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紫關的博客  
沒讀萬卷書,卻要行萬里路,移民來到嚮往的溫哥華,還是放不下用自己的文字,講述身邊的故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76/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遮蓋下的愚昧 2019-10-07 11:37:26

“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遮蓋下的愚昧

 

        在大學微信群里,轉發了一個覺得能貼切反映國內現狀的帖子——“國際標配:教科書+新聞聯播+環球時報+抗日神劇+宮廷劇+四大名著電視劇+感動中國+春節晚會+快樂女聲+非誠勿擾+心靈雞湯+養生秘訣+嚇尿體文章+各種八卦垃圾信息”。此帖一發出,一向單調、沉寂的群里頓時引來了一片議論。其中大多是拍磚的,這讓我沒有想到。

這個“標配”,感覺沒有什麼偏激或抹黑什麼,而且挺有趣地說出了在群里和國內常聯繫的親友現狀,可沒料到群里同學會如此敏感,認為這個“標配”是在貶低祖國。他們大概分了兩頭高調駁斥,一頭是老生常談,國內現在變化很大,繁榮富強世界矚目,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另一頭,很嚴肅:中國的確存在很多問題,但那個國家沒有問題,為什麼就看不到祖國的好,即使中國再差,那也是我們的祖國,是生養我們的地方,“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

這一句,迎來了一片喝彩和贊同。

回頭想了一下,同學用這句家喻戶曉的俗語含糊不清地來代替祖國、國家,政府,這明顯是一個謬誤,不得不讓人思考。如果這是一個普遍現象,那不就成了整體人群的愚昧,所以不得不說一說。

這句俗語出自宋朝高僧釋梵琮的偈頌:“犬不擇家貧,子不嫌母醜” ,後流傳至今演變成“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成了一句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是有學問的,還是沒學問的都知道的俗語。這句俗語,非常樸素的告訴人們,做人不能忘本。表現出以家庭為主的傳統道德倫理,且隨着傳統延續,這樣的價值觀念已經滲入了我們的骨髓。到了現在,成了我們對社會傷痛的自慰藥丸。也就是說,無論是否正義,無論經歷了再多的苦難,都可以不思反省的用“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掩蓋過去。

這句俗語,如果僅僅是作為民間倫理,教化人尊老愛幼,不忘養育之恩,這也許還說得過去。但如何把它與國家管理聯繫起來,就非常荒謬了。這裡我們始終有個誤區,總是把“祖國”和“國家”混淆在一起。祖國是我們在這片土地上血脈及文化的歷史傳承,而國家卻不相同,在我們的祖國出現過許多國,如果說愛國,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愛你所愛的國。你可以愛百家爭鳴,言論自由的春秋戰國;愛文化繁榮經濟鼎盛的唐朝;愛追隨憲政民主的民國;也可以愛現在的馬列主義國,當然也可以愛或不愛歷來的所有國,這是每個人選擇的權利。但把國比喻成母親,強迫所有人都必須去愛,是強權霸道,是剝奪了人應有的選擇的權利。如果不了解這一點地去遵從,就是懦弱愚昧了。

當今中國,是號稱有着公民權利和義務的國家。如果國家出現了醜陋現象,按照憲法,公民應有權利“嫌”國家的“丑”,並有義務改變和消滅蔓延的醜惡。但事實是醜惡不停的被掩蓋,如毒奶粉、毒疫苗、毒空氣、高污染、高腐敗等等,已經到了空前泛濫地步。對於這些一個接着一個災難性的醜惡,還能不“嫌”嗎?不嫌的結果,事實已經擺在了所有人的面前,如果還不醒悟,突破底線產生的災難必將層出不窮。

蓄意把“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混在祖國、國家、政府上,這種含糊不清混作一團的導向的確蒙蔽了太多的人。這一比喻荒謬之處就在於,把應該嚴格監管的政府可以撒手不管了,即使他們做了多大的醜事、惡事也可以“不嫌”地不了了之。讓我們忘記了政府是所有納稅供養的,而不是相反,不該忘本的恰恰是政府他們。

從現代平等自由價值觀而言,“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這樣的說法是與之相衝突的。因為這句話是以母親的丑來說明一種倫理道德,反映出的是性別上的不平等。為什麼不是說父親,兒子男性丑或惡,偏偏選了女性,而且是母親這明顯是以貌取人的性別歧視。這恐怕也與我們世俗文化有着密切的關係。從古至今,我們世俗社會中,把女性特別是母親和狗當做羞辱人的用詞,這是中華罵文化的典型特徵。所以,應該把“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這句俗語,作為歷史文化垃圾拋棄之。

