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大漠戈壁的博客  
隨筆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對於現代交響音樂的一點評價 2018-09-02 11:35:44

                                                                             

隨著電子音響設備的問世,以及電子琴等現代樂器的發展,現代交響音樂如雨後春筍。以其場面之宏大,近於瘋狂的旋律,衝擊著聽械穆犛X。同時也衝擊着近三百多年來傳統的西洋古典音樂。

最近見到到一個視頻,是多年前大陆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Chuckle]。由西德樂團及合唱團演唱。

35969C75-B9B5-4FA4-9C99-64FB975A2E0E.jpeg

這個巜西遊記》主題曲視頻是對一段古典樂曲段落旋律的改編版,外加女聲獨唱及合唱團。這也是現今歐美對於傳統古典音樂做出的片段改革嘗試。更加適合現代大眾對於交響樂的口味。可以類似於中國用現代京劇小品對於傳統的古老的京劇的改革。

多年前曾經聽到過此旋律,但是忘記了是那一個了。應當是巜西遊記》借用了此段旋律,似乎不是原創旋律。就象六十年代的聞名中國的朝鮮電影巜賣花姑娘》主題歌,其優美的旋律,其實是抄襲了美國四十年代的一個民謡歌曲旋律,又另外配上了新的歌詞。

06582788-D308-4552-A11A-CA0E29D4F06E.jpeg

�現代交響樂也已經混入了各種新型樂器,也包括電子樂器。已經不再是固守傳統的基本交響樂團的古典樂器了。但是還是應該屬於現代交響樂的範疇。

目前既使是在世界上聞名的維也納、德累斯頓、紐約以及費城四大交響樂團,也是如此。除了演奏傳統的古典交響樂之外,也有所謂的大薪豁懸魳窌祀s了現代電子樂器。目前其中最為成功的就是現代鋼琴家雅尼(Yanni)演奏的流行鋼琴曲演奏。外加交響樂隊伴奏。但是又不同於古典式的鋼琴協奏曲。

這是對於從十六世紀以來的近四百多年的古典音樂的衝擊及改革。有一些像是二百多年前,針對僅僅是在宮廷演奏的古典交響樂。約翰.斯特勞斯父子創造了三步的古典圓舞曲,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巜蘭色多腦河》,他們父子二人把古典音樂的圓舞曲和大眾舞會相結合。造成維也納的每晚的園舞曲表演狂歡。從此以後,開創了古典音樂的大眾化,為二百多年的古典音樂畫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雖然現在還是有些演奏家百分之百地完全遵從(follow)傳統的古典音樂,重復演奏巴哈、貝多芬、莫扎特等古典大師們的作品。但是新一代現代交響樂,已經悄悄的在發展起來。雖然還沒有形成完整的系統,但是已經相當成熟了,受到大眾現代音樂聴械臍g迎。

從樂器配器及樂團組合總譜的技巧面來看,現代任何一個音樂學院作曲系的學生,其所學的交響樂器配器技巧和能力,或是任何钢琴系或是其他器樂系出來的音樂家的演奏技巧,都早已遠遠超過巴哈,貝多芬、莫扎特、門德爾松、舒伯特、柴可夫斯基等古典音樂作曲大師。但是現代交響音樂所創造的音樂旋律,遠遠比不上古典音樂大師們所創作的旋律之優美及震憾人心。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因為音樂的語言是一種人類心靈特殊的勾通,它雖然不是一種文學上的語言,但是通過其聲音的旋律,可以使人感受和體會到其中的含義。可以百聽不厭,而且每次都會有新的感受和體會。就如同一幅名畫,可以百看不煩,從中了解畫家希望在畫面上所表達的奧妙。

现代的音乐表演比过去传统的古典音樂更富技巧,結合現代電子音樂有所创新,曲调更丰富更振撼,场面也更加壮观。但是面對不懂音乐具體的技巧的大校軙o人感覺,觉得现代音乐缺乏传统音乐那种原生的優美旋律,可以給人以优雅深沈、和美的感觉。

為什麼現代人再沒有可能創作及表達出如此優美情感,可以震𢸍心靈,與人心靈勾通互動的的音樂旋律?這是一個很令人迷惑的問題。

如此的差異,就如同從唐詩宋詞三百首中,可以體驗到的诗詞真諦。而現在在現代詩词中已經完全感覺不到了!

 

 

 


浏览(52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大漠戈壁
注册日期: 2018-06-23
访问总量: 111,8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從 “如果沒有監控,永遠看不到這
· 從中美貿易戰看有關中國糧食發展
分类目录
【教育及科技】
· 有关朱清时及施一公的科学研究中
· 有關中國的傳統教育模式和國際啟
· 從王安電腦近40年的大起大落開始
· 有關計算機、綱絡和搜索功能的發
【世界历史文化地理】
· 從中美貿易戰看有關中國糧食發展
· 從基尼斯大全記錄看漢語和英語的
· 從金屬錫的化學物理性質看青銅時
【海外見闻】
· 從紐約時報刊登的高官匿名文章看
· 日本人为什么热衷于捕殺鲸鱼及海
· 紅遍中國大陸的中華歺飲界新星-
· 漫談美國地下岩洞潛水之趣事
· 真假川金會的“陰陽合同“爆光
· 天鹅喂食锦鲤的场景之解
· 由中國拒收洋垃圾看美國的可回收
· 關於中國、日本及歐美大學師資教
· 有関中東阿拉伯国家的宗教信仰及
· 有关印度的剪影及介绍
【音乐文艺体育】
· 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闭幕式上,最
· 瞎子阿炳和他的《二泉映月》現代
· 對於現代交響音樂的一點評價
【中国及中华文明】
· 從 “如果沒有監控,永遠看不到這
· 從中美貿易戰看有關中國糧食發展
· 從基尼斯大全記錄看漢語和英語的
· 愛因斯坦的種族歧視的日記,以及
· 跨越 50 多年的两张照片,看出了
· 對照顧殘疾人的道德綁架
· 由贸易战开始的美国新“麦卡锡主
· 有關國際上的房地產稅介绍
· 有關中國從油母頁岩中合成石油
· 從北京東方飯店及新北京飯店貴賓
【健康医疗保健】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老年群体长寿的两个关键 - 日常
· 《有關日本福鳥核電站洩漏引發核
· 心臟真的可以分泌特殊的荷爾蒙殺
· 世界衛生組織健康指南中的低鈉盐
· 新型的天然抗衰老的抗氧化剂虾青
存档目录
2018-09-01 - 2018-09-23
2018-08-14 - 2018-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