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像猫一样的风
  像猫一样慵懒, 如风一样随意, 潇洒生活, 豁达看事.
网络日志正文
小说家 2008-05-10 01:37:50

 

最近看了些文友的连载文章, 不知道为何倒觉得不如她们的感悟和小散文吸引人.那些看似不经意的随笔倒是透着智慧的灵气,而\"小说\"一白话, 一长, 难免有些, 怎么说呢, 不如散文引人入胜. 由此而感, 对于一个喜欢文字并喜欢思考的人来说, 做一个散文家很容易, 那么做一个\"小说\"家, 难吗?

仔细体会了一下, 发现很多的处女篇更象是作者的自传. 一个初出茅芦的码字家, 基本开篇都是写\"自己\". 一个人的人生的跌沓起伏, 孕育了她的智慧和对人生的理解, 落笔时不写自己那丰富的人生经历还能写什么? 但, 一个真正成熟了的作家, 知道如何用虚构来描写现实.  但话又说回来, 谁不是从青涩走过来的? 没有一个作家不是渐渐从\"自己\"走向\"无我\"再走向\"无我中处处有我\"的境界. 
 
一个青涩的文笔还不错的写手, 到真正着手写\"故事\"的时候,会不会傻眼? 选什么样的题材? 怎么动用和编织想象力? 如何隐晦的表达自己的寓意? 抓耳挠腮, 无从下手. 所以真的, 写一部成功的小说, 实在比写一些断断续续的散文片断难度要来的大的多. 小说的成功, 关键是要平凡中见真情, 平淡中有\"奇迹\".  读者索取的是什么? 不过是激动, 感动, 共鸣和反思. 无论何种题材的小说故事, 恐怖也好, 言情也罢, 都脱离不了这些要求. 而大多数人, 有人生感悟的不一定有丰富的想象力, 有想象力有真情的不一定勤奋. 所以, 一个成功小说家的横空出世, 要的是天时地利人和, 机遇努力和天分.... 难啊!
 
有了互联网,一些暗中隐藏的厉害的写手也探头探脑出来,好事! 能在彼此共鸣中得到些启迪,同时也能让我们能吸取一点他们的溶质, 让我们本身单调的溶液充满些新鲜的内容, 也省得我们花费另外的2,3十年来体会自己没体会过的生活. 恩...其实也不错.
浏览(735) (2)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8-05-13 06:57:31
像猫风,
你我交往不多,但你看人还真准。我不是随便夸人的,只夸言之有物的文;我的确忠于自己感觉,不愿骗人。我的确会指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因为相信critical thinking的作用。但还要看的人有海量才可。:)
只有在一个层次上、互相知道在说什么的人,才会把谈话继续下去。谢谢你了解我“可爱”之处。

巧了,我最喜爱的作家,池莉就是其一,相信她的“烦恼人生”真是会留下来的。
回复 | 0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5-11 20:37:45
回可爱的椰子:

你一点也不害人. 你的话非常温暖和真实! 我觉得你有一个特点, 你从不吝啬给别人鼓励和夸奖; 当然,如果文章哪里有您不同意的地方或者错误, 我相信你也一定会第一时间指出的. 因为你很忠于自己的感觉并且愿意和别人分享你的感受. :-) 这就是你可爱的地方!

谢谢你, 因为有了你, 我也会更爱这里. :-)
回复 | 0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5-11 20:31:44
回来生:

您多心了, 写这篇文章只是我的一种感想,并没有针对任何人,只是谈一种普遍现象而已. 就个人而已, 我在上篇回苏小强同学的话里也提了, 我自己也有同样困扰. 我觉得, 写小说真的很不容易. 我就有"抓耳挠腮, 不知如何落笔"的困境. 但我觉得小强同学说的很好, 写作的进步要练习, 我再补充一句, 也要多看多学. 所说的看学不是指按葫芦画瓢, 而是吸取别人的优势. 为什么谁谁的文章我看了放不下? 哪里吸引我了? 我怎么在小说里不着痕迹地揉入我个人的看法? 我觉得, 要学习的地方还是很多的. 我很敬佩努力的人, 勤奋的人虚心的人最后一定会有可喜的结果的, 我就希望自己再勤奋点同时也能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

我们一起进步, 欢迎多来交流, 也祝您越写越顺, 越写越好. 共勉!
回复 | 0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5-11 20:16:14
回苏小强:

您的分析很到位,很细致, 把我想说的话都说了. 其实我写这篇文章出发点是自己.最近我自己也很想写小说,但发现自己创造力不够.思来想去也还是回到"自己的故事"这个老路上,没什么新意. 由感而发, 写小说比随笔困难多了. 我个人最喜欢的小说家是"池莉", 我发现她很善于写小故事说大道理. 其实她的很多短中篇都是些最平凡不过的市民故事, 但是所反应的社会问题非常实在,她自己所参差在其中的看法也非常一针见血和尖锐.同时她的故事也非常引人入胜, 我总是想一口气把它读完. 写一个好故事很难,有志者事竞成,希望互相鼓励彼此进步吧.