今年發生在溫哥華的孟晚舟事件,恰好反襯出被人蒙蔽、忽悠的事實。作為華為財務總監的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才讓人知道,其家財億萬權勢通天嘴上喊着愛國,做出來的卻是在溫哥華購豪宅,老公移民四個子女全在北美上名牌大學。之所以做出這樣的選擇,顯然她很清醒,看透了繁榮背後的醜陋和險惡。她作為母親,應該說負起了把家庭安排妥當的責任,讓自己的金錢、家庭能逃的全都逃(她是不是貪官,是不是罪犯是另一個話題)。反觀在國內的普通百姓,還在蒙蔽中自我情操地"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這種糊塗已經淪落成了普遍的愚昧。所以說,利用對母親的感情轉換成對祖國、國家、政府的愛,來掩蓋、漠視政府的劣跡,該是多麼的邪惡。

如果真是愛自己的國家,就應該是揭露醜惡,伸張正義,這是個常識。


  (這篇文章上半年在萬維發過,修改了一下放在博客里)

瀏覽(10006) (52) 評論(2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紫關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0-11 10:41:47

怎麼選擇當然是你自己的事,好自為之吧。

回復 | 2
作者:紫關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0-11 10:37:37

謝謝你用理性闡述你的觀點。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紫關 留言時間:2019-10-11 06:46:31

【嘎拉哈,你寫的文字,真是在不停的在貶低你自己,難道人非得這樣自虐才過癮?】

--- 用貶低自己的國內同學的辦法來抬高自己。這樣的事情我不好意思做。如果您認為這叫貶低自己的話,那我喜歡這種貶低方式。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紫關 留言時間:2019-10-11 06:23:16

【如果真是愛自己的國家,就應該是揭露醜惡,伸張正義,這是個常識】

--- 沒有證據證明你的大學同學們沒有揭露過醜惡,或者不比你更懂常識。是你自己對他們充滿了偏見,所以才失去了正常人的推斷能力。

中國人的愛國有如下幾大特徵。

1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中國人的愛國主義一般都具有被動和自衛的特徵。

2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僅當受到西方的干涉或者欺負的時候,中國人的愛國主義情緒才會爆發。

3 中國式的愛國主義不記仇。砸日車,抵制家樂福,抗議NBA,其實都是短期行為。這一點跟西方的宗教衝突有着本質的不同。宗教衝突具有你死我活不可調和的特徵。

4 在沒有外來干涉的情況下,中國人對中共的批評和揭露其實一點兒也不必反共老海黃來的少。

所以,博主這篇基本上是沒有根據的偏見。

回復 | 1
作者:紫關 回復 WWGK 留言時間:2019-10-10 18:50:45

說的好!

回復 | 0
作者:紫關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0-10 18:49:45

嘎拉哈,你寫的文字,真是在不停的在貶低你自己,難道人非得這樣自虐才過癮?!

回復 | 2
作者:紫關 回復 辛亥革命 留言時間:2019-10-10 18:44:38

說的對!

回復 | 0
作者:紫關 回復 藝萌 留言時間:2019-10-10 18:43:44

同感。

回復 | 0
作者:紫關 回復 雨村 留言時間:2019-10-10 18:43:16

說的對,作為過來人看的事實,他們就是把政府、執政黨、國家、祖國混淆在一起,而且把這種混淆作為國策,讓人從小就被忽悠。

回復 | 1
作者:紫關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0-10 18:36:18

他們違反了什麼溫哥華地方法了嗎?如果沒有,那就是他們的權利了。為什麼要指名道姓的侮辱人。這是個公共平台,有理說理,你這樣隨意髒話出口,別人會怎麼看你。你真的就不把你的形象當回事?

