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我叫小龙鱼的博客  
远远离开热不巴拉家。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间玩的是一种很高深的游戏 2018-12-12 23:48:52

【鱼论】中美间玩的是一种很高深的游戏


看似旗鼓相当,或者美国还略胜一筹。但是……

看双方智库的水平,却完全不像在同一个档次。

在这场游戏里,美国仿佛是一匹脱缰的野马,能量虽大,嘶鸣也烈,然而,左,毫无章法,也毫无方向。

再看中国这边,类似复旦中国研究院里张维为、陈平那样的智囊人物,全国有一大堆。大大小小不同等级的智库也是一大群。

美国是一名西洋拳师,膀大腰圆,力蛮如牛;而中国则像一位太极道长,清瘦矍铄,鹤骨仙风。

美国跟中国比的是力气,而中国跟美国比的是智慧。

就如同上海滩上的霍元甲击败西洋拳师,又如广东英雄黄飞鸿,以智谋加巧打,四两拨千斤,再魁伟的洋力士,也得轰然崩塌,僵直倒地。

跟美国人过招,就得这么打。

我在前几天分析崔天凯的讲话(《把美国绑上中国的战车,这是习近平思想最伟大的牛逼。》【点击链接查看】)时,已经做过分析和预测,中美间较量的最终结果,将会是,中国神不知鬼不觉地把美国绑在了自己向前奋进的高速列车上。以其巨大的惯性,带领美国一起,向着世界美好的未来狂奔。



中美解决竞争的出路在于双方都需加快改革


  • 陈东晓

    陈东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崔立如

    崔立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2018-12-13 08:14:48

来源:文汇讲堂


【核心提示在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后的第二天,12月2日下午,新时代大国外交"系列演讲第二讲中美关系开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立如主讲《G20“习特会”和中美新关系格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担任对话嘉宾,复旦大学美国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友点评。中美元首会晤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解读中美关系新格局?以下是几位老师在现场的对话精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立如(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右)

陈东晓:中美关系进入了新格局,刚结束的阿根廷G20峰会上“习特会”成果也体现了这个特点。总体上中国人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但在暂时休战的90天里,中美双方谈判和博弈还会非常激烈。总之,当前,需要我们全面认识中美关系,不同于过去停留在比较单一层面上。我谈几点学习体会。

相向而行中,对中美管控风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一,在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上,对中美双方管控风险的管理能力都提出了挑战,因为,中美权力关系发生变化了。在权力关系这个术语中有三个M和一个G。Might,胁迫权力,指用军事力量让你做你不想做的事情。Money,泛指经济实力,包括贸易、投资、金融等。Mind,指思维,宽泛来讲就是文化、制度、创新能力等。现在还要加个G,Group,即建朋友圈的能力。这一点在过去几十年间越来越显出重要性。尤其新世纪以后,美国人看到中国在这些方面的赶超能力,战略焦虑和战略反弹愈发激增。例如对特朗普总统影响很深、现在辞职的总统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和被特朗普总统称为“最权威的中国问题专家”顾问白邦瑞等,他们都持有“对中国实施战略打压只有五到十年的时间窗口”的观点,这对风险管控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回看历史,很多大国之间的关系包括大国冲突,大多源于风险管理的失控。首先,无论是一战的爆发还是美苏冷战的升级,多是起源于大国之间的领导层、决策层犯了一些战略性的认知错误。一战时,英德之间就是双方高层对对方战略意图有误判,同时觉得一旦发动战争,几周就能结束,没料到一打就是四年。今年是一战结束一百周年,这些教训很值得我们反思:为什么大国之间特别容易犯这样的战略认知错误?

