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芦鹤  
没啥说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年之害(2) 2013-03-14 01:05:53

此文为转帖,兼做对於相关博友问题的回答。如果不遏制转基因农作物及食品在中国的传播,其对中华民族生存及繁衍所造成的危害,在我们这一代就可以看到。

综述∶转基因主粮问题的真相与危机(2.0版)

民心

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年之害(1)


1 世界各国对待转基因食品的态度... 4

一、美 国... 4

二、欧 ... 7

 

二、欧  盟
 
1.欧盟解禁转基因食品之路仍很漫长

【核心提示】自1998年以来,欧盟便没有批准过任何一种新的转基因食品上市,从而形成了一种“事实上的禁令”。欧盟对转基因食品的抵制态度,引起了美国等转基因产品生产大国的强烈不满。2003年5月份,美国还与加拿大、阿根廷等国联手,将官司打到了世界贸易组织。欧盟委员会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70%的欧洲人不想吃转基因食品,94%的欧洲人希望能自己选择是否购买含转基因物质的产品。

2003年12月8日,欧盟委员会有关允许一种转基因玉米上市的建议遭到欧盟一专家委员会的否决,显示欧盟在解禁转基因食品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也意味着欧美围绕转基因食品的贸易摩擦还将继续下去。
对欧盟国家来说,转基因食品问题因为事关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因而成为一个颇具政治敏感性的议题。虽然欧盟各国对转基因作物并没有明文禁止,但自1998年以来,欧盟便没有批准过任何一种新的转基因食品上市,从而形成了一种“事实上的禁令”。

欧盟对转基因食品的抵制态度,引起了美国等转基因产品生产大国的强烈不满。美国人一直指责欧盟出于保护市场的目的,阻止转基因产品的进口与销售。今年5月份,美国还与加拿大、阿根廷等国联手,将官司打到了世界贸易组织。
为平息美国的不满,同时也是为了在“打官司”时有更多的法律依据,欧盟于10月份通过了两项关于转基因产品上市许可和标签的新条例,允许符合条件的转基因食品在其市场销售,从而在法律上为解除欧盟的禁令铺平了道路。但是,欧盟一些国家对转基因产品的疑虑并未消除。

根据新条例,一种转基因产品要想上市,必须获得多数欧盟成员国的同意。今年11月,欧盟委员会正式建议,要求批准瑞士先正达公司生产的代号为“Bt- 11”的转基因玉米可在制成罐头后在欧盟市场销售。由于这是欧盟新转基因产品管理条例通过后的首次申请案例,因而被广泛认为是欧盟解禁转基因食品的“试金 石”,备受各界关注。

虽然欧盟委员会在投票前呼吁各国应在“科学”的基础上作出决定。但是,在由欧盟15个成员国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中,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只获得英国、西班牙等6国的支持,法国、奥地利等6国投了反对票,而德国、比利时和意大利则弃权。该建议因而遭到否决。

应当说,此次投票结果有些出乎意料。此间分析人士大都认为,欧盟没能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取得突破,主要还是因为欧盟大多数消费者仍然对转基因产品感到“恐惧”并充满戒心。欧盟委员会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70%的欧洲人不想吃转基因食品,94%的欧洲人希望能自己选择是否购买含转基因物质的产品。

此外,欧盟与美国在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上的巨大差距,也是欧盟不愿意完全开放转基因产品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美国是在转基因技术研究方 面投资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转基因作物播种最广泛的国家,占到了世界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66%。相形之下,欧盟允许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大豆、玉米和 油菜等,耕种面积仅占世界转基因作物面积的0.3%。

欧盟在转基因产品问题上的保守态度,肯定会使欧美在转基因问题上的争执继续下去。实际上,早在欧盟刚刚通过新的转基因条例不久,美国政府便直截了当地表示 了不满,并明确表示在世贸组织的转基因官司还要接着打下去。欧盟此次投票表决的结果,只会让美国人更加认定欧盟新条例只不过是一种表面文章罢了。
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则,“Bt-11”转基因玉米上市的申请将提交到欧盟农业部长理事会进行讨论,那就至少要花费3个月的时间。对等候在欧盟市场外的转基因食品生产商来说,欧盟的转基因食品解禁之路还很漫长。(作者:田帆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3-12-10)
 
2.在美国的压力下欧盟正在退缩

作者:威廉·恩道尔 来源:《粮食危机》后记

在我撰写这篇后记时,迄今为止对转基因生物全球扩散持最强烈反对意见的欧盟正在退缩。2006年9月,WTO部分公开了2003年美国总统布什诉欧盟在批 准转基因生物时存在事实上的暂停一案作出的裁决。WTO的法官指出,鉴于欧盟委员会在应诉期间改变了将一系列不同的转基因品种进行商业应用的审批程序,所 谓的暂停或官方禁止因而也就不存在了。遗憾的是,这正是事实。

