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笨人的博客  
来的都是客。 欢迎, 欢迎, 热烈欢迎!  
https://blog.creaders.net/u/120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转贴:《必须全盘否定中医》 2017-04-15 22:40:33

转贴:《必须全盘否定中医》

作者 李笑来   20160818

 

批判中医,我不是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人。批判中医不是什么有趣的事情,可它却是必须做的事情——总有一些人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最终觉得中医必须批判。为什么?批判中医的理由只需要一个:中医常常害人。当鲁迅先生说“中医不过是有意无意的骗子”之时,他还是非常客气的,因为骗子毕竟不如杀手可恨可怕。

 

中医不会因为这一个帖子就倒下,而它的衰败也不会是因为这样一个帖子。

 

这个帖子里的所有说明与论证,将全部基于常识。

 

请读者注意:由于已经预设了立场,这里可能没有什么“友好的探讨”——只希望每个人都清楚一点:骂人是不对的,说脏话是愚蠢的。

 

1. 中医和西医是对等的吗?

 

中医和西医从字面上来看,好像是“势均力敌” 的两方,一个是东方医术,另外一个是西方医术。其实,我们所说的西医,指的是Modern Medical Technology(现代医疗技术),而“中医”,指的是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al Treatment(中国传统医疗手段)。全世界范围内,每个国度、每个民族、每个文化,都有过属于他们自己的“传统医疗手段”——只不过现在基本上都已经被弃用了,被现代医疗技术(科学)所替代。

 

所以,“中医”这个叫法本身就是有误导性的。很多人实际上自己早就弃用了“传统医疗手段”,但一听到批判中医,就觉得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国家受到了侵犯一样,于是就自然而然地开始全方位抵触。其实,放弃中医并不丢人——这就好像是有了香皂之后人们自然而然地不再使用肥皂洗脸一样(有了洗面奶之后,人们更不用肥皂了),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仅此而已。概念清晰很重要,这从来都是正常思考的前提。

 

2. 中医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保护!

 

传统也好,文化也罢,并不是都要保护、都必须保护的。曾几何时裹小脚还是传统,男人留辫子、三妻四妾也是文化呢。开明、进步、科学、民主,都可以成为,也应该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更应该成为主要的组成部分。不科学的东西被当做文化的一部分,是那个文化的耻辱而已。

 

3. 没有中医,你的老祖宗早就死光了,还轮得着你在这里乱喊乱叫?

 

没有现代医疗技术的年代,人类顽强地繁衍,并非完全依赖于当时落后的医疗技术。事实上,在李时珍之前,外国人也好,中国人也罢,早就有比后来的文明更久的历史——请问,那时的人怎么活过来的?答案很简单,死亡率再高,也没能够阻止人类顽强繁衍。一个物种是否能够繁衍到今天,跟它是否拥有医疗手段没什么关系(某个人能活多久却显然与当时的医疗技术有着直接联系)——请问鳄鱼是有传统医疗手段呢?还是有现代医疗手段呢?才使得它们亿万年间很好地生存着?蚂蚁呢?蜘蛛呢?!

 

4. 中医能够传承几千年,总是有些道理的吧?

 

传承几千年本身并不说明它有道理。“正月里剃头死舅舅”这话也传承了不知道多少代吧?有道理吗?

 

更进一步,“有一些道理”和“有道理”还差十万八千里呢。随便哪一个邪教的教义拿出来都可以找到几个“金句”,甚至可以放之四海皆准呢,可惜,那几个正确的金句无法改变整个邪教的本质。同样的道理,哪一个骗子能够满嘴胡话成功呢?——骗子靠的都是“十句话里把一句假话掺到九句真话里”。中医理论里总是可以找到一些有道理的地方,但这毫不妨碍中医理论整体在今天来看,已经是落后的,腐朽的,无用的,甚至有害的——妨碍、甚至阻碍人们使用更好的东西,就已经构成邪恶了。

 

5. 不好的是庸医,不是中医吧?

 

过去农村里没有受过精良训练的医生,于是大家看病只好找“跳大神”的。其实跳大神的也不是完全不学无术,他们也在归纳、整理、总结自己和先人的经验。他们之中的一些人也能治好一些病。但我们不能说“不好的是那些跳不好大神的,而不是跳大神本身……”吧?