其次,对安全困境的错误管理。国家的基本诉求就是安全诉求,一个国家为了合理的国家安全、国家利益而不断提升安全能力、军事建设、国防现代化,但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安全担心,随之也不断提高军备能力,导致军备竞赛不断升级,这就是国际关系中典型的“安全困境”。大国之间管理不好安全困境,会加深战略怀疑从而导致严重的战略对峙。

第三,霸权国家,包括美国在政治文化中有这么一个传统,一旦国内遇到较大麻烦时,往往会在国际上塑造一个敌人,用外部的“敌人意象”来动员国内的资源和凝聚共识。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4日针对中国的讲话,和40年前里根总统发布的对苏联的所谓邪恶帝国的说法,很多措辞很相近。这种“敌人意象”在美国政治文化中根深蒂固,一旦树立了敌人意向之后,就树立了“自我实现”的敌人。A国家把B国家当成敌人了,互动过程中B国家自然也会把A国家当成敌人,由此进入恶性循环。所以,管理中美可能的冲突,具有更大挑战性了。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4日发表对华演说

寻找合作共赢方法中,解决竞争的出路在于中美自身都需要加快改革

中美关系进入新的关系格局中,在寻找合作共赢方法中,竞争甚至非常激烈的竞争会成为一个常态。这次在阿根廷G20峰会上,中美之间在经贸问题上,就妥善解决分歧提出建设性方案。我理解,要妥善解决,需要从中国、美国各自以及双方合作协调才能解决。对中国而言,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改革开放国策不动摇,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包括上海,不断在推出一系列的改革开放举措:加大新一轮市场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公平对待包括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这也是中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再出发,是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应有之义。

美国自身需要改革,完善教育、税收、分配等体制和机制,给因产业转移的失业人群再就业培训

我觉得美国同时也需要改革。中美都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和转型阶段。中国的转型是从一个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往中高收入跃进,这个跃进中会面临大量的国内国际挑战。其实,美国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的推进全球化过程中,也遭遇了全球化的困境。美国的跨国公司在全球进行产业布局,来优化这些跨国公司的全球供应链布局,但同时造成一些中低端的制造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移出美国。按常识讲,美国企业到全球布局,赚取了最大的利润,资金回流至美国进一步提升美国的产业结构。美国政府通过对这些跨国公司的税收,又为那些因为产业移出后的失业劳动力提供足够的再就业培训、职业教育、终身教育,但美国过去几十年恰恰没有做到这点,而且我认为美国政治和经济体制使其很难做到这点。所以如何面对这些因为全球化和技术变革新导致的产业转移、就业流失就是美国现在遇到的大问题,也是凸显在特朗普面前的困境。

那些因产业消失而失业的美国中低层蓝领工人,原来是美国社会中产阶级的核心阶层,其中很多是白人,由此很大一部分走上酗酒、吸毒甚至犯罪的道路。这批人在相当长时间内是民主党的主要拥趸,但民主党现在更多关注的是西岸硅谷的高科技人士、大城市的大产业、华尔街金融公司,这批人无处可投。特朗普说“我非常了解你们的痛苦,我来帮助你们”。怎么帮助?特朗普掀起了一场民粹主义热潮,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国,而这个问题的根源很大一部分是美国的经济社会体制本身造成的。所以美国自身也需要改革。

陈东晓认为,解决竞争的出路在于中美自身都需要加快改革

中美乃至全球各经济体应该携手应对新技术带来的冲击

中美之间以及国际社会需要携手解决包括经济全球化、技术替代、包括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产业变迁和传统岗位消失,这是一个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它不是一个国家能解决的,需要所有经济体一起来共同协商、协调。在阿根廷刚刚结束的G20峰会发布的《G20布宜诺斯艾利斯领导人宣言》中,就详细讨论了技术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包括人工智能究竟对整个未来世界经济和各个经济体会产生哪些影响,《宣言》呼吁各国政府能够合作,提前预置政策工具,帮助这些可能受技术进步而被大量替代所受损失的人群和产业。

总之,围绕这些问题,中美双方领导人需要开展建设性和理性的对话,都需要认识到全球经济的发展对各自的经济体制、社会体制、税收体制等等都提出了新问题,国内经济治理的改革日益迫切,需要双方加强协调和合作。

美国对华政策决策层发生了代际变化,大多没有深刻的对华历史认知

中美关系之间的关系结构的变化,也源于美国对华政策的决策层当中人员的重大变化。令我们这些长期跟踪中美关系学者非常惊讶的是,现在特朗普内阁班子里,没有真正的知华派。顾问团队里有一些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都是过去长期处于边缘的反华鹰派,由于中美之间的经济、权力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他们现在在话语权上占据了主流。这是一个大变化。

