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之语者的博客  
枫下呢喃的日子  
https://blog.creaders.net/u/108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孩子 2007-11-27 07:16:29
我不知道这个小孩是不是一个礼物
但我知道我的生活不再原地踏步
陪他长大 给他很多很多的爱
让他拥有自己的灵魂和梦
因为一个小孩是一个神秘的存在
跟星星一样奇异一样发着光
跟水果一样新鲜花一样芳香
----齐豫“女人和小孩”
    ***   ***   ***  *** ***   ***   ***

朋友惠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正在陪女儿读她的小人书。小小人儿最喜欢那本“动物的叫声”,翻起书来像模像样的。我放下女儿拿起电话,听到惠在那头尖叫:“哎,我怀孕了!怀孕了!怎么办啊?”
 
\"嗨, 恭喜呀! 那么紧张干什么!\" 我想着该怎么安抚她. 惠刚刚过了三十七岁生日, 女儿婷婷十二岁, 现在正上七年级. 惠曾经告诉我, 她是那种很不容易怀孕的女人, 结婚十多年了, 几乎没为避孕担忧过, 可如今鬼使神差地就怀上了.
 
怎么办? 这个问题要是在国内, 答案再简单不过: 打掉! 可是在加拿大, 你大概不会毫不犹豫地去打掉, 而多半会花时间去思考这一系列的问题: 要是不打掉会怎样? 我能做高龄产妇吗? 小家伙是健康的吗? 小小生命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成为两个孩子的父母有什么不同? 我这下半辈子是不是都要做他/她的奴隶? ...... 
 
我坦率地问她:\"你老公态度如何?\" 她说:\"他呀, 说是既然有了就要啰!\" 我笑了:\"嗯? 平淡了点吧! 难道他不渴望有个儿子吗?\" 接着又问她女儿的感觉如何, 会嫉妒吗? \"婷婷吧, 模棱两可的, 估计还不是太懂. 她还问我们, 是不是有了小弟弟或妹妹就没有她的圣诞礼物了!\" 哈哈, 小女孩的心思好简单.
 
我说, 其实关键决定于她本人. 无论是十月怀胎还是哺乳喂养, 无论是每日的吃喝拉睡, 还是将来的成长教育, 母亲无疑都是这一切最主要的经营者. 要不怎么说\"母亲是伟大的\"呢! 惠听了也点点头:\"是呀, 上天突然赐给我这样一个机会, 我还真的需要慎重考虑才行!\"
 
接着她又忍不住问我:\"养一个孩子的花费能有多大?\" 我老实交代:\"很大! 就象多供一份MORTGAGE! 奶粉尿片倒是小事, 最主要的是DAY CARE的费用. 你知道的, 在北美, 日托从来就没便宜过...\"
 
正在聊着, 老公回来了, 被冷落一边的女儿立刻张开双臂扑过去. 小家伙这些天正在日渐清晰地喊出\"爸爸爸\"几个字, 老公心花怒放之余猜测她可能是想说\"爸爸抱!\" 所以总是不由分说地熊抱起小宝贝. 惠在电话那头问我:\"她爸管孩子吗?\" 我点头:\"管! 非常乐意管! 而且管得好! ... 放心, 你老公脾气那么好, 他一定不会让你一人吃苦的!\"
 
老公猜到了我们的谈话内容, 他停下正在模仿的狼叫声, 在沙发那端豪爽地喊了一句:\"让他们来看看我女儿就知道该不该要了!\"
 
\"行了! 你不就是老来得女吗? 用不着让全世界都学你吧!\" 惠大概也听到了我的揶揄声, 她哈哈哈地大笑了起来:\"嗯, 看来再辛苦都值得嘛! ...\"
 
放下电话我突然问自己: 我有阻拦她吗? 又或者怂恿她? 我为什么要那样做? 我希望自己没有左右她, 而只是客观地道出了事情的原委本身.
 
接下来的几天, 女儿感冒发烧, 咳嗽鼻塞使得小家伙晚上翻来覆去浑身不舒服. 我看着心疼, 也为照顾她而夜不能寐. 很凑巧, 眼下正是儿子选择高中的关键时期, 平均每周就有两个高中的INFORMATION NIGHT要参加. 为了不错过女儿看医生的时间, 又不能耽误儿子, 我和老公两人几乎每天都在马不停蹄地奔波. 而且, 一周七天, 儿子的业余时间几乎被排满了: 少年空军例会和乐队集训, 游泳课, 画画课, 吉他课等等. 本无心成为苛刻的父母, 但那是儿子喜欢的, 我们唯有\"陪太子读书\", 开车送他\"南征北战\".
 
直到深夜时分孩子都睡了, 我们才喘口气, 无限感慨:\"要照顾两个孩子还真不容易啊!\" 我直视老公:\"你是不是后悔了?\" 他一听, 也紧盯着我:\"什么话?! 我连感激都来不及呢!你给我生了两个那么可爱的孩子!\"
 
\"可那确实让我容易老!\"
 
\"我陪着你一起变老!\"
 
那一刻我想到了惠。我是不是该怂恿她呢?可是转念一想还是觉得不好。虽然再做母亲的幸福不言而喻,可是再养孩子的艰辛也不说自明啊。况且,每个家庭不一样, 每个女人不一样. 还是不去左右别人的好。
 
惠再次打电话来的时候, 女儿刚吃完退烧药睡着了. 正想着对惠大吐苦水, 却听她在那头大声宣布:\"嗨, 我已经决定----要了!\"
 
\"什么?\" 我有点反应不过来:\"这就决定了? ... 你想清楚了吗?\"  
 
\"是的我想清楚了! 我已经不能想象, 如果打掉了这个孩子, 我今生会怎样悔痛不已!\" 说罢, 她又换成命令式的语气:\"把你那些婴儿用具统统留着! 我生男生女都用得着!\"
 
浏览(86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枫之语者
注册日期: 2007-10-16
访问总量: 29,3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重回万维, 欢迎光临!
最新发布
· 孩子
· 从童子军到少年空军
· 网络奇缘
· 博客如花园
· 儿子作文一瞥----你想上战场吗?
· 秋天的情绪
· 见识机构裁员
分类目录
【海外生活】
· 网络奇缘
· 儿子作文一瞥----你想上战场吗?
· 秋天的情绪
· 地铁音乐家
【加国社会】
【心情感悟】
· 孩子
· 博客如花园
· "色,戒"不色
· 图书馆的中文梦
· 爱的感觉
【职场人生】
· 见识机构裁员
【儿女世界】
· 从童子军到少年空军
· 儿子的第一件缝纫作品有感
· 小女轻触"911"!
· 童心宽容
存档目录
2007-11-01 - 2007-11-27
2007-10-16 - 2007-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