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我叫小龙鱼的博客  
远远离开热不巴拉家。  
网络日志正文
染病人口、人均床位与病死率的关系 2020-03-12 10:39:59

【鱼论】没有比较 就没有发言权



染病人口、人均床位与病死率的关系

一天一杯奶茶

昨天 19:00

微博:兔主席;公众号:tuzhuxi


500

兔主席 20200311


今天把受COVID-19疫情影响的国家的相关数字填到excel里,发现了一些规律。

使用的数字非常简单,

1)人口(通过公开信息采集到的各国人口统计,大多是2018-19年的数字。中国全国及湖北省、武汉市采用统计局的数字)。

2)累积确诊人数。这是实时更新的数字。截至发文时,中国累积确诊80,933,例,海外30,476例。

3)死亡人数,也是实时更新的数字,截至发文时,中国3,140例,海外977例。

4)累积确诊人数占所在国家地区人口的比例%。计算方法:累积确诊人数除以当地人口。

5)病死率。计算方法:死亡人数除以累积确诊人数。由于确诊人数是不断发生的,即分母在扩大,因此分子分母在静态时并不对应。所以仅做参考。

6)人均床位:发达国家根据OECD的统计。https://data.oecd.org/healtheqt/hospital-beds.htm中国没有依赖OECD的统计,而依赖官方发布的统计公报(机构床位数)。

笔者把病死率与累积确诊人数占人口比例及人均床位这些数字进行比较,得出了一些有趣并可以解释的观察。

其中,笔者将中国、湖北、武汉、中国的湖北以外分开比较。

目前,除了中国以外其他国家的疫情都在快速发展,尤其欧美,处在爆发态势。每天数据都要大量刷新。静态数字肯定不能反映全貌,只能让我们初窥大趋势。

一、累积确诊病例占人口比例与病死率成正相关关系

500

即,在一个国家或社会,得病的人占人口比例越高,死亡率越高。

上图基本呈现这个趋势。如果我们只比较武汉、湖北、湖北以外中国其他地方、全中国的数字,这个趋势会非常明显,而若干疫情重灾区国家也在呈现这个趋势。

其中笔者要提到一个小国,圣马力诺。这个欧洲微型国家只有3万人,目前有51宗确诊病例,死亡2例。人口确诊比例0.0059%,已经超过了湖北省(0.0051%)。该国的死亡率高达3.92%。外界可能根本不会注意这个国家,而实际上COVID-19疫情已经给这个微型社区巨大打击。

为什么确诊得病的人占人口比例越高,死亡率越高呢?

答案是多方面的。包括例如:

确诊人数占人口比例越高,越意味着当地发生大规模的社区传播,也就意味着会有大量老人被传染。(感染COVID-19老年人病死率非常高,70-80岁年龄段为8%,80岁以上年龄段为14.8%)。

确诊人数占人口比例越高,越有可能在医疗系统内发生集中的交叉感染。

确诊人数占人口比例越高,越有可能挤兑并崩溃当地的医疗系统。

确诊人数占人口比例越高,越有可能导致防疫社会资源枯竭(例如口罩供应等),增加疫病防控的难度。

确诊人数达到一定的临界点以后。传染病就变成肆虐房屋的一场大火,已经无法防控了,这时,说得难听点就是只能坐以待毙,等病重的人死掉,等轻症的人自愈。等大火之后的第二天看看残骸里还剩什么。越过临界点越远,医疗系统能做的就越少,甚至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人类历史上大多数大瘟疫大都是这种情景。

如果一个地方的医疗体系出现崩溃,则还将产生其他的代价,例如其他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救治导致的病情加重或死亡。这些就无法列示在COVID-19的统计数据里了。

二、人均床位数与病死率成负相关关系

一个国家或地区拥有的人均医院病床数越多,COVID-19导致的死亡率就越低。

国际通行统计口径是每千人床位数。在大多数的国家里,这个数字低位是每千人2~3个病床,高位是每千人12-13个病床。

OECD统计中国床位为千分之4.3;中国最新的统计公报大约是千分之5.8。湖北水平和全国水平相当。武汉作为华中最大且经济发达的城市,要高一些,官方口径约千分之9.3。

