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之语者的博客  
枫下呢喃的日子  
https://blog.creaders.net/u/108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色,戒"不色 2007-10-18 08:05:24

我错过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的\"色,戒\"首映式, 接着就看到了网上排山倒海的评论. 嚷嚷着要老公尽早陪我去看, 他却色色地坏笑:\"不就是一部床戏吗? 咱们以后慢慢欣赏嘛!\"

\"那可未必!\" 我又急又气. 看过张爱玲那不足十页纸的小短篇, 读起来还有些晦涩难懂, 我特别想知道那言简意赅的张派原著是如何被李安大师拍成颇受争议的NC-17级电影的. 而且, 难道那真是一部\"床戏\"吗? 斯文的李安怎么突然\"转性\"了而去追逐床戏这一类的\"异数\"? 虽然媒体一再追问, 而他本人也说到\"或许我自己也有中年危机吧...\" 但那又岂会是堂堂大导演在演绎出惊世骇俗一幕时强行灌注进去的个人情绪?

看完下午场走出影院的时候, 正好面对YOUNG和BLOOR大街上繁华热闹的商业区, 现代都市的喧闹让刚刚别离了旧上海阴郁氛围的我感觉恍若隔世. 从紧张恐怖, 愤怒仇恨, 到爱恨交加, 狂野激情, 再到最后的功败垂成, 香消玉陨, 整部电影充满了低沉的色调, 阴郁伤感的色调, 让人几乎透不过气来! 而那赤裸直白的性爱场面并没有给人太多香艳刺激的感觉, 相反, 我看到的是一种绝望边缘的挣扎, 一种心灵到肉体的孤注一掷而近乎毁灭性的爆发.

汪精卫阵营里的重要角色易先生是一个以杀人除患为职业的汉奸, 特务, 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永远生活在阴暗处. 他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谨慎提防, 再谨慎再提防, 否则将随时招致杀身之祸. 而这样一个非常机警非常小心谨慎的人, 在遇见了美貌\"单纯\"的麦太太之后即刻崩溃了他的防线, 罕有地忽略了她可能存在的背景而一步步走进她设下的\"陷阱\". 他太压抑了, 他需要释放, 需要爆发! 而只有在赤裸相见的床上, 在面对一个服从他又极尽诱惑的女人面前, 他才彻底放松了戒备, 去寻求原始的鱼水之欢带来的短暂解脱.

从第一次凶恶霸道地撕破女人的旗袍并用皮鞭抽打女人, 到后来的怜香惜玉并送女人耀眼钻介, 曾经冷酷的易先生已经身不由己地离不开麦太太; 虽然面对危机四伏, 且自己行踪诡秘, 他依然精心安排约会. 而当王佳芝(麦太太)不知不觉地爱上了\"往她身体里钻\"的易先生的时候, 身负杀敌重任的她痛苦地意识到, 每一次赴约都有可能是他们之间的最后一场缠綿. 她离不开这个男人, 她要在他被杀之前在床上好好地\"爱\"他!

所以当她咬牙切齿地吐出\"我恨你! 相信吗? 我恨你!\"的时候, 易先生激动地喊道:\"我相信! 我真的相信! 你知道吗? 我已经很久没有相信任何人了!\" 他们不断疯狂做爱, 只有做爱才能把他们从\"汉奸\"和\"间谍\"的身份变成正常人, 并彻底地让他们融为一体; 只有通过一次次颠鸾倒凤翻云覆雨才能暂时逃避血雨腥风的威胁和那即将到来的毁灭性现实.

周边阴暗恐怖的环境里, 紧张不安的心情下, 无需太多的爱抚, 没有太多的\"前戏\"就直奔主题, 直至两人都狂乱地把对方折磨得筋疲力尽. 那确实是非常大胆的床戏, 可观众分明看到了穷途末路, 看到了血淋淋的明天. 多么致命的温柔乡!

佩服李安. 张爱玲原著中仅有的那一句\"每次和老易在一起的时候, 都象洗了个热水藻\", 却被李安演绎成多个惊心动魄的性爱场面. 那些床戏并不是可有可无, 也不是哗众取宠. 李安用它来表现人性中最脆弱最无奈的一面. 套用那个给王佳芝分派任务的\"老吴\"的话:\"他(易先生)再老谋深算也还是个大色鬼!\"

\"色鬼\"俘虏了大学生王佳芝的感情, 在关键时刻被这位\"红颜知己\"救了一命, 却在最后不得不斩草除根. 这就是汉奸特务的\"爱情\". 

王佳芝从肉欲到真情的付出值不值得? 影片最后, 镜头对准的是惊悸而疲惫的易先生走进王曾住过的房间时那颤抖的双手和盈满泪水的双眼. 只是, 当易太太走近时, 他才又恢复了惯常的阴冷和故作镇静:\"你继续, 玩牌去!\"

一个让人扼腕叹息的美人计故事.

浏览(1195)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吃多了 留言时间:2007-10-29 21:29:17
真佩服你,能把三部床戏描写的如此美丽如此深刻。使我想起了某些理论家,
能把三个代表三句话的伟大意义写成一部厚书。如果观看色,戒的观众都有您这样高的欣赏水平和评论水平,李安非乐死了不可。个个都是高水平的活广告。
回复 | 0
作者:雨天 留言时间:2007-10-22 07:58:37
有同感. 看过电影之后似乎很长时间内都无法回到现实中来. 太震撼了!
回复 | 0
作者:说两句 留言时间:2007-10-21 16:13:49
很长时间没有看过这样的好电影了,看过后,仍在一遍一遍的回味着人物...
男女主角的表演精彩至极,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是那麽的到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之语者
注册日期: 2007-10-16
访问总量: 29,3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重回万维, 欢迎光临!
最新发布
· 孩子
· 从童子军到少年空军
· 网络奇缘
· 博客如花园
· 儿子作文一瞥----你想上战场吗?
· 秋天的情绪
· 见识机构裁员
分类目录
【海外生活】
· 网络奇缘
· 儿子作文一瞥----你想上战场吗?
· 秋天的情绪
· 地铁音乐家
【加国社会】
【心情感悟】
· 孩子
· 博客如花园
· "色,戒"不色
· 图书馆的中文梦
· 爱的感觉
【职场人生】
· 见识机构裁员
【儿女世界】
· 从童子军到少年空军
· 儿子的第一件缝纫作品有感
· 小女轻触"911"!
· 童心宽容
存档目录
2007-11-01 - 2007-11-27
2007-10-16 - 2007-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