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放浪的心的博客  
简单  
https://blog.creaders.net/u/111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外嫁 (十六) 2008-01-13 00:34:04

美惠子不在家, 估计也去听讲座了.  陈浩然搬完箱子索性又帮方小彤把书从箱子里拿出来放在书架上, 只留下一只装满衣服的箱子没动。

我要饿晕了, 什么时候吃饭呀?” 陈浩然说着往厨房里张望了一下
方小彤低眉顺眼地说: “实话和你说吧, 我只有冷冻饺子. 刚才用塑料袋提了过来. 别的没有.” 话毕, 眼光不好意思地溜过陈浩然的面庞重又落在地板上.
“别这么婉约地看我, 让我怎么忍心批评?”  陈浩然说, “要不去我那儿吧. 冰箱里打发两个人的食物应该是有的.”

这时候门打开, 美惠子进来.
小彤, 搬过来啦! , 浩然, 你也在这儿.”   美惠子是个容貌清秀身材纤细的女孩. 也许因为年龄比方小彤和陈浩然小, 美惠子似乎还带点儿青涩之气. 小彤注意到她的脸在看到陈浩然的那一刻泛起一层红晕.
陈浩然的声音变得温柔, 毫无平日和小彤说话时大刺刺的口吻: “美惠子, 这下好了, 小彤搬过来了, 你也有个伴了.”
美惠子笑了, 脸上红晕更深一层: “小彤, 欢迎你! , 对了, 浩然, 我多要了一份讲座时发的资料, 给你的.” 说着从书包里拿出一只白色资料信封. “听说贝恩咨询公司亚太总部要到我们学校来招暑期见习生. 老师说公司会先看学校统一印刷的学生简历册, 选出几个合适的人选参加初试.”
小彤心里一动, 暗下决定周一去问问详情.
学生简历册里面一共有几百份格式一样的简历, 如何脱颖而出就成了关键. 你们看, 这是简历格式的样本.”  美惠子从信封里抽出一张A4, “最多只能写一页, 教育背景和工作履历全部包括.”
真是, 要多写都没地方.” 小彤嘟哝道.

美惠子问大家有没有吃过中饭, 建议一起去附近的一家小店买三明治. 还没等小彤开口, 陈浩然说: “其实我和小彤还要去办点事. 下次吧, 有的是机会.” 美惠子年轻的脸庞上浮起失望的表情.

等电梯时, 小彤仰头对陈浩然说: “没想到啊浩然, 原来有个secret admirer. 来自一水相隔的樱花之都.”
方小彤, 你要瞎说我不饶你! 美惠子可是个好女孩.” 陈浩然虎着脸道.
两个人走进电梯后, 小彤道: “您说英语的时候都那么温柔吗? 说中文的时候都那么凶巴巴? 还是因人而异?”
陈浩然脸上似笑非笑, 用手摸了一下鼻子, 好像有点尴尬. “小彤, 你也知道, 美惠子和我是一个小组的, 组里就我们两个亚洲人, 当然互相照应些. 你知道吗, 第一次我们见面的时候, 美惠子一听我是中国来的, 二话没说, 就向我道歉. 她说她的外公在二战期间被派到中国东北当医生. 战后回到日本, 告诉她母亲日本人在中国做了坏事, 日本人对不起中国人. 她的母亲会包饺子, 跟外婆学的, 美惠子也会一点. 我觉得这样的日本女孩还真不多. 而且, 她人单纯, 你和她住不会有麻烦, 也没人说闲话.”
小彤听得频频点头直到听到最后一句: “说闲话? 我以前住那儿有人说闲话?”
没有, 没有.” 陈浩然赶紧说.
小彤没有追问, 心里却打了个大问号. 莫非房东恶人先告状? 还是李尽也成了谣言的帮凶? 这次搬出来, 的确有点突然, 让房东和李尽措手不及. 可是那天房东对自己的行为至今想来仍象吞了只苍蝇, 而李尽和房东似有若无的暧昧关系以及李尽神秘的个人状况也让人多少有点不自在. 方小彤在出国前, 就听朋友说过, 在国外, 背后捅中国人一刀的多半还是自己人, 因为嫉妒, 因为不团结小彤不禁皱起眉头.
别想太多了.” 陈浩然双手插在口袋里, 手臂碰了碰小彤.

陈浩然的家在学校的另一面, 从小彤家过去要穿过学校前面的大公园. 深秋了, 伦敦阴冷多风. 两个人顶着风往前走, 没有再多说话.  湖边光溜溜的杨柳枝随风飞摆, 地上的落叶转着圆圈, 曾经盛开的蔷薇只剩下寂寞的枯藤. 河面上有只天鹅, 伸长了脖子, 似乎在凝视南飞同伴的背影. 连湖水也变成灰色的了. 小彤暗想. 开学报到那天, 凯文曾经牵着她的手走过这个公园, 那时候, 夏意正浓, 鲜花绚烂. 转眼已经和凯文分居了好几个月. 不知道此时此刻的他在干什么? 也许受天气的影响, 小彤有点忧郁.

