適用條件內)具有100%的客觀普遍必然性。在其適用條件和所期望的精度之內,我們可以對其有100%的信心。”

回復 | 0
作者:噶瑪蘭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9-08 21:29:52

【休謨的質疑結果對了,牛頓力學早走下神壇。康德反倒錯了!】

非也,請參看我主貼第一部分的解釋。

回復 | 0
作者:噶瑪蘭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9-08 21:27:36

【但現在科學家們”企圖描述的”表象規律““遠比牛頓時的多。電磁力,強,弱作用力,甚至可能第五種力,更不要說其它學科的發現了】


沒錯!知識隨人類實踐活動增加,這正是康德哲學(甚至康德哲學之前的經驗主義)的基本觀點。


也正是基於這種認識,笛卡爾和里布尼次的天賦論現在已經沒有任何人接受了。否則無限擴大的知識如何能天賦於有限的人心?


我們先天的知識(或認知功能)僅僅具有最基本的先天知性範疇,比如量,質,關係(因果),等等。所有現代知識,都是基於經驗,從這些先天知性範疇中抽象出來的,更不要談時空直觀,都逃不出這套認知範疇的柏拉圖之洞的束縛。當然,我們可以用數學抽象表達,量子力學,標準模型,超玄,等等都是例子。但我們無法對這些理論建立直接的直觀概念,也不能肯定數學抽象表達之外沒有我們未知或無法表達的領域。別忘了,數學本身也受我們認知結構之洞的束縛。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噶瑪蘭 留言時間:2021-09-08 21:19:50

太陽升起只是一個例子,說明休謨為何質疑牛頓宣稱的實驗方法不能保證 100% 可靠,並不是說休謨認為牛頓錯了。

康德以為他找到了答案,還用他的 a priori synthesis 的方法證明牛頓力學必然是100% 可靠的。

休謨的質疑結果對了,牛頓力學早走下神壇。

康德反倒錯了!

回復 | 0
作者:噶瑪蘭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9-08 21:09:03

【一言以蔽之,把康德的“人為自然立法”理解為reality是任憑人類隨意打扮的小姑娘的人,都是不懂康德。】

引一段鄧曉芒的將刻錄:“人在自然界面前不是一個學生,而是一個教師,人為自然界立法,而不是自然界為人立法。人首先確定了一套法規去規範自然界,讓其守法,最後建立起科學知識體系”。


真不知道他是不懂,還是不在乎這種說法非常容易產生誤解。反正任何自稱是他的學生者都有不懂康德的嫌疑。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噶瑪蘭 留言時間:2021-09-08 21:07:14

“人為自然立法”所說的那個“法”是指被科學理論所描述的,人類能夠感知(直接,間接)的所謂自然規律。“

“康德哲學認為,科學家們企圖描述的自然規律,,,是人類自己認知意識“產生”(或創造,臆造,。。。)的表象規律“。

----

理解你的意思。但現在科學家們”企圖描述的”表象規律““遠比牛頓時的多。電磁力,強,弱作用力,甚至可能第五種力,更不要說其它學科的發現了。

即然康德哲學把牛頓力學視為“人為自然立法”,說人類後來一再“為自然立法”就很好理解了,不過是指發現了更多的”表象規律“,也去除了很多以前相信的“表象規律“。

這跟什麼“reality是任憑人類隨意打扮的小姑娘的人”沒一點關係。如比喻為“打伴”,沒幾個人有資格“打伴”的。


回復 | 0
作者:噶瑪蘭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9-08 21:05:14

【康德的人為自然立法的意義,在於戳穿了柏拉圖唯心主義的美學幻景。】


我《康德唯心論不是唯心論》那篇也談到康德吊打柏拉圖的客觀唯心論,雖然視角不如嘎博高。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現代科學世界觀,其實潛移默化的就是這種唯心主義。

回復 | 0
作者:噶瑪蘭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9-08 20:19:51

【不用或儘量少用哲學家的語言表述哲學思想,反倒更易表達清楚,哲學才會有趣。博主之前的幾篇文章就是這樣。】


謝謝建議,我儘量少用。作為哲學河邊打醬油的,我也願意少用,甚至不用。


不過值得澄清一下,“人為自然立法”這句話還真不是哲學語言,更不是康德原話。真正哲學家不用這句話,我這是寫段子,才用這種言簡意駭但容易被誤讀的說法。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噶瑪蘭
註冊日期: 2015-08-22
訪問總量: 133,535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關於真實性及惠勒實驗論述的商榷
· 相對論那點事,百年江湖,幡動還
· 摩西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
· 與毗鄰居士談神學和理性,從《信
· 共時性(上):“一切都不是巧合”
· 塞克思的遐思:一個哲學家的五十
· AI的哲學 ---【蟻群對大象】
分類目錄
【雜記】
· 數是真實的存在嗎?
· 我們和牛蛙的世界觀,巴黎辯論99
· 2013,LAKE TAHOE
【歷史】
· 相對論那點事,百年江湖,幡動還
· 摩西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
· 《老孔父子》中的老孔為什麼不哀
· 古羅馬是如何站上C位的 (上)
· 希臘羅馬柱式的“藝術”與“道”
· 古羅馬共和的一些政壇軼事
· 羅馬帝國盛世安敦尼王朝的終結
· 十九世紀法國藝術(2)新古典主
· 十九世紀法國藝術(1)新古典主
【藝術】
· 《老孔父子》中的老孔為什麼不哀
· 十九世紀法國藝術(2)新古典主
· 盧浮宮隨拍(1)。。。。。
· 十九世紀法國藝術(1)新古典主
【雜文】
· 關於真實性及惠勒實驗論述的商榷
· 與毗鄰居士談神學和理性,從《信
· 共時性(上):“一切都不是巧合”
· 塞克思的遐思:一個哲學家的五十
· AI的哲學 ---【蟻群對大象】
· 答G君,康德哲學質疑問答續。
· 關於休謨詰問和康德的“人為自然
· 量子力學的康德哲學思考,從上帝
· 從康德唯心論不是唯心論說起
· 蘇格拉底的悖論:如何證明我媽是
【冬季】
【老歌】
· 花咲く旅路ー原由子
· 花咲く旅路
存檔目錄
2023-07-09 - 2023-07-09
2022-08-08 - 2022-08-22
2022-02-06 - 2022-02-07
2021-10-10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09
2021-08-01 - 2021-08-22
2021-05-04 - 2021-05-19
2021-04-07 - 2021-04-26
2016-10-16 - 2016-10-16
2016-09-27 - 2016-09-30
2016-06-03 - 2016-06-10
2015-08-22 - 2015-08-25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