还有一种变化值得认真关注,有很多尚未到真正高级决策层面,目前主要处于助理国务卿帮办甚至更低职位的负责对华关系的官员,正在发生着代际变化。这些人四十来岁甚至更年轻。首先,他们生活的时代正是美国遭遇中国快速追赶和全方位竞争的时代,他们普遍非常焦虑,觉得美国理应做些什么把中国压下去。

其次,他们的集体记忆当中没有战争(包括冷战)的个人体会。退出政坛的老一辈,无论是对华决策还是对华研究者,以96岁的基辛格为例,他个人的历史记忆要往上推导到一百二三十年前,他是德国难民跑到美国。老一辈人对战争有很深的记忆,会自觉意识到大国之间应当避免这类悲剧,但是目前这部分代际更迭者更多看到中国怎么崛起,怎么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美国变得怎么软弱。

再次,老一辈研究者中很多人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颇有情感,很多是美国传教士的二代,对东方文化、中国文化有很深的认识,他们认为从长历史眼光看,中国的崛起是中华文明复兴的一种体现,是某种历史的必然;而现在这批人的履历可能更加丰富,他们曾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打过仗,从事过各个行业,但对中国历史没有深切的感悟,也并不欣赏中国的文化,或者说他们不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历史必然。现在美国的这批新生代已经成为美国对华关系主流,包括智库、舆论界、政界内。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大决策的变化往往是倒逼出来,现在或许又到相似的历史时期

崔立如:谢谢东晓院长很专业的评论,您对中美关系趋向严峻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美双方战略界、外交界、智库专家在这个问题上的一种变化。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变化?从中国来说,是从美国所做的一件一件事情中观察出来的。最近两天,美国有二十几位中国问题专家发表了一个给国会的报告,讲的就是中国应用“锐实力”影响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影响美国,结论是要对中国加强防范,从宏观到微观给了好多措施建议。这个结论并不出意外,出意外的是后面签字的中国专家,我们大部分都认识,包括相对友华的和处在中间温和的知华派。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第一,大国之间现在有很多不利因素,首先是整个转变时期内外矛盾激化所造成的局面,两个国家当中的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相互共振影响着外交,也就是内政的发展外溢影响到外交决策。如同经济学是基于理性人的假设,但人性的两面——理智和情感,有时候会出现情感占上风主导思维决策,所有基于理性主导的分析都不起作用。国家政策是人制定及执行的,不能保证理性的因素始终主导。

我们看历史,由杰出政治家前瞻性地利害权衡主动引导而产生的历史政治外交上的大战略变化,这样的例子很少,大部分都是倒逼出来。中国改革开放就是逼出来的。美苏冷战为何一直没有打起来?就是基辛格强调的“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杀伤武器”,美苏两国认识到双方的核武器都可以毁灭对方几百次上千次以后,再要打仗只能是疯子。美苏双方理性的共识是建立在负面因素的基础上,因为认识到后果实在太严重了。

但你又提了另外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情况,即很多人享有了战后七八十年的和平,对战争带来的灾难没有直接的感受和记忆,年轻人可能会觉得战争是不是很好玩,游戏里天天在打战争。经历过战争的人绝对不想再经历第二次,但没经历过战争的人没有痛苦的体验。

崔立如认为,大决策的变化往往是倒逼出来,现在或许又到相似的历史时期

一旦处于同一等级竞争后,关系便会不同于强者对弱者的宽容

第二,现在外交事态很多情况下与国内的发展密切相关。在中美经贸问题上,很大程度上因为是一些美国人把中国人作为美国这些年国内出现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的替罪羊。一方面从形式上美国人说的不对等的赤字是存在的,但是真正压力是因为美国内部问题要从外部找归罪对象,是和美国政治密切相关的。这种情况在中国这边也不同程度存在,所以造成一种相互加强的趋势,成了恶性循环,螺旋上升。

