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芦鹤  
没啥说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年之害(3) 2013-03-14 14:18:14

此文为转帖,兼做对於相关博友问题的回答。如果不遏制转基因农作物及食品在中国的传播,其对中华民族生存及繁衍所造成的危害,在我们这一代就可以看到。


综述∶转基因主粮问题的真相与危机(2.0版)

民心

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年之害(1)


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年之害(2)


世界各国对待转基因食品的态度... 4

一、美 国..

二、欧  ..

三、瑞 士...

四、俄罗斯...

五、日 本...

六、印 度...

*七、南 非..



三、瑞 士

 

瑞士全民公决禁止农业在五年内应用转基因技术

新华网日内瓦20051127日电(记者李洁)瑞士27日举行全民公决,通过了一项5年内禁止种植转基因农作物和禁止进口转基因动物的提案。

根官方公布的统计结果,55.7%的选民支持这项禁令,44.3%的选民投了反对票;这项禁令的支持者在瑞士全部26个州都占到了多数。满足了多数选民和多数州支持的双重条件,全民公决的结果就具有了法律效力,使瑞士对基因技术的限制成了全欧洲最严格的。 

瑞士议会2003年曾通过一项法令,规定在某些条件下可以在瑞士种植及交易转基因农作物,但环保人士、消费者团体和农民团体征集了足够多的签名向政府施压,提出5年禁令的提案并要求举行全民公决。

公决结果公布后,禁令的支持者说,他们的 利显然说明瑞士的消费者和农民喜欢不含基因技术的产品,农民们相信不含转基因的标签更能凸显瑞士产品的质量。

而政府、企业界和主要政党都反对这一禁令,并认为现在实施的有关转基因的法规已经非常严格,能提供足够的安全保证。(来源∶新华网 20051128日)

 

四、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目前未批准任何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种植。俄罗斯转基因食品主要来源于进口。95%以上的俄罗斯人同意拒绝使用转基因产品。20051112日,俄罗斯著名反食用转基因产品专家、俄罗斯生物学家伊丽娜·叶尔马科娃走马上任,当选为俄罗斯国家基因安全研究会副主席。

 

1.俄罗斯不种植转基因作物

作为世界科技大国(包括生物科技)的俄罗斯在转基因作物问题上却呈现出了另一种状态。农业在俄罗斯国家经济当中一向所占比重不大,虽然多年进口粮食(多为 工业用粮和饲料粮,人吃的只进口少量大米)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但农业的压力似乎并不十分紧迫。例如由于人们生活中习惯了糖煮水果这道饭后甜点,俄罗 斯的苹果改良一直进展不大。马铃薯在俄罗斯历来享有第二面包之称,也许正是因为其太重要了,所以俄罗斯不仅至今对转基因马铃薯表示质疑,而且也未允许任何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种植。(于俊《全球科技经济了望》 200312期)

 

295%以上的俄罗斯人拒绝使用转基因产品

《科技日报》莫斯科20081019日电(科技日报驻俄罗斯记者张浩)近年来转基因技术在全球发展迅速,俄罗斯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也紧跟世界生物技术的脚步快速发展,但俄罗斯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种植却严重滞后。

有关资料表明,尽管俄罗斯很少种植转基因作物,但转基因食品的进口额一直处于增长状态,这些转基因食品主要有大豆、土豆、玉米和红菜等。

俄罗斯舆情研究中心调查,95%以上的俄罗斯人同意拒绝使用转基因产品。他们表示,食用这类食品对他们的健康没有保证,有可能对他们的后代产生影响。2006 61日,近30名民众在莫斯科俄罗斯卫生和社会发展部大楼门前举行抗议活动,打着儿童食品不要转基因我们的孩子不是试验的对象的大横幅,反 对在儿童食品中使用转基因产品。20084月,俄罗斯西北摩尔曼斯克州的青年组织举行游行,声称转基因食品会导致过敏症和癌症,反对政府引进转基因食品 产品,并要求政府禁止转基因食品在市场上的流通。也有些商店和超市因担心转基因食品会给自己带来不利影响,往往表示在没有科学证表明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 之前拒绝销售。(来源∶《科技日报》 2008-10-21

 

