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芦鹤  
没啥说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普世价值』庸俗了 2012-02-06 00:11:04

『普世价值』庸俗了


那位前些日子还振振有词的声称孔子学说就是『普世价值』的博友,突然因中共的8千万党员而反称中国文化庸俗了。看来,『普世价值』也庸俗了。发生这种突变的原因,是很奇妙的。

1921年以前没有中共,那时的中华文化是否也是庸俗?辛亥革命推翻2000多年的帝制,为中华文化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中华文化是否还是庸俗?如果国民党消灭中共,中华文化也庸俗吗?当然,如果中共解体、民运当政或是中国的执政者成为美国的儿皇帝,中国文化大概就不会庸俗了。

我做如上如果的推论,是可以得到佐证的。比如另外臆想出中国文化2层结构的博友,不就称两岸的中国文化是阴阳文化吗?大陆的对岸国民党执政的民主政府,台湾社会的中国文化当然就是代表正面的阳文化了;当然,也可能是洋文化。

显然,几位博友对于中华文化的态度,来源于其意识形态的需要。只要能反共,什么祖宗不祖宗的。反共,是可以从中国文化上找原因,但因此而否定中国文化,在思维方式上就无异于早期的中共了。简单地说,无产阶级革命的学说之一,就是资本主义是腐朽和没落的,换言之,就是无产阶级文化优于资产阶级文化。这几个人,应该好好学习文革的历史,从中是可以看到自己真实模样的。

第一位被提到博友最新的『高论』是要把文化进行量化。其逻辑是这样的;因为文化中有精华和糟粕,如果糟粕大于精华,这个文化就是劣等文化了;或者,中华文化中的糟粕比例多于西方文化中的糟粕比例,那么中华文化就没有西方文化优秀。他把文化的比较,看成是换大米了。

物理学中的物理量,有标量和矢量之分;语言当中的名词,有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之分。文化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同的文化传统只是由于在不同的地域中有着不同的外部环境,以及不同的人群的不同禀赋所致;就像不同的生物在不同的大陆上有着不同的变种一样。文明是生成的。它们只有不同,没有优劣之分。这犹如南方有橘子,北方有苹果,都是水果而有所不同,但你不能说苹果好、橘子不好;或反之。

其实,文化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其内容包括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习俗、饮食、道德和文学艺术等等;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还是发展的,因为也就有消亡。汤因比在对历史的研究中,归纳出了在类到目前的历史上,共出现了21种文明。对了,文明是文化的表征。另外有一种说法,研究的结果显示,这个世界上产生或是出现的文化,大约有650多种。

在对于文明或是文化研究的成果中,一些重要的结论是,世界上每一种文明的出现,经历的过程是相同的;世界上每一种文化的出现,与一个人生命的过程是相似的,由小到大、从不成熟到成熟;每一种文明或是文化的出现,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和一定的区域范围内与其民族或者种群相适应的。

昨天,去附近的杭廷顿图书馆(植物园)转了转,那里举办为期2天的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活动.舞龙舞狮、灯笼春联、书画表演、踩高跷、太极拳等武术表演等,再次让我感受浓浓的中国春节味道。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我有意把目光落在那些金发碧眼的游客身上时,总想过去问一句,你喜欢中国文化吗?我没有这样做,因为从他们的笑脸和目光中,我可以得到想要的答案;因为至少,一个人大概不会走进他所厌恶的事物中。

我这里也有一个问题,当你看到街头或校园中的孔子像,当你在当地社区数不清的春节庆祝活动中看到洋面孔时,当你得知美国政府从今年开始要每年向中国派遣10万学生学习汉语时,当你知道美国乃至世界正在学习汉语的人数时,当你知道如何进行中国水墨与西洋油画的比较时,当你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了解更多时,等等,你会觉得中国或是中华文化会为西方文化替代吗?中国或是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除了不同之外真有什么优劣之分吗?

在中国传统习俗中,曾有裹脚的陋习;之所以称为陋习,是基于现代文明的认识,裹脚对妇女是不人道的。但是,在当时的社会,女人小脚,却是女人美的一种表现,正如同『环肥燕瘦』是当时女人美的标志一样。不过,社会在发展,文明在进步,中华文化中裹脚的陋习已经成为历史。而每个文明的发展,都出现过陈规陋习的历史阶段。

其实,如果对市场经济为什么要优于计划经济能够有所理解的话,对于人类在演进的过程中自发形成的东西,都应该抱有尊重的态度。市场,家庭,宗教和伦理规范,都是自发形成、而非人类设计的。人类社会经过千百年的演进而形成的各种传统,包含了理论家们所无法全面把握的经济内涵和人文价值,因而要受到尊重。

更简单地说,人,不是是生而平等的吗?每个生命不都是同样尊贵吗?那么,人类种族的文化,还应该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吗?

