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放浪的心的博客  
简单  
https://blog.creaders.net/u/111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外嫁 (十九) 2008-01-18 02:22:19

春节过后的几周, 中国电影“花样年华”在伦敦的二线影院上映。Odean Cinema是一所连锁影院。其中有几家地处偏僻,规模较小,自然成了非主流电影的播放点。其中有一家在离学校往北坐地铁几站路的地方。一天,小彤去那儿的一家韩国超市买泡菜,顺路看到了挂在影院大门口的海报。 张曼玉一身旧式旗袍,风姿绰约,神秘诱人。小彤回来后给所有中国学生发了一个伊妹儿:Swiss Cottage 那里的Odean Cinema正在放映“花样年华”,主演张曼玉,梁朝伟。本周五就停放了。明晚(周三)1700那一场票价最便宜,5镑一张。建议一起去看,看完可在韩国烧烤店聚餐。想去的, 电影院门口1700碰头。 

第二天小彤的学习小组一大早就去福特公司参观生产流水线, 这是Operational Management课程中的一个议题  下午回家后, 她洗了个烫烫的热水澡, 换过衣服,就往电影院奔去。三月份的伦敦冬意未消。小彤戴了一顶暗色格子尼的六角帽,黑色短大衣外箍着一条纯羊毛的黑围巾,蓝色牛仔裤里套着黑色中统靴子。伦敦的冬天是灰暗的。街上看不见有人穿明亮的颜色。 放眼望去,非黑即灰。倒是和这个古老的城市里的建筑以及那永远阴沉的天空相配。 

电影院售票处冷冷清清,小彤等了约20分钟也没看见一张熟悉的面孔,估摸着电影要开场了,决定买票先进去。“也许通知大家太仓促,他们都没抽出空来。也罢,电影恐怕煽情的很,还是一个人看好,哭鼻子也没有人笑话.” 正嘀咕着,门口出现了陈浩然的身影. 他穿着暗蓝的夹克, 领口露出浅灰色的高领毛衣.

浩然!” 小彤兴奋地叫道, 一边迎上前去, “总算来了一个. 我以为大家都不来了呢.”
你以为...高盛亚太部来招人. 大家都在准备. 哪有心情看电影. 你找到了工作, 不知道没找到的人该有多着急.”陈浩然有点教训的口吻对小彤说.
那你又跑来干嘛?” 小彤不服气地问.
陈浩然假装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Good question! 我为什么就百忙之中地赶来了呢? 是因为…” 欲言又止.
不是好话就别说!” 小彤抢白道, 好像害怕听到陈浩然的回答.
陈浩然看到小彤一副着急的模样, 笑了, 用手拉了一下小彤的六角帽说, “小孩子一样.” 

两个人进了放映厅. 因为是free seating, 放映室又小, 他们就捡了最后一排的当中坐了, 边上都没有人. 电影虽然节奏慢, 但是很有韵味.  张曼玉走楼梯时的背影被旗袍裹得袅袅婷婷. 陈浩然在小彤耳朵边小声说: “你春节时穿的那件白色旗袍挺好看的.” 小彤没应声, 觉得脸有点烫. 放映厅里的暖气片烧得很足, 小彤脱下大衣. 陈浩然也脱下夹克, 顺便把手伸展出去, 搭拉在小彤的椅背上. “你看, 梁朝伟的眼神, 没有一点功力, 演不出这样子.” 陈浩然的手在小彤肩头轻轻拍了一下.  电影里男女主人公之间的关系欲说还休, 音乐缠绵悱恻. 两个人没再说话, 沉浸在花样年华的气氛里. 

