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像猫一样的风
  像猫一样慵懒, 如风一样随意, 潇洒生活, 豁达看事.
网络日志正文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2008-08-18 02:10:06
夜风轻柔, 月亮悄悄躲在云里沉思.
 
莫意站在湖边抬头望着云里的月亮, 也在沉思. 她的思绪飘飘绕绕, 看似毫无头绪, 却似乎又虚中有实.  莫意不是一个哲学家, 可她喜欢思考关于人生的种种. 人的一生是解决一个又一个看似简单却理还乱的问题, 是一次又一次用自己的经验,智慧和感悟做出选择的过程. 考什么大学? 学什么专业? 毕业后进哪个公司? 爱谁? 嫁谁? 留下还是出国? 这些决定在人生流程中如此地按部就班, 却步步都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方向. 莫意知道, 在自己的一生里并没做出所有正确的选择, 但她却从没对自己的选择有过一丝的后悔. 任何错误都是为了那一次最终关键的正确. 任何歧途都有它的意义. 所有的彷徨都是为了最后的坚定. 难道不是这样吗?
 
“莫意?”  莫意身后轻轻传来一声迟疑的询问声. 她从自己的世界里回过神来, 在黑暗里试着去寻找那个似乎有些熟悉又陌生的声音. 在月光下那个绰绰人影渐渐明朗了起来.他是…. 莫意忽然想起来了. 那个聚会, 那双略带忧郁的眼睛和那充满感情的歌声….. 是”小小鸟!” 不不, 是刘恒, 对, 是刘恒.
 
“刘恒....你好. 来这里散步? ” 莫意轻快地打招呼, 心中却带着一丝疑惑. 没想到除了她自己, 竟然还有另一个会在深夜”发神经”来湖边散步的人.
 
“我....恩, 没事随便走走吧, 出来抽根烟.” 刘恒有些尴尬, 他想到了自己谈判的夭折和 落魄的逃离, 刘恒不免又感到深深的沮丧.
 
“哦. 这样.” 莫意看了看他, 她发现他脸上带着些许落寞的神情. 一个有家有孩子的男人, 在漆黑的夜里驾车来湖边散心. 有一些不符合逻辑的地方, 一定是家里发生了什么. 口角? 冷战?  .....
 
“你呢? 一个人在这里? 这么晚了. 你先生呢?” 刘恒打破了沉默, 好奇地问.
 
"他还在餐馆里忙, 到11点餐馆才打烊."莫意笑了笑,"和你们朝九晚五的生活可不一样,他是晚出晚归族. 我刚从餐馆回来, 想去帮忙来着, 他嫌我帮倒忙把我赶回家了."莫意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经过这里,顺便弯进来走走."
 
一个被娇着宠着的女人, 刘恒心想.
 
“快要到夏天了, 天也慢慢开始热了. 可晚上倒是非常的凉爽. 你说呢?” 莫意善意地看了看了刘恒. 她感觉到, 这个男人有些失魂落魄和莫名的哀伤. 制造点话题, 谈点无关痛痒的事情或者高兴的事, 也许他会心情好起来.
 
“是啊. 要是在中国, 早晚温差可没那么大, 夏天的晚上也一样闷热. 小时候我们都喜欢撑把竹椅, 在家门口乘凉.” 刘恒的回忆突然如潮水般涌入了脑海, “我们呢, 就围在我奶奶跟前缠着她给我们讲故事, 听她讲着讲着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小时候没有什么复杂的想法, 简单却很快乐.” 莫意也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想起了故乡的朋友和亲人, 不免也感到一丝黯然神伤.
 
刘恒似乎忽然找到了心灵宣泄的闸口, 他有那么多的感慨和感伤不知道向谁诉说.  “现在生活稳定了, 生活条件也比以前好很多, 可却似乎更怀念过去简单的快乐. 有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生活是为了什么...” 刘恒的眼睛里蒙上了一层灰色. 一阵微风轻抚过湖水, 平静的湖面荡漾起一阵阵涟漪.
 
“今天的生活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 并且, 任何选择总有好和坏的一面.” 莫意突然想试图好好开解一下这个今晚看上去很忧郁的男人, 他应该高兴起来, 不管发生了什么, 一切都会过去的. 莫意微微拢了一下被风吹乱的长发, 想了想, 说: “好也好, 坏也好, 都是人生宝贵的经历. 这些经历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 明白自己的得到, 需要和匮乏.” 莫意眺望着那月光粼粼湖水, 慢慢转过头递给刘恒一个理解又鼓励的笑容: “人总要往前走, 过去虽然美好, 现实虽然无奈, 但未来还应该是充满希望的. 人还是应该快乐去活着, 充满希望地去活着.”
 
“.......”
 