由瑞士农业部官员克里斯汀·哈伯利主持的WTO三人特别法庭,初步裁定欧盟自1999年6月至2003年间,在审批转基因生物产品时存在“事实上”的暂 停,这与欧盟声称不存在这种暂停相矛盾。WTO的法官们认为,欧盟没有履行欧盟自己的规定,导致其在履行WTO的义务方面发生了“过分的延误”,因而“有 罪”。

根据泄露出来的文件,这个秘密的WTO特别法庭还裁决,提交给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由欧盟政府进行种植特定转基因植物正式审批的27个特定转基因产品中有24个被过分延误了。

WTO特别法庭还建议由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世界贸易的警察)呼吁欧盟采取实际行动,“以依照其根据(WTO的)《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协议》 规定应履行的义务行事”。这个协议在逃避动植物卫生检疫方面声名狼藉,允许农业综合企业运用WTO至高无上的贸易强权践踏关注国民健康和安全的国家主权。 欧盟如拒绝按照WTO的要求行事,其后果可能是支付每年数亿美元的罚金。

欧盟委员会,这个设立在布鲁塞尔并掌控着25个成员国约4.7亿公民日常生活的强大的、但在很大程度上又不怎么靠谱的官僚机构,在转基因生物问题上意见不 一。来自丹麦的农业委员是转基因食品的坚定支持者,而来自法律严禁转基因生物的希腊的欧盟环境部长则坚决反对转基因生物。整个欧盟的农民自发组织了“非转 基因生物”区域,并对政治家施加压力,要他们不向WTO的要求低头。民意调查一再显示,当问及转基因生物时,超过60%的欧盟公民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在写作本书时,转基因生物这部重型战车是否能在全球范围内被叫停还没有明确结果。保守的德国新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决意要缓和与小布什的华盛顿之间的冷淡关 系。2007年2月,她的内阁召开会议讨论扭转政府审慎的转基因生物政策,将转基因生物作为“未来科技”进行推广。保守的农业部长施霍夫鼓吹从根本上削弱 前政府的《基因植物法》。施罗德政府曾经通过法律规定:如果转基因种子污染了邻近的农田,种植转基因种子的农民或企业对非转基因生物地区的破坏负有赔偿责任。这一与美国和加拿大关于转基因生物的法律责任相对立的规定,已经成为阻止在德国和欧盟大部分地区进行大面积转基因生物种植的主要障碍。多个规模数千人的农民团体迅速组织起来对此表示反对。这种类似的抵制活动正在波兰、克罗地亚、奥地利、匈牙利、英国、法国以及整个欧盟范围内蔓延。
 
3.孟山都MON810转基因玉米遭到欧盟多个国家的封杀

【核心提示】1998年,欧盟国家允许商业种植MON810转基因玉米。但近年来,转基因玉米遭到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封杀。

2009年4月,德国农业部长Ilse Aigner对孟山都公司的MON810抗虫玉米颁发了禁令,这种玉米是欧盟唯一允许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德国现在加入了希腊、匈牙利、卢森堡、奥地利和法国的队伍,Aigner启用了欧盟颁布的保护条款。孟山都宣布将对禁令提出诉讼,如果其不能通过司法检察,德国将被处以700万欧元罚款。(2009-05-20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周报 )

法国政府于2008年1月11日宣布,当年暂停种植MON810型转基因玉米,这是法国迄今种植的唯一转基因作物。法国总理府发表公报说,法国政府将启动一项欧盟例外条款,暂停种植这种转基因玉米,等待欧盟司法机构对转基因食品的商业化许可重新评估。目前,希腊、奥地利和匈牙利等欧盟成员国实施了这一例外条款。(来源:新华社巴黎1月12日电)

2009年12月22日,法国生物技术最高委员会宣称,该机构经过研究认定,种植转基因玉米“弊大于利”,这一表态使得法国取消转基因玉米的种植禁令更加遥遥无期。

除法国外,德国、奥地利、希腊、卢森堡和匈牙利五国也对MON810转基因玉米下了禁令。(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
 
*4.欧洲等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不种植或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

美国农业部、转基因说客组织、绿和组织等统计说明,转基因作物生产主要集中在极少数的国家,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不种植或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例如:
•全球90%以上的农田是非转基因农田;
•全球3/4以上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集中在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四个国家;
•全球192个国家里,167个国家没有种植转基因作物;
(来源:和讯网 直言了博客)

