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遍野的博客  
练到没心没肺,杀鸡宰狗都会,笑对浮萍生死 喝酒从来不醉,衣服常常不洗,天黑那儿都睡.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贸易战要结束了! 2019-08-26 13:31:48

中美贸易战可能要结束了,时间可能在感恩节前后。结束的标志是,中美会签署一份“很棒” 的协议。到时候,中美两国政府都有机会宣布,“贸易战取得了伟大胜利”,然后两国人民都会庆祝。皆大欢喜。

应当承认,美国的关税,也许一部分商品会由中国供应商负担,但肯定有一部分会由美国进口商负担。美国的关税一定会对美国的经济有负面的影响,这一点毫无疑问。

贸易战是中美双方都受罪的事。当然美方没有中方的压力大,但是中方比美方忍受的能力强。这个相信大家都同意,没有什么疑问。

既然双方都在受罪,为什么还要真刀真枪的打? 因为不知道对方的底线。一旦知道了对方能接受的底线,再打下去就没有意思了。比如,你要一个伤害和理亏的人向你赔偿损失,你先要知道那个穷小子能赔多少。他只有一万元,你费尽努力要他赔偿10万元,你的努力是没有意义的, 虽然10万元也不能补偿你的损失,赔偿10万元也合理合法。但是1万元是他的底线,你就知道什么时候收手了, 除非脑袋被门夹过。

川普的极限施压法,也就是要找着交易对象的底线。知道了底线,一切都好办。 就目前的形势看来,应该说川普已经摸着了中方能最大让步的底线了。所以,该是收手的时候。

五月中,我写文章说过,在日本的20G峰会上,中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当时我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才一个来月,大家都仅仅放了几枪,还都几乎皮毛无损,没有感受到多大的痛苦。 最大的阻碍其实是,还都心存能让对方让步的侥幸。同时,双方都会认为自己有道理,还有实力“坚持到胜利”。再说了,中国内部和美国国内的“战争”气氛,也才酝酿不久,还正是发酵时候。怎么会说停就停了? 如果简单让步后,怎么各自向国内较代,除非对方能让步很大,但是,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简单一句话,就是五六月份时,双方还没有摸到对方的底线。还要折腾几个月。看来现在差不多了。

上星期,中国政府宣布要对价值7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增加关税, 川普随即报复性的宣称,从10月1日起,要对价值2500亿的中国商品增加关税,从25%增加到30%。另外,川普总统还说,从9月1日开始,要把另外的价值3000亿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增加到15%。

9月1日这3000亿商品要比以前2500亿更接近民生,以前的2500亿商品应该带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并且与民生关系较弱。而与民生关系较弱的反而 要比这3000亿(较强的)延后加税。很大可能是 25%的原来税率是美国进口商忍受的极限。 再加(>5%)就会造成美国经济实质性深度伤害。所以,对这部分再加税,美国政府/川普很犹豫, 因此延后一个月。

假如这次中国再不让步,又承接下来,以后再反复,美国该怎么加税?  再增加2-3%?  还是再来一个5%。 所以很难办。因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损失五百,三百也是损失呀。

产业链从中国外移,当然是有些人解决问题的思路。可是外移并不很容易。越南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对象,可是越南人口仅是中国的1/15, 就是说全部移到越南,要15 个越南。印度是另一个可能的目的地,但是印度的硬件设施远远不能和中国比,特别是交通水电,在印度征地修路就是个头疼的事,因为土地私有,还有供应链, 更重要的是印度工人的熟练程度和人的素质,远不能和中国比。制造业可不仅需要搞软件的精英阶层。因此并不看好印度能承担从中国外移的生产线。制造业从欧美移到中国,花了二三十年的时间, 移出中国要花多长时间?