每种文明和文化都有其糟粕,但并非是一层不变,也并非不能改革。西方学者把世界文明发展划分5个阶段,或说分为5大文明。其中的要点是,文明是在人类历史上同时发生的;世界文明的发展是分阶段的;文明的发展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的;文明是发展的、更新的;等等。多学习一点世界历史或是社会发展史,是很容易弄清文化或是文明为什么不能分优、分劣的。

浏览(1078)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汤 安 留言时间:2012-02-07 08:36:58
俺来说一句吧,

无意和别的朋友相佐。不过,令狐和另外几位绝对是一路的,无文无识不是大事,反华反文化是他的本质。而且,他和内心典型地cissy/emasculate,行为完全是捡点便宜就逃的医言堂博,都不仅表现得epicene/unmanliness,还在伪装工夫上花得过多。

本质就是本质,从本质上他们的[emasculate和反华]*是无法掩盖住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

*汤安这话两年后可以作废,因为那时候大家比我看得还要清楚,只会过之。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2-02-07 02:10:39
好文章,透彻!

另外,老穆说得对,请各位不要冤枉了令狐博。令狐也是一位国家主权的捍卫者。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2-02-06 15:30:07
庐老师这篇文章是不错的。不过根据史语博主的说法叫做"不是正派的讨论方法",虽然史语博主一会儿也可能跑来顶庐老师不是正派的讨论方法,呵呵。
+++++++++++++++++++++++++++++++++++++++++++++++++++++++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2-06 00:42:50
其实断章取义,再加以引申,不是正派的讨论方法。。。。。。
+++++++++++++++++++++++++++++++++++++++++++++++++++++++

现在把一个网友的评论拿来,请庐老师的语文分析一下,人家的评论是不是比你的"断章取义,再加以引申"正派多了:

"不清楚你们的“文化优劣论”指什么。咱认为是文化就有优点和缺点,也有强势和弱势时。如果“优”指优点多或强势,“劣”指缺点多或弱势,比较下也未尚不可。如果“优”指优等或种好,“劣”指劣等或种坏,那就是明显的霸权主义了。
也不清楚你们的“普世价值”指什么。咱认为普世价值还是存在的。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就是普世的。"
回复 | 0
作者:芦鹤 留言时间:2012-02-06 15:14:33
谢谢各位!

流亡美国20多年的索尔仁尼琴回到俄罗斯后的第一件事,是亲吻俄罗斯的土地。

犹太裔德国小说家托玛斯·曼流亡美国时,记者问他是否怀念德国文化,他答道:“我在哪里,德国文化就在哪里。”

这2位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一位受到当时苏共的迫害,一位受到纳粹的迫害,但都没有因此不认自己的祖国和祖国的文化。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06 13:31:33
诸位,

令狐老兄和另外几位不是一路的。其实这里还有别的区别,以后有空我也来把所谓的上下左右点评一番大家看看是否准确。
回复 | 0
作者:白渔樵 留言时间:2012-02-06 11:07:36
博主以历史发展,人类进化,文化演变的观点,在学术理论上全方位将“文化优劣”谬论驳得体无完肤。痛快! 是万维上又一篇痛击“文化优劣”邪论的檄文。 是又一发击中这帮人渣心脏的高爆弹。真爽!
“文化优劣”和“种族优劣”是一体两面的谬论。 这种谬论在希特勒法西斯当道时被鼓吹到了极致,因而造成了无数犹太冤魂。 万维上一帮人渣(德孤/令狐/解滨/高伐林/星辰/枫苑梦客/绿冠云/凡平/阿妞)为了达到蹂躏中华文化,诋毁中华民族,摧残中华民族自尊心,进而灭绝中华民族的罪恶目的,采取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卑鄙手段,包括如今抛出的“文化优劣”这种法西斯谬论。 对这种谬论不仅要严厉驳斥,迎头痛击,更要深刻地揭露其居心险恶的本质。不能让这帮死有余辜的人渣玷污辉煌的中华文化;不能让这帮在一种文化的糟粕里浸泡的渣滓,危害整个文化,危害整个民族
回复 | 0
作者:百步穿 留言时间:2012-02-06 10:08:47
哈哈, 令狐冲终于找到组织了.

不过,印象中,令狐冲的刀,还真没记得砍过"德孤//解滨/高伐林/星辰/枫苑梦客/绿冠云/凡平"等. 还望令狐冲抓紧出来澄清自己啊. 不然,自由派大弟子的身份,就要不保了.

==============================
"你问德孤/令狐/解滨/高伐林/星辰/枫苑梦客/绿冠云/凡平等"
回复 | 0
作者:汤 安 留言时间:2012-02-06 08:23:22
芦鹤好,

大鼎!