回復 | 2
作者:紫關 回復 一冰 留言時間:2019-10-10 18:26:00

謝謝!說的太對了。一個原始氏族部落意識,是不會出現公正的。

回復 | 1
作者:紫關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0-10 18:14:18

你說的對,改革開放就是承認以前弄歪了,弄死了,只有改過來,放開來。也只有引進西方的市場經濟才能做到。但這好像跟“出國就不能愛國,或者愛國就不能出國”沒有什麼關係。有這等想法為什麼就“太陰暗了”?有點不明白。

回復 | 3
作者:紫關 回復 西岸 留言時間:2019-10-10 18:01:57

我認為,我並沒有用歷史虛無主義或民族虛無主義來否定什麼,我想說的是,用一種掩人耳目的邪惡正把國家帶向愚昧。你說的“簡單實驗"其實是把變化中的世界靜態了。就好像當年的納粹德國,在任何一個外國人面前它都是當時的一個國家。但現在,德國還是德國,但已經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沒人會把它當成納粹國家。這裡面有一個很簡單的道理。當你說“現在”、“當下”時,它們已經變成了過去。也就是說,現在的中國,不能代表以後的中國。以後中國民主了,“在任何一個外國人面前”還是一個“現在的國家”。但這兩個中國,在本質上完全不同。這裡要強調的是,民主制度沒有否定一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恰恰最大限度地保護了重要的歷史文化。台灣就是一個最好的範例。但是我認為,人類歷史任何思想、主義、傳統等等,都不能混淆、抹殺或剝奪上帝給予的個人權利,既天賦人權。其中包括每個人都有知道真相,不被忽悠的權利。

回復 | 1
作者:WWGK 留言時間:2019-10-10 13:46:18

中文的“國”至少包含三個概念:國家、國體、政府,相對於英文的country, state, government。你可以愛國家,就是愛它的地域、文化、歷史包括人民;或可以愛國體,就是它的制度體制;但是不要無條件的愛一個政府,特別是一個整天靠愚弄和壓制人民而存在的政府。

回復 | 3
作者:嘎拉哈 回復 雨村 留言時間:2019-10-10 00:18:28

【現在有人故意混淆國家、政府、執政黨這幾個不同的概念,把政府和執政黨等同於國家和祖國,把愛政府愛黨說成是愛國,把批評執政黨的政策說成是反華,這是完全錯誤的。】

--- 每看到反共老海黃講祖國和國家的關係,我都有一個感覺。好像一個青樓殘花敗柳,在大談特談原配與嫖客的關係。

反共老海黃把祖國比作原配,把國家比作嫖客。但是卻忘了一點,自己出了國,就是拋棄了原配。自己進了青樓,卻好意思勸說別人要愛自己的原配。這叫什麼鬼邏輯!

回復 | 2
作者:辛亥革命 回復 西岸 留言時間:2019-10-09 12:21:06

西方很少用‘祖國’了兩字,只有大一統下的奴才,才津津樂道。。。英語裡連‘motherland' 這類詞語,都不是常用詞,是另類的共產黨國家慣用語。。。

回復 | 3
作者:藝萌 留言時間:2019-10-09 06:43:25

“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 用在祖國“黨媽”這裡真是一個順理成章的一個大忽悠。

回復 | 4
作者:雨村 留言時間:2019-10-08 20:32:42

國家不等於祖國,更不等於政府

祖國和國家這兩個概念既有聯繫,又有區別,所以說國家不完全等於祖國。

“祖國”一詞是從歷史的角度看問題,是帶着感情色彩談中國,強調的是,這裡是我們祖祖輩輩繁衍生息的地方,是生我養我的熱土。人們常常把祖國比作母親,所以談起祖國,大家都感到無比親切,甚至熱淚盈眶。

“國家”一詞是從政治和地理角度看問題。國家是由國土、人民(民族)、文化(包括歷史、語言等)和政府組成的。政府只是統治國家的一個政治集團,它對外可以代表國家,但並不等於國家,所以反對政府不等於反對這個國家。

那麼國家和祖國是一回事嗎?它們之間又是什麼關係呢?我的理解是:祖國是一條歷史長河,國家是祖國的現時狀態,是歷史長河中的當前這一段。有人說:我愛祖國,但不愛這個國家,這個說法顯然值得推敲。他實際上是不愛這個國家的管理者和管理制度,可是還有國土、人民和文化呢?你都不愛嗎?

現在有人故意混淆國家、政府、執政黨這幾個不同的概念,把政府和執政黨等同於國家和祖國,把愛政府愛黨說成是愛國,把批評執政黨的政策說成是反華,這是完全錯誤的。

回復 | 4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0-08 14:46:57

溫哥華有幾個精神病級別的反共老海黃。包括黃河邊,弗蘭克,一個所謂前法官,還有一個碰瓷兒老頭,外加一個小提琴手。他們經常到孟晚舟的住宅前去錄製油管視頻。其實他們的做法是沒有任何道義基礎的。這是一群典型的人渣!