生意人不是理想主义者。这有两个含义,第一,不注重意识形态,例如民主人权概念性等。第二,理想主义者常要求求十全十美,宁愿不赚钱也要争取赚十分。生意人不要求赚钱就要赚十分(虽然也希望),不要求十全十美。做生意,能多赚几分是几分,有赚的要比没得赚好,少赚比亏本好。

应当相信,川普周围会有鹰牌和鸽派各种人物。川普批准向台湾军售,也算是对鹰派的一个交待,在贸易上就不要/会怎么制肘了。

但是,也不是说停就会马上停下来,所以估计很大可能会到感恩节前后。因为还有很多细节要搞,还要“平衡文本”(中国的要求用语)。明年川普还有很多事要做,不能/不会把很多精力浪费在和中国的贸易战上。 

但是,如果感恩节这个坎没挡住,就看明年三月份如何了。如果三月份没还不行,明年全年就没戏,要等2021年了。


浏览(1257) (4)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遍野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19-08-27 06:05:45

脱钩了,对谁都没好处,包括美国。

回复 | 0
作者:遍野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8-27 06:04:52

说老实话,川普,还是习近平,都不知道何时结束。

我只说出个大体方向而已。以感恩节的可能性最高。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8-26 20:09:09

中美贸易战可能要结束了,不是感恩节,就是明年三月,要不等到2021年。

这个预言很高明!

当然最高明的预言是:中美贸易战不是可能,而是一定会结束。时间呢,不是今年,就是明年, 后年,再后年,,,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9-08-26 19:49:39

希望中美脱钩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08-26 14:13:40

客气,客气!

我们对此的看法是一致的。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26 14:10:00

给水蛇网友智商点赞!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26 14:00:35

从一开始我就认为贸易战不会是持久战。

当然,老唐也不会就此罢休。

应该是我分析的那样:换个战场。

至于军事冲突,按理说应该放在最后。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19-08-26 13:57:35

同意文章分析的大方向。就像我前两天说的“川普最终“见好就收”仍然是大概率事件”。至于猜哪一天达成,就有点小聪明了。

给你纠正个错别字,是“掣肘”,非“制肘”。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26 13:44:42
【中美贸易战要结束了!】

这个认识,我今天确定了。

早上十点多钟,收看了老唐和马克龙的记者招待会。

老唐明确表示,促使贸易战结束(done)。

这个老唐,真是乐死个人。按理说,当老唐回答完问题后,就轮到小马了。可老唐却为小马确定提问人:你,我说的是你,不是,是你!

小马也很风趣:感谢你为我挑选。

老唐真是不错过任何时机收拾奥巴马和拜登。在七国会上也不放过。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记者会没结束,小马中途退场。给老唐整的尴尬的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遍野
注册日期: 2017-07-18
访问总量: 76,2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分类目录
【未来】
【转载】
【婚姻】
· 婚姻会不会消亡?
【文化】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为什么中国人对生二胎不再热衷?
· 论简约 2.5原则的美学意蕴
· 爱因斯坦是19世纪的得道者
· 我的生命观
【小说】
【xiao'shuo】
· 身体记忆的重要性
【时政】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 中美贸易战要结束了!
· 川普三八线见三胖,是为平衡中朝
· 一带一路是不是祸国殃民?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追求平等,是不是个伪命题?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影评】
【评论】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川普“临时中美协议”的动议之我见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 川普把25%的关税降到10%,说明了
· 谁会是世界老大?
存档目录
2022-02-12 - 2022-02-12
2021-11-05 - 2021-11-05
2021-06-06 - 2021-06-06
2021-02-03 - 2021-02-03
2020-02-14 - 2020-02-14
2020-01-14 - 2020-01-14
2019-11-18 - 2019-11-18
2019-09-13 - 2019-09-13
2019-08-26 - 2019-08-26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3-28 - 2019-03-28
2018-12-12 - 2018-12-12
2018-11-02 - 2018-11-02
2018-09-14 - 2018-09-19
2018-08-03 - 2018-08-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11 - 2018-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