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芦鹤  
没啥说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民,本來是不需要人民战争的 2011-08-20 23:27:26

俗话说,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本来,老百姓对当兵是没有太多好感的。俗话又说,冻不死的葱,饿不死的兵;过去的现实是,当兵有饭吃,饿不死。如果不是穷,大概是没有人愿意当兵。这些,大致上是过去老百姓对于当兵问题的基本看法。 

在中国几千的封建社会中,政权的更替几乎都与农民起义有关。农民为什么起义?因为穷;因为政府、社会和政治家没人来解决穷人的问题,因为政府、社会和政治家没有解决好穷人的问题。于是,穷人就只好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如何解决?造反,是唯一的解决之道,这样,穷人当然是需要穷人的战争的。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为世界上的一些人所接受,也是同样的道理,他们的理论和思想,是为了解决穷人问题的。暴力革命,当然是要反对的,问题是,如果不是暴力革命,穷人的问题如何解决? 

具体到中国,更是这样的情况。中共的军队,是穷人的军队、农民的军队;中共的革命,有一段时间被称为土地革命。中共是依靠穷人取得政权的,但中共并没有用抓壮丁的方式扩大自己的队伍。参加中共军队的人,大都是穷人,大都是自愿的,大都怀有翻身的梦想。 

穷人,也就是人民,本来是不需要人民战争的,但没有办法,还是要战争。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他们牺牲了,日月,也确实换了。 

扩大点视野看看当今世界,道理亦是如此。这个世界仍然是穷人和富人对立的世界;战争频发在贫困的地区;恐怖主义是因为贫穷而产生的;贫穷和战争,是对所谓普世价值最无情的嘲讽。还是那句话,不解决穷人的问题,穷人就要革命,这已经与体制无关。 

现实,就是历史的结论;但有人看不到现实,却一味的纠结历史;历史这不该,历史那不该;要历史的这个真相,要历史的那个真相,就是对现实熟视无睹。更有好事者,喋喋不休的争论国共输赢,国民党如果解决好穷人问题,还会有中共吗?输赢,在于民心,这还用争吗?真正领悟历史真谛的,唯有中共。不然,如何解释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地位?如何解释美国与中国的关系?

浏览(1829)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芦鹤 留言时间:2011-08-21 21:43:35
谢谢各位。

老穆:

战争是政治的最高形式。政治,是不讲规则的;战争更是不讲规则的结果。战争本身

就是不讲规则,却要求在战争过程中讲规则,十分荒唐。

天择:

欢迎到访。

侃兄:

这个历史真谛,说来话长。简单的说,搞政治的人,要知道、要理解、要准确地掌握

民众的真正诉求是什么,并给以满足;同时,也要对民众的诉求进行适当的引导。历

史,是由人类的需求推动的;历史又不断地对于人类的需求给以启示。

争论,是因为有些人囿于意识形态,十分不情愿的看到中共获得成功的现实;其思维

方式如同改革开放前的中国不愿意正视资本主义的成就是一样得。

蓝天:

谢谢到访。

有些人假设,部分心里是我在上面所的,十分不情愿的看到中共获得成功的现实。假

设一下,不过是意淫一下而已。

Cowboy:

不必客气。谢谢再次指教。

月弯儿:

欢迎到访。

月弯如勾,勾起一串问题,让我满头是汗。

1 “输赢,在于民心,这还用争吗?真正领悟历史真谛的,唯有中共。不然,如何解

释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地位?如何解释美国与中国的关系?”

这是针对国共历史之争,中共在当时赢得了民心,也就是赢得了穷人的支持。这样的

说法,包括国民党自己,也曾检讨过。真谛的意思,我在上面已经说了。整句话所表

达的,中共的胜利是因为赢得民心。其实,得民心者得天下,大家都知道,所以不需

要争。中共一旦失去民心,也会倒台。

2 “但有人看不到现实,却一味的纠结历史;历史这不该,历史那不该;要历史的这

个真相,要历史的那个真相,就是对现实熟视无睹。更有好事者,喋喋不休的争论国

共输赢” 那么芦兄谈论的“国民党如果解决好穷人问题,还会有中共吗?”不正是纠缠

历史吗?

我是针对有人纠结国共输赢的争论,谈点我的看法,而不是我要纠缠历史。参加评论

,自然会涉及到评论对象所谈到的内容。


3 :“还是那句话,不解决穷人的问题,穷人就要革命,这已经与体制无关”自从有了

穷人,人类就是生活在各种体制中: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法律体制、管

理体制......穷人是哪来的? 对比来的,不平等而来的、感受来的。 在远古没有富

就没有穷,咋能说与体制无关?