回復 | 3
作者:一冰 留言時間:2019-10-08 02:27:40

博主講的切中肯綮,題目里提到的這句話確實是傳統里的糟粕,早過時了。

很多國人,包括海外華人,受這些約定俗成的概念影響,從未反思並建立獨立的理念。而這種所謂的愛國護國思想,其實是原始氏族的一種部落意識,持有這種觀念的人是不會有公正的。

中國社會還是一個以血緣聯結的親族社會,這象是一種社會保險;而對孩子也像是投資回報,一個現代化·福利完善的當代社會,這些只能都由社會職能代替,因而彼此生存互助的關係消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反而更單純。

回復 | 9
作者:嘎拉哈 回復 紫關 留言時間:2019-10-08 02:16:55

【我提到孟晚舟,是說她沒被忽悠,清醒地把該轉移的都轉移了,怎麼會與嫉妒相干,跟加拿大法律精神就更八竿子打不着了。】

--- 中國的改革開放,原本就不是建立在中西方必須對立的基礎上的。倒是那些認為出國就不能愛國,或者愛國就不能出國的人應當反思一下,是不是因為自己太陰暗了點兒?

其次,孟晚舟轉移財產的說法是沒有根據的。中共只對官員有出國方面的限制。跟所有其他海外華人一樣,孟晚舟既有移民的權利,也有在海外買房子的權利。

回復 | 1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9-10-07 21:18:34

這種試圖隔裂祖國與國家的關係的做法很早就有了,不過就是歷史虛無主義的一個方面。其實一個很簡單的實驗就知道了,在任何一個外國人面前,對中國的感覺是你心目中的祖國,還是現在的國家?

答案是肯定是後者,因為這是中國這個概念在外國人眼裡的存在的基礎。

祖國的基本內容是關於文化起源,猶太人用了兩千年重新建國以色列,但恐怕你心目中的以色列也不會是所羅門王時代的國家。

當歐洲和美國反猶的人反對以色列的時候,或者巴勒斯坦人反對以色列,沒人是指兩千年前的。

因為現在的國家代表了這個祖國的形象,包括其文化,這不是你可以選擇的。

所謂歷史虛無主義在這類事情上的表現,就是這個意思,因為客觀上是你沒有選擇性。你可以不認可現在的政權,但你無法不接受現在的國家,哪怕是不盡滿意的國家,這就是方志敏寫過“可愛的中國”一文的原因,儘管他不認同國民黨統治下的中國。因為在這個國家裡,並不是只有統治者的概念,而是還有其他,其他的你的文化無法迴避的內容。

否則你是不是下面要區別中國文化,與“祖國文化”呢?不妨解釋一下兩者有什麼區別。

如果承認和接受中國文化,就無法迴避中國作為國家這個概念,包括現在的國家。

這類概念是所謂“三維半人”的範疇,三維的人只能看見現在的三維世界,而四維的人可以看見三維世界隨着時間的變化,不論過去還是未來。地球上的人類不可能看到未來,但了解過去(人類如今可以解釋十一維的世界是什麼),所以大概可以算是三維半人。

也就是做人要不得歷史虛無主義。

回復 | 1
作者:紫關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0-07 19:25:05

一上來就扣了那麼多帽子,又是嫉妒,又是老海黃|、邪教……如果你帽子扣的穩准狠,我也就領教了。問題是好像全扣偏了。我提到孟晚舟,是說她沒被忽悠,清醒地把該轉移的都轉移了,怎麼會與嫉妒相干,跟加拿大法律精神就更八竿子打不着了。這篇文章不是批判“子不嫌母醜”,是試圖揭開被愚昧的蓋子。其他太多不着邊際的說辭就不想說了,只是想提醒,文章都沒看明白,就敢在眾目睽睽之下說這麼多。另外,我倒是有個問題覺得挺有趣,你認為民主自由只不過是一個“銷魂的蜜月期”?你現在應該是老移民了,蜜月期過了,剩下的是什麼呢?