 

作为医疗手段的一种,在今天无法通过“双盲测试”检验的,就被我们认为是“不可靠的、起码暂时仍有危险的”。可惜的是,中医理论没有一个(对,就是这么绝对,一个都没有)能够通过这种简单而又有效的测试。有些人为了蒙混过关,通过数据造假声称自己通过了“双盲测试”——这说明现在的很多所谓的中医已经不是鲁迅那个时代里“有意无意的骗子”了,现在的他们根本就是“怀揣歹意的混蛋”。

 

不知道什么是“双盲测试”,以及不明白为什么它那么重要的人,请自行补课——这不是什么专业知识,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只不过是受过教育的人都应该了解的常识。

 

6. 对,就是要全盘否定中医。

 

总是有人说,“总不能全盘否定中医吧?”——我的观点是,真的就是要全盘否定。“总是有一些好处”并不等于不能全盘否定。全盘否定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这就好像历史上封建社会替代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替代封建社会,并非是因为“奴隶社会全无好处”、“封建社会全无好处”,而是因为“就算它们有些好处也不值得保留”,“替代它们的不仅好处更多,而且同样拥有它们原本的好处”。

 

别一听到“全盘否定”就气短三分。地球上那么多国家与民族都全盘放弃了传统医疗手段,发生了集体灭绝的事情么?没有。为什么?因为总体上来看,传统医疗手段能够治疗的病症现代医疗手段都能治好,反过来,传统医疗手段治不了的病,有很多现代医疗手段也能治好(请反对者仔细阅读,不要断章取义,每个字都不要落下。我知道你们有阅而不读综合症——现代医疗手段都没办法治疗的大脑病症)。

 

“西医治不了的病中医治好了!”——这对一些人来说是支持中医的理由。可对我来讲,这恰好是一定要全盘否定中医的根本原因之一:事实上,没有什么病是西医治不了,反过来只有中医能治的,只有“中医声称能治的”而已。比如,中医声称自己能够治疗糖尿病,不知道坑了多少人;中医声称自己能够治疗肝炎,不知道坑了多少人;中医声称自己能够对晚期癌症有所治疗,不知道坑了多少人;中医声称自己能够治疗SARS,不知道坑了多少人(不知道让多少孩子失明);中医声称自己能够“治疗”肥胖症,不知道坑了多少人……事实上,中医总是声称什么病都能治。就算有些中医“比较严谨”,“只声称自己能够治疗某些病症”,但是,把所有的中医全都加起来,你就会发现他们“无所不能”,只不过,都是“声称”的,没有一个能够用“双盲测试”证明自己的治疗手段真正有效。

 

中医能治感冒吗?不能。中医理论中就不存在如何应对病毒、细菌的东西。但,中医不死,中医不甘寂寞,于是出现了一个怪物: “中成药”,声称“中西医结合疗效更好”——这是赤裸裸的欺骗。所有感冒冲剂里面的中药成分对病毒都是没有任何作用的,能够抑制感冒症状的,从来都是西药成分。

 

心脏病、糖尿病、肝炎、肺炎、脚气……如果你把你知道的(仅凭常识)常见病症罗列出来,你自己就会明白,这些病症没有任何一个是“只有中医才能治好”的——恰恰相反,刚才罗列的这些病症都是中医必然治不了,只能靠西医的。如有必要,请反对者提供证据,证明某种疾病只能由中医治好,西医绝对不行——如果真的有这种病症,那么全盘否定中医就没办法完全站得住脚。

 

方舟子(也许是迫于压力)曾经发表文章澄清“我不是要全盘否定中医”。我却看不出中医哪一点真好(不要漏了“真”字)——好到全然不可替代的地步。我也不觉得主张全盘否定中医有什么压力——反过来,我倒觉得除了有常识支持我的观点之外,我还有起码的言论自由。中医并不会因为我一个人主张全盘否定而倒掉——尽管我相信早晚它会倒掉的。

 

7. 你懂中医吗?!就知道在这里胡说八道!

 

也许我不会做菜,但我也知道哪个菜好吃还是不好吃,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也许我不会导演艺术,但也知道哪个电影好看不好看;也许我不会开车,但也知道汽车是不能开到人行道上去的——对,这就是常识的力量。

 

不要再尝试着在忽略明晃晃的证据的同时攻击对方的非专家地位——这是懦弱的表现。我作为公民不会治理国家,就不能发表意见了吗?我作为学生不会讲课,就不能对老师有看法了吗?我作为病人不会治病,就只能任凭医生摆布吗?

 

几年来,遇到无数用这个理由批评我的人——可是最搞笑的地方在于,用这个理由批评我的人好像从来都没有想过,如果这个理由真的必须遵守的话,在要求我闭嘴的之前,他们也一样应该闭嘴。

 

8. 中医能够与西医结合取长补短吗?

