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大漠戈壁的博客  
隨筆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有關中國的傳統教育模式和國際啟發式及質疑式教育模式的比較 2018-09-12 20:38:01

 1.中國傳統教育模式

中國傳統教育模式,是主張系統式基礎知識教育,反映在大学教育、中学教育、小学教育上,均有成熟的教學大綱。要求所有的學生必須整齊划一,完全教學大綱中的要求。學生的任務就是學習一成不變的基礎知識。不希望任何學生超過或是落後於教學大綱的規定。亦不會要求及鼓勵學生在脫離教學大綱的範圍之外的,對於學習內容的任何新的質疑及討論。同時老師的任務就是向學生灌輸及講解一成不變的基礎知識。頂多在教學方法上有在教學大綱的規定之下,做一些靈活的小範圍變動及解釋。既使這樣,就已經成了所謂的“啟發式教學“。

因為有了整齊划一的高考標準,所以為了爭取更好的高考入學率,老師、學生和家長都是為了這一目標。其實這樣的圴一化的灌輸式教學及學習方法,和自古以來四書、五經的私塾式教學沒有根本的區別。所謂的拔尖的學生,頂多是在高考中按照統一的標準,㧱到満分的高考狀元或是前幾名高分的而已。

現在國內的均值教育是必要的,對於給予學生打下堅實的數理化及生物等基礎課知識很重要。但是正是因為師道尊嚴、教學大綱、以及高考的統一考試,管制過死。對於老師及學生兩方面的的獨立思維和突破,都是有極大的負面作用。

在這樣的統一標準下培養出來的學生,既使是到了大學畢業生、碩士班研究生、甚至博士生一級,一般都具有很强的從書本上學到的知識,但是缺乏質疑的探索精神。遇到實際問題,可以講到一套套理論,但是如何處理及解決問題的思維分析方法不強。尤其是當實際的問題和学習到的書書知識不相符時。往往束手無策,或是面對新的探索持反對態度。

國內初來的進入國外著名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們, 他們往往圴是理論基礎水平高,講到理論知識一套套。而且又附有夸夸其談的計算公式等等。但是遇到了在真實的科研實驗中的異常結果及問題,則常常是張口結舌,無從下手及判斷。尤其是遇到新的發現乃探索,往往因爲和學到的基礎理論有差異,所以往往都是持懷疑態度及反對的立場。白白喪失了新發现的機會。

這也是國內現行通同的規範教育的所帶來的缺欠!這也許就是現在由於北京大學林校長的一封道歉信函,所引起的中國大學的教育方針的議論,国内的大学只是要培訓在基礎課時精通基礎理論。和在專業課中,僅僅了解及熟悉前人已經定論的,寫在專業領域專著中的內容。

但是更重要的是還是要培養學生的質疑和探討的精神,以全新的狀態去繼續寻找和發現此專業中最新的領域。即要大力支持和鼓勵,培養一部大學生脫穎而出。帶著質疑和探索的動力去進入進一步的研究生深造階段。

2.國際上啓發式的開創性教育綜述

相比之下,西方歐美及全面教育西方化的日本的学校恰好不是这样的。學校教育的綜指,重點不是教授學生們一程不變的書本知識,而是重點在培養學生的獨立學習方式方法。即汲取知知識的本事和方法。更加重視的是培養學生的思維和創造力。以及獨立思考和解决問題的能力。尤其是在目前計算機搜索引擎十分發達的現在。一方面傳統的書本知識利用計算機搜索引擎都可以查詢到。另外一方面,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知識的更新和新的科技發現層出不窮。所以在學校中學習到的知織,隨時隨地都有會被更新和替代的可能性。所以具有獨立學習本領,尤為重要,可以隨時對於自己進行補充和知識更新。更加有助於個人的獨立思考及創新。

D9A191D3-D78F-4B42-9A20-716C67238505.jpeg

�就以分析化學為例,30多年前由於環境污染化學分析方法和分析儀器設備水平的限制。當時只能進行濃度在百方分之幾水平(ppm)的微量分析。但是隨著不斷開發新的發光及吸光光譜分析儀器,逐步可以進行10億分之幾(ppb)、甚至萬億(ppt)水平的超微量分析。使得人們極大提高了對於環境污染水平及情況瞭解。所以必須是不斷地學習及更新,和開創新的應用。

正像大家所知道的,我們現在所尚未知道的科技知識太多了。這幾百年的發展也只不過已經了解了不到百分之十而已!所以怎麼樣在保持平均值的基礎教育情況下,更多的鼓勵差方式的探索,讓佔百分之十以上的、善于更多思考的學生的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是讓畢業生們能夠接受、及盡快趕上科技發展的世界水準的關鍵所在。

4.国际上的宝塔式教育方针

歐美等西方國家現行的教育制度,是一種公平競爭的制度。保障三分之二以上的大部分學生、擁有基礎知識以及熱練使用電腦等先進電子設備查詢的本領。以供給社會上對於普通畢業生的需要。但是又非常鼓勵和培養至少百分之十到三分之一的有興趣及善于探討的學生們,對于新科學的探索及創新的本領。以這樣的一部畢業生來從事及帶動新科學技術的研發。