第三,人员的变化。早期及冷战时期美国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80%以上是反苏的,研究中国的专家80%以上是对华友好的。但是新一代专家中已经不完全是这种情况了。还有一个层面,我觉得双方关系亲密了,在同一个等级上产生竞争以后,看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就发生变化了。强势一方对弱势一方心理上往往可以姿态高一点、宽容一点,但发现对方成为强劲的竞争对手后,他的立场和观点都会不一样,变成我怎么来防范制衡你。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新关系结构下发生的变化。

除了对不容置疑的严重后果的预估可以防止成熟的大国轻易冒险外,最重要的还在于中国做好自己的事。一方面从现实来讲,你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让他的冒险必然付出重大代价,那他就会轻易冒险。当年在欧洲的海湾战争和波黑战争,美国说打就打,因为以大打小,主要是物质经费的代价。当今如果攻击对象是中国,要付出的代价显然是全方位的,难以评估。所以,中国如果自己发展得好,实力逐步增强到接近美国时,我觉得全面对抗的极端冲突的可能性就会降到最低程度。从历史上看,冷战时期美苏对抗关系中,包括军控机制的风险管理机制建立得比较健全,这是大体对等的实力在起作用。

当地时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

做好自己的事情,将中国发展的效应外溢到国际关系中

中美之间的竞争现在存在发展模式的竞争,这是造成美国态度大变原因,解决模式竞争靠什么?靠两个。首先在国内,如果80%的中国人赞成这个模式且日子越过越好,这个效益可外溢到中美关系的关系结构当中。周边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如果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会大不一样。如果中国发展模式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我想这样的模式的中国特色恐怕不会超过和其他国家模式的共同性,必然会对世界秩序变革产生重要的影响。但这是在15年、20年、30年后的长过渡期后才会发生。在此期间,外交方面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做好风险管理,在过渡期间防止极端冲突的发生,不要因为我们的政策、战略上的失误被美国好战势力或者敌对势力利用,来主导美国的对华政策形成中美的对抗。

中美要走到完全平等地发展合作共赢主导两国关系的轨道上,还需要美国人的观念发生变化。但美国权势集团以实力为基础的,坚持维护美国主导地位的霸权思想不会轻易改变。什么时候会发生变化?只能是在中国的力量和威望都不亚于美国的时候,多数美国人还会选择理性的现实政策。

争取对中美关系持乐观态度的“千禧一代”尤为重要

陈东晓:我很同意您的分析,尤其提到的中美之间的竞争是多方面的,最后的核心问题是双方能否在未来的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各自真正找到最符合自身人民和国家发展利益的一条道路,而且相互之间不相互对抗和排斥,至少是和平竞争,乃至一种共生,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关键。

现在讲到美国人的观念变化,有时候讲得比较笼统。这个美国人究竟是哪部分美国人?有时候我们往往把那些所谓的主流媒体的社论,一些笔杆子称为是美国人,他们只代表部分美国人。如果我们仔细看这两年美国的民调,包括美国人对中美关系、对华政策的看法,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最不乐观的是现在最支持特朗普的民粹主义民众,60岁多岁居多,白人,他们经历过战后的辉煌,一部分人觉得自己的就业是被中国人抢走了,或者受利益团体和国会议员塑造的观点所影响,认为全球化后是中国人把他们就业全部抢走了,他们现在比较反华。

相对而言美国的年轻人,特别是被称为“千禧一代”的美国年轻人,尤其是在大城市的年轻人,他们中受过大学以上教育、竞争力更强、思维更加开阔,他们对中美未来会有和平的竞争关系持乐观态度。从这个角度来讲,如何使得这批人对于未来中美关系保持理性和开放态度,我觉得至关重要。

近300位国际问题爱好者齐聚一堂,聆听嘉宾对中美关系的最新解读

中美把蛋糕做大福泽本国人民,合作解决一些全球化挑战

观念很重要,但是观念的基础是什么?我坚信物质决定意识,我们必须通过中美之间的建设性互动,把整个利益的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各自有效的经济和社会体制,把这个做大的蛋糕更多地分享给大多数人。而一些非常困难的问题,包括我刚才讲的技术进步、经济全球化直接导致的巨量的的产业转移、就业流失等经济和社会问题,除了本国政府来帮助这批人外,国际社会,包括中美两国在内,能否合作建立某种救济机制,比如建立某种补偿基金等。所以保持美国人对中美关系的健康和开放的心态,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中美未来展开经济合作。比如说中国人购买更多美国产品,中国去年国内零售市场规模达到6万亿美元购买力,超过了美国居全球首位,我觉得这个市场在我们消费升级以后还会进一步扩大。

