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像猫一样的风
  像猫一样慵懒, 如风一样随意, 潇洒生活, 豁达看事.
网络日志正文
别问我如何选择 (九) 2008-08-04 02:03:28
 
“回来了?” 若迪顺着开门声抬起头高声问.
 
“嗯.” 刘恒从门口走了进来, 带着一身热气腾腾的活力, 可脸上却挂着丝毫不相匹配的严肃神态.
 
“吃了没? 我带女儿吃了Burger King, 顺便也给你带了一个汉堡. 你饿不饿?”
 
“我吃过了.” 刘恒放下了运动包, 径直走向淋浴房. “我先去洗个澡, 等会儿有事儿和你商量.”
 
若迪狐疑地看了刘恒一眼, 想多问几句, 刘恒人却已经消失在走廊的尽头.
 
刘恒踏进了浴室, 打开了淋浴头, 调好热度, 一头冲进了温水里. 流水温暖地流遍了他的全身, 顿时紧绷的肌肉放松了下来, 他闭上眼睛任由流水温柔地抚摸全身. 今天离开球场时, 刘恒告诉陈明他会尽快把简历用邮件发给他, 他请陈明把他的简历寄给前进半导体公司, 因为他也要应征. 陈明先是惊讶后是赞许的眼神肯定了刘恒的想法. “生命是短暂的, 为什么我不能为自己做一次主呢? 我一定要说服若迪.” 刘恒坚定地想. 在飞流四溅的水花中, 他似乎朦胧地看见了自己踏上了归国的飞机, 飞上了万里晴空, 飞向了他的祖国和梦想. 刘恒几乎要激动地呐喊, 我回来了,母亲! 我想了多少年啊, 祖国. 亲爱的祖国, 我不要也不想再离开你! 泪水情不自禁慢慢顺着他的脸庞滑下, 混着流水, 混着感情, 混着多年的甜酸哭辣, 混着积聚的委屈,诉说和期待. 一瞬间, 刘恒释放了他埋藏多年的复杂情感..... 他心里默默地想, 不能失败, 一定要, 必须要说服若迪!
 
若迪此时正在客厅里监督女儿做中文学校布置的中文练习题. 美国出生的女儿对中文非常地没兴趣. 虽然从小在家里若迪就和女儿用中文对话, 可一旦要她写点中文, 认点中文字怎么就来得这么费劲! 若迪心想. 美国孩子们平常的学习其实是非常轻松的, 平时回家也没什么作业. 太放松了, 没压力! 女儿明显数学就没若迪小时侯好. 若迪是个负责任的家长, 是个望女成凤的母亲. 她怎么能让女儿落后? 她的女儿应该是最强的! 必须是. 她已经为女儿设想好了未来. 她女儿会拿着全A的高中成绩和几乎满分的SAT分数, 外加漂亮的在校领导和团契经验以及一门精湛的”乐器”技术, 顺利地踏入哈佛大学的门槛. 当然, 斯丹福大学也可以, 反正必须是全美一流大学. 若迪是个好强的女人, 她女儿也绝对不会是弱者. 等会儿还得给女儿另外再布置点数学习题! 若迪正默默想着这些心事, 刘恒从楼上下来了. 若迪抬头看了眼刘恒, 她发现那平时寡言少语的丈夫正眼神清亮, 神态坚定地望着她. 
 
“Christine, 累了吧, 去休息一会儿. 我和妈妈要谈谈.” 刘恒走到女儿跟前轻声对女儿说.
 
“Yeah!” 女儿如释重负地呼了口气, 一溜烟便跑去客厅看卡通片了.
 
刘恒移了移椅子, 调整好位置, 在若迪对面坐了下来.
 
“你干什么啊? 一本正经的.” 若迪略略感到了一丝不自然和不安. 她好象还真的从来没看见刘恒这样. 哪样? 严肃认真不随便的样子. 并且, 还带着和平常不一样的眼神. 若迪一向在家里都是强势的角色, 她习惯了刘恒点头应许并顺应她的决定. 刘恒对很多事情都是”随便”的态度. 我们买个大点的房子好吗? “随便.” 我们买车还是买Toyota的, 省油也不容易坏. “随便.” 我们女儿应该学钢琴了, 将来对她上好大学有好处. “恩, 好, 你决定吧.” 刘恒的神态也总是”随便”的神态. 但今天他的这个眼神, 若迪觉得陌生.
 
“要谈什么, 说呀.” 若迪极力想挥去自己的这种不安感, 不由推了刘恒一把, “说呀....你可别告诉我你在搞婚外恋啊. ”
 
刘恒笑了. 若迪有时候倒还真有点幽默感!
 