一個例子是對於過去傳統教育的分析和再認識。其實傳統的數學、物理、化學,以及進一步的生物、醫藥、醫學科學領域,就是人類從簡單的到複雜的科學,一步步的深入認識及探討。記得中學時,可能有一大部分學生均認為化學是一門死記硬背的學科。其實到了大學後經過深入的學習與原子結構及分子結構相關的化學反應,才能真正了解到化學的深奧及原理。更不用說對於生物、藥學藥理,以及醫學甚至于心理學等等更復雜的學科的探討了。所以在這其中,小學、中學及大學的教育方針,就一定要兼顧既保障大部分學生的基礎教育,又要兼顧少部分學生的差值提高。這樣才能全面為社會需要所用。

5.国际上教育的制度介绍

下面對於所了解到的國際教育情況做一個基本介紹。大学的入学招生标准。尤其重點在於大學基礎課之後的專業課、及畢業實驗及論文是如何産生的,以及碩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以及博士學位的標準等一系列的問題。看一下國際上的教育是如何培養具有開創性的研究人員。

a. 美國的大學錄取標準,分別一般的二年大專。四年州立大學及一般的碩士學位研究生院。以及長春藤高水平的大學如哈佛大學、馬省理工學院、加州斯坦福大學外加博士研究生院等三種水準。這樣就是考慮及平衡了社會的一般需求,以及高科技發展的需求兩個方面。

對於哈佛大學等長春藤高水準的一流大學,其錄取標準,對於高中畢業的優秀成績,以及入大學考試的成績,即考查對於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只佔三分之二。其三分之一更重要及關鍵的是從考查中學畢業生的能力,包括體育、文藝,甚至更多的在某一個方面的特殊本領,特別是有關科技的小發明及創造。例如每年一度的對象是高中生的美國總統科技姟R源藖砼袛嗳肟忌膶τ谛轮R及科學的探索本領。來決定是否錄取。這樣的入學標準是和我們國內的高考狀元、一試定終身的作法大不相同。

b.国际大学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制度对比

在這個問題上,從中國國內大學一般畢業的、有志於進一步進入研究生的優秀大學生。他們往往是憑借優秀的大學考試諸年考試及畢業成績單,外加僅僅是靠查詢專業文獻資料,外加教授給的簡單的實習性的研究課題,以並非十分復雑的實驗數據結果,而寫的訓練式的大學畢業論文,用此這樣來申請國內或是國外大學的研究生院。

這樣培養的大學畢業生,當來到國際上的大學才會是出現上述所講的狀況。即拉平的高水平的均值教育下的大學畢業生,所掌握的只是”抄书”的本领,只能是屬於今後百分之九十的符合社會發展一般需求的群體。而只有極少的大學畢業生,如果能從科技的“乖乖生”,轉變為具有質疑及探索精神的態度,才可能進入只佔百分之十、或至少不到三分之一的優秀核心科技人才。

相比國外的大學專業課的教育制度,在經過前三年基礎課的學習之後,最後一年的大學畢業論文實驗,是直接根據志願,分㪚分發到研究生院的各個專業研究室。當然指導教授要參考前三年大學基礎課的成績,從中挑選自己較中意的候選大學生。由真實帶領博士學位課程及碩士課程的研究生指導教授,將做大學畢業論文的學生直接分到各個博士生當助手。邊學如果去做研究實驗,同時真正參與了博士生的課題研究一部分,真槍實彈地通過實驗,得到研究數據。並且列席研究室的討論會,甚至報告自己承擔的一部分的研究結果。

而指導教授經過一年的時間的觀察及考驗,從數名來做畢業論文的未來的大學畢業生之中,挑選出真正具有探索及質疑研究能力的大學畢業生,接受為自己研究室的研究生。這樣的通過真槍實彈的課題實驗考察,而被選中的進入研究室的研究生們。則與只是靠著基礎理論課及專業課成績而來的一般中國留學生們,其研究及探索的能力要強得多。

c.国际大学研究室的科研交流模式

因此常見的情形是,在專業研究室的一週一度的專業課題討論會上,由一位博士生報告自己的研究進展及中途的新發現。其他研究室的低年博士生或是碩士生們紛紛争先發言質疑。即使是表態贊成的也要講清楚其中的原因。在本學術領域名氣再大的指導教授只是聽大家的意見,偶爾插入一句提問,但是並不表態。只是在會議結束,才會講幾句自己的幾點看法,但是並非總結姓的。這樣的民主公平的探索氣氛下,當然培養出來的都是科技界生龍活虎的、勇於探索及闖關的科技人才。

