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芦鹤  
没啥说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911十周年 2011-09-11 03:05:30

911恐怖攻击事件10周年的今天,现实世界正在发生着2911有点关系的事。一件的仍在进行的利比亚与北约的战争,一件是埃及民众攻击以色列大使馆。当然,还有叙利亚政府的已经让3000多人死亡的「镇压」以及在媒体报导中失去踪影的但仍然很有问题的巴林。这些正在发生的事情具有一个共性,就是都是发生在阿拉伯世界的事情,都是发生在伊斯兰教世界的事情。


自南北战争后,美国大陆本土上还没有发生过战争,911恐怖攻击造成3000多人丧生,是可以视为战争行为的。问题是,19911恐怖攻击的实施者居然是非军事人员;而这种疯狂的、具有毁灭性心里的自杀行为,如果不是巨大的仇恨意识和心里在支配,是难以想象的。所以,「他们爲什麽恨我们」,就成了最简单也是最深刻的问题。


2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开始主导这个世界,也开启了美国霸权的时代。其实,在2战后相当长得一段时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主要是与以前苏联为首的所谓社会主义阵营对垒,整体上看,阿拉伯世界或是伊斯兰教,几乎与美国没有重大交恶。但是,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问题上,美国明显的偏袒以色列,导致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开始酝酿;而美国数十年对以色列的偏袒、庇护和支持,最终形成了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仇恨。


粗略的说,911恐怖攻击的根源在于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在对以色列的问题上当然有美国犹太人的重大作用。外交政策失败的另一层含义,是对美国价值观的输出,这其中包括了武力输出。阿富汗战争,进一步刺激了阿拉伯世界的极端主义者,造就了拉登一类的人物,在无法正面与强大的美国军事力量抗衡的情况下,只能采用超限战的形式,也就是恐怖攻击。


如果美国在以巴问题能够一碗水端平,如果美国不搞霸权主义,如果美国在外交政策上不搞双重标准,还会遭人嫉恨吗?反思911,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反思美国的外交政策。应该说明的是,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反对乃在于仇恨的是美国的作为,而并非是美国的价值观。对于一个弱者,你不犯他,他会主动犯你?


当然,外交政策是由国家利益决定的,国家利益又涉及到美国的价值观,这看似有点复杂;但是,在美国的现状之下,除了经济还是经济,吃饭、就业是最基本的人权,还有什麽不能放弃?美国别无选择,也会让遭受恐怖攻击的风险降至最低。


反思911,不能不提到眼前的利比亚战争,这是既是利比亚对北约的战争,也是北约创造的一种被成为利比亚模式的模式:利用反对派加上列强的武力,肢解一个主权国家,列强进而对其资源进行瓜分。显然,这样做的结果,自然也会埋下仇恨的种子。卡扎菲的亲属被炸死了,他制造了洛克比空难;现在,北约摧毁了卡扎菲政权,卡扎菲不会不报复,这也是北约在对利比亚战争起始就锁定一定要斩首卡扎菲的原因。无论卡扎菲死活,北约都难免遭到报复,而恐怖攻击,是弱者的武器。


911恐怖攻击世界发生后的10年,整个世界发生了改变。比如,反恐,或者说反恐战争,成为美国政治、军事、外交和国内安全之首要任务;比如,中国等所谓的金砖4国的崛起,特别是中国这种中央集权的国家取得了世界第2大经济体的地位;比如,世界格局逐渐在显露着以美国、欧盟和中国为主导的多极态势。如果把现实的事情琢磨明白,对于911的反思,就会更加顺畅了。

浏览(1138)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汤安 留言时间:2011-11-09 12:17:45
多谢博主好文,分析得深刻。

美国能这么"敞开来招人恨",显然有其理由,并且不是美国那些发问的人们"不知道问题的答案"的理由,那是从政府到民众对外部利益的无限追求之下的必然副产品。

希拉里最近扭捏着也承认了这么一回事:"美国的国际行为以美国获取的最大利益为准,有时侯会违反民主"。

这就又回到为什么被憎恨的题目上了: 为什么美国被人憎恨?

