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之语者的博客  
枫下呢喃的日子  
https://blog.creaders.net/u/108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图书馆的中文梦 2007-10-17 13:35:45
我是个小说迷。移民出国前,曾因想到此生再也难以接触那些心爱的中文小说而倍感心痛,一再叮嘱母亲,如果有谁谁谁来加拿大,一定记得请他们带书过来,多多益善!

七年前刚来多伦多的时候, 我们对当地公共设施知之甚少. 那时正值暑假, 安顿了房子和车子后, 一时半载还无法进入找工作的心理状态, 于是全家隔三差五地出门游逛. 玩久了未免觉得浮躁. 有一天, 邻居一位匈牙利少妇告诉我: 何不去去图书馆? 那里有人给孩子读故事书, 还能给新来的孩子教英语, 做手工, 玩游戏. 六岁的儿子听了很高兴, 他正因为不懂英语而为\"前途\"忧心忡忡着呢. 于是我们立刻决定, 没事就去泡图书馆!

结果这一泡就一发不可收拾。如今, 儿子早已告别了那个讲故事的阿姨, 图书馆却象我们常常光顾的游泳池溜冰场一样,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儿子一次次地去借老师推荐给他的CHAPTER BOOKS, 老公也把图书馆里所有风光摄影的书籍翻了个够,而我,更是图书馆的常客,因为在那里我看到了不可多得的中文作品。

说来有点汗颜, 喜欢多伦多图书馆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它有多么浩瀚的英文藏书, 而是那超出我预期且与时俱进的中文小说藏书量. 虽然我是学英国文学的, 早已习惯了阅读英文原著的那别有一番滋味, 但终归还是觉得看自己的母语文字来得舒畅. 移民加拿大之后, 庆幸它在某种程度上真的做到了政府所极力宣扬的“多元”文化, 在每个图书馆都有少数族裔语言丛书专栏(ETHNIC LANGUAGES),让移民他乡的各族同胞们也能一解母语文化精神之渴。在以华人居多的 Scarborough(士嘉堡)地区,中文书籍更是长驱直入且藏书量与日俱增。除了书籍,还有报纸杂志影碟歌碟录像带。总之只要扎进图书馆,泡上一天都不觉得闷。后来母亲来加探亲时,常和一群中国老头老太往图书馆里钻,美其名曰寻找“精神食粮”。

而我呢,在国内时常去逛时装的一个个周末,在这里却溜进了图书馆。天知道我怎会变得如此沉静。周六下午,我常常开车前往附近的几个图书馆,扫来一大堆“货”放在桌前浏览选择。如果不是那些书多半都是繁体的和竖行的,我有时还真的忘了自己是身在海外,是坐在一个叫多伦多的城市公共图书馆里,咀嚼着自己久违了的母语文字。

不知是不是因为大陆书籍的外销渠道不畅顺,在多伦多的图书馆,港台出版的书籍占据了中文藏书的主流, 我也因此爱上了以前并不熟知的港台文学。吴淡如,张曼娟,张小娴,朱西菲,这些过去那么陌生的名字现在对我来说犹如邻家客人,而曾经着迷的王安忆, 张抗抗,张欣, 池莉,却都只是时隐时现似有似无地偶尔出现在某个角落。我一边慨叹时空变化,对自己远离故土而不得不疏远“旧爱”产生一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惆怅感;一边又开导自己, 同是母语文化, 何必分开孰轻孰重? 丢此拾彼,也难说不是一种收获吧。

有一段时间我喜欢上了一个叫郑梓灵的香港女作家,对她其中一部作品的伤感结尾难以接受,一连几天都无法从小说的氛围中跳出来
,于是给她发去邮件以舒缓一下心中的惋惜之情。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她的回信,简单说了一下她安排那种结尾的意图之外,她对自己的书竟能在万里之外的加拿大出现感到非常惊喜!她问我“是在大学里吗?”我告诉她“不!是城市的公立图书馆!”她兴奋不已:“我经常旅游,却从没在其他国家发现过自己的作品...”我笑道:“加拿大华人很多,值得你再接再厉呀!”

上个周末我又借来八本书,其中就有一本是她那部作品的姊妹篇,还非常新,我可能是第一或第二个读者。欣喜之余,我再一次佩服图书馆的中西并举和与时俱进。
 
老公和儿子都喜欢先在网上搜索想要的书目,然后下单订借,等到录音电话来了通知书目已到才前去取书。却喜欢去实地游逛,喜欢那种在那密密实实的书架上猎获到目标的兴奋感。轻轻抽下一本,就像秋天摘果子一样,心情愉悦而满足。
 
有位中文系的校友来我家玩, 看到我散乱在客厅的中文书, 惊讶地问:\"你去图书馆都是借这些? \" 我一听马上有点心虚, 确实大\"材\"小用了点. 没想到她露出羡慕之情:“当然啦,你是学英文的,就不用像我们这样再去苦练英语!你知道,我现在早已不读中文书了,一个星期跑一次图书馆, 只借英文小说,还规定自己一周完成一本!”
 
我知道她一直希望从目前工作的华人报社跳进所谓的“纯主流”机构,英语是必过之桥,于是确实已早早放弃那曾经舞文弄墨的嗜好。

我安慰她:“读英文原著其实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你不必自怨自艾。再说, 忍痛割爱都只是暂时. ”

“那不是! 融入主流之路何其艰难, 我那点儿破中文能带来任何实效吗?所以我已不打算捡回!”

这听上去有点滑稽。两个都是学文学的人,移民之后却在生活目标上来了个南辕北辙的大转换。她在追逐她的主流梦,我却在重温我的故土情。我理解她的追求,更不可以有所反驳,以免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但我很想告诉她,那个极力追逐的主流梦或许只是她的一厢情愿,在她拼命想忘却自我,洗刷作为华人标志的艰苦努力之下,费尽心机得来的结果也许远不比她做一个本专业的中文报纸记者来得快乐。真的!

由此我庆幸自己不用压抑喜好,不用随波逐流。生活在加拿大,八小时之内在英语环境里与各族人民和平共处,八小时以外却可以尽情回归母语享受自我。喜欢多伦多的图书馆,喜欢它让我远离故土却能延续那个吟风弄月的文学梦。
浏览(761)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11-07 12:15:51
嘿,問一聲: 多倫多有一家中文圖書館嗎?
回复 | 0
作者:枫之语者 留言时间:2007-10-19 19:57:09
哦谢谢你海上的云!我初来万维,可对你已是久仰大名。

你应该住在尔湾地区?也有同样的中文环境?
回复 | 0
作者:海上的云 留言时间:2007-10-19 09:11:20
Feel same her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之语者
注册日期: 2007-10-16
访问总量: 29,3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重回万维, 欢迎光临!
最新发布
· 孩子
· 从童子军到少年空军
· 网络奇缘
· 博客如花园
· 儿子作文一瞥----你想上战场吗?
· 秋天的情绪
· 见识机构裁员
分类目录
【海外生活】
· 网络奇缘
· 儿子作文一瞥----你想上战场吗?
· 秋天的情绪
· 地铁音乐家
【加国社会】
【心情感悟】
· 孩子
· 博客如花园
· "色,戒"不色
· 图书馆的中文梦
· 爱的感觉
【职场人生】
· 见识机构裁员
【儿女世界】
· 从童子军到少年空军
· 儿子的第一件缝纫作品有感
· 小女轻触"911"!
· 童心宽容
存档目录
2007-11-01 - 2007-11-27
2007-10-16 - 2007-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