但另一方面,如果这个过程中有些是美国自身体系的问题,他们有没有能力进行这种改革,我觉得这也很关键。这需要我们在与美国交流时很严肃地提出来,并非什么问题都是由于中国不够开放、改革不够而造成,美国人自己的问题也要自己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来解决。不知道崔老师同不同意?

坚持开放和多边主义,是世界人民生活质量不下降的基本前提

崔立如:我同意东晓院长的这个看法。当前美国很多人面对中国发展态势感到焦虑,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自身的状态不好。实际上美国相当一部分人对可预见的未来持悲观态度。美国现在的政治极化、社会分化到了战后最严重的程度。这次中期选举的结果是民主党重新夺回国会众议院的控制权,使美国两党政治变得更加平衡些,同时也使很多人担心,今后国会要产生基于多数共识的经济社会法案将更加困难。这是美国政治中最大的问题,由此产生的焦虑必然联系到对外政策上。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与此有重要关系。

中美关系进入一个竞争主导,竞合交织更为复杂的时期,对中国外交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更高的政治智慧和外交艺术,用世俗的说法就是要更加老道。在力量对比不利的时候,要善于避其锋芒,不争一时之是非。实际上国家之间的外交问题,多数情况下不必以是非论处,主要是利害权衡问题。放眼长远,中美之间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所要追求的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我们能够改变全球化已经形成的相互依赖关系吗?习主席在G20会议上高举“开放和多边主义”旗帜,坚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其基本思想就是人类社会的发展将越来越相互依赖。如果要改变这一发展趋势,那就是倒退,就是退回到相互隔绝的世界。我们需要做出改变的不是国家之间相互依赖的关系,而是要使相互依赖关系变得更加公平合理。所以我们认为,特朗普政府的经贸政策在“美国优先”第一原则下,实行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是错误的,中美经贸问题上的博弈,是利益之争,也是理念之争。


浏览(722) (2) 评论(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3 23:48:02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14:10:22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3 13:55:00

好吧,2049年,中国改革达到并超过美国的人均生活水平。这就是目标了。好不好?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12:58:30

运动与静止是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四十年一直改革开放未来更加改革开放,相对静止、稳定、继承呢?改革的目的是为更大的改革吗?改革开放到什么程度?

过去一句话叫将革命进行到底,如今换成改革了。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3 12:27:42

改革开放40年,不只是一个目标,对不?

所以,你的问题:怎么50年了都没改好,这是不是让人听了啼笑皆非?

早期的目标早实现了,近期的目标刚刚提出。要是说到2049年,建国100周年的目标,那么,从1978年算,那得需要70年呢。你的50年期盼,可能不够。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3 12:15:22

一个目标实现了,再开启下一个目标。有问题吗?

而你原来的问题却是那么的笼统,又没加任何时间限定词,叫人怎么回答你?

【怎么半个世纪改不好呢?】四个现代化不是早就实现了吗?

【究竟目标是什么?】什么时候提出的目标?如果光指习近平的,那不就是两个100? 在党生日100周年,也就是2021年,中国达到小康水平。在建国100周年,也就是2049年,中国“四个全面”达到24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标。

附: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12-13 12:08:49

张维为老谋深算,很行的。

陈平打打杀杀,战斗力特强。

倒是军方的几个,如戴旭(在南海撞沉美国军舰)啊,王洪光(核平台湾)等,所提意见的实际操作可能性低。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3 12:06:00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今后要更加改革开放,怎么半个世纪改不好呢?究竟目标是什么?】

还是针对你原来的问题。

就拿过去的40年来说,改革的目标一直在变动,这一点,你是否承认?

在1978年,改革的目标是到2000年,实行四个现代化,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对不?