晚上两个人在韩国超市旁的一家小餐厅吃烧烤. 薄薄的牛肉条在铁架子上滋滋地响, 炭火烧得热热的, 烤的小彤的脸泛出一层红晕. 陈浩然拿着钳子, 翻着牛肉. “小彤, , 这块特别好.” 说着单挑了其中一条, 拿筷子夹住, 放在她碗里. 泡菜豆腐汤又辣又香, 和着白饭吃, 很开胃. 小彤天生胃口不大, 肉又吃多了, 碗里的汤和饭都留下一半. 陈浩然说: “不要暴赈天物.” 把她剩下的汤倒在自己碗里喝掉了  

小彤, 你丈夫是哪里人?” 陈浩然问.
瑞典人.”
怎么你俩没在一起?”
他没被我们学校录取, 所以去了瑞士读书.”
那你怎么没跟着去呀?”
我们学校排名更好呗.” 嘴上这么说, 小彤心里涌起一阵难过.  开学时, 在地铁站送别, 凯文曾经抱着自己说: “对不起, 我没能考入你的学校.” 当时小彤倍感揪心, 甚至怀疑自己独自来伦敦读书的决定是个错误. 被贝恩公司录取后, 凯文曾经对小彤说过, 幸亏她进了这样顶尖的学校, 否则恐怕连面试的机会也没有. 这才让小彤放宽了心. 这个社会就是这样, 什么都看品牌, 不仅是商品, 也包括人. 

小彤一口一口地喝着大麦茶. 陈浩然不知在想什么. 两个人不言不语了许久,空气里似乎有点尴尬.
陈浩然率先打破沉默问道: “你结婚挺早的吧?”
大学一毕业就结婚了.”
这么迫不及待地就把自己给嫁了?”
迫不及待? 让我怎么和你说呢…” 小彤瞥了一眼陈浩然, “中国男生看不上我, 我就只好把自己给 出口. 象我这种类型的, 不讨好. 中国男人喜欢小鸟依人的女孩. 我不是, 装也装不象, 就算装了, 狐狸尾巴终归有露出来的一天, 不如不装. 大四时遇到凯文, 他倒是欣赏我, 喜欢我. 我不嫁他, 嫁谁? 况且, 他人好, 根本没有一般老外的自以为是.”

你看见过多少中国男人了就下此断语? 我大学宿舍里的几个哥们找的都是北京女孩儿, 爽快率性, 个性独立, 只只都是大鸟儿”, 不依人. 方小彤我看你是犯了个错误, 大错误.”
小彤诧异: “什么错儿? 说来听听.”
你读错大学了. 就不该在上海的那所综合性大学读书. 得来北京, 而且, 最好是去清华之类的理工科大学, 那儿男多女少, 任凭你是一丈青还是孙二娘, 照样有人追...”
小彤叫道: “什么意思啊你陈浩然, 我有那么差嘛…”
陈浩然忍俊不禁, 连连摆手说: “没那么差, 没那么差, 你是晴雯, 晴雯还不行吗?”
不行!” 小彤摇头, “狐媚模样, 脾气火爆, 而且是一丫头!” 小彤哭笑不得.
瞧你着急的. 至于吗?” 陈浩然边说边把披落到小彤脸颊上的长发拨到她耳朵后面. 

当晚到家后, 小彤迅速地钻进了被窝, 然后, 又像似想起什么, 一骨碌爬起来, 从书架上取下陈浩然借给她的 往事并不如烟”, 一页页地读了起来, 才翻了没几页, 又像似想起什么, 从被窝里钻出来, 把书架上的红楼梦拿了下来, 放在一个塑料袋里, 准备明天带去给陈浩然. 上次在他家吃饭时, 他说过要借的 

