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遍野的博客  
练到没心没肺,杀鸡宰狗都会,笑对浮萍生死 喝酒从来不醉,衣服常常不洗,天黑那儿都睡.  
网络日志正文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强权军事 2018-11-02 14:38:06

国际贸易交易的货币形成以美元为基础的货币体系,不是偶然的,也不全是因为美国的强大,不是靠军事维持和强迫。美国也没有对世界上的每一项交易进行监控或者检察看看是否是用美元交易的。

货币是什么,货币是信用凭证。如果有了货币,他就有了信用凭证。用这个凭证可以让他得到其他货物。例如换算成多少粮食多少布匹多少马匹等等。因此一般来说,这个凭证必须不变(或相对稳定)。所以,货币的第一要素是(凭证价值)的稳定。

所谓稳定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其货币同其他货币的兑换虑波动不大。黄金是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黄金作为货币是论重量的。这就要求黄金作为货币的重量要不变。铜也是最古老的货币之一。但是几乎没有用铁做货币的,因为铜比铁稳定,不会被腐蚀。如果用铁作为货币,放了一年发现锈蚀了十分之一,这样存有铁货币的人就吃了大亏。所以用铁不可能做货币,因为不稳定。

稳定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就是它的存量基本稳定。过去人们用贝壳做过货币,但是没有用木头做货币,因为当时的贝壳存量可以相对稳定,因为不那么容易得到。而如果用木头做货币,则很多人会制造出原来没有的假“货币”,这样木制的货币就会泛滥成灾,就失去了作为信用凭证的基本功能

作为货币的第二个要素是存量足够大,能满足市场交换的要求。铂金虽然比黄金更稳定,更难得,但是存量太少,很难满足市场交换的要求。其实黄金作为货币,并不经常在交换中出现,因为世界上黄金的总存量还是太少了,不能满足整个市场交换的要求,于是银和铜,虽然稳定性比金子差,还是担当起了市场交换的任务,黄金则大部分时间是作为储备货币而存在的,除非有了大桩交易。

现在几乎各个国家都用纸质货币。在一个国家内,纸质货币的稳定,来自于国家的名义,其实是当时政府的名义。因此一个国家的政府稳定不稳定,从其发行的货币的稳定性就可以看出来。有些摇摇欲坠的政府,企图用行政或者军事的强制手段,来保持它所发行的货币的稳定性。经验证明,这样做是徒劳的。市场总会找到其交换的最佳凭证,或者通过贬值现有货币的纸面价值来体现它的实际价值,或者寻找新的替代品。

国际间的贸易也是货物交换的过程,也需要一种媒介作为交换的凭证,如果这种凭证足够稳定,并且有一定的存量,能满足国际市场交换的需求,这个凭证就可以作为国际贸易交换的货币。

作为最重要的国际货币,美元恰好在稳定和存量两个方面都最好。因此,被广泛作为国际贸易的货币。美元的稳定开始于它黄金储备。即任何时候可以用美元兑换一定量的黄金。后来到七十年代,美元与黄金脱钩。

脱钩后,国际贸易大部分依然用美元结算。为什么?关键的原因是美元的信用高,最稳定。这个最稳定,信用最高是世界公认的。一个不涉及交易的很简单例子是,很多人(包括国家)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因为稳定保险。外汇储备绝大部分都是美元,不仅仅是因为美元存量充足,而是因为稳定。如果津巴布韦币也供应量足够,你敢储存吗?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作为外汇储备,美元占到~63%, 欧元20%,日元~5%,英镑,澳元和加元 分别是4.5%、1.8%和2.0%,人民币占到~1.25%。

当前,世界石油实货和期货贸易绝大多数以美元计价,这就是统称的“石油美元”。一些人认为,石油美元是在第一次石油危机期间,由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秘商形成的。但实际上这个协议是不存在的(要不,请相信的同学能找出出处)。石油美元不可能是人为设计出来的,而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世界贸易和世界石油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石油作为世界上实物数量、交易额规模巨大的商品,出口收入是众多石油生产国财政主要来源,以世界主要贸易计价、结算和储备货币美元来进行计价和结算,自有其内在逻辑。

其实国际上的几乎所有大宗期货交易都是用美元计算的。美国不可能和各种大桩商品的出产地都有这么样一个协议吧。

就说石油期货来说吧,英国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988年6月推出原油期货,用英镑结。2001年,日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推出以日元结算的石油期货。印度也有以卢比结算的石油期货(大约在2007),俄罗斯2016年在圣彼得堡的国际商品交易所推出乌拉尔原油期货,以卢布计价。中国从2017年开始,也在搞石油期货用人民币结算。这许多不用美元交易的石油期货,也没有见美国动刀动枪的,甚至说都懒得说。

所以,把石油美元归结为美国的军事强权,是一些人的错觉。因为大部分大桩商品用美元结算,是由于美元的信用和稳定。有人说美元的霸主地位是靠军事强权,其实这种看法是只看到表面现象。经常有人拿伊拉克战争说事。2003年伊拉克的GDP,也就500亿美元左右,假定GDP全是石油交易,也连石油交易的零头都算不上。其实就伊拉克当时哪些经济能力,美国甚至看都看不在眼里。美国自二战以来有过几十次海外战争,有多少和美元有关?

一句话,美元成为国际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是由于它的稳定的信用和存量。


浏览(79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遍野
注册日期: 2017-07-18
访问总量: 76,2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分类目录
【未来】
【转载】
【婚姻】
· 婚姻会不会消亡?
【文化】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为什么中国人对生二胎不再热衷?
· 论简约 2.5原则的美学意蕴
· 爱因斯坦是19世纪的得道者
· 我的生命观
【小说】
【xiao'shuo】
· 身体记忆的重要性
【时政】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 中美贸易战要结束了!
· 川普三八线见三胖,是为平衡中朝
· 一带一路是不是祸国殃民?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追求平等,是不是个伪命题?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影评】
【评论】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川普“临时中美协议”的动议之我见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 川普把25%的关税降到10%,说明了
· 谁会是世界老大?
存档目录
2022-02-12 - 2022-02-12
2021-11-05 - 2021-11-05
2021-06-06 - 2021-06-06
2021-02-03 - 2021-02-03
2020-02-14 - 2020-02-14
2020-01-14 - 2020-01-14
2019-11-18 - 2019-11-18
2019-09-13 - 2019-09-13
2019-08-26 - 2019-08-26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3-28 - 2019-03-28
2018-12-12 - 2018-12-12
2018-11-02 - 2018-11-02
2018-09-14 - 2018-09-19
2018-08-03 - 2018-08-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11 - 2018-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