因为美国知道那些行为的结果,知道与被憎恨相比,获得的利益更划算。

没有人反对利益, 尤其是代价成本看上去如此之底的获利行为。那为什么美国不去做? 美国是被现实鼓励着去做的 ----- 因为这个世界上的混乱机会(没有混乱制造混乱的成本几乎不可以不计)和各国各民族里面自私内斗到处都是,更遑论内奸代理人带路人满多如过江之鲫。

看看美国表现得最无理由, 结果最差,受到憎恨最明显的伊拉克战争就可以知道,被憎恨的代价与获得的利益的比率,前者仍然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这还是 "运气最差的出手",可知其他美国的四处出兵所赚的盆满钵溢了。

契克夫有篇描述在年底给家里年轻女佣工钱的小文让人百读不厌,说的是在这个世界上当一个贪婪霸道的欺诈者实在是太容易了。为什么有人可怜受欺? 答案不光是因为有恶人欺负他,更多的时候答案简直就是因为他让人可恨地一再提供给恶人欺负的机会。

这当然不是怪罪弱者,99%被1%"控制"的事情也发生在美国土地上。看来为了公平正义和保护弱小国家的合法权利,还得是老毛说的: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也许,问题正是"分化人们的成本远低于让人们团结起来的成本"。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9-12 23:50:54
kkllyy老兄又来表现他的激进和无知了,

“如果在街上有两个人打架,法官首要的是要搞清楚谁有理谁无理,而不是仅仅维持中立的一碗水端平,那是老好人的和稀泥行为,而要搞清楚谁有理谁无理,就涉及到一个是非观的问题!法官最后的立场,肯定会支持是非观与其相近者,而惩罚是非观与其相左者!不可能一碗水端平!”

老兄啊,“在街上有两个人打架” 是不关法官的事的。这是警察的事。 警察不会去“搞清楚谁有理谁无理”,而是先要这两个停手,而不是去听信一方的言辞去而痛打另一方。这就叫“一碗水端平” 。

这是有道理的。你想哈, 这两个对打的人里,如果有一个是哑巴或者象你 kkllyy 老兄一样不会说话的,那岂不是要给对方和警察一起打死?

至于是否要上法庭,也要在警方调查以后,再根据证据和多方的证词以及案件的严重性来决定是否有人会受到指控而上法庭。

这里将会被指控的不一定是没有道理的这位。完全可能是那位有理的因为反应过度而被指控攻击罪。

法官的判决也不是在于哪一方有道理,而是看是否被指控的一方触犯了法律。

所以说啊, kkllyy 老兄,你这种无知法盲,还是回中国去有老共处理比较好。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芦鹤 留言时间:2011-09-12 15:44:10
谢谢各位到访,中秋节快乐!

老穆好!下面是今天世界日报洛杉矶版的一篇报道:

『九一一恐怖襲擊當天,一名滿身塵土的紐約女市民從世貿中心雙塔的廢墟走出。有電視記者請她談此刻的感受,她用疲憊不堪的聲音說:「為什麼人們會痛恨美國(Why Do People Hate America)? 」之後十年中,這一直是美國的政客與民眾亟欲解答的疑問,也是被各種媒體重複使用了無數次的標題。
一本以此為名的政論書很快應叨0突固挂嶙骷移潑W丁‧薩達爾(Ziauddin Sardar)與英國女作家兼人類學家梅瑞爾‧戴維斯(Merryl Wyn Davies)合寫的「為什麼人們痛恨美國?」甫一問世,就登上暢銷書排行榜。至今,該書已被翻譯成20多種文字(包括中文),至少印行150萬冊。

這本231頁的著作通俗易懂,又有大量素材依據,值得一讀。作者認為,即使九一一事件沒有發生,「為什麼人們痛恨美國」也是應該坦白提出並認真解答的問題。令人遺憾的是,美國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成為「丟棄了自我反省傳統的國度」,政客們用雙重標準評判世界事務,總覺得美國是在造福全球。民眾往往也覺得美國是一片善良的土地,只因為國家太美好、制度太優越才招人忌恨。

作者指出,幸叩氖牵绹恰缸铋_放的社會」,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作家、藝術家、專業人士、媒體人士可以就國內國際政策提出尖銳的批評,表達反對的立場。這在很大程度上遏止了「以仇恨對仇恨」的思潮氾濫,讓清醒的認識逐漸回歸。

作者寫道,相當多的美國人曾經認為,美國文化最完美,其他文化都落後或腐朽。在這種認識影響下,實難對他國宗教、文明甚至國情予以真正的尊重與平等的交流。書中多次提及好萊塢1953年拍攝的西部片「Shane」(中譯「原野奇俠」),由亞倫‧賴德扮演的大俠來到被匪幫頭子蹂躪的小鎮,摸清情況之後向匪幫宣戰,為民除害之後又悄然離去。該書作者認為此類影片影響美國人的自我定位,使他們樂於見到自己的國家成為「除暴安良的世界警察」。

