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遍野的博客  
练到没心没肺,杀鸡宰狗都会,笑对浮萍生死 喝酒从来不醉,衣服常常不洗,天黑那儿都睡.  
网络日志正文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扰 2022-02-12 10:52:27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扰。

国籍是 一个人的法律身份。国籍对个人来说, 就是你应该效忠的国籍的国家。 你是那个国家的国籍,就有对这个国家的责任和义务。平时你应该向这个国家的政府交税,假如你有收入。如果你住在这个国家,你的行为应该服从这个国家的法律条例。 如果在战时,如果需要,而且召唤,你应该应征入伍,拿起枪来保卫这个国家。

一个人的国籍对于国家来说,国家有责任保护这个人的合法权利,包括受到其他国家势力的侵犯,国家有责任动用必要的外交资源,和那个侵犯你的国家交涉,甚至动用国家武装力量去解救受苦受难的国民脱离苦海。

双重国籍,就是说某个人具有两个以上的国家的国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籍不承认双重国籍。但是,所谓的不承认双重国籍又有不同的解释。

例如,中国的不承认双重国籍, 法律明白无误的说,如果你原来具有中国的国籍, 一旦你加入了其他国家的国籍, 你就自动失去了中国国籍(并不在于你办不办脱籍手续)。

什么叫自动失去中国国籍? 就是当你加入其他国家的国籍的哪时刻起,你就不再对中国具有如上所述的各种义务。注意:虽然你并没有声明和利行脱藉手续。 和平时候,你的收入不必再向中国交税(除非在中国赚钱)。如果你的国籍国和中国交战,中国不会再要求你尽一个公民的责任,不再会征召你入伍。如果你代表所在国籍国和中国打仗,中国只把你当作敌国士兵,如果你被中国俘虏了,中国会优待俘虏(你)。如果你到中国从事搞情报等地下工作,中国会把你当作间谍对待,该枪毙枪毙,该赦免赦免。但是如果你没有加入其他国家的国籍,你还参加别的国家的军队和中国交战,中国会把你按汉奸对待。如果你被俘虏了,就不会受到优待,因为你不是战俘,而是汉奸,犯的是叛国罪。 自然,你在中国为敌对国家搞情报,中国也把你按汉奸看待,你犯的是叛国罪不是间谍罪。

美国也不承认双重国籍,但是美国的不承认和中国的不承任在概念上不同,在具体操作上也不同。 美国的不承认,在实际效果上是,如果你有美国国籍,当你加入其他国家的国籍时,你所具有的美国国籍不变,你对美国的义务和美国对你的责任不发生改变。和你没加入其他国籍的时候一样。你要向美国交税,理论上包括所有全世界的收入(在减免以后),美国会保护你的个人权利,你那个其他国家的国籍,美国不认可,除非你声明放弃美国国籍,并且例行一定的法律手续和程序 (包括缴纳一定的脱籍费用)。 在没有例行脱籍手续以前,如果你代表其他国家和美国战斗,或者搞美国的情报,你犯的是叛国罪。

 

有人说美国承认双重国籍,这是误解。中国的不承认双重国籍相当于,“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你是你丈夫家的人了。 美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是, 虽然你结婚了,你还是我的女儿,你和父母亲的关系不发生改变,和原来一样。 就这么简单。

因为美国注重个人自由,包括居住自由,包括就业,旅游自由。这次冬奥会,虽然那个谷小姐代表中国参赛,虽然她还有美国国籍和美国护照,美国不在乎(个别美国人除外)因为那仅仅是一场游戏,玩玩而已。又不是打仗。美国公民爱代表谁代表谁去。

如果谷小姐还具有美国国籍,没有利行美国的脱藉手续,也没有道德和法律层面的困扰。从中国政府来说,如果谷小姐加入中国国籍,按照中国法律,她的美国国籍也自动丧失,中国政府并不要求她办理脱离美国国籍的手续,这和谁加入外国国籍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一样,也不需要办个脱离中国国籍的法律手续一样。 现在中国政府认为 谷小姐是中国人,只是不承认她的美国国籍身份。不存在法律上的问题。

中国人太注重面子上的事情,太注重这种玩玩游戏的输赢,有些人(也许是绝大部分人),常常把国际运动会看成是一种战争,只能赢不能输。如果中国足球赢了,且不说是不是世界级的比赛,中国人肯定会上街游行,高呼“振我国威”啥的。可是有谁见过美国赢得世界体育冠军后,美国人上街游行喊口号? 中国运动健将加入并代表其他国家赢得了冠军,中国人一定定性他为“汉奸”,“卖国贼”, 至少民间会这样。

美国人不会这样,觉得哪么啥大不了的,游戏嘛。


那么中国的不承认双重国籍和美国式的不承认 有啥利弊?哪一种更好?