如果那个时候你问我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喏,这就是了。

然后,经过了江泽民,胡锦涛,他们在任内对改革也都提出了自己任内的目标。

现在到了习近平,习近平对改革的目标也很明确呀。连宪法都修正过了。他提出的新时代理论,这不就是改革的一个目标吗?需要将现有体制改革到能够满足新的目标,也就是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平衡和发展不充分的矛盾。另外,中国制造2025,就是对今后中国产业结构改革的一个目标。

另外,国内常提的供给侧,也是改革的目标。对不?

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外交政策的改革目标。

当然,习近平没有提政治改革的目标,这对有些人是一种缺憾,对我来说,不是。我一直认为,中国的政治改革需要在经济改革充分完成之后,才能进行。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12-13 12:02:54

张维为感觉不行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11:57:15

党媒撂下重话:引渡孟晚舟将付出代价

京港台:2018-12-13 23:21| 来源:ETtoday新闻云 |

  华为副董兼CFO(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日前遭加拿大逮捕,经历三次保释听证会后以1000万加币交保。《环球时报》12日发出社评写道,加拿大现在扣着人,等美国提引渡申请,“这样的加拿大莫非是美国的第51个州?”另外,环球力劝加方保持中立,最终应彻底恢复孟晚舟自由。

  社论指出,目前美方没有提出正式的引渡要求,如果在2月1日之前提出,孟晚舟将被释放,虽说这件事华盛顿要负重要责任,但加拿大有单独结束这个案件的能力和权力,“这一事关乎一名中国人正当权益和中国司法主权的问题,渥太华不应唯华盛顿马首是瞻。“

  环时认为,法官在说明中有提到,孟晚舟此前并无任何前科,所以放不放人不该是被美加引渡协议和华盛顿的态度主导,而是应该遵循“真正的法律精神”,符合道义原则。

  除此之外,文章也强调,加拿大是独立主权国家,孟晚舟则是中国公民,当孟在加拿大逗留时,逮捕和释放应看她“是否触犯了加拿大法律”,这是加拿大对中国所需要承担的义务,而不是对第三国的义务,“这是加拿大作为独立的外交主体、而非他国附庸所应遵从的逻辑关系。”

  “企业高管在国外遭逮捕”,这件事对全球商界的反应大多是负面的,因为这增加了各国高管在国际旅行时,在安全上的不确定性。

  环时指出,这次的逮捕事件是美国“以国内法管到国外去”,属于违背国际法的精神,“加方不该做美国霸权主义的帮凶”,而且中加作为邦交国,更不该歧视中方的主权,把第三国的“跨界管辖权(文章称长臂管辖权)“放在中方的基本权利上。

  文章写道,加拿大现在扣着孟晚舟,等待美国引渡孟的指令,“美国让加拿大抓哪国人它就抓哪国人,然后把人扣着等美国说怎么处理,这样的加拿大莫非是美国的第51个州?”环球强调,在这之前,中方一直将加拿大当作独立主权国家来对待与尊重。

  环时最后表示,“如果加拿大最终不尽保护其境内中国公民安全的基本责任,也不顾及它与中国的关系,坚持向美国引渡孟晚舟,那么它将会为此付出代价”,接下来的时间会是中加进一步的交涉期,“我们希望加拿大最终做出与独立的文明国家相称、并且值得尊敬的决定。”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11:40:55

China raises the pressure on Canada as Huawei executive remains in custody

CBC News: The National

Published on Dec 10, 20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0xhX9mrEU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11:38:44

“改革没有尽头”就是一句口号,就像“时间没有尽头”一样。我想知道的是why,when,安得how。

当然,没人挡得住你继续喊口号,改革开放万万岁。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11:37:36

The Huawei Case Just Got (More) Political

Wall Street Journal

Published on Dec 12, 20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qcP6jgGxxk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11:29:15

美律师:孟晚舟事件有政治动机 不符合引渡条件

京港台:2018-12-14 00:42| 来源:环球时报 |

  @环球网【美国律师:孟晚舟事件具有政治动机 不符合引渡条件】美国宪法律师布鲁斯·费恩 (Bruce Fein)在接受CGTN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称要将此事当做与北京谈判的筹码,表明美国在此事件中有明确的政治动机,这样的案件不符合引渡条约的规定。此外,美国对孟晚舟的犯罪指控缺乏事实依据和确凿可信的证据。美方的指控更像是美国对中国发出的政治信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1&v=S-vSoKh1LRE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11:27:06