回復 | 7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0-07 13:13:16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0-07 13:12:08

【今年發生在溫哥華的孟晚舟事件,恰好反襯出被人蒙蔽、忽悠的事實。作為華為財務總監的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才讓人知道,其家財億萬,權勢通天,嘴上喊着愛國,做出來的卻是在溫哥華購豪宅】

--- 嫉妒是一種惡,無條件嫉妒則是大惡。即便是民主自由,也無法掩蓋和洗白某些反共老海黃的嫉妒惡。反共老海黃一方面讚美西方市場經濟,一方面又反對極力反對中國的所有資本家。當然他們的理由多的很。例如,“家財億萬,權勢通天,嘴上喊着愛國,做出來的卻是在溫哥華購豪宅。。。”

有意思的是,加拿大拘捕孟晚舟,並非是因為她”家財億萬,權勢通天,在溫哥華購豪宅。“為什麼反共老海黃卻喜歡跟加拿人的法律精神對着幹呢?我的答案是,反共老海黃的民主是一種邪教。

回復 | 2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0-07 12:57:33

跟宗教信仰類似,民主自由也是一種信仰。信仰有兩種。邪教和正教。正教自己上教堂,讀聖經,僅僅將信仰溶於個人的行為當中。對於不信教的人,或者信仰跟自己的宗教不同的宗教的人,沒有太多的仇恨。

相比之下,邪教的信仰,是建立在對不信教者或者異教徒的仇恨和偏見的基礎上的。這也正是反共老海黃與西方老百姓的區別。

回復 | 2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0-07 12:43:00

這篇很有代表性。尤其是“子不嫌母醜”這個話題已經被海外華人討論爛了。

我發現,民主自由就像一隻狐狸精,對於不少新移民來說,都有一個銷魂的蜜月期。我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我自己也曾經銷魂過好多年。

跟狐狸精銷魂的最大壞處,是自己很容易慢慢地變成商紂王,結果是不僅對所有中國的人和事,越來越失去一份原有的寬容。而且與西方文明越來越遠。例如西方人很少有人會批判子“不嫌母醜。”因為

西方文明講究“no harm." 子不嫌母醜畢竟是一種愛。假如愛是no harm的,那麼就沒有必要無端指責。

回復 | 1
我的名片
紫關
來自: 加拿大溫哥華
註冊日期: 2017-12-15
訪問總量: 447,035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短篇小說《圖書館佚事》
· 沙海魔域中部《荒漠征途 》第二
· 沙海魔域中部 《荒漠征途 》第一
· 奇幻小說《沙海魔域》第二十五章
· 奇幻小說《沙海魔域》第二十四章
· 奇幻小說《沙海魔域》第二十三章
· 奇幻小說《沙海魔域》第二十二章
分類目錄
【文章】
· 短篇小說《圖書館佚事》
· 沙海魔域中部《荒漠征途 》第二
· 沙海魔域中部 《荒漠征途 》第一
· 奇幻小說《沙海魔域》第二十五章
· 奇幻小說《沙海魔域》第二十四章
· 奇幻小說《沙海魔域》第二十三章
· 奇幻小說《沙海魔域》第二十二章
· 奇幻小說《沙海魔域》第二十一章
· 奇幻小說《沙海魔域》第二十章
· 奇幻小說《沙海魔域》第十九章
存檔目錄
2025-02-03 - 2025-02-03
2023-10-06 - 2023-10-06
2023-08-07 - 2023-08-07
2023-05-27 - 2023-05-27
2023-04-13 - 2023-04-13
2023-03-18 - 2023-03-18
2023-02-07 - 2023-02-07
2022-11-08 - 2022-11-08
2022-10-03 - 2022-10-24
2022-09-12 - 2022-09-12
2022-08-11 - 2022-08-11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18 - 2022-05-18
2022-04-11 - 2022-04-20
2022-03-04 - 2022-03-26
2022-02-07 - 2022-02-18
2021-10-03 - 2021-10-03
2021-09-03 - 2021-09-17
2021-07-07 - 2021-07-07
2021-06-10 - 2021-06-24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04 - 2021-02-17
2021-01-09 - 2021-01-23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21 - 2020-11-29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3 - 2020-09-21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8
2020-06-02 - 2020-06-29
2020-05-08 - 2020-05-29
2020-04-02 - 2020-04-29
2020-03-02 - 2020-03-30
2020-02-05 - 2020-02-26
2020-01-02 - 2020-01-31
2019-12-02 - 2019-12-29
2019-11-04 - 2019-11-29
2019-10-01 - 2019-10-30
2019-09-01 - 2019-09-26
2019-08-01 - 2019-08-28
2019-07-17 - 2019-07-27
2019-06-10 - 2019-06-1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