谢谢光临, 欢迎多交流!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8-05-11 10:19:25
我不认为椰子害人,她的沙发后面是真正小说作者的心里话。难道我没有一丁点苦劳吗?:)
回复 | 0
作者:来生 留言时间:2008-05-11 09:56:12
像猫一样的风,你好。不知为何,你的这篇小说家贴出时,竟然被我漏看掉了,直到今日小强跟贴,才发现了你的这篇评论文。

不知是我自作多情还是如何,我觉得你文中开头提到的有些人短篇散文随笔类的写的还不错,但小说就不那么好。我对自己的评价,正是如此。我常常对了解我的朋友说,我只适合写短篇,不适合写长篇。今天看了你的评论文就很有共鸣。

的确,小说家的横空出世,是绝对不易的,谢谢你用简单的语句回答了一个盘旋在我心头已久的问题。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苏小强 留言时间:2008-05-11 08:06:51
先声明我不是写小说的高手,连小手都不是(椰子害人)。
很同意“风”的分析,短了点,再仔细些更好。
一部小说无论长中短篇,思想是第一位的,没有内涵的小说几乎无异于浪费时间。小说的故事是第二位的,好的故事让人回味无穷,不会说故事的小说写手,很难成功。文笔是第三位的,不是说文笔不重要,是相比较前两点而言。好的文笔吸引人,不好的文笔常常词不达意。
思想性和作者的思想密不可分,作者在小说里总是要表达自己的见解与思考。故事性和作者的经历、观察密不可分,作者的思考隐藏在故事里。生活中的故事永远讲不完、看不完、听不完、也写不完,对故事的取舍就是作者的功力了。把毫不相干的故事“编”到一起天衣无缝,来表达作者的思想,是作者能否能成为作者的关键。为讲故事而讲故事不能算是好作者。文笔好如一部电影的画音效果,好的画音不一定是好电影。文笔要长期的修炼,还要作者认真的态度。文笔从表面上看最能表现作者的文学修养。一个标点、一个字词,都表现作者用心的程度。文笔包含风格,风格是很难学的,自己养成的独特风格才使作者有别于别的作者。
很多写手只停留在好文笔的阶段,可惜。好文笔只会热闹一时,如不进步,也只能停留在写手的阶段。讲故事的高手,命运会好些,因为故事本身比文笔有生命力。读者会记得你的故事,忽略你的文笔,但终不成大家。思想深刻、精辟、新颖,是模仿不来的,怎么来的,我不废话啦。个别有思想的作者没有文笔,故事一般,读者读后也只能说作者的小说就是一句或几句口号。甚至读者读不懂你的思想。
好文笔好故事,思想一般,是作者的悲哀,是读者的悲哀。好文笔好思想,不是好故事,还是不要写小说,写别的文章会更好。好思想好故事,文笔稍欠,是美中不足,但还要遇到好读者,很多读者可能读不完这样的小说。
三者能达到很高的境界,很难。
此贴为对万维写手评论的一部分,欢迎跟帖评论,更欢迎作者们对号入座,取长补短,早成大家。(文学理论部分,不是学来的,因为我不是学文的,是自创的,不想改也改不了。)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8-05-10 07:08:55
睿智好文!顶!
不知那些写小说的高手会怎样回应您这篇看到他们心里去的文章呢?
谢谢思考的精华的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像猫一样的风
注册日期: 2008-04-08
访问总量: 77,3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分类目录
【小说 9】
【小说 8】
【小说 7】
【小说 6】
【小说 5】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小说 4】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九)
【小说 3】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八)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七)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六)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五)
【小说 2】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四)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三)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二)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一)
【四海为家】
· 台湾印象
【上帝之约】
· 是圣灵的带领还是撒但的迷惑?
· 挪亚方舟
【发展是硬道理】
【千金难买一笑】
· 成语作文 ZT
【拾人牙慧】
· 为什么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ZT
【心中的歌】
【风之政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 爱国心
【小说 1】
【诗】
· 又见新欢
【散文】
【感悟】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心爱的
· 小说家
· 人不必太较真
存档目录
2008-12-14 - 2008-12-17
2008-08-04 - 2008-08-25
2008-07-04 - 2008-07-31
2008-05-09 - 2008-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