根据你的问题,现在看,这句话大概没有说清楚,正确的表述是,“这已经与什么体

制无关”。我的意思是,无论是在什么体制下,穷人穷到一定程度,都会造反。不同

的体制下,造反的形式会有所不同。

同意你后边的说法。共产主义应该是人类的美好理想,如同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大同”

境界。人类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本身,并没有错。人,一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不平

等的。一个简单的例子,出生的家庭不同,难以做到命运的平等。

香椿树:

欢迎到访。

同意你的看法。我在上面说过,战争本身就是不讲规则,却要求在战争过程中讲规则,十分荒唐。只有“汉奸”才会有这种荒谬的想法。“汉奸”和“带路党”,在现实社会是存在的。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1-08-21 18:47:02
从前高老庄人丁兴旺崇尚文厌武家藏宝物. 忽强盗数人收执刀抢劫,吃喝完毕还要奸高家妹子,杀高家妈子, 老高家主忍气吞声没有钢刀不敢奢谈抵抗,而强盗得寸进尺奸了妹子奔老姐,全家反抗必有伤亡, 不反抗就被奸被杀,小高忍无可忍全家皆兵虽死数人还是保住了高家后院.
人民战争从来都是被强加的,与西方城邦雇佣军决斗是不同的概念. 菲律宾百姓被蹂躏与美国雇佣军何干? 何况投降的美国俘虏活着回到美国的人数不多. 一场战争真正死于正面战场的人数有限,80%以上的伤亡都是在溃败和心理投降之后. 强盗实际上最害怕人民战争的, 因为他们发动战争的目的除了抢劫之外就是奴役被占领国家的人民,如果人民反抗则奴役计划必然受挫,受袭击以后对贫民的报复不正是他们害怕全民战争的表现吗? 强盗们当然是希望被侵略国家人民不要反抗. 面对瑞士这样每天宣扬全民皆兵的国家, 强如希特勒进兵之前也不得不犹豫. 中国被日本侵略难道不是这些高老大蒋老大汪老大妥协退让不准百姓抵抗的结果?
按着百姓不能发动人民战争理论,则小国弱国遇到强国大国只能乖乖投降, 即便军队反抗也是徒劳的, 乖乖投降可能去矿山当苦力,而抵抗的结果是被屠杀. 想想看,贩卖这种理论的人是不是为虎作伥.
回复 | 0
作者:月弯儿 留言时间:2011-08-21 11:42:52
看了好几遍,还是看不出其中的逻辑: “输赢,在于民心,这还用争吗?真正领悟历史真谛的,唯有中共。不然,如何解释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地位?如何解释美国与中国的关系?”
此外,这个也不明白:
“但有人看不到现实,却一味的纠结历史;历史这不该,历史那不该;要历史的这个真相,要历史的那个真相,就是对现实熟视无睹。更有好事者,喋喋不休的争论国共输赢” 那么芦兄谈论的“国民党如果解决好穷人问题,还会有中共吗?”不正是纠缠历史吗?
这个更不明白:“还是那句话,不解决穷人的问题,穷人就要革命,这已经与体制无关”自从有了穷人,人类就是生活在各种体制中: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法律体制、管理体制......穷人是哪来的? 对比来的,不平等而来的、感受来的。 在远古没有富就没有穷,咋能说与体制无关?

共产主义的本质追求的是平等,让所有的人共同地、平等地享受人类的劳动成果。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通过剥夺个人对财产的私有权,即使这是个人的劳动成果,交由集体按照法规统一分配。个人意愿也必须服从集体的意愿,也就意味着丧失了个人意愿表达的自由。要达到公平,就要人人都一致同意这种分配方式,只要有人不同意就不可能说是公平,那就是强夺。比如说甲认为自己能力强,生产的成果要大,所以不愿意将财产充公重新分配。在这种情况下,要达到共产主义理想很显然地要坚决打击甲的言论自由,并强制甲的财产充公,这种情况下样集体就成了强盗。不难看出共产主义不可能在现阶段实现的理由。

我感受到的这个世界生来就是不平等的,某些人总是凌驾于另一些人的头上,无论指的是个人、集团或阶层。
而且统治的人或集团总是振振有词。
这里引用一段法国哲学家 frederick Bastiat在<<法律>>一书中阐述来说明立法者、统治者自以为是的傲慢:
“......如果立法者留给人自由跟随他们自己的倾向,他们会到达无神论而不是宗教,无知而不是知识,贫穷而不是生产和交换。.....当人类趋向罪恶时,立法者指向贤良; 当人类走向黑暗时,立法者启示光明; 当人类被控于恶习时,立法者引往善美。 因为立法者知道自己的倾向代表国家的正义事业因此诉诸于武力执行。” (http://www.constitution.org/law/bastiat.htm)
哈哈,对不起,一时兴起,差点成西岸了,下不为例。
回复 | 0
作者:Cowboy 留言时间:2011-08-21 10:58:22
很抱歉,我原指的如果是指“国民党如果解决好穷人问题。。。”中的如果。
回复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时间:2011-08-21 08:37:15
我记得曾经跟一堆人争论。