“陈明, 他下周去上海面试. 上海前进半导体公司对他有兴趣, 并且很有可能录用他.” 刘恒观察了一下若迪, 继续说: “我也会把我的简历发过去. 陈明告诉我, 前进半导体公司有很多管理位置的空缺, 他们需要像我们这样类型的有经验的人才.” 刘恒顿了顿说, “技术方面我已经非常强了, 尝试去做管理职位对我会是个很好的挑战也是个层次上的晋升.”
 
若迪看着刘恒, 她听懂了. “你是说你想回国吗?” 若迪挑着眉问.
 
“对.” 刘恒点点头.
 
“我不同意.” 若迪想都没想就回答道.
 
“回国对我们生活上的改变是很大. 但也有好处.” 刘恒耐心地说.
 
“什么好处?? 嗯? 国内环境能有美国好吗? 国内的工资能有美国高吗? 况且, 你把我们母女扔在这里, 你也忍心! ” 若迪发作了. 这个问题他们从前谈过无数次, 她早就明确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NO! 她不愿意刘恒离开美国. 美国舒适方便, 干吗要回去受那个罪? 什么经理不经理的, 要这个破职称有什么用? 拿的工资还没美国一般工程师高呢. 若迪看问题喜欢看本质. 本质就是利益多了还是少了? 成本是增加还是减少? 离稳定的小康生活近了还是远了? 她认为在回国发展这件事情上完全是賒本生意. 既然是赊本生意为什么还要去做? 是不是刘恒也到了中年危机的紧要关头了? 干吗他老是想着要离开美国, 离开她?  若迪气不打一出来. “回国有什么好的?? 你倒是说说! ” 她一定要替刘恒好好洗洗脑, 再这样下去不行, 可不能把丈夫惯成一匹脱缰的野马!
 
刘恒决定把自己的真心掏给妻子. 他诚恳地看着若迪对妻子说:  “我不想一辈子这么庸庸碌碌. 现在国家很需要我们, 有这么好的机会, 为什么不能回去试试? 这是双赢的事情! 收入上也许会take一点pay cut, 但不会太离谱. 和宝贵的经验比起来, 这一点点金钱上的损失算不了什么. 看事情要看大方向. 国内的环境是没有美国好, 可是我们那二十几年不也过来了吗?” 刘恒顿了顿, 接着动情地说: “你知道我一直有无法解开的中国情结. 在美国, 生活虽然好但却总像漂浮在云端一样不踏实. 我想中国, 回去, 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祖国.” 刘恒握住了妻子的手, 他一定要说服妻子! “国内绝对不是你想的那样差. 若迪, 现在上海是一年一个样, 发展飞快. 浦东也建设得很好. 我们一块儿回去, 带上女儿. 你要是喜欢宽敞的大路和清新的空气, 我们可以住浦东. 现在上海有很多国际学校, 类似我们家庭的子女可以上双语学校, 不耽误学习. 我们一家人仍旧在一起, 不分开.”
 
“开玩笑!” 若迪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她丈夫竟然要把她骗回去, 还带上他们的女儿去受罪!  “难道你要我把这里做的好好的工作辞了, 回去和你颠簸求生吗?” 若迪指着刘恒就象喜儿指着黄世仁那样充满了阶级仇恨, “啊? 竟然还想带上我们的女儿回中国? 你知道我们女儿将来是要上哈佛的, 美国中国教育系统完全不一样! 你是想把我们女的前途毁了!! 亏你想的出来!”
 
刘恒想过说服若迪将是阻力重重, 可是没想到若迪今天竟然如此激动如此受伤如此歇斯底里. 他深呼吸了一口气, 对自己说: 别轻易放弃, 冷静! 刘恒努力把自己波动的情绪稳定下来, 强作平静地说: “若迪... 我们女儿还小, 考大学的事情还早呢. 上海的国际双语学校质量很好, 课本也都是跟着美国教材走, 肯定不会耽误孩子的! 你的专业是软件, 在中国好找工作. 我们可以现在就开始发简历, 慢慢找, 一定能找到合适的.”
 
“哼,” 若迪冷笑了一声. “你知道我爬到现在这个位置多不容易? 我们组里新来的印度人一直在排挤我, 你知道吗? 我一定不会让他得逞的! 你现在竟然要让我放弃好不容易奋斗得来的位子, 我做不到!” 若迪今天是很激动, 职场里的心酸她不是没体验过. 好强的她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努力, 陪了多少笑脸, 受了多少白眼和嫉妒, 终于能做上一个小头目了, 可刘恒竟这么轻易地让她放弃这争取来的一切! 太过分了! 更让人生气的是归国这已经被认为熄火的话题竟然又在家里死灰复燃. 不但如此, 丈夫还试图弃而不舍用循循善诱的口气说服她. 她不喜欢刘恒今天的莫名其妙耐心的眼神和态度, 她更适应他那一向随便的,什么都接受的态度. 今天丈夫是怎么了? 干嘛摆出这么认真这么执着的样子? 都是陈明给带坏了! 她吴若迪的老公可不是这么难缠的人! 都是被陈明这个不现实的浪漫主义者给影响的!
 