2010年02月23日前后,路透社等报道,欧盟统计说明,2009年,欧盟国家的转基因种植面积比2008年减少12%, 多数欧洲国家立法成为“非转基因”国家(GMO-FREE,即不但不扩展、且撤消已有的转基因作物农田、回到非转基因农田)。譬如,2009年,捷克的转 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减少了31%,罗马尼亚减少了57%,斯拉瓦基亚减少了54%,而德国减少了100%(立法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2009年,25个转 基因作物种植国家里,七个国家减少了转基因种植面积,其余保持原样。略有增加多为极少数发展中国家。
新闻报道链接:http://www.reuters.com/article/idUSLDE61M2EG20100223?type=marketsNews

欧盟转基因作物播种面积变化(公顷)

国家             2008      2009
西班牙   79,269   76,057
捷克共和国 8,380   6,480
葡萄牙   4,851   5,094
罗马尼亚  7146    3,244
波兰    3,000   3,000
斯洛伐克  1,900    875

图例说明:全球农田90%以上不搞转基因作物种植;在北美、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也是小比例。

与美洲、亚洲推崇转基因作物的情况形成明显反差的是欧洲对转基因作物的怀疑和冷漠。欧盟虽在1998年就批准种植MON810转基因玉米,但迄今只有几个 国家种植,面积约10万公顷,相当于欧盟耕地面积的0.36%,其中3/4在西班牙。去年,欧盟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还比上年减少了12%。
(来源《光明日报》2010-03-23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报道)
 

浏览(828)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何佑仁 留言时间:2013-03-14 13:12:03
中国的情况是完全失控,无法正确统计的。昨天黄浦江的6000头死猪就说明了这种监控无序,无法无天的市场混乱、坏境破坏的现状。真是:羡慕帝都人民,清两月鼻孔即可盖房;嫉妒魔都群众,舀一瓢江水即是肉汤!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3-03-14 11:25:50
做好心理准备吧,转基因三文鱼就要进入美国人的餐桌上了。

FDA在2010已经做过初步评价: “the fish is "highly unlikely to cause any significant effects on the environment" and that it is "as safe as food from conventional Atlantic salmon"[16][17]。

还说:“In conclusion, all of the data and information we reviewed ... really drive us to the conclusion that AquAdvantage salmon is Atlantic salmon, and food from AquAdvantage salmon is as safe as food from other Atlantic salmon.[18]”。

现在FDA审批已到最后阶段,离上市只有一步之遥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芦鹤
注册日期: 2007-12-10
访问总量: 878,6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分类目录
【美国点滴】
· 有关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的一个例
· 关于加州8号提案的一点思考
【小说】
【诗歌】
· 满江红 残春
· 堪怜刀下鬼 掩卷叹牛二
【宗教】
· 写在圣诞∶有这样的说法
· 基督教中的「爱」与「罪」(旧文
【历史】
· “寡人”用“英语”在干什厶?
· 谁在耍猴?
· 老毛是如何把『国民和党徒公然当
【时评】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寡人“怨”母
· 金正恩会“开战”吗?
· 金正恩会“开战”吗?我的一点看法
· ZT: 薄熙来案与中国的网络政治
· 习夫人受普夫人冷落吗?
· 结语(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
· 中国转基因安全监管存在重大漏洞
· BT转基因水稻对人体是否有毒及经
【雜談】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 “驴邪”自动关们 算是善终
· 三問萬維博客服務小組
· 马甲凡平:万维乱源
· 聊聊萬維的“騎驢協會”
· Elwyen: 你要宰了誰?
存档目录
2013-05-01 - 2013-05-24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11 - 2012-12-29
2012-10-06 - 2012-10-06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2 - 2012-08-29
2012-07-12 - 2012-07-26
2012-06-09 - 2012-06-15
2012-05-03 - 2012-05-08
2012-04-07 - 2012-04-29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6 - 2012-02-26
2012-01-02 - 2012-01-16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1 - 2011-11-23
2011-09-11 - 2011-09-11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7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16
2011-04-06 - 2011-04-10
2011-03-09 - 2011-03-29
2011-02-13 - 2011-02-19
2011-01-14 - 2011-01-29
2010-12-12 - 2010-12-28
2010-11-27 - 2010-11-28
2010-10-08 - 2010-10-19
2010-08-04 - 2010-08-17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26
2010-04-02 - 2010-04-17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24
2009-12-14 - 2009-12-29
2009-11-03 - 2009-11-16
2009-10-09 - 2009-10-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