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像猫一样的风
  像猫一样慵懒, 如风一样随意, 潇洒生活, 豁达看事.
网络日志正文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六) 2008-07-18 03:10:08
 
早晨的阳光暖暖地照进了房间.
 
刘恒在床上慢慢地睁开了眼睛, 他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昨夜的眼神和谈笑, 歌声中的叫喊迷醉困惑和沉静, 或痴或醉或癫或真地混杂在一起形成了一种纷乱但清晰的感觉. 昨晚发生了什么? 正确的答案是什么也没发生. 但有些什么似乎不同了, 这种新的感受开始缓缓地悄声无息地渗入了刘恒的平静生活.
 
在这个星期六的早晨, 刘恒照常洗漱, 照常和妻子女儿一起用早餐, 照常在饭后摊开报纸看今天的新闻. 可刘恒有那么些心不在焉. 他抬起头看了眼窗外, 窗外碧空如洗, 莺飞草绿, 生机盎然. 真是个写生的好日子! 刘恒猛然想到自己已经有很久没碰画笔了. 在与日复一日简单有规律的生活的对答中, 他遗落了曾经对自然对美的感动. 在这一瞬间, 他忽然有种冲动, 他想去拥抱拥抱大自然, 去亲亲暖风, 逗逗小草, 他还要把这美丽的一切用画笔记录下来.
 
刘恒决定把想法付诸行动.
 
“下午我送Christine去学钢琴, 然后顺便带上画具去附近的lake写生.” 他对妻子说.
 
“哟, 夏君说你是文艺青年你还来劲了.” 若迪不由自主地调侃道, “行, 那我去超市买下周的食物. Christine你不用管了, 下了课我去接她.” 若迪喜欢自己去买吃的, 她不喜欢两个人去干一件一个人也能干的事, 她觉得这是浪费人力. 另外, 她发现在买食物这件简单事情上她和刘恒也经常会有争执. 她喜欢见什么好吃想吃就买什么, 刘恒却更在意食品的价格.  “还是一个人去清净, 速度也快, 接完女儿还能顺便去附近的MALL里逛逛. ”  想到这里, 若迪转头冲着刘恒说,  “你不用急, 慢慢画, 晚饭不烧了, 我们出去吃.”
 
“好.” 刘恒爽快地答应了. 重拾画笔的兴奋和冲动让他忍不住想立刻冲进那充满暖意的阳光.
 
刘恒匆匆把女儿Christine送进了钢琴老师的家. 他掉转车头, 摇下车窗, 任由扑面而来的疾风吹乱他的头发和思绪, 迎着温暖的阳光慢慢把车驶向了附近的湖边.
 
美国是个好地方, 大自然保护的好. 树木茂盛, 湖泊清澈. 湖里几只野鸭子悠闲地游来游去. 远处群山错落有致, 此起彼伏. 刘恒发现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的美, 就在他的眼皮子底下, 但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他从来没好好地欣赏欣赏它们? 他太忙了, 忙着考试, 忙着写论文, 忙着拿学位. 他太累了, 为了身份, 为了工作, 为了家庭. 他封锁了一切曾经能引起他激动和思考的感动, 一心投入滚滚红尘投入现实投入生存的竞争. 他忘记了生活本身其实很简单, 忙碌和悠闲并不矛盾, 重要的不是生活的繁重与否而是人本身对待一切事物的心态如何.
 
刘恒架好了画架, 铺开了画布. 画里应该有山有水有风, 还有春末夏初的味道. 刘恒心里默默地想.
 
“画象人和生活一样应该有它的灵魂才能有真正的生命力.” 这句话突然跃入了刘恒的心头. 那个有着淡淡笑容若有所思的女子, 她其实昨天话并不多, 但她的一言一笑却很清晰地留在了刘恒的记忆中. 画要有它的灵魂. 灵魂是什么? 是画者融入画里的感情和感悟而由此赋予画的生命力. 刘恒调好了颜色, 看了看远方, 挥笔泼墨画了起来.
 
天色不知不觉地暗了下来. 刘恒添完最后一笔, 满意地看了看它. 这张刚完成的风景画的确很美. 山黛水绿, 悠然的大雁, 一望无际湛蓝的天空. 刘恒还自作主张地在微微起皱的湖水边添加了一个窈窕女子的侧影. 她驻足在画里的远处, 眉眼并不清晰. 在微风的吹拂下这个侧影显得悠然飘逸, 若有所思. 想到这里刘恒不禁一楞, 这个身影如此地熟悉, 他突然意识到这个人的神情神态酷似莫意. 刘恒心里知道, 他第一看见莫意的时候并没觉得她很美, 但他慢慢觉出了她的与众不同. 哪里与众不同? 说不清. 他把她放到了自己的画里, 因为他觉得, 有了她, 这幅画才完整. 无须质疑, 这个女子的出现使刘恒一成不变的生活发生了变化. 她淡淡思索的神态和那简单却深刻的话, 重新唤醒了刘恒对生活和生命的感受力. 他慢慢意识到自己又开始去捕捉和欣赏生活中的那点点细节. 也许只是株草, 一棵树, 或是那徐徐而来的微风, 微不足道的一切却都有它们存在的意义和它们的美丽. 刘恒静静做了个深呼吸, 不由自主地深深沉浸在自己对生活新的感悟中.
 
天色已晚, 刘恒慢慢收起了画和画笔. 心想, 今天晚上要好好和妻子女儿吃一顿.
 
因为, 今天他的胃口会很好.
 
 
 
 
(Copyright 2008 像猫一样的风)
浏览(133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像猫一样的风
注册日期: 2008-04-08
访问总量: 77,3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分类目录
【小说 9】
【小说 8】
【小说 7】
【小说 6】
【小说 5】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小说 4】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九)
【小说 3】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八)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七)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六)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五)
【小说 2】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四)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三)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二)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一)
【四海为家】
· 台湾印象
【上帝之约】
· 是圣灵的带领还是撒但的迷惑?
· 挪亚方舟
【发展是硬道理】
【千金难买一笑】
· 成语作文 ZT
【拾人牙慧】
· 为什么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ZT
【心中的歌】
【风之政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 爱国心
【小说 1】
【诗】
· 又见新欢
【散文】
【感悟】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心爱的
· 小说家
· 人不必太较真
存档目录
2008-12-14 - 2008-12-17
2008-08-04 - 2008-08-25
2008-07-04 - 2008-07-31
2008-05-09 - 2008-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