第二天下午, 小彤找了一间面向公园的小教室, 准备用两小时集中完成一套数理统计课上布置的模型课题. 玻璃门前人影一晃, 上海老乡推门进来 

小彤, 昨天没能去看电影, 太忙了. 知道嘛, 高盛这次邀请了三个中国人去面试, , 陈浩然, 还有李尽. 明天第一轮面试. 你是过来人, 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呀?”
陈浩然也被邀请了? 他以前自己开公司的对吧?高盛对这样的工作经验也有兴趣?” 小彤好奇地问.
你不知道? 这家伙原来是做期货的, 搞得挺大, 好像还是什么保税区里的缴税大户. 虽然听着和银行无关, 其实也是投资银行里trading的一种.”
原来如此, 不知道他有没有时间充分准备. 想起昨晚, 小彤觉得耽误了人家时间, 不好意思.
方小彤, 听说了没有?” 上海老乡压低声音说, “李尽的丈夫从中国来看她了.”
?” 小彤睁圆双眼, 不敢相信自己耳朵, “她结婚了?”
我也一直以为她是单身. 老早看见过她和她的房东在Leisture Square买音乐剧票子, 我还以为她和房东好呢.  没想到她已经结婚了.”
你怎么知道她丈夫来了?”
昨天我在校园里碰见的, 李尽自己介绍的.” 上海老乡表情有点兴奋, “哎, 知道MBA是什么吗?”
这还要问?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小彤回答
哈哈, 亏你还是贝恩的咨询顾问呢, 脑子不够活嘛, MBA - Married But Available!”
?” 小彤张大嘴巴, 愣住了.
不是我为你担心, 你也要当心哟.” 上海同学语重心长.
小彤眼前倏地划过陈浩然的影子, 心里猛地一沉, 虎着脸说: “我当心什么, 我结婚了大家都是知道的.”
你当然是不会有什么的, 学校的酒会和舞会你从来不参加. 我是说你老公老外就讲不清楚啰. 知道Andrew? 澳大利亚来的那个? 和西班牙的Sophia好上啦. 还有, John, 美国人, 和匈牙利来的 Julia 有瓜葛. 对了, 就你们班的那个华裔美国女孩Susan, 和我们班的英国人Craig…都是结了婚的. Craig的老婆人还在伦敦呢, 都出问题! MBA- 婚姻杀手!” 上海同学说书似的, 表情一惊一乍. 

小彤脑子糊涂了, 傻傻地瞪着对方, 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自己从来不喜欢参加老外的社交活动, 在中国时就这样. 没想到的是, 浑然不觉中, 看似平静的校园, 居然暗流涌动. 既然流言蜚语都传到少数民族的中国同学耳里了, 估计全校差不多都知道了
“今天真是...Information Overload.” 小彤半天感叹出这么两个字.

晚上一个人在自己房间里, 小彤回想起白天上海同学的一番话, 心里一阵阵发慌. 慌什么呢? 是慌自己? 可自己又没做亏心事. 是慌凯文? 以她对凯文的了解, 他是不会的. 凯文许多次讲过他爸爸对他妈妈造成的痛苦, 每次讲时, 都会对小彤说, 我不会像爸爸那样的, 做人应该有原则. 那么, 自己到底心慌什么呢? 那晚, 小彤翻来覆去睡不着, 暖气片的温度调高又调低, 不是觉着太冷就是觉着太热. 直到大半夜, 才迷迷糊糊地睡过去 

凌晨时分, 小彤梦见凯文, 看着自己, 面容似乎有些忧伤. 她冷不丁地醒了过来.

浏览(217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放浪的心
注册日期: 2007-11-10
访问总量: 318,6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外嫁 (三十九)
· 外嫁 (三十九)
· 外嫁 (三十七)
· 外嫁 (三十六)
· 外嫁 (三十五)
· 外嫁 (三十四)
· 外嫁 (三十三)-
分类目录
【外嫁】
· 外嫁 (三十九)
· 外嫁 (三十九)
· 外嫁 (三十七)
· 外嫁 (三十六)
· 外嫁 (三十五)
· 外嫁 (三十四)
· 外嫁 (三十三)-
· 外嫁 (三十二)
· 外嫁 (三十一)
· 下雪之童年的回忆
【出轨】
· 出轨 (二十) - 终结篇
· 出轨 (十九)
· 出轨 (十八)
· 出轨 (十七)
· 出轨 (十六)
· 出轨 (十五)
· 出轨 (十四)
· 出轨 (十三)
· 出轨 (十二)
· 出轨 (十一)
存档目录
2008-04-11 - 2008-04-1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1 - 2008-02-21
2008-01-01 - 2008-01-30
2007-12-01 - 2007-12-31
2007-11-10 - 2007-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