俗話說,不算帳不知道,一算帳嚇一跳。「為什麼人們痛恨美國?」一書列舉了美國自1890年以來動用武力「除暴安良」,干涉他國事務以維持世界秩序的事件,百餘年來竟多達134起,平均每年發生1.15起,冷戰結束後更多達每年兩起。作者認為軍事干涉正是招人忌恨的原因之一。

這份長長清單中與中國有關的事件有八起,先後是海軍陸戰隊介入中日甲午戰爭(1894)、鎮壓義和團(1898)、海軍進駐北京(1911)、海軍監督中國內戰(1922)、陸戰隊留駐中國各地(1927)、海軍陸戰隊協助美國僑民撤退及咚蛧姡1948)、在韓戰中與中國志願軍交鋒(1950),以及部署核子武器防衛台灣(1958)。

美國對其國內的選舉監管很嚴,堅決杜絕收受來自外國的資助。但作者指出,美國為左右外國選舉,卻不惜花費大筆錢財支持喜歡的候選人。中央情報局(CIA)從1950年代起,先後對將近30個國家的政客提供經費,為其助選。美國對本國的環境保護、資源開發非常小心,但卻肆意掠奪其他國家的礦藏,破壞環境,甚至為追剿叢林中的「越共」噴灑大量化學毒劑,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兩位作者認為,美國從一己立場定位文明、理性、發展、民主等概念,並不遺餘力地輸出其價值觀。美國還以霸權式的企業文化與利己的外交政策影響全世界,左右他國的走向。因此,儘管美國為世界做了不少好事,仍難免在國際間引起反感,甚至招來極端主義集團的攻擊。該書最後一章呼籲美國重新認識世界,也呼籲世人超越仇恨,消弭偏見。 』

reader66:

有一个“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这是一个强大的亲以色列的游说集团,它过多地影响美国外交政策,使之偏袒以色列。2007年,76名参议员联合通过了一项决议,宣布“伊朗革命卫队”为“外国恐怖主义组织”。同时,众议院也通过了《制裁伊朗授权法案》,规定“对在伊朗能源部门投资超过2000万美元的外国公司实行全面制裁”。随后是2007年10月2日凯尔·利伯曼的立法提案,威胁要打击、遏制和阻止伊朗。换言之,美国国会已经授予总统发动反对伊朗的战争的权力。这是“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成功游说美国的结果。游说的背后,是犹太人的金钱。

医言堂:

老大不敢当。能与你有交集,是一件好事。

奥巴马确实有疏远以色列的意思,比如,奥巴马上台后,美国曾要求“核大国”“印度、以色列、巴基斯坦和朝鲜”必须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是美国前所未有地打破了一个禁忌:将秘密的核大国以色列公之于众。


侃兄:

911的成因,确实有很多因素。反思从外交层面上开始做起,相对容易一些,也容易实施。

lanhan:

法国遭受恐怖攻击,应该是难免的。

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取决于两个重要的保证,一是可靠的石油供应;二是石油的定价和交易必须使用美元。

润之毛:

今天是中秋,你就别那么别扭了,开心过节,也希望你有所进步。

kkllyy:

我说的是:“如果美国在以巴问题能够一碗水端平”,请注意,仅是在以、巴问题一碗水端平。二战后以色列建国了,巴勒斯坦人要建国为什么不行?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1-09-12 13:50:46
中共在南北越战争,南北韩战争中会一碗水端平吗?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1-09-12 13:45:42
美国偏袒自由民主体制国家,就像中共偏袒北韩,北越,利比亚一样,是人性使然,是非观使然,不可能一碗水端平,如果在街上有两个人打架,法官首要的是要搞清楚谁有理谁无理,而不是仅仅维持中立的一碗水端平,那是老好人的和稀泥行为,而要搞清楚谁有理谁无理,就涉及到一个是非观的问题!法官最后的立场,肯定会支持是非观与其相近者,而惩罚是非观与其相左者!不可能一碗水端平!!
回复 | 0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1-09-12 11:06:06
行文流畅,冠冕堂皇。只是这些道理流自一个赞成六四杀戮的人之口,让人多少感觉有些别扭。看来,“做事先做人”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就像平时,如果一个人的credit不好,无论说什么,愣是没人信。好自为之!
回复 | 0
作者:lanhan 留言时间:2011-09-12 05:34:34
刚听新闻说法国南部核电厂有爆炸发生,不知是不是恐怖袭击。
美国的中东战略,主要是犹太人拥有的大企业大财团需要石油。这些人既对美国政治走向有强大影响力,又同时曾因为宗教冲突,被驱离那片土地,他们认为他们有权利享有那里的资源。
回复 | 0
作者:侃侃 留言时间:2011-09-11 17:51:09
芦兄看法深刻。而911恐怕不仅仅和美国偏袒以色列有关。也和美国在中东的石油利益密切相关。也和宗教冲突相关。

反恐十年,本拉登被击毙,也可以说是“正义得到了伸张”。然而,十年反恐中失去了多少无辜的生命。那些因此失去亲人的人,对这场反恐会怎么看?他们会不会也成为新的恐怖分子?