高通和苹果在中国打官司,这是挺有趣。至于说明什么,那就更加有趣了。

有人讲,美国政体讲三权分立,美国社会也讲三权分立。这个三权分立是:资本,媒体,政治。

资本,比司法、立法、行政,更分立,更独立于国家。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11:24:20

孟晚舟引渡可能性有多高?他透露出惊人数字

京港台:2018-12-14 01:24| 来源:中时电子报

https://www.backchina.com/news/2018/12/14/599051.html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3 11:21:43

改革一直需要进行,因为社会是发展的。这个说法不对?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3 11:20:58

喊口号?谁喊口号了?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11:02:42

简单说来,就一句话:改革没有尽头。

≠=======================

目的和手段分不清,动静结合辩证关系没思考,只喊口号没价值。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10:11:08

【鱼论】资本主义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自毁“长城”

http://blog.dwnews.com/post-1079802.html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09:37:09

我说的出去打,进去打,前者指的是,你不仅要根据自己的法律,也要遵循人家的法律,遵循国际法律和规矩。

后者是,你既然进来,我怎么打怎么有理。别人管不着。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12-13 09:34:45

【贸易战争,可以说是中国出去打。】

这个比喻不对。

特朗普的贸易战,侵犯的是中国的利益,当然可以比拟为,美国在经济上对中国国的入侵。

然而,中国打出去是指中国继续加强开展与除美国之外的别国的经贸往来,包括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个,受到美国干扰的情况,就不如中美贸易战来得那么直接。中国在这方面所受到的美国干扰,除了五眼国把华为踢出去之外,就再没有其它什么大的影响。因为,大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都不吃美国的那一套。而美国在宣传方面,徒劳干吼之外,也开始尝试想在大撒币方面,与中国斗法。但是,只可惜,鉴于美国目前的财力,他们在东南亚国家和非洲所进行的撒币尝试,已经被人看作笑话,其金额只及中国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撒一把糖果就想让亚非拉的小孩儿跟美国走,那也太小儿科了。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09:28:41

有一句话,习近平经常挂在嘴边:什么什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3 09:27:52

简单说来,就一句话:改革没有尽头。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08:35:11

喊口号也要有新鲜感,万万岁的事除了自我安慰没什么价值。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08:25:28

拿贸易战与抗日战争比,我认为缺乏可比性。主要在于两个不同范畴。抗日战争是日本人进来打。贸易战争,可以说是中国出去打。

一出一进,就将性质区分了。

抗日战争之所以持久,关键不是象当年蒋介石说的那样:“枪不如人,炮不如人,教育训练不如人,机器不如人,工厂不如人,拿什么和日本打仗呢?若抵抗日本,顶多三天就亡国。”,关键一是政府不敢打,二是汉奸成了武装。

四万万中国人,如果同心协力,在中国的土地上,打不过二百来万日本军队?笑话!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13 08:21:36

我很希望跟你进行一些有价值的讨论。

很可惜,你在我的博客里扮演的角色,就像是在老式茶馆里交叉扔热毛巾的,吆喝卖瓜子花生烟卷的。

你影响我听戏,也影响我唱戏。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3 08:19:18

安博这样理解就有偏差了。

改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你不能想象改革有一个终极的目标。就像不能像福山那样,设计出一个历史的终结。

改革只有近期目标,而没有远期目标。时间在飞逝,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所以,我们其实是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着改革,改变和调整旧有的结构,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所以说,改革是没有尽头的。只有永远的改革。

改革万万岁,你要是呼这句口号也没什么问题。一万年,两万年之后,还是需要改革。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12-13 08:14:02

中国的GDP,现在不刚刚突破美国的60%红线吗?现在是63%。

但是,即使是西方的经济学家和股市分析师都承认,中国赶上美国只是时间问题。有个10~15年,就可以了。

若论综合国力,那时间可能还会长一些。给个50年吧。50年后,世界上的老大老二形势,就会大反转的。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12-13 08:11:37

对呀。

据说,老毛写《论持久战》时,把自己关在窑洞里,整整七天,猛抽劣质纸烟。

当时的形势,不也和今天一样?