3.俄著名反转基因专家走马上任

《科技日报》莫斯科1112日电 世界著名反食用转基因产品专家、俄罗斯生物学家伊丽娜·叶尔马科娃走马上任,当选为俄罗斯国家基因安全研究会副主席。

2005年,伊丽娜·叶尔马科娃博士着手研究关于小白鼠在食用转基因食品后的健康状况,发现转基因食品影响了小白鼠以及它们后代的健康。这一研究结果为转基因食品可能会对活体动物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提供了有力的证。从此,伊丽娜·叶尔马科娃这个名字闻名于世。

根伊丽娜·叶尔马科娃博士的实验数,在小白鼠交配前两周以及在它怀孕期间,喂食经过遗传基因改良的大豆,一半以上的小白鼠刚出生后就很快死亡,幸存的 40%生长发育也非常迟缓,它们的身体都比那些没有喂食经过遗传基因改良的大豆的小白鼠所生下来的幼崽小。同时发现,喂食含有转基因食品的母鼠和幼鼠攻击 性和焦虑症状增高,而且有些母鼠不再有母性本能。

俄国家基因研究会执行主席阿列奥纳·沙洛基娜表示,叶尔马科娃的实验将推动俄罗斯国家基因安全研究会尽快筹集资金,开启一项名为安全测试的国际行动, 目的是研究转基因产品对哺乳动物的影响。叶尔马科娃强调,每年俄国家基因安全研究会都会发布很多关于转基因产品潜在危险的报告和论文,但一些西方的跨国公 司却因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研究证,而对这些报告和论文表示置疑,宣称转基因产品不会对人类造成伤害。因此,研究人员必须通过一系列的独立测试实验,找到证 明转基因食品有害性的的确凿证。在这一点上,叶尔马科娃与俄国家基因安全研究会的目标是一致的,他们为了这一目的现在联合了起来。他们希望让事实说话, 因为科学实验的结果 过一切言词。

叶尔马科娃认为,一些西方的大型跨国公司将俄作为转基因产品的实验场。甚至,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美国直言不讳地向俄罗斯提出了开放转 基因食品市场的要求。她坚信,只要转基因产品无害性还未被证明,那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所面临的风险就会增加,不育症、过敏症、慢性中毒,以及基因突 变等疾病将随时可能会将人类逼向绝境。(来源∶《科技日报》 20051115日)

 

五、日 本

【核心提示】日本对转基因作物实行严格管理和慎重对待。根“Angus Keid Group”发布的调查,82%的日本消费者对转基因作物持否定态度。20068月,日本禁止进口美国转基因大米。

182%的日本消费者对转基因作物持否定态度

在日本,现代生物技术在植物育种中的应用已经比较普遍。为保证农业转基因生物 (GMO)的环境安全,农林水产省(MAPP)1989年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环境安全评价指南,该指南指导从事GMO工作的申请人对GMO进行潜在环 境风险评估。如果农林水产省认同其评价结果,将批准申请人进行田间试验。在日本第一例通过环境安全评价的是转基因抗病毒番茄,十多年来,已经有60例转基 因植物通过农林水产省的环境安全评价,这些转基因植物是由日本公司、研究机腹及国外公司研究和开发的。目前,日本只批准了转基因康乃馨的商品化种植。

尽管日本政府对转基因作物、食品和饲料进行安全评价,但由于全球范围内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日益扩大,日本公众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仍然心存疑虑。一些民间 组织如消费者组织对转基因作物持反对立场,并发起了一系列反对转基因作物、食品和饲料的抗议活动,各种媒体在相关报道上也起了重要的负面影响。一些记者甚 至科学家也加入到了抵制转基因作物的行列。

根“Angus Keid Group”发布的调查, 82%的日本消费者对转基因作物持否定态度。最近由日本一所大学的研究者开展的调查表明,对转基因食品持肯定态度的消费者的比例已由1997年的45%降至31%。东京市政府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了同样的结果。总之,过去的两年里,不愿意食用转基因食品的消费者的比例明显上升,目前这一比例为90%左右。

消费者对转基因作物的否定态度已开始影响日本的食品加工业。例如,几乎所有的酿酒商已开始停止使用转基因产品酿造啤酒;相当一部分生产传统日本食品如豆腐 的公司开始使用非转基因原料,并标记上没有使用转基因大豆。因此,要求对转基因作物与非转基因作物分开贮运的呼声越来越高。(王青立等∶日本转基因 农作物的安全管理来源∶《世界农业》 20025期)