大家知道,能具有“双重国籍的人” 应该不是一般人。一般来说,他们都是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士,无论从社会财富和知识财富各个方面来看。这些人对国家的贡献一定比国家对他们的责任要大(大于平均数)。 因此很简单,对国家来说, 美式的不承认,是利大于弊,而中式的不承认是 弊大于利。道理和l逻辑不言自明。


浏览(5010) (24)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五毛他爹 留言时间:2022-02-14 15:45:02

国籍这事,不是重点。重点是要挑起华裔是否值得美国信赖的话题。最理想的结果就是让华裔们只有两条路:跟党组织合作,或者被美国关进集中营。

回复 | 0
作者:玉质 回复 peachtree188 留言时间:2022-02-13 18:28:27

Goodbye!

回复 | 0
作者:peachtree188 回复 玉质 留言时间:2022-02-13 18:15:25

那就不要一遍遍地回来看这个有关她国籍问题的帖子 - 要怎么说你才明白?

回复 | 1
作者:玉质 回复 peachtree188 留言时间:2022-02-13 18:13:06

我更愿意关注她的竞赛和表现 -

https://blog.creaders.net/user_blog_diary.php?did=NDI2Mzkx


回复 | 0
作者:peachtree188 回复 玉质 留言时间:2022-02-13 18:11:26

就算我是中国公民,去跟中共抗议一点用都没有,你应该是知道的。明知道却要让我去干,可不可以说你是理屈词穷之后,只剩下TROLL的本事?

你如果真得只注意谷小姐的比赛成绩,大可不必来看有关她国籍的文章,更不必各种什么“默许”“赦免”找借口。而把中共这种明显无视自己法律的行为和其它国家在法律框架下的赦免混为一谈,最少也该算是无知吧?

同时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最少谷小姐的母亲应该是心知肚明,知道了却还要去里外通吃,在中国捞名捞金日后还可以回到美国享受公民待遇,应该算是知法犯法,虽然因为中共把自己的法律当废纸而可以不受任何惩罚,但也不该算是光彩的事吧?

当然谷小姐靠自己的实力赢得金牌,这背后她付出的各种努力艰辛也没有人否认,最起码我不否认,要在奥运会上靠这么明显的实力夺冠不是光靠天才就行的。不过有关她奥运成绩才应该另开一贴讨论吧?

回复 | 5
作者:玉质 回复 peachtree188 留言时间:2022-02-13 17:03:21

如果有人不满意, 可以向中国政府投诉,抗议,不必责怪18岁的谷爱凌.

我更愿意关注她的竞赛和表现 -

https://blog.creaders.net/user_blog_diary.php?did=NDI2Mzkx


回复 | 1
作者:peachtree188 回复 玉质 留言时间:2022-02-13 16:44:35

真正的法制国家的赦免都不是随便哪个部门就可以默许法外开恩,真那样的话还要法律干什么。

所谓的赦免比如美国的移民大赦都是国会立法总统签字才能执行。普通的赦免权也都是有法律明文规定什么人对什么样的罪有赦免权,比如总统只能赦免联邦罪,而无权赦免各州的地方罪。

中国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哪个部门有权在国籍问题上网开一面。所以归根到底就是中共把自己的法律当废纸,虽然是谷小姐违法也可以在没有任何法律程序的情况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回复 | 4
作者:玉质 留言时间:2022-02-13 16:13:07

谷爱凌坚持保留美国公民身份. 显然中国网开一面. 赦免谷爱凌(默许双重国籍). 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有赦免制度, 法外开恩的例子.

回复 | 1
作者:peachtree188 回复 玉质 留言时间:2022-02-13 16:10:53

第一中国方面没有出面解释什么“特赦”,第二按照国籍法规定,放弃其它国家的国籍是谷小姐自己义务,她不依法放弃美国国籍是她自己违法,18岁之前发生的应该是她的监护人,也就是她的父母的责任,18岁之后是她自己的责任。

中共的责任是睁一眼闭一眼,把自己的法律当废纸。

回复 | 3
作者:peachtree188 回复 OYAJI 留言时间:2022-02-13 16:06:27

感觉在申请表格上就要填是否“已经放弃“别国国籍有点车拉马,基本上所有人都得填NO,不然申请被拒岂不是成了无国籍人士。

国籍法规定的是如果申请批准,就必须放弃别国国籍,谷小姐是违法了,中国国籍应该作废。就算是中共现在改国籍法,对谷小姐也无效。

回复 | 4
作者:玉质 回复 遍野 留言时间:2022-02-13 15:25:55

I did not day "默认". Please read below again. Thanks

这件事很简单 - 谷爱凌坚持保留美国公民身份. 显然中国网开一面. 赦免谷爱凌(默许双重国籍). 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有赦免制度, 法外开恩的例子. 对不对?