 

近些年来,中医从来都在取西医的长补自己的短。还是换个措辞吧,省得有人漏过了第1条。作为老而不死的传统医疗手段,它一直在打着“中西医结合”的幌子(好像西医也占了它的便宜一样)为自己“正名”。我们都见过用听诊器的、或者看X光片的中医,你什么时候见过“望闻问切”的外科医生?

 

不科学的东西总是要扛着科学的幌子,科学的东西怎么可能需要伪科学的辅助?

 

9. 我就喜欢看中医,你管的着么?!

 

确实没有人有权利干涉你的自由。你得了感冒吃中药,你得了脑供血不足吃中药,你得了心脏病看中医,你得了脚气看中医……这些都没人管得着。但,反过来,我们讨厌中医, 批评中医,也不是你管得着的事情。如果你恰好是中医,觉得不公平,那我们就讲道理。你拿出你能够通过双盲测试结果也行;拿不出来就算了,该干嘛干嘛去。

 

10. 别跟我谈什么“双盲测试”,用西医的方法去衡量中医是不公平的!

 

请认真阅读第1条。在当前语境中,“中” 与 “西” 并不对等。我们在说的是:中医不科学。也正因如此,它必须被抛弃。衡量的医疗手段的方法只有一个,科学——科学不分“中科”或者“西科”。不科学的我们不接受。别问我“什么是科学?”——你应该自己去补课。别怒斥“你们就是一帮自大可笑的科学教徒”——没用,我们不会生气,甚至不会跟你争辩。

 

11. 你说的这些根本就说服不了我!

 

我们说这些并不是为了说服你。我们只想把道理讲清楚。至于是否接受,甚至是否有能力理解,是你自己的事情啊!只不过,我们也确实希望你得了心脏病的时候不要去看中医,得了感冒不要吃中药,得了糖尿病千万不要相信任何中医、中药、中成药什么的……你懂的。

 

12. 中医有疗效,你敢否定嘛?!

 

地球上的任何传统医疗手段都有这样、那样、一定的疗效——中国传统医疗手段当然也是如此。但,为什么别的文化就那么“傻”,把“有一定疗效的传统医疗手段”摈弃了呢?答案很明白:现代医疗技术的疗效更好么!

 

医学是相对有特殊性的学科。判断某个医疗手段是否有效,必须、也起码要排除安慰剂效应(没听说过这个概念的,或对它一知半解的,请自行补课)。所以,当你想要用 “我/我亲戚/我朋友/我听说的某某”的“某某病症就是中医治好的!”之类的理由反驳我的话,请你先认真考虑以下几点:

 

a) 你确定已经排除了安慰剂效应吗?

b) 你确定该病症用现代医疗手段无法医治吗?

c) 你确定那中医只用了传统医疗手段吗?(所有中成药都一样,起作用的都是西药成分——中医自己都懂)

d) 更重要的是,你确定那病真的治好了吗?(很多中医声称能够医治糖尿病,靠的只不过是“转移注意力”)

 

13. 汉奸!

 

唉,你爱说什么说什么吧。


浏览(858) (5)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勵施浙甯 回复 Benren2 留言时间:2017-04-17 22:47:22

让这一家伙去阅读一下倪海厦医师的医案。

本人答覆到此至。

回复 | 0
作者:勵施浙甯 回复 Benren2 留言时间:2017-04-17 22:31:35

一伙去一下倪海的案。

本人答覆到此至。

回复 | 0
作者:Benren2 回复 勵施浙甯 留言时间:2017-04-17 17:42:53

您能否指出李笑来文章中有哪些不对? 我也想见识一下比大V更大的大V呢。

回复 | 0
作者:勵施浙甯 回复 Benren2 留言时间:2017-04-16 20:18:29

《必须全盘否定中医》?口气狂妄。未悉这一家伙懂不懂什麽是实事求是? 本人不穿靴。注意用。

回复 | 0
作者:勵施浙甯 回复 Benren2 留言时间:2017-04-16 19:59:26

《必须全盘否定中医》?口气狂妄。未悉这一家伙懂不懂什麽是实事求是?本人不穿靴。注意用。

回复 | 0
作者:Benren2 留言时间:2017-04-16 10:24:44

笨人有个感觉:反中医的人的智商,至少比中医粉高出三个标准差。

笨人智商不幸接近后者,但愿意向前者学习。小时候学下棋,发现跟聪明的学进步快,就算受到耻笑也值。因为我真的想学到好东西。

回复 | 1
作者:Benren2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4-16 09:53:24

文明不招惹来疾病,愚昧才会。

跟中医抱残守旧不同,随着现代医学进步,很多疾病被发现或细分。这正是中医加速走向没落的反映。

回复 | 0
作者:Benren2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4-16 09:41:13

Civilization is syphilization (文明是得了梅毒),啥意思?笨人读书少,别欺负人哦。

您若有李笑来的论证功力, 不妨找他较劲。笨人不才,只能照抄, 请勿见笑。

回复 | 0
作者:Benren2 回复 勵施浙甯 留言时间:2017-04-16 09:33:12

同靴们,只是笨人看过的论证中医必须否定的力作之一。您若果有李笑来的论证功力, 不妨找他较劲。笨人不才,只能照抄, 请勿见笑。

回复 | 0
作者:勵施浙甯 留言时间:2017-04-16 08:40:35

一隅之見,可笑!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4-16 00:16:25

14. 连中医都否定了,建议找根绳子上吊得了!

