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像猫一样的风
  像猫一样慵懒, 如风一样随意, 潇洒生活, 豁达看事.
网络日志正文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七) 2008-07-22 05:52:06
 
周末在忙碌中很快结束了, 刘恒带着一种从未有的新的心态走入了公司.
 
一整天, 他的心情都很好. 他甚至觉得那个他最不喜欢的印度同事也比以前可爱多了. 对, 就是那个假模假样总是戴着一幅笑脸却不时在地下搞点小动作的印度人! 从前刘恒对他实在没什么好感. 不过现在, 刘恒倒能冷静地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分析分析问题了. 在半导体科技日益成熟日益壮大的过程中, 中国和印度技术精英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 和中国人的默默苦干辛劳耕耘相比, 这些所谓的印度精英们虽然对自己的工作拖拖拉拉, 可他们倒不会忘记使用他们流利自如的英语邀功请赏. 当然, 他们有语言资本, 印度曾经是英国殖民地, 英语是他们的官方语言之一. 从小就浸淫在铺天盖地的英文环境中, 天天听说读写英语怎么能不流利呢? 可刘恒实在看不惯他们的笑里藏刀和借花献佛的小人行为. 别人的, 尤其是中国人的工作结晶在他们的飞动着的嘴唇和眉飞色舞天花乱坠的语言编织下成了他们个人的智慧和苦劳. 可怜的老黄牛还没开口会议就已经结束了, 老板对个人能力的判断已经初步形成. 老板欣赏地拍拍老印的肩: 继续好好干! 然后从老中的身边目不斜视地飘过, 好象老黄牛根本不存在. 刘恒有些悲哀地想, 这到底该怪谁呢? 是怪中国人天生的谦卑礼让的个性, 还是怪印度人频频博出位的社交能力?  是怪中国人木纳乏味的英语还是怪印度人游刃有余的语言天赋? 一个人的生存能力不能完全脱离其社会基础和文化熏陶. 刘恒不禁想, 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更侧重于一个人成为所谓的君子. 而在美国社会, 不是不要做君子, 而是更要学会做一个自信的, 强有力的积极竞争者.
 
过去的刘恒不是没有花时间去领悟人生的规则, 而是他想得太多了. 纷乱的思考带给他的是什么? 是顾影自怜, 是在心中反抗挣扎却在行动上麻木接受. 他也在尝试改变, 试着努力社交, 多和老板同事谈笑, 可收效甚微. 他觉得硬要他改变个性去阿谀奉承, 他都快人格分裂了. 他想寻求突破, 归国这个念头反复在他的脑中出现, 如同初恋的感觉一样缠绵不断、时隐时现、挥之不去. 可它最终还是在若迪坚持不懈的反对中胎死于腹中. 的确, 这个彻底改变家庭格局的行动哪个妻子会真的举双手赞成? 哪个妻子会天真地心甘情愿地亲手把丈夫只身送去花花世界? 现在的中国女孩子可不是等闲之辈. 她们象机警的猫那样善于观察, 发现猎物时更象猎豹一样毫不迟疑. 但如果拖家带口一起回去, 对前途的不明朗, 妻子工作的寻找, 原有收入可能的下降, 加上孩子的教育问题会使他们陷入另一种恐慌. 相比之下, 怀才不遇地过着中产阶级的生活倒显得忧郁地可爱了. 改变现状是需要勇气的. 要有破斧沉舟的勇气; 还需要副船长的配合, 孤军奋战的结果可想而知; 此外, 更需要对自己能力正确的衡量和估计. 一个没有自知之明好高骛远的人就算有天大的理想也是痴人说梦. 他刘恒真的有那么优秀吗? 刘恒在心中不断地自问. 在重重疑虑和层层阻力下, 刘恒选择了放弃, 听之任之. 慢慢地混吧, 谁不是这样? 谁能抗拒命运的车轮呢? 刘恒自问. 但, 在他的心底深处, 刘恒知道, 这不会是一个最终的答案和结局. 而今天, 心底的这个声音似乎更清晰更响亮地在提醒他和召唤着他.... 
 
“叮呤呤.....” 刘恒的电话声打断了他的思绪.
 
“hello, 刘恒, 是我! ”  刘恒听出来是陈明. 陈明在电话里有些兴奋: “我说, 你干吗呢? 还废寝忘食呢啊? 天天窝在办公室闷死了! 今天下班去打篮球, 怎么样? 我约了几个哥们, 徐宏也去. 你可不许又放鸽子! 在我们家小区公园的蓝球场那儿. 我们这些人到中年的家伙得好好出出汗, 舒展舒展胳膊腿儿. ”
 
“恩, 好. 我让若迪去接女儿. 等会儿见! “ 刘恒没有犹豫就愉快地答应了. 在平时, 刘恒可能会寻找各种理由推三阻四. 刘恒一向就是这样, 被动地生活, 对生活里可能的小小的火花并不积极. 但现在的刘恒不一样了. 一种不知明的感觉悄悄地改变了他, 他愿意主动地去体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刘恒用手梳理了一下他的头发. 他喜欢现在的自己, 去享受生活里的每一点激动和快乐吧! 画画也好, 运动也好! 为什么不呢?
      
是啊, 无奈地麻木地怨天尤人地活着也是活着, 积极地活着也是活着. 生活并不因为一个人的心情而改变, 但一个人的心情可以改变生活.
 