日本、韩国是全球最高的,在千分之12~13的水平。然后德国水平也比较高,全国在千分之8以上。法国也较高,在6左右。其他欧美国家基本分布在千分之2~4之间。

当然这个人均床位数并没有考虑病床的质量。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绝对的床位数可能上去了,但质量不一定高。而且还应该结合人均医护人员的数量来看。否则,光有床没有医护也不行。

但无论如何,对COVID-19防疫来说,有床肯定比没有床强,因为COVID-19的特征是重症、危重症比率非常高——重症比率13.8%,危重症4.7%——合计18.5%,就是约五分之一。换言之,每五个人确诊COVID-19的人,就有一个至少需要住院治疗。2019-2020年美国流感季有2,900万人染病,其中有28万人住院治疗,重症率在1%左右,也就是COVID-19的二十分之一。这说明COVID-19对医疗体系的冲击与流感完全不可相比。

这对医疗资源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大多数国家的机构床位资源应该是处于饱和或准饱和状态,不会有太多闲置的病床。每年的冬天都是北半球的流感季,住院者比平时要多。COVID-19疫情爆发,将导致大量病人有集中住院的需求,从而崩溃医疗体系。如果不去动用政府或社会集中力量去建造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短时间大幅增加床位的话,则医疗机构将无法承担新增病人的压力。意大利的伦巴第地区是意大利最发达的地方。目前危重病人已经睡到了医院走廊上。如果最终很多人因为床位不足,无法收治,就只能被要求回家。作为重症者,回家的结果当然是增加病死率,同时增加家庭/社区传播的风险,进一步恶化整个疫情形势。

这就是病床的价值。只要有病床,至少可以就对病人实现物理安置,与居住区/家庭分开,进行适度隔离,减少疫病蔓延。

如果病床不够,那就要考验国家/政府能不能短时间“创造”出大量新增床位了。中国政府有这个能力,但绝大多数其他国家政府是没有的。

现在看看下图。

500

从可以看出,病死率和人均床位数基本呈反比趋势。

韩国虽然累积确诊占人口比例高,但病死率低。一个可能的解释原因是因为韩国拥有全球最高的人居床位数(千分之12.3)。同样的,日本床位数也比较丰富,尽管现在日本的确诊数字有低估。但由于日本床位数多,所以应对能力也比较强。

但也要看到,日、韩、德这些国家人均床位比较高的一个原因可能因为这他们的老龄化极为严重。如果我们再做一个图,可能会发现各个国家的平均年龄与人均床位数成正比。而人口平均年龄越高,受到COVID-19的威胁也越大。所以,尽管有较多的床位,如果出现老年社区爆发,也还是很威胁的。这些国家的COVID-19病死率都有待观察。但至少在短期内,人均床位高肯定有利于收治病人,降低病死率。

再看看染病率较高意大利、伊朗、圣马力诺等国——这些国家人均床位数都不高,在千分之二到四的水平。由于这些地方出现大规模爆发,人均床位作为医疗资源最重要的指标就会直接影响到病死率。

可以看到,大多数欧美国家(包括美国、英国)都处在横轴的左端即人均床位较低水平。一旦出现社区爆发,这些国家将遇到很大麻烦。

因为时间有限,笔者没有进一步收集其他相关变量,包括人均ICU床位数、人均医护人员数、人均医疗设备(例如ECMO)等等。可以想见,医疗资源越丰富,病死率肯定也越低。

武汉是一个大城市,人均床位数不算低,从数量上看接近德国平均水平。但从病死率看与德国相去甚远。如何解释?医护人员数量、床位质量、综合医疗资源等当然也是重要原因,但确诊人数占人口比例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

三:将确诊人口占人口比例、床位数及病死率三个因素进行比较

见下图:

500

蓝色的气泡越大,表示确诊者占人口的比例越高。

因此,大气泡(湖北全省、武汉市、意大利、伊朗、圣马力诺)的病死率较高。小气泡例如德国、英国、法国等病死率较低。

如果这些国家不能未来一到两周控制住疫情发展,确诊人数占人口比例飙升,则病死率一定会提升。

最后,我们看看美国的案例。美国的病死率非常高(3.4%),虽然美国人均床位数较低(每千人2.8),但累积确诊人数占人口比例非常低。为何病死率高呢?