你可以向中国政府投诉,抗议,不必责怪18岁的谷爱凌


回复 | 0
作者:遍野 回复 晚秋心情 留言时间:2022-02-13 15:08:16

承认和默认是不同的概念。

承认必须有法律解释:什么叫承认,承认到什么程度和界限。

建交就是一种外交的承认,必须解释怎么样个承认。 例如,美国认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而其他国家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还有不承认的,他们不需要任何解释大陆的代表性。


说的不承认双重国籍,在实质上就是:
不会不能和其他国家协商分担对一个国民的责任。例如 如果美国国民受到恐怖分子的劫持,假如这个国民又有加拿大的国籍。美国不会要加拿大承担一部分解救的责任。 而且也不会把征收的税款和加拿大分享。就是说所有美国和这个国民的关系(责任和义务) 和他有没有其他国籍毫无关系毫无影响。 这个国民进入美国必须持有美国护照,不需要美国签证。和他的所有关系和其他只有美国国籍的国民完全一样,包括应征入伍。

因为美国认为他的所谓 其他国籍 is nothing.


回复 | 0
作者:晚秋心情 留言时间:2022-02-13 14:41:04

友情提醒博主:

完全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

  中国大陆(中华人民共和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蒙古、文莱,朝鲜,尼泊尔、白俄罗斯、不丹、巴林、阿曼、科威特、津巴布韦、博茨瓦纳,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肯尼亚、坦桑尼亚、尼日尔、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古巴、苏里南,共27个。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是承认或默认双重国籍的。

回复 | 1
作者:玉质 留言时间:2022-02-13 13:08:45

这件事很简单 - 谷爱凌坚持保留美国公民身份. 显然中国网开一面. 赦免谷爱凌(默许双重国籍). 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有赦免制度, 法外开恩的例子. 对不对?

你可以向中国政府投诉,抗议,不必责怪18岁的谷爱凌.


回复 | 1
作者:遍野 回复 OYAJI 留言时间:2022-02-13 10:30:26

因为所谓的放弃没有标准,在签表时如何认为就行。

回复 | 0
作者:遍野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13 10:28:06

我说的是从国家层面的整体考虑, 不是从个人的利害角度。

就是说 美式的不承认,对美国国家有利;中式的不承认对中国国家弊大于利。

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 中国的富豪都持有美国的护照,又向美国交税,美国国家当然是 利大于弊。同时 中式的不承认就不得不放弃向这些富豪征税。当然是弊大于利了。

知识财富也同样


回复 | 0
作者:松果 留言时间:2022-02-13 07:49:06

作者:太山

不过,就谷爱凌一事, 只说明一个问题:

过去都世界人要欧美国籍,如今开始欧美有人要中国国籍了.

------- 还说明一个问题:钱多,人傻,速来。

回复 | 0
作者:OYAJI 留言时间:2022-02-13 07:39:50

外国公民在中国申请加入中国籍是被要求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入籍申请表的。表上有一选项“是否已放弃原居住国国籍”一栏。如果谷小姐选“没有”,根据中国国籍法,她将无法获得中国国籍;如果她选“YES”, 她就是欺骗中华人民共和国。博主不应该为她在此跳过这一申请程序。

回复 | 1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13 07:04:31

因此很简单,对国家来说, 美式的不承认,是利大于弊,而中式的不承认是 弊大于利。道理和l逻辑不言自明。

=======================

一点都不明白.

究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惟有当事者有资格定义.

不过,就谷爱凌一事, 只说明一个问题:

过去都世界人要欧美国籍,如今开始欧美有人要中国国籍了.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遍野
注册日期: 2017-07-18
访问总量: 76,2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分类目录
【未来】
【转载】
【婚姻】
· 婚姻会不会消亡?
【文化】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为什么中国人对生二胎不再热衷?
· 论简约 2.5原则的美学意蕴
· 爱因斯坦是19世纪的得道者
· 我的生命观
【小说】
【xiao'shuo】
· 身体记忆的重要性
【时政】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 中美贸易战要结束了!
· 川普三八线见三胖,是为平衡中朝
· 一带一路是不是祸国殃民?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追求平等,是不是个伪命题?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影评】
【评论】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川普“临时中美协议”的动议之我见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 川普把25%的关税降到10%,说明了
· 谁会是世界老大?
存档目录
2022-02-12 - 2022-02-12
2021-11-05 - 2021-11-05
2021-06-06 - 2021-06-06
2021-02-03 - 2021-02-03
2020-02-14 - 2020-02-14
2020-01-14 - 2020-01-14
2019-11-18 - 2019-11-18
2019-09-13 - 2019-09-13
2019-08-26 - 2019-08-26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3-28 - 2019-03-28
2018-12-12 - 2018-12-12
2018-11-02 - 2018-11-02
2018-09-14 - 2018-09-19
2018-08-03 - 2018-08-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11 - 2018-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