Civilization is syphilization. 当代,西医越治病越多。而且气死的愁死的吓死的怨死的等等的病,西医也是束手无策...

回复 | 0
我的名片
Benren2
注册日期: 2017-01-15
访问总量: 743,9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人假正经(Benren2)内容抄袭等级及分类
最新发布
·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什
·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姓
· 动态清零抗疫效果的统计分析报告
· 从A股的神奇统计数字说起
· 从年龄存活概率说起
· 阶级敌人在哪里? 就在白发人群中
· 关于贿赂之随想
分类目录
【精神病家园】
· 阶级敌人在哪里? 就在白发人群中
· 为何号称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也无
· 侃侃智商以及读书的重要性
· 为何新冠病毒并非凶险之辈?
· 美国新冠疫情就这样突然结束了?
· “新冠疫情”是史无前例的全球大闹
· 智力一般的人能取得博士学位吗?
· 中土灭活新冠疫苗击败西域mRNA疫
· 川普玩脱了!
· 用国内法律追缉外国犯罪嫌疑人是
【世事胡诌】
·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什
· 为了这张票 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
· 美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就业奇迹
· 指责美元满世界割韭菜毫无根据
· 美国经济奇迹及美元之谜
· 一个国家不可能靠割韭菜致富
· 俄乌战争爆发 多少国家元首挨耳
· 两百多年来美国经济在衰落咒骂声
· 川普的伟大,还需百年才能为世人
· 上演国耻丑剧, 是过半美国人的
【科普瞎说】
·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姓
· 动态清零抗疫效果的统计分析报告
· 从A股的神奇统计数字说起
· 从年龄存活概率说起
· 取替美元国际货币霸主地位难在哪
· 用中文测试一把ChatGPT写作水平
· 若按中国标准, 新冠病毒实际害死
· 也聊特斯拉法律诉讼缠身的事儿
· 为何美国的GDP被严重低估了
· 谈谈如何给自己算命及新冠疫情闹
【胡言乱语】
· 关于贿赂之随想
· 低估美国经济实力 做空找死后果
· 为什么美国政府付钱让农民不种地
· 我银行的钱全被州政府没收了!
· 犯罪受害者性别比例差异的原因是
· 粗谈中美比拼和GDP
· 中国赌婆在美国
· 周末段子:男人间歇性失忆症
· 剂量决定药性
· 粗谈投资收益分析
存档目录
2024-01-01 - 2024-01-01
2023-12-05 - 2023-12-28
2023-06-11 - 2023-06-24
2023-04-08 - 2023-04-16
2023-03-20 - 2023-03-20
2023-02-05 - 2023-02-05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14 - 2022-12-22
2022-11-01 - 2022-11-16
2022-10-14 - 2022-10-31
2022-08-12 - 2022-08-13
2022-03-01 - 2022-03-01
2022-01-09 - 2022-01-09
2021-12-29 - 2021-12-29
2021-10-13 - 2021-10-24
2021-08-16 - 2021-08-25
2021-05-04 - 2021-05-25
2021-04-09 - 2021-04-26
2021-02-22 - 2021-02-22
2021-01-03 - 2021-01-25
2020-02-02 - 2020-02-02
2019-10-14 - 2019-10-14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1-08 - 2019-01-08
2018-12-09 - 2018-12-14
2018-11-09 - 2018-11-09
2018-09-23 - 2018-09-27
2018-08-17 - 2018-08-30
2018-07-10 - 2018-07-10
2018-06-04 - 2018-06-11
2018-04-14 - 2018-04-20
2018-03-02 - 2018-03-02
2018-02-14 - 2018-02-14
2018-01-23 - 2018-01-26
2017-12-19 - 2017-12-22
2017-11-02 - 2017-11-07
2017-10-17 - 2017-10-17
2017-09-01 - 2017-09-05
2017-08-02 - 2017-08-28
2017-07-17 - 2017-07-22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8 - 2017-03-31
2017-01-18 - 2017-0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