可能有几个原因:

因为没有广泛检测,使得真实患病数量远远大于确诊病例。

在个别地方已经出现了老年人社区传播,而COVID-19对老年人非常危险,极容易推高病死率。

按照美国目前对防疫的取态,医疗基础设施情况(人均床位)及医疗资源体系(数千万人没有医保),如果疫情爆发,后果可能很严重,病死率可能居高不下。

综上,可以看出,各国政府需要结合各方面因素,对COVID-19有一个全面的分析。COVID-19的危险性在于有五分之一的感染者是重症或危重症者,需要被医院收治治疗。对于床位有限、本来就处在保护状态的社会来讲,这将会构成对医疗资源的巨大冲击。一旦确诊人数达到一定的人口比例,就会因为重症求医者超出医院床位供应而崩溃医疗体系,造成严重后果。笔者在西方主流媒体上很少能看到这样的分析,所有人都在将COVID-19轻描淡写地与流感进行比较,而没有人指出COVID-19的重症以上比率是季节性流感的20倍,更没有指出COVID-19对老年人的打击远远大于流感(65岁以上的流感患者死亡率为0.83%,而60-69岁年龄段的COVID-19患者死亡率为3.6%,70-80岁为8.0%,80岁以上为14.8%)。

从各国疫情爆发增长速度可以看出,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仅仅刚刚开始。而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确诊病例占人口比重的提高一方面必会将疫病传播给老龄人口,另一方面也会因庞大的人口数量对医疗资源造成巨大压力,并最终推高病死率。

中国人已经比较了解了COVID-19了。而在中国以外,在亚洲以外,这种知识刚刚开始。这些国家的政府和国民可能将为轻视付出代价。

亦如笔者反复所说,全球疫情之下的中国即便自身抗疫成功,也很难“独善其身”,中国要做到复工复产且能防止境外输入病例,还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里为本国经济复苏寻找机会。2020年的挑战只是刚刚开始。


浏览(526) (2)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03-12 13:45:26

【中国政府,感恩人民吧!】

一家子,不说两家话。

中国政府和人民,还是互相感恩吧。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0-03-12 13:11:57

同意。

这次中国给全世界上了一课。

钟南山团队已经用视频连线分别给日本,伊朗,伊拉克,意大利,西欧国家,中东欧国家,乃至今天的美国上了疫情介绍以及病情诊断治疗课。

回复 | 0
作者:ocelot 留言时间:2020-03-12 12:41:33

面对这次疫情,如果还怕影响经济,还怕影响股市,防控措施扭扭捏捏,患得患失,或者以自由人权为借口不认真隔离,最终一定会鸡飞蛋打,不但经济保不住,疫情失控社会都会乱套。

中国经验其实就三条,一是严格的lockdown措施阻断病毒传播,二是对所有有症状者进行病毒检测确诊或排除,三是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尽收尽治,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做到这些你就能迅速控制疫情,做不到就只能给疫情跪了。

我感觉这次疫情不同以往,其对世界的影响可能会超过除世界大战以外任何重大事件。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12 12:24:46

意大利前些日子政府宣布封城、封区。不少老百姓上街,利用载歌载舞的方式抗议。可谓是自由、民主的很。

结果傻眼了吧!

木办法,意大利动用了警察、军队。但还是坐失宝贵时间。

中国强制性封城,封小区,也没动用警察,也没动用军队,不过是街道保安,以及民众自发。

中国老百姓,识大体,顾大局。

中国政府,感恩人民吧!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03-12 12:16:11

【原本有中国武汉可借鉴,结果还是耽误了事。】

中国遭罪的两个月里,西方除了看中国笑话,冷言冷语,就没做过别的事情。

这次老天爷是公平的。

中国做过的试卷一转头,就发给了全世界。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12 12:14:38
图叔要不是这次战疫,真不知道我们的百姓有多高的素质(心里已经赞了无数次了)、我们国家有多么强大、伟大!我觉得国家可以放开外网限制了,让更多中国人真实的声音响彻全球!至于疫情,既然在国外爆发,我看只能听天由命了,控制好输入就行,我们能帮多少算多少,体现中国人的道义和责任就好,全球而言,我看六月份很悬哦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12 11:28:23