“你别再说了, 首先我肯定不会和你回去的. 其次你也别想抛下我们离开! 你别忘记你做丈夫和做父亲的责任!!” 若迪抛下最后一句话, 转头招呼女儿写作业去了, 留给丈夫一个冰冷的背影和几声冷笑.
 
 
 
(Copyright 2008 像猫一样的风)
浏览(1458)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8-16 08:02:50
你好, 夫妻店, 谢谢留言.

其实.....怎么说呢. 我觉得, 我倒并不是不欣赏若迪这样的女子. 她有她的优势,不然刘恒也不会选择她做妻子. 我认为我笔下的若迪, 她的致命缺点并不是强势, 而是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 对于他们的婚姻来说, 回国与否,这个结局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们是就回国这个矛盾如何沟通的. 有没有理解? 有没有安抚?有没有迂回的战术?怎样去解决这个矛盾的过程比回国的结局更重要,这是对他们的感情维系来说.

我的小说中, 没有好人坏人. 他们各有各的个性, 各有各的缺点, 各有各的优势. 我想要表达的, 是当不同个性的人们组成家庭时所产生的矛盾和问题.人和人的相处很难.尤其是要相处一辈子的夫妻.

另一个主题是关于人生意义的探讨,关于理想和现实,关于生存和梦想. 因为我觉得, 一个人的婚姻和理想是两个重要的生命主题. 所以,我想就这两个最重要的问题试着探讨各种可能.

谢谢您的关注. 也欢迎继续提意见, 建议和你的想法. 也许我所表达的只是我一家之言,但我相信它能带给大家一些思考的启示.

谢谢!   
回复 | 0
作者:夫妻店 留言时间:2008-08-14 23:28:18
看了, 忍不住发点声. 看得出你不那么欣赏若迪那样的女子, 太专横. 虽然我和若迪曾是两个极端, 但我有时真的挺钦佩这样的强女子. 凭着这份强悍, 把握自己的生活, 为家庭带来稳定发展.
从若迪的角度看, 丈夫无大才, 工作, 社交皆在自己之下, 这个家他掌舵会前进地很慢. 于是不辞辛苦事事拿主意, 其实心里也会累的. 再强的女人, 也希望崇拜一个比自己强的男人, 被他征服, 听命于他. 我看我周围在家里强势的女人, 都有一份无奈. 不过若迪幸运, 刘恒无奇才但有美德, 要是遇到无才无德的那才惨呢.
回复 | 0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8-05 20:15:55
谢谢楚梅的来访.

对于一个有孩子的家庭来说, 回国问题是比较复杂. 也许最终去留不是根本问题, 夫妻之间彼此理解的程度倒更重要.人生观有太大偏差,又不能很好的沟通, 会使并不激烈的矛盾激化.

我的小说毕竟是小说, 相信在平常生活中, 夫妻之间还是能理智的互相表达看法并共同努力去解决问题的.
回复 | 0
作者:楚梅小居 留言时间:2008-08-05 13:17:37
回国的问题上,男人和女人老是这么针风相对的。很真实。
回复 | 0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8-04 18:53:14
的确, 刘恒和若迪在人生观和价值观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这种不同造成的矛盾在舒适悠闲稳定的生活到来之后, 反而更呼之欲出.

谢谢昭君的细心评论和温暖鼓励.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8-04 08:57:28
写得很生动!两个人的个性和价值观在这里得到很好的表现。相信这样的对话在许多家庭里都有过。

盼下文。。。

以上文本借助www.InputKing.com在线中文输入法输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像猫一样的风
注册日期: 2008-04-08
访问总量: 77,3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分类目录
【小说 9】
【小说 8】
【小说 7】
【小说 6】
【小说 5】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小说 4】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九)
【小说 3】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八)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七)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六)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五)
【小说 2】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四)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三)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二)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一)
【四海为家】
· 台湾印象
【上帝之约】
· 是圣灵的带领还是撒但的迷惑?
· 挪亚方舟
【发展是硬道理】
【千金难买一笑】
· 成语作文 ZT
【拾人牙慧】
· 为什么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ZT
【心中的歌】
【风之政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 爱国心
【小说 1】
【诗】
· 又见新欢
【散文】
【感悟】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心爱的
· 小说家
· 人不必太较真
存档目录
2008-12-14 - 2008-12-17
2008-08-04 - 2008-08-25
2008-07-04 - 2008-07-31
2008-05-09 - 2008-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