我的观点是:历史不可以假设。他们的观点是:历史怎么就不可以假设。

在老兰的博客里。http://blog.creaders.net/dennislan/user_blog_diary.php?did=72483

这历史一假设,文章就可有的做了。
回复 | 0
作者:侃侃 留言时间:2011-08-21 08:22:32
芦鹤兄好文。

可“真正领悟历史真谛的,唯有中共。不然,如何解释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地位?如何解释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否太简略了些?解释恐怕多种多样。不然,怎会有那么多的争论。
回复 | 0
作者:侃侃 留言时间:2011-08-21 08:22:32
芦鹤兄好文。

可“真正领悟历史真谛的,唯有中共。不然,如何解释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地位?如何解释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否太简略了些?解释恐怕多种多样。不然,怎会有那么多的争论。
回复 | 0
作者:天择 留言时间:2011-08-21 05:51:23
一种“如果”是假设历史上没发生的事,但是这样的假设毫无疑义,因为不管怎么“如果”历史都不会改写了。

另一种“如果”只是从不同角探讨历史上已经发生的事,为什么这样的事会发生。

国民党退守台湾后,美国人曾总结为什么会“失去中国”,就“如果”了一下:如果给每个中国人一碗饭吃,就不会有共产革命。问题是:给了吗?听上去好像很简单的事,你们做到了吗?这样的“如果”就是前者。

而博主的“如果”是后者。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1 00:58:56
干净利落。

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芦鹤 留言时间:2011-08-21 00:39:22
Cowboy:

欢迎到访。

文中3处使用了“如果”一词。

1 “如果不是穷,大概是没有人愿意当兵。” 这句话的意思是,因为穷才当兵。

2 “如果不是暴力革命,穷人的问题如何解决?”这句话的意思是,暴力革命,农民的问题就解决了。

3 “国民党如果解决好穷人问题,还会有中共吗?”这句话的意思是,国民党没有解决好穷人的问题,因此中共存活下来了。

这3句话虽然都有“如果”一词,但3句话好像都不是假设关系的句子,引申出来的意思也都是历史事实。

评价历史,是不能假设的。“如果”一词,确实经常用于表达一种假设,比如,如果XXX,就XXX;使用时确实应该注意。

谢谢指教。
回复 | 0
作者:Cowboy 留言时间:2011-08-20 23:49:47
对于历史的评价,不能用“如果...”,那叫做前提失真。如果前提失真了,结论还有意义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芦鹤
注册日期: 2007-12-10
访问总量: 879,0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分类目录
【美国点滴】
· 有关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的一个例
· 关于加州8号提案的一点思考
【小说】
【诗歌】
· 满江红 残春
· 堪怜刀下鬼 掩卷叹牛二
【宗教】
· 写在圣诞∶有这样的说法
· 基督教中的「爱」与「罪」(旧文
【历史】
· “寡人”用“英语”在干什厶?
· 谁在耍猴?
· 老毛是如何把『国民和党徒公然当
【时评】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寡人“怨”母
· 金正恩会“开战”吗?
· 金正恩会“开战”吗?我的一点看法
· ZT: 薄熙来案与中国的网络政治
· 习夫人受普夫人冷落吗?
· 结语(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
· 中国转基因安全监管存在重大漏洞
· BT转基因水稻对人体是否有毒及经
【雜談】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 “驴邪”自动关们 算是善终
· 三問萬維博客服務小組
· 马甲凡平:万维乱源
· 聊聊萬維的“騎驢協會”
· Elwyen: 你要宰了誰?
存档目录
2013-05-01 - 2013-05-24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11 - 2012-12-29
2012-10-06 - 2012-10-06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2 - 2012-08-29
2012-07-12 - 2012-07-26
2012-06-09 - 2012-06-15
2012-05-03 - 2012-05-08
2012-04-07 - 2012-04-29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6 - 2012-02-26
2012-01-02 - 2012-01-16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1 - 2011-11-23
2011-09-11 - 2011-09-11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7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16
2011-04-06 - 2011-04-10
2011-03-09 - 2011-03-29
2011-02-13 - 2011-02-19
2011-01-14 - 2011-01-29
2010-12-12 - 2010-12-28
2010-11-27 - 2010-11-28
2010-10-08 - 2010-10-19
2010-08-04 - 2010-08-17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26
2010-04-02 - 2010-04-17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24
2009-12-14 - 2009-12-29
2009-11-03 - 2009-11-16
2009-10-09 - 2009-10-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