意大利比较惨重,是因为没在第一时间内重视。

原本有中国武汉可借鉴,结果还是耽误了事。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03-12 11:21:35

【不要忘记!当时是俺在万维第一个提出,利用公共设施建立床位。】

我证明。

我当时还提出了一些顾虑,比如说废水处理等。

却没想到,建立方舱医院是用于收治大量的轻症患者,极大限度地避免了感染者与健康者的接触,也同时避免了轻症患者于重症者的接触。

其实,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与方舱医院相比较,现在看来,方舱医院的建立对于中国这次快速降低疫情,平复市民恐慌所起到的效果,厥功至伟。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0-03-12 10:56:28

不要忘记!当时是俺在万维第一个提出,利用公共设施建立床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我叫小龙鱼
注册日期: 2017-06-22
访问总量: 1,137,1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分类目录
【新闻转贴】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 中式抗疫果然动摇西方民主体制
· 听得见战争正走向中国的脚步声了
· 此时不打 更待何时 痛打美国落水
· 打开天窗说亮话:中国无畏跟美国
· 现在石油太便宜了 中国敞开肚皮
【鱼脑龙涎】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特朗普的睾丸已经掐在习近平手里
· 当北美病夫开始耍流氓的时候……
· 中国在病毒嘴里抢人 民主却在用
· 瑞典和英国决定跟随上帝而去
· 缺啥造啥:中国八仙过海赶制口罩
· 天灾是资本主义的终结者
· 全面论证还是“独裁专制”的中国百
· 韩晗、龙应台何不下些不“贫草粗
【之乎者也】
· 是人民逼着共产党做神仙
· 西方现在除了嘴硬 身上哪儿都不
· 做一个理性的人难不难?
· 这种时候中美两军要是打上一架
· 谁来为美国“李文亮”争取吹哨的权
· 民意调查:如果有人骂你,你怎么
· 绿营不要九二共识?大陆也放弃了
· 中国的民主跟西方“民主”真的不一
· “言论自由”一句话证伪
· 中国高冷
【伟哉中华】
· “我有我的中国政府,用你们美国
· 台湾人在作死 那就让他们死个透
· 中国不是“盲撑”伊朗 防止利比亚
· 虽然帮不上忙 但我想让全世界都
· “国歌跟共产党没关系”?香港脑残
· 全香港最威猛的灭曱甴斗士——何志
· 香港吓不死台湾 但台湾可以吓死
· 向林郑献计:立即成立香港辅警部
· CTMD!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 5月8日对中国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小小寰球】
· 马克思哈哈大笑:我早就跟你们说
· 万维fangbin在武汉神出鬼没?
· “送台”案 蔡政府上演足本川剧始
· 香港洋女婿对暴徒所为的困惑
· 开战的理由有了 什么时候动手
· 抓了阿桑奇 美国还敢叫嚣互联网
· 美国将于2022年军事施压逼中国崩
· 中国对付美国之道:再做韩信
· 造就两千个“小萝卜头” 特朗普已
· 特朗普给金正恩看的大棒和胡萝卜
存档目录
2020-04-07 - 2020-04-07
2020-03-01 - 2020-03-29
2020-02-02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2 - 2019-12-30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3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2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31
2018-09-01 - 2018-09-30
2018-08-09 - 2018-08-31
2018-07-19 - 2018-07-25
2018-06-05 - 2018-06-24
2018-05-04 - 2018-05-29
2018-04-05 - 2018-04-28
2018-03-15 - 2018-03-31
2018-02-06 - 2018-02-25
2018-01-13 - 2018-01-17
2017-12-01 - 2017-12-30
2017-08-08 - 2017-08-08
2017-07-06 - 2017-07-31
2017-06-23 - 2017-06-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