刘恒不知道怎么回答她. 这个神秘的女子在他最沮丧的时候出现了在他眼前, 并对他说了这么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刘恒看着莫意的眼睛, 那双善解人意, 清澈的心灵窗户. 她看懂了他的沮丧, 失落, 还有他的彷徨. 刘恒其实什么也没说, 可她却了解了他的苦衷. 她是那么的敏感和善于观察, 又象一个认识多年的老朋友那样语重心长地安慰和启发他. 人和人是多么的不一样啊! 一个陪伴他生活多年的人生伴侣却不如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那么能直达他的痛处! 莫意的话象轻风抚面, 杨柳抚岸沁人心肺, 暖人肺腑. 刘恒内心忽然间平静了许多. 月亮慢慢从云层里挣脱了出来, 微暗的天空舒朗明亮了起来, 湖面上清楚地倒映出一轮明月. 刘恒的心豁然开朗. 若迪虽然没同意,那又怎么样? 刘恒愿意继续努力去说服她! 并且, 他也要好好地愉快地渡过每一天. 因为明天是值得期待的, 只要你还有希望!
 
刘恒真的很感谢莫意! 他得好好谢谢她! 刘恒突然心中涌起一种冲动. 可是, 他们之间根本不了解. 怎么样才能显得不突兀呢? 突然他想起来上次画的那幅画.....对! 她不是也喜欢画吗? 送她画吧! 她一定会喜欢的.
 
“恩, 你上次说你很喜欢画.” 刘恒腼腆地说, “我前几天刚完成了一幅写生, 可我家里四处都挂满了画, 实在没地方放它, 要不就送给你吧.” 刘恒脸突然有点红, “不过, 你别嫌弃, 业余水平而已.” 
 
莫意看着刘恒有些不好意思的眼神, 有些意外. 没想到刘恒会突然主动提出这么一个建议. 当然, 他是好意. 莫意不想鲁莽地拒绝他. 这个男人在这个深夜里看起来很感伤很脆弱. 顺他的意吧, 希望他能度过今天的低潮!
 
“别谦虚了, 都听说你的画得过奖呢. 我家书房的墙倒真还空着, 那我就不客气了,谢谢.” 莫意客气地笑了.
 
“哪里哪里, 画的真的一般, 夏君那是言过其实了.” 刘恒也没想到莫意这么爽快地就接受了他的谢意, 对她的直爽有些略略的吃惊. 她总是很让人意外, 刘恒心想.
 
“太好了. 那.....哪天我把画给你送过来. 嗯, 对了. 还不知道你住哪儿呢.” 刘恒觉得自己有些好笑.
 
“恩, .....给. ” 莫意伸手从小包里拿出笔和纸写下了电话地址, 把纸条递给刘恒. “ 早点回家吧, 你和我可不一样,明天还上班呢!” 莫意好意督促道.
 
“好, 送之前电话联系! 你也早点回去吧, 这么晚了一个女孩子一个人不安全.” 接过纸条, 刘恒小心地折好放进了口袋. 他深深看了一眼莫意, 这个漫长的夜晚突然显得如此地仓促起来. 可夜色已晚, 曲终人须散. 刘恒慢慢举起手向莫意道别,  “走好! 晚安!”
 
“晚安.” 莫意淡淡地一笑, 轻轻地挥手和刘恒道别, 也转身走向了自己的汽车. 湖边两辆车闪着车灯先后退出了这个幽静的停车场.
 
世间的事总有那么多的巧合.
 
人生中各种蹊跷的偶然悄然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并使人生的轨迹有了偏转. 这种偏转是好还是坏? 谁能知道呢? 命运, 它从不耐心地去解释一切, 却又其实隐晦地预示了我们一切.  只是, 不是每个人都有超人的智慧去了解那隐晦的说明和预设的铺垫. 只有天上的月亮偷偷眨着眼睛回味着命运安排的两人之间的又一次的巧遇.
 
 
 
(Copyright 2008 像猫一样的风)
浏览(1409)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8-22 09:59:05
看家狗同学, 您的留言我看了, 真的感谢你的细心, 我已经修改过了.

谢谢您建设性的意见, 欢迎您在后面的几集里也多多指教和指正! 谢谢!
回复 | 0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8-19 19:33:50
谢谢楼上的支持.
回复 | 0
作者:楚梅小居 留言时间:2008-08-19 07:55:08
喜欢那些富有哲理性的议论和写景。
回复 | 0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8-18 19:06:00
握手, 昭君. :-)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8-18 07:39:19
"在自己的一生里并没做出所有正确的选择, 但她却从没对自己的选择有过一丝的后悔. 任何错误都是为了那一次最终关键的正确. 任何歧途都有它的意义. 所有的彷徨都是为了最后的坚定.". Well said! Very wise way to think about the past, the present, and the future. Let's all keep hope near our hearts.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像猫一样的风
注册日期: 2008-04-08
访问总量: 77,3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分类目录
【小说 9】
【小说 8】
【小说 7】
【小说 6】
【小说 5】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小说 4】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九)
【小说 3】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八)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七)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六)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五)
【小说 2】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四)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三)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二)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一)
【四海为家】
· 台湾印象
【上帝之约】
· 是圣灵的带领还是撒但的迷惑?
· 挪亚方舟
【发展是硬道理】
【千金难买一笑】
· 成语作文 ZT
【拾人牙慧】
· 为什么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ZT
【心中的歌】
【风之政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 爱国心
【小说 1】
【诗】
· 又见新欢
【散文】
【感悟】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心爱的
· 小说家
· 人不必太较真
存档目录
2008-12-14 - 2008-12-17
2008-08-04 - 2008-08-25
2008-07-04 - 2008-07-31
2008-05-09 - 2008-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