恐怖主义的土壤没有消除,反恐的道路会很漫长。而产出恐怖主义的土壤,靠的是慈悲、宽容、共同繁荣。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1-09-11 06:37:43
芦老大早安。长久不见,一切安好?

老大思想,一般都与本堂经纬分明,很难找到交汇点。这篇则不同。尤其是有关911的原罪分析,客观性强,与本堂所思相同。

至于现在中东的乱局,当然是有美国的影子。老大所言与本堂愚见相右。本堂倒觉得不一定是老美又在重犯什么冷战霸权的思维:是否这也是美国人的中东政策正在漂离以色列的一个表现? 也有可能是奥巴马调整美国在中东大局上的一步棋子。只怕是美国犹太势力太一边化,这步调整中东政策的棋有点险。不知老美何时能从偏袒老犹的一方走到比较中间一点。

穆老兄搞笑水平一只鼎,交关佩服!
回复 | 0
作者:reader66 留言时间:2011-09-11 05:41:26
2战后,美国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问题上,明显的偏袒以色列,引发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而美国数十年对以色列的偏袒、庇护和支持,最终形成了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仇恨。问题是,偏袒以色列的外交政策,符合美国的国际大战略吗?是少数犹太富人绑架了美国的外交战略吗?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9-11 04:08:06
「他们爲什麽恨我们」

这其实是个很好的问题。如果能够客观地去自问,得出的答案因该是

“因为我们偏袒以色列;因为我们大力支持阿拉伯国家的独裁政府;因为我们掠夺阿拉伯国家的资源;因为我们驻军在阿拉伯领土;因为我们屠杀阿拉伯民众;因为我们在全世界利用宗教矛盾,用穆斯林的性命来打击我们的敌人。。。”等等等等。

可是,美国是持双重标准的国家,当然得出的是另一套答案。「他们爲什麽恨我们」?“多半因为是我们做人太好了,太民主了,太崇尚自由了,我们太完美,所以他们恨我们。我们要是能坏一点,他们就不会这么恨我们了。可是我们做不到,我们只会越来越完美。。。”

哈哈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芦鹤
注册日期: 2007-12-10
访问总量: 878,9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分类目录
【美国点滴】
· 有关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的一个例
· 关于加州8号提案的一点思考
【小说】
【诗歌】
· 满江红 残春
· 堪怜刀下鬼 掩卷叹牛二
【宗教】
· 写在圣诞∶有这样的说法
· 基督教中的「爱」与「罪」(旧文
【历史】
· “寡人”用“英语”在干什厶?
· 谁在耍猴?
· 老毛是如何把『国民和党徒公然当
【时评】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寡人“怨”母
· 金正恩会“开战”吗?
· 金正恩会“开战”吗?我的一点看法
· ZT: 薄熙来案与中国的网络政治
· 习夫人受普夫人冷落吗?
· 结语(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
· 中国转基因安全监管存在重大漏洞
· BT转基因水稻对人体是否有毒及经
【雜談】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 “驴邪”自动关们 算是善终
· 三問萬維博客服務小組
· 马甲凡平:万维乱源
· 聊聊萬維的“騎驢協會”
· Elwyen: 你要宰了誰?
存档目录
2013-05-01 - 2013-05-24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11 - 2012-12-29
2012-10-06 - 2012-10-06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2 - 2012-08-29
2012-07-12 - 2012-07-26
2012-06-09 - 2012-06-15
2012-05-03 - 2012-05-08
2012-04-07 - 2012-04-29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6 - 2012-02-26
2012-01-02 - 2012-01-16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1 - 2011-11-23
2011-09-11 - 2011-09-11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7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16
2011-04-06 - 2011-04-10
2011-03-09 - 2011-03-29
2011-02-13 - 2011-02-19
2011-01-14 - 2011-01-29
2010-12-12 - 2010-12-28
2010-11-27 - 2010-11-28
2010-10-08 - 2010-10-19
2010-08-04 - 2010-08-17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26
2010-04-02 - 2010-04-17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24
2009-12-14 - 2009-12-29
2009-11-03 - 2009-11-16
2009-10-09 - 2009-10-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