"普世真理"也好"(民教嘴里的)民主人权"也好,甚至"望星"也好,汤某从一开头就只会有两个感觉。

一个是比较"普世"的感觉。

哪个卖假药假酒的不说"健康""治病"等美词儿? ---他们便是。因为心虚和急着让人上勾自然是完全不会说自己卖的是什么毒害之物,因此,它们永远也说不清自己那点"学说"具体都是什么玩艺。

你问德孤/令狐/解滨/高伐林/星辰/枫苑梦客/绿冠云/凡平等"标准半文盲"卖狗皮膏药的也好,问尊敬的温总理(这类是爱国却自甘糊涂不学的好人,值得尊重。不过,道理在哪里都一样: 不学就不通)也罢,结果一样说不清。

另一个更简单: 它们是恶意无知。

从文字(外文和中文),出处,典故和内含方面,这些人连最基本的普世真理,民主自由,宪政体制,基督教义,等等,或者,子曰,中庸,道德,等等,都绝不会去理解(因为目的不是追求/理解真理而是去骗人,去祸国/诋毁中国文化和历史)。它们自然经不住考问,一问三不知。

这类"标准半文盲"是整天在网上卖狗皮膏药的。对它们不用去讲道理,直接揭开它们的本质,针对本质处理就得了:

---这些是一伙反华、反人类、肆意追求hate crimes的hate men.

Btw, 对铁了心要去害人的人讲什么不要害人的道理,那不在汤某的选项里面。很多人不会完全赞成我的看法,他们不赞成的原因很简单: 思考的时间还没到。
回复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时间:2012-02-06 07:55:08
读着那些反共反毛反中国文化的文章,仿佛又回到大学宿舍的时代了,实在不明白有些人的思维居然会几十年毫无变化写作水平也毫无进展。思维就是凡是中国有的必定是中共的而中共的必定是邪恶的必定是要反的
回复 | 0
作者:百步穿 留言时间:2012-02-06 06:50:46
人一反共,就弱智,人若反毛,就更弱者. ---道也!

不弱智,如何能蚂蚁撼树一样勇敢地无视历史,无视现实地反毛反共呢?

为反毛反共, 就要把众多能客观评价毛共的中国人都骂成奴才庸人, 为把大多数的中国人都骂成没骨头的奴才庸人,就要从中国文化骂起. 为彻底骂烂中国文化, 就要弱智些.

所以,人一反共,就弱智,人若反毛,就更弱者.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2-02-06 02:41:30
反共连自己的文化也反,那恐怕连中国人也做不成了。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吧。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2-06 01:44:42
"多学习一点世界历史或是社会发展史,是很容易弄清文化或是文明为什么不能分优、分劣的。"

其实学点自然科学的逻辑推理判断,当可得到同样结果。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06 01:18:28
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对有的人就会那么复杂?

哈哈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芦鹤
注册日期: 2007-12-10
访问总量: 878,9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分类目录
【美国点滴】
· 有关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的一个例
· 关于加州8号提案的一点思考
【小说】
【诗歌】
· 满江红 残春
· 堪怜刀下鬼 掩卷叹牛二
【宗教】
· 写在圣诞∶有这样的说法
· 基督教中的「爱」与「罪」(旧文
【历史】
· “寡人”用“英语”在干什厶?
· 谁在耍猴?
· 老毛是如何把『国民和党徒公然当
【时评】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寡人“怨”母
· 金正恩会“开战”吗?
· 金正恩会“开战”吗?我的一点看法
· ZT: 薄熙来案与中国的网络政治
· 习夫人受普夫人冷落吗?
· 结语(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
· 中国转基因安全监管存在重大漏洞
· BT转基因水稻对人体是否有毒及经
【雜談】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 “驴邪”自动关们 算是善终
· 三問萬維博客服務小組
· 马甲凡平:万维乱源
· 聊聊萬維的“騎驢協會”
· Elwyen: 你要宰了誰?
存档目录
2013-05-01 - 2013-05-24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11 - 2012-12-29
2012-10-06 - 2012-10-06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2 - 2012-08-29
2012-07-12 - 2012-07-26
2012-06-09 - 2012-06-15
2012-05-03 - 2012-05-08
2012-04-07 - 2012-04-29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6 - 2012-02-26
2012-01-02 - 2012-01-16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1 - 2011-11-23
2011-09-11 - 2011-09-11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7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16
2011-04-06 - 2011-04-10
2011-03-09 - 2011-03-29
2011-02-13 - 2011-02-19
2011-01-14 - 2011-01-29
2010-12-12 - 2010-12-28
2010-11-27 - 2010-11-28
2010-10-08 - 2010-10-19
2010-08-04 - 2010-08-17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26
2010-04-02 - 2010-04-17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24
2009-12-14 - 2009-12-29
2009-11-03 - 2009-11-16
2009-10-09 - 2009-10-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