反觀一般剛剛從國內來到新大學畢業生,往往面對自己慕名而來的權利教授們,謹慎小心。在真實討論課題的內部研究會議上沈默寡言,做為一名聽眾插不上嘴。所能講出的也都是專業書本或是專業文獻上定論的知識。但是待到了第二年,經過一年的探索及質疑研究氣忿的熏陶,入風隨俗,也逐漸學會探索及質疑的學風。不再是顧及面子,而是將精力用於真實的思考及思索。而開始能夠逐漸提出有科技含量的質疑。

d.国际大学研究“金字塔梯度”制度

國際上的大學有實力專業研究室,一般大多是實行“金字塔梯度”式的研究及教育培養方法。像是已經發表的有關文章所介紹。由指導教授主持有金字塔頂端,下面亞洲及歐美稍有不同。日本大学的研究室是由正教授、付教授及助理教授三层组成。而美國及欧洲大学是无论正教授,付教授或是助理教授,都可以独立成立自己的研究室。然後欧美及亚洲大学的研究室,均是下屬僅數名博士後研究員,真正擔任領取研究基金的研究。再由博士後研究員帶領或指導三、四年研究年限的博士生研究,在數名博士生之下較多的只有兩年年限做研究及學習的碩士研究生,最底層則是只來一年做大學畢業論文的當年的大學畢業生。

e.字術平等的探索及交流

另外一點,在年度的國內或是數年一度的國際專業會議上,發表課題專題會議報告的,均是由博士生或是優秀的碩士研究生本人。而並非指導教授。面對満堂的本專業學術權威,做學術研究報告的博士、碩士學位研究生們毫無懼色。而且下面当聽眾的學術權威們也都是聽得精精有味,以完全學術研究平等的探索的態度,去對待會議中提出的最新研究課題結果。

f.国际上博士学位的审查评价标准

最後提一句國際學街界通行的博士學位審查標準。即此博士論文所做的研究,應該是在世界各地獨一無二的研究。所得出的研究成果及結論應該是任何專業人士都不知道的。而不只是凭借引用前人已经发表的论文及结论。

在博士論文發表會上,做此博士學位論文報告的博士研究生,本人在報告會場就是所有與會專家及專業人員的“教師”。如果經過博士學位論文發表會,能夠證實這一點,不僅僅是要能夠通過博士學位審查員,即其他的權威們的質疑提問。而且也必須同時回應與會的專業人士的任何質疑。使得大家心服口服,等於上了一堂本專業當時最新的研究成果專業課。這樣才能成為本年度的博士。被授予博士學位。                

因此國際上由大学教授主持的研究室,這樣培養出來的博士們,应该具备极强的独立性及独自探索和开创的精神和能力。可以从容不迫地繼續從事博士後研究,或是就職在本專業的大學,研究所或是技術產業領域。自然而然也就合格進入當時一階段的属於百分之十以內的、尖端核心技術研發,或是更進一步的理論基礎研究的帶頭學者的領域。他們只是專注於本專業的最新領域的探索及開發,而不會甘心於只是復制的別人發表的科研成果。甚至更不會出現進口核心技術部件,而甘於“組裝”的境地。

以上就是國際上從做大學招生、做畢業論文或者是做畢業设计,到培養出具有真正探索精神的博士後研究員的一系列完整的規划及制度。供有興趣者參考。


浏览(44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大漠戈壁
注册日期: 2018-06-23
访问总量: 111,7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從 “如果沒有監控,永遠看不到這
· 從中美貿易戰看有關中國糧食發展
分类目录
【教育及科技】
· 有关朱清时及施一公的科学研究中
· 有關中國的傳統教育模式和國際啟
· 從王安電腦近40年的大起大落開始
· 有關計算機、綱絡和搜索功能的發
【世界历史文化地理】
· 從中美貿易戰看有關中國糧食發展
· 從基尼斯大全記錄看漢語和英語的
· 從金屬錫的化學物理性質看青銅時
【海外見闻】
· 從紐約時報刊登的高官匿名文章看
· 日本人为什么热衷于捕殺鲸鱼及海
· 紅遍中國大陸的中華歺飲界新星-
· 漫談美國地下岩洞潛水之趣事
· 真假川金會的“陰陽合同“爆光
· 天鹅喂食锦鲤的场景之解
· 由中國拒收洋垃圾看美國的可回收
· 關於中國、日本及歐美大學師資教
· 有関中東阿拉伯国家的宗教信仰及
· 有关印度的剪影及介绍
【音乐文艺体育】
· 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闭幕式上,最
· 瞎子阿炳和他的《二泉映月》現代
· 對於現代交響音樂的一點評價
【中国及中华文明】
· 從 “如果沒有監控,永遠看不到這
· 從中美貿易戰看有關中國糧食發展
· 從基尼斯大全記錄看漢語和英語的
· 愛因斯坦的種族歧視的日記,以及
· 跨越 50 多年的两张照片,看出了
· 對照顧殘疾人的道德綁架
· 由贸易战开始的美国新“麦卡锡主
· 有關國際上的房地產稅介绍
· 有關中國從油母頁岩中合成石油
· 從北京東方飯店及新北京飯店貴賓
【健康医疗保健】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需要服用的维生素等對於健康有益
· 老年群体长寿的两个关键 - 日常
· 《有關日本福鳥核電站洩漏引發核
· 心臟真的可以分泌特殊的荷爾蒙殺
· 世界衛生組織健康指南中的低鈉盐
· 新型的天然抗衰老的抗氧化剂虾青
存档目录
2018-09-01 - 2018-09-23
2018-08-14 - 2018-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