日本人强大到只100万军队,就横扫大半个中国。300万国军投降成为伪军。而好不容易,爬雪山,过草地,九死一生的红军到了陕北,一副烂摊子,谈论“打败日本”,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想来,汪精卫投敌也“情有可原”日本实在太强大了嘛。

然而,毛在窑洞里,愣是写出了一篇著作,人们看了这篇东西之后,一个个都像抽足了精神吗啡,从此之后,一天24小时,一个月30天,一年365天,脑子就只想着一件事:打败日本鬼子。

像这样的精神愚公移山,再强大的敌人,也得崩溃。说句不好听的,如果日本人真的长期占据了中国,把中国当作日本的殖民地。300年后,在中国的日本人,统统会变成中国人。

中国的历史,就是这么演变过来的。元朝、清朝的异族征服者,哪一个不是最终成为华夏文化的忠实臣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我叫小龙鱼
注册日期: 2017-06-22
访问总量: 1,243,5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分类目录
【新闻转贴】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 中式抗疫果然动摇西方民主体制
· 听得见战争正走向中国的脚步声了
· 此时不打 更待何时 痛打美国落水
· 打开天窗说亮话:中国无畏跟美国
· 现在石油太便宜了 中国敞开肚皮
【鱼脑龙涎】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特朗普的睾丸已经掐在习近平手里
· 当北美病夫开始耍流氓的时候……
· 中国在病毒嘴里抢人 民主却在用
· 瑞典和英国决定跟随上帝而去
· 缺啥造啥:中国八仙过海赶制口罩
· 天灾是资本主义的终结者
· 全面论证还是“独裁专制”的中国百
· 韩晗、龙应台何不下些不“贫草粗
【之乎者也】
· 是人民逼着共产党做神仙
· 西方现在除了嘴硬 身上哪儿都不
· 做一个理性的人难不难?
· 这种时候中美两军要是打上一架
· 谁来为美国“李文亮”争取吹哨的权
· 民意调查:如果有人骂你,你怎么
· 绿营不要九二共识?大陆也放弃了
· 中国的民主跟西方“民主”真的不一
· “言论自由”一句话证伪
· 中国高冷
【伟哉中华】
· “我有我的中国政府,用你们美国
· 台湾人在作死 那就让他们死个透
· 中国不是“盲撑”伊朗 防止利比亚
· 虽然帮不上忙 但我想让全世界都
· “国歌跟共产党没关系”?香港脑残
· 全香港最威猛的灭曱甴斗士——何志
· 香港吓不死台湾 但台湾可以吓死
· 向林郑献计:立即成立香港辅警部
· CTMD!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 5月8日对中国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小小寰球】
· 马克思哈哈大笑:我早就跟你们说
· 万维fangbin在武汉神出鬼没?
· “送台”案 蔡政府上演足本川剧始
· 香港洋女婿对暴徒所为的困惑
· 开战的理由有了 什么时候动手
· 抓了阿桑奇 美国还敢叫嚣互联网
· 美国将于2022年军事施压逼中国崩
· 中国对付美国之道:再做韩信
· 造就两千个“小萝卜头” 特朗普已
· 特朗普给金正恩看的大棒和胡萝卜
存档目录
2020-04-07 - 2020-04-07
2020-03-01 - 2020-03-29
2020-02-02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2 - 2019-12-30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3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2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31
2018-09-01 - 2018-09-30
2018-08-09 - 2018-08-31
2018-07-19 - 2018-07-25
2018-06-05 - 2018-06-24
2018-05-04 - 2018-05-29
2018-04-05 - 2018-04-28
2018-03-15 - 2018-03-31
2018-02-06 - 2018-02-25
2018-01-13 - 2018-01-17
2017-12-01 - 2017-12-30
2017-08-08 - 2017-08-08
2017-07-06 - 2017-07-31
2017-06-23 - 2017-06-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