 

2.日本封杀美国转基因大米

2006822日消息∶自检查发现美国长粒大米内含有未能批准的痕量转基因成分后,日本卫生部已经暂停进口美国所有长粒大米。这种转基因大米由德国拜 耳公司发现,随后该公司通知了美国官方。目前这种转基因大米并未在美国得到销售批准,但是其他含有同样蛋白基因的转基因大米得到了销售批准。(来源∶农业 部中国农业信息网国际动态)

20068月,美国农业部对外宣布在美国市场上发现有未经批准的转基因稻米LL601流通,欧盟委员会随即通过控制措施,要求进口自美国的大米出具不含 有转基因稻米(LL601)的证明书。而在10月,欧盟委员会又进一步要求对进口的美国大米进行强制检测,而不是先前的随机抽检。由于该控制措施极为严 格,可以说,目前欧盟实际上已停止从美国进口所有品种的大米。日本卫生部则在8月就宣布暂停进口所有美国长粒大米。(来源∶20070115日第一财 经日报)

 

六、印 度

 

1.印度暂停引进转基因茄子

【核心提示】由于遭遇强烈抗议,印度暂停引进转基因茄子。现阶段,棉花是唯一一种在印度获得商业化种植许可的转基因作物。

印度政府9日决定,在进一步研究结果问世前,暂停商业化种植一种有美国血统的转基因茄子。在独立科学研究得出令公众与科学家满意的结果前,出于对人 类健康与环境长远影响的考虑,我们决定暂停引进BT茄子,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说,(引进BT茄子)不是迫在眉睫的事,(眼下)公 众持消极态度。

拉梅什说,现阶段,不会封杀这种转基因茄子,但暂停引进并不意味着有条件接受。

德新社说,转基因后的BT茄子可以抗击病虫害,其种子由美国孟山都公司与印度麦克公司合作研发。印度基因工程审查委员会去年10月批准引进种植这种转基因 茄子,委员会认为这种转基因茄子符合生物安全标准,可以减少使用杀虫剂,增加收成。不过,印度引进BT茄子引发科学家与人权组织的强烈抗议,印度11个邦 政府说,他们不会引进这种转基因茄子。现阶段,棉花是唯一一种在印度获得商业化种植许可的转基因作物。(来源∶新华网 20100211日)

 

 

*2.跨国种子公司借助WTO给印度带来农业灾难

在世界贸易谈判的史册中,1994年结束的乌拉圭回合证明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因为它达成的有关政策决定的协议,影响到数十亿人,特别是发展中世界的贫穷农 民。这些决策包括建立新的世界贸易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达成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和农业协议(AoA)。1

实施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和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协议这两项协议,对组成世界上大部分人口的贫困农民是毁灭性的灾难。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具有垄断 性,它提高了种子、医药、生活基本必需品的成本。从而,在印度,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农村人口达数以亿计,数以千计的农民因债务而自杀,这些债务 源于他们对孟山都及其印度合作伙伴出售的昂贵但不可靠的杂交和苏力菌棉花所产生的新依赖。农业协议已经摧毁了数以百丌计农民的农业生计和世界上穷人的粮食 安全。”2印度作家、物理学家和环境活动家范达娜·席瓦(Vandana Shiva)博士认为,这两项协议是带有数学和法律伪装的主要抢劫规则。在这种经济劫持中,公司获益,而人与自然损益。”3她表示,世贸组织没有减少 贸易保护主义;它只是用公司保护取代了人与自然的保护。”3

因此,在没有评估其安全性的情况下,转基因农作物就在印度商品化。市场向嘉吉和康尼格拉(ConAgra)等美国商品交易巨头广泛地开放。印度在华盛顿的鼓励下进口小麦,而不顾印度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小麦生产国。印度的国内谷物市场被美国跨国公司所占领,粮食安全被瓦解,而粮食价格大幅上涨。饥饿和营养不良显而易见;因为印度有全球三分之一营养不良的儿童。2

