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像猫一样的风
  像猫一样慵懒, 如风一样随意, 潇洒生活, 豁达看事.
网络日志正文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五) 2008-07-13 18:41:14

晚饭很丰盛, 酒喝的很尽兴.

 

五月的夜晚在尽情的声色谈笑中显得那么地迷人. 大家看起来那么地开怀, 那么地愉快, 每个人心中不为人知的烦恼似乎已被遗忘, 剩下的是人和人在言谈举止之间彼此取暖彼此依偎彼此欢笑.

 

刘恒今晚喝了不少酒. 在陈明的坚持和大家的起哄下, 他欲拒还迎地被灌了有大半瓶葡萄酒外家十几盅酒鬼白酒. 那个多愁善感忍辱负重的男人陡然离开了他的身体, 他说话声音变的又粗又亮, 眼神也显得无所顾忌起来. 为什么男人喜欢喝酒? 男人有泪不轻弹, 男人有心事也不会放在嘴上. 酒是浇灭心事的雨, 是麻醉忧郁的药, 是做回本色自己的钥匙.

 

客厅里, 音乐缓缓响起….

 

 同志们, 卡拉我们永远OK! 大家不要腼腆, 不要客气, 不要扭扭捏捏. 我们家客厅就是你的舞台!” 陈明显然也有些喝多了, 他兴奋地煽动大家的情绪, “我先给大家献上一首<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

 

陈明手拿话筒, 鼓着腮邦子喊道: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往前走呀, 莫回头, 通天的大路九千九百九…….”  

 

几个男生情绪高涨起来, 有话筒的没话筒的跟着一起高声和: “往前走呀莫回头, 你搭起那红绣楼呀, 抛洒着红绣球, 正打中我的头呀, 红红的高梁酒啊, 我和你喝一壶….”

 

他们奋力地唱着喊着, 这一刻是多么地挥洒自如, 多么地尽情尽兴. 人生的不如意在嘶哑的叫喊声消失遁形, 在酒精的作用下大家都放下了包裹甚严的外壳, 用属于男孩的天真和属于男人的豪迈尽情地欢唱.

 

“看看, 都喝多! 傻样! “ 若迪小声对莫意说.

我倒觉得他们挺可爱的.” 莫意笑着看着他们.

 !” 若迪虽然自己唱歌老跑调, 可鉴赏力她还是有的, “噪音! ” 若迪不以为然地评价.

小莫, 你去唱一首柔和点的, 受不了他们这些破喉咙.” 若迪鼓动莫意.

 

你们女生在那里切切私语什么呢? 你们掉队了啊! 快点来点歌! 不点别后悔…” 陈明对着话筒发表声明.

莫意大方地走过去对陈明言语了一句.

顷刻间, 钢琴和小提琴前奏声缓缓地传来. 莫意举起了话筒, 用略微低沉的声音吟唱道:

 

明月几时有? 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 唯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间?

 

是王菲的但愿人长久.” 刘恒听过陈明太太夏君唱歌, 比莫意的声音圆润高亢. 但是, 莫意的声音里有种特别的东西. 是感情还是感悟? 她的声音略带磁性, 让人突然安静了下来, 并不知不觉走入了另种境界.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间? ” 是她自己的写照吗? 这个身在灯火通明心却游离在黑夜的女子? 这个看似合群其实却无时不刻淡淡在走神的女子? 她好象有些脱离了平常人的爱恨情愁, 在远处静静地冷眼旁观人们的喜笑怒骂. 她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她总不至于有双翅膀吧? 刘恒为自己莫名其妙的联想感到有些好笑, 也只有在喝多了的情况下他会这么去观察一个陌生的人. 难道不是这样吗? 刘恒突然也很想露一手了, 他唱歌还真不是盖的.

 

刘恒接过了莫意递过来的话筒, 对陈明说点我拿手的, 你知道哪首.

陈明会意地点头一笑.

刘恒专业地往荧屏那儿一站, 举起话筒唱道:  

 

有时后我觉得自己
像一只小小鸟
想要飞
却怎么样也飞不高
……
每次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
我总是睡不着
我怀疑是不是
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
未来会怎样
究竟有谁会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
我永远都找不到

 

 

刘恒唱到动情的地方不禁闭起了眼睛. 好象他真的变成了一只小鸟, 试图找到属于他的天空, 属于他生命的意义. 他能找到吗? 刘恒不禁发现自己的眼角有些许湿润, 有些醉意的他不免流露出了自己的真感情, 那是对人生的迷惑和对生活真相的追求.

 

……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
你们好不好
世界是如此的小
我们注定无处可逃
当我尝尽人情冷暖
当你决定为你了的理想燃烧
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
哪一个重要?

 

是的, 理想和生活的压力哪个重要? 刘恒他不想碌碌无为而一生. 但在这个世界不是每个人都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因为他还有他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矛盾隐藏在层层生活, 你不能老去挖掘它暴露它. 因为当你决定和它妥协的时候, 暴露它只会让你觉得更加无奈更加无助. 除非你想要打破这冒似平静的和谐.

 

在这个歌舞升平的深夜, 刘恒的生命出现了一个转折,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潜意识已经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

 

他要改变这平静的和谐生活.

 

 

 

 

 

(Copyright 2008 像猫一样的风)

Email:   znt823@hotmail.com 

欢迎指正批评交流, 谢谢.

浏览(1495)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像猫一样的风 留言时间:2008-07-16 19:32:27
新移民的真实生活其实有很多值得写. 我只希望能把具代表性的两种心态写好写完整, 不知道自己是否具备此能力, 尽力而为吧.

再次谢谢来访, 欢迎继续提宝贵意见.
回复 | 0
作者:黎程程 留言时间:2008-07-14 10:18:28
搬个小板凳来听MM说故事了。。。感觉你这篇跟我那篇《嫁接》有点像,说的都是新移民的酸甜苦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像猫一样的风
注册日期: 2008-04-08
访问总量: 77,3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分类目录
【小说 9】
【小说 8】
【小说 7】
【小说 6】
【小说 5】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二)
【小说 4】
· 小说不是别的, 它就是小说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一)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十)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九)
【小说 3】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八)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七)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六)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五)
【小说 2】
· 别问我如何选择 (四)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三)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二)
· 别问我如何选择 (一)
【四海为家】
· 台湾印象
【上帝之约】
· 是圣灵的带领还是撒但的迷惑?
· 挪亚方舟
【发展是硬道理】
【千金难买一笑】
· 成语作文 ZT
【拾人牙慧】
· 为什么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ZT
【心中的歌】
【风之政见】
· 我的奥运, 我的中国
· 爱国心
【小说 1】
【诗】
· 又见新欢
【散文】
【感悟】
· 这样 或者 那样
· 对的 错的 幸福 不幸福
· 心爱的
· 小说家
· 人不必太较真
存档目录
2008-12-14 - 2008-12-17
2008-08-04 - 2008-08-25
2008-07-04 - 2008-07-31
2008-05-09 - 2008-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