陈浩然一个人住在一间studio, 屋里开着热气片,暖洋洋的.陈设简单整齐,书架上放着他和父母的合影. 陈浩然走进厨房, 把一条白色的大围裙系在腰上, 嘴里说道: “小彤, 咱们就吃番茄鸡蛋面吧! .” 然后在锅里放了水搁在炉上烧, 从冰箱里拿了三只鸡蛋, 只用一只手嚓嚓嚓地打在了小瓷碗里, 哗哗地用筷子搅拌了, 又取了四只番茄, 卡卡地在砧板上切开, 炒锅里起了油, 哧溜一下, 倒入鸡蛋, 麻利地翻炒起来. 锅里的水噗噗地开始滚了, 等待着白白细细的面条. 看着陈浩然一连串娴熟的家务动作, 小彤内心一阵莫名的激动菜香弥漫开来, 她贪婪地吸了一口, 恍惚间, 仿佛回到家里, 是父母家.

和凯文生活的日子, 他们从来没有一起烧过饭, 凯文没有下过厨. 很多时候, 两个人各吃各的 小彤吃阿姨烧的中国菜, 凯文吃三明治. 要不就在外面餐馆打牙祭. 站在这个中国男人后面, 看他在灶前忙碌, 闻着中国菜四溢的芳香, 小彤感觉既陌生又熟悉. 陌生的是这个男人, 熟悉的是这样的氛围. 这是方小彤结婚后久违了的氛围, 在上海时她根本不稀罕这样的氛围, 然而, 此时此刻, 在远离中国的异地, 在阴冷沉郁的伦敦, 她对这个氛围产生了贪婪的欲念, 她不想动弹, 希望这一刻停滞, 持久.

热腾腾的番茄鸡蛋面做好了, 盛在两只青花海碗里, 红色的筷子压在碗上. “唐人街买的家什.”看到方小彤瞪着碗看, 陈浩然解释道. “对了, 让我泡壶绿茶, 待会儿吃完了, 喝一杯.” 方小彤傻傻地坐着, 任由热气从碗里熏到脸上, 一时间, 不知身在何处.

真好吃.” 小彤说.
今天没时间. 下次有空炒几个菜, 展示一下本大厨的手艺.” 陈浩然说着, 举起筷子, 在桌上垛了一下, 对齐了, 往碗里去.
小彤看了这个动作, 顽皮地朝陈浩然笑了笑.

许多年后, 每当方小彤想起这一幕, 都会暗忖: “谁说只有通往男人心的路是胃呢? 男女都一样!”

饭后喝茶时, 小彤注意到书架上混杂在管理书籍中有好几本余华的文集- “许三关卖血记”, “古典爱情”, “在细雨中呼喊”, 另有一套翻得很旧的 三国演义”.
男生喜欢三国, 女生喜欢红楼.” 小彤说, “我出国时撇下了所有的书, 独独带了套红楼梦”.
搬家时我看见了, 想问你借呢. 来英国时, 行李有限, 只好仍痛割爱.”
余华的古典爱情, 写得凄美.” 小彤的手指滑过书背, “尤其是结尾, 等了一辈子了, 本来就要同从阴间还阳的小姐团圆了, 却因为提早打开了坟墓, 这事就没了.” 小彤道.
缘分.” 陈浩然说.

浏览(2516)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放浪的心 留言时间:2008-01-15 02:52:1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29512

等不及看下文的, 可以到我在文学城的博客去阅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放浪的心
注册日期: 2007-11-10
访问总量: 318,6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外嫁 (三十九)
· 外嫁 (三十九)
· 外嫁 (三十七)
· 外嫁 (三十六)
· 外嫁 (三十五)
· 外嫁 (三十四)
· 外嫁 (三十三)-
分类目录
【外嫁】
· 外嫁 (三十九)
· 外嫁 (三十九)
· 外嫁 (三十七)
· 外嫁 (三十六)
· 外嫁 (三十五)
· 外嫁 (三十四)
· 外嫁 (三十三)-
· 外嫁 (三十二)
· 外嫁 (三十一)
· 下雪之童年的回忆
【出轨】
· 出轨 (二十) - 终结篇
· 出轨 (十九)
· 出轨 (十八)
· 出轨 (十七)
· 出轨 (十六)
· 出轨 (十五)
· 出轨 (十四)
· 出轨 (十三)
· 出轨 (十二)
· 出轨 (十一)
存档目录
2008-04-11 - 2008-04-1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1 - 2008-02-21
2008-01-01 - 2008-01-30
2007-12-01 - 2007-12-31
2007-11-10 - 2007-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