美国跨国种子公司进入印度,导致资本密集型的美国农业生产模式的输入,印度农民越来越多地使用化肥、农药,从而产生债务。因此,即使是小农户的生存都有问 题,其中许多人自杀了。3印度农民从种植粮食转为种植出口的经济作物,因为他们都被误导,而错误地认为,这将为他们获得更好地收入。然而,美国式的农业生 产,必须从孟山都等美国跨国种子公司购买种子和农药,从而极大提高了成本。过去的十年,农药的使用增加了2000%,从而导致农民债务负担的加重。3

由于从孟山都公司引入基因工程的棉花种子,上述故事再一次重演。与孟山都宣称的相反,这些转基因种子没有增加产量,只是增加了农药的使用。印度农民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以阻止孟山都公司在经济和生态领域向印度引进更多的转基因农作物。3

注释∶

1. Wikipedia: “Uruguay Round”

2. Grassroots International:”WTO is Dead. Free Trade: Globalization and its New Avatars” July 26, 2006

3. Shiva Vandana: “War Against Nature and People of the South”  Third World Traveler

(来源∶马耀邦《世界贸易组织、转基因生物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

 

*七、南 非

*孟山都转基因玉米在南非欠收

南非农场主遭受数百丌美元的收入损失,82,000公顷的基因转变的玉米几乎没有收成。这些庄稼从外表看起来饱满而健康。孟山都已经提供了补偿。孟山都将 这次涉及南非三省农场中三种不同玉米的欠收归咎于实验室中的种子受精过程。种植了孟山都三种玉米的大约28%的农场主报告了严重的无种问题。孟山都声称三 种玉米种有小于25%的种子是在实验室中受精不足。然而,约翰内斯堡生物安全中心非洲理事Marian Mayet指出孟山都严重的掩盖了问题的严重性。根她自己的情报,一些农场遭受到了高达八成的作物歉收。Mayet要求政府采取一项紧急的调研同时马上 禁止南非全境的所有转基因食物。南非连锁超级市场Woolworths已经在2000年禁止销售转基因食物。然而南非农场主已经多年种植转基因玉米了,他 们是除了美国外第一批使用孟山都产品的国家。

(新闻来源∶Digital Journal    http://www.digitaljournal.com/article/270101


浏览(72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芦鹤
注册日期: 2007-12-10
访问总量: 878,5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分类目录
【美国点滴】
· 有关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的一个例
· 关于加州8号提案的一点思考
【小说】
【诗歌】
· 满江红 残春
· 堪怜刀下鬼 掩卷叹牛二
【宗教】
· 写在圣诞∶有这样的说法
· 基督教中的「爱」与「罪」(旧文
【历史】
· “寡人”用“英语”在干什厶?
· 谁在耍猴?
· 老毛是如何把『国民和党徒公然当
【时评】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寡人“怨”母
· 金正恩会“开战”吗?
· 金正恩会“开战”吗?我的一点看法
· ZT: 薄熙来案与中国的网络政治
· 习夫人受普夫人冷落吗?
· 结语(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
· 中国转基因安全监管存在重大漏洞
· BT转基因水稻对人体是否有毒及经
【雜談】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 “驴邪”自动关们 算是善终
· 三問萬維博客服務小組
· 马甲凡平:万维乱源
· 聊聊萬維的“騎驢協會”
· Elwyen: 你要宰了誰?
存档目录
2013-05-01 - 2013-05-24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11 - 2012-12-29
2012-10-06 - 2012-10-06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2 - 2012-08-29
2012-07-12 - 2012-07-26
2012-06-09 - 2012-06-15
2012-05-03 - 2012-05-08
2012-04-07 - 2012-04-29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6 - 2012-02-26
2012-01-02 - 2012-01-16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1 - 2011-11-23
2011-09-11 - 2011-09-11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7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16
2011-04-06 - 2011-04-10
2011-03-09 - 2011-03-29
2011-02-13 - 2011-02-19
2011-01-14 - 2011-01-29
2010-12-12 - 2010-12-28
2010-11-27 - 2010-11-28
2010-10-08 - 2010-10-19
2010-08-04 - 2010-08-17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26
2010-04-02 - 2010-04-17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24
2009-12-14 - 2009-12-29
2009-11-03 - 2009-11-16
2009-10-09 - 2009-10-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