刘恒匆匆关掉电脑, 整理好手提电脑包. 他今天要好好出身汗, 他不信陈明是他的对手, 现在谁都不会是刘恒的对手. 他突然重新对自己充满了自信, 他那麻木的灵魂陡然灵动而强壮了起来, 强壮到他可以重新开始掌控自己的生活和命运.
 
 
 
 
 
(Copyright 2008 像猫一样的风)
 
浏览(1619) (2)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7-24 18:51:39
哈哈, 新蓑笠翁同学! 首先谢谢来访, 其次,小说写完可能还有一阵子, 因为是中长篇, 敬请耐心等待.

谢谢!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08-07-24 16:32:14
等你写完了好一口气看。很怕看连载小说,怕被吊着胃口 :)
问好像猫一样的风!
回复 | 0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7-23 18:48:19
谢谢昭君的鼓励和支持!

大家的留言对我很重要, 是给我信心和力量的源泉, 也是帮助我进步的关键!
我第一次写小说, 可能会有很多不足. 写小说虽然真的很累, 但既然下了决心要写, 我就一定会把它写好.

谢谢昭君的关注, 也欢迎多提意见和建议!

祝一切都好!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7-23 17:27:31
一直在跟读这篇小说。喜欢作者对人物心理的细腻描写。刘恒的人生境界和感受在海
外华人中很有代表性。期待下篇!
回复 | 0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7-22 18:17:47
个性刻画上, 在刘恒这个人物里我还是花了不少笔墨的. 也许我更多表现了他的困惑和迷茫,因为我觉得这是在经济和家庭已经趋于稳定的中国留学生里(尤其是男性)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感受. 对于莫意这个人物, 还没有开始真正展开. 在后面的续集中, 我会更多刻画她的人物特征.

我希望我的小说不止是在说一个故事, 它也能反映几个海外留学生的普遍的问题. 这些问题深埋在人群中,可能是地雷一触即发, 也可能永远只是不为人知的伤口.但不管它们暴露与否都是活生生存在的.

矛盾是生活的主题, 选择是生活的核心.

希望我能用我有限的笔,把它们表达出来,并帮助主人公们去解决矛盾,做出选择.
回复 | 0
作者:青萍剑客 留言时间:2008-07-22 12:43:17
旁观者清。其实在下写的也是一样,别说请别人看了,两天以后自己看也能发现错误。:)

阁下文笔不错。如果能在人物个性描写上多着意,文字会更出彩儿。
回复 | 0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7-22 08:03:45
谢谢指正, 自己仔细看了一下, 的确有待改正. 非常高兴您的建设性的意见!
欢迎多批评指点!

谢谢!
回复 | 0
作者:青萍剑客 留言时间:2008-07-22 07:58:27
只看了这个贴,写得听好的。评论一下文笔上似可商榷之处,精彩处就不说了:

<<<
他今天要好好出身汗, 他不信陈明是他的对手, 现在谁都不会是刘恒的对手. 他突然重新对自己充满了自信, 他那麻木的灵魂陡然灵动而强壮了起来, 强壮到他可以重新开始掌控自己的生活和命运.
>>>

1:不简练,过多的“他”

他今天要好好出身汗,
他不信陈明是他的对手,
他突然重新对自己充满了自信,
他那麻木的灵魂陡然灵动而强壮了起来, 强壮到
他可以重新开始掌控自己的生活和命运.

如果是散文,可将就算做排比句,但在小说里如此,颇嫌重复。

2:乱,逻辑主语错误

<<<
刘恒匆匆关掉电脑, 整理好手提电脑包. 他今天要好好出身汗, 他不信陈明是他的对手, 现在谁都不会是刘恒的对手. 他突然重新对自己充满了自信,
>>>

在上面的段落里,“现在谁都不会是刘恒的对手.”出现的不是地方。如果把这里的“刘恒”改成“他自己”,语法才说得通。

3:用词搭配等错误

<<<
他那麻木的灵魂陡然灵动而强壮了起来, 强壮到他可以重新开始掌控自己的生活和命运.
>>>

在上面的句子里,“灵魂”与“强壮”不配套。
“强壮到他可以重新开...”有语法错误,应该改成“强壮到令他可以重新开...”

看,一共才七句话,一认真,竟可以商榷出这么许多。呵呵。当然,自己写着玩儿,也就没必要如此认真了。

(在下习惯,只评论一次。以后有时间接着看你这个小说,就只剩下鼓掌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像猫一样的风
注册日期: 2008-04-08
访问总量: 77,3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分类目录
【小说 9】
【小说 8】
【小说 7】
【小说 6】
【小说 5】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小说 4】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九)
【小说 3】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八)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七)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六)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五)
【小说 2】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四)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三)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二)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一)
【四海为家】
· 台湾印象
【上帝之约】
· 是圣灵的带领还是撒但的迷惑?
· 挪亚方舟
【发展是硬道理】
【千金难买一笑】
· 成语作文 ZT
【拾人牙慧】
· 为什么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ZT
【心中的歌】
【风之政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 爱国心
【小说 1】
【诗】
· 又见新欢
【散文】
【感悟】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心爱的
· 小说家
· 人不必太较真
存档目录
2008-12-14 - 2008-12-17
2008-08-04 - 2008-08-25
2008-07-04 - 2008-07-31
2008-05-09 - 2008-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