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些过往  
回首往事,那些过往,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网络日志正文
覆水难收 2019-05-07 18:21:56

令人后悔的事情,在生活中屡见不鲜。

许多事情做了后悔,不做也后悔;

许多人遇到要后悔,错过了更后悔;

许多话说出来后悔,不说出来也后悔……

人的遗憾和后悔情绪仿佛是与生俱来的,正像苦难伴随生命的始终一样,遗憾和悔恨也与生命同在。

史书记载:“汉桓灵间,太原孟敏行途中不慎失手打碎瓦甑,掉头不顾,径然前行。名士郭泰见而奇之,随尾问其故,孟曰:‘瓦甑已破,不复能用,顾之何益?’郭泰服其‘有决断’,张扬于世,卒显其能。”

打碎了瓦罐,的确是件让人懊悔的事。但故事中的孟敏却偏偏“掉头不顾,径然前行”,这说明他善于权衡利弊,深知后悔、埋怨远不如轻装前进,不再计较已有的损失,而且干脆无视,只管向前!因此,在前进的征程中,我们也应该学会权衡利弊,豁达开通远胜于独自悔恨。

人生一世,花开一季,谁都想让此生了无遗憾,谁都想永远不做错事,从而达到自己预期的目的。可这只能是一种美好的幻想。人不可能不做错事,不可能不走弯路。做了错事,走了弯路之后,有后悔情绪是很正常的,这是一种自我反省,自我解剖与抛弃的前奏曲,正因为有了这种“积极的后悔”,我们才会在以后的人生之路上走得更好、更稳。

但是,如果你后悔不已,羞愧万分,一蹶不振,或自惭形秽,自暴自弃,那么就是蠢人之举了。

古希腊诗人荷马曾说过:“过去的事已经过去,过去的事无法挽回。”的确,昨日的阳光再美,也移不到今日的画册。我们又为什么不好好把握现在,珍惜此时此刻的拥有?为什么要把大好的时光浪费在对过去的悔恨之中?

覆水难收,往事难追,后悔无益。

波尔·布朗特威博士曾经给成功学大师卡耐基讲过他学来的宝贵教训,让卡耐基大受启发,卡耐基说:

“20年前,我是一个杞人忧天的大学生,常常稍一受挫便闷闷不乐,焦虑得无法入眠。想起做过的事,便后悔为什么不用更好的方法?对出了口的话后悔说得不够恰当。

“有一天,我们班聚集在科学实验室,波尔·布朗特威博士早已在那边等候。他的桌上放了一杯牛奶,当我们坐下来时,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那杯牛奶上,心下揣测着那杯牛奶和卫生学有什么关系时,老师突然站了起来,牛奶被打翻了。博士叫我们过来仔细看牛奶杯的碎片:‘仔细地看啊!你们要永远记住这个教训,牛奶已经打翻了,就算你再怎么懊恼,也不可能再收回来。也许会想到刚才小心点不就得了?但已经迟了,所以我们只好把牛奶的事忘得一干二净,而对未来从长计议。’”

虽然覆水难收是老生常谈,但却蕴含了深沉的智慧。

漫长的人生之路充满了许多未知、未卜的因素,这些因素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可变的,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或改变一定的条件而使之转化;另一类是无法改变的既成事实。无论我们付出何种努力,也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实。因此,当我们面对后者时,就得面对现实,做出积极乐观的反应,这才是一种可取的态度。

正如杨柳承受风雨,水适于一切容器一样,我们也要承受一切不可逆转的事实,对那些必然之事主动承受。我们能接受任何情况,使自己适应,然后就整个忘了它。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一间15世纪的古老教堂的废墟上刻有这样的一句话:“事情是这样,就别无他样。”

在漫长的岁月中,我们都会碰到一些令人不快的情况,它们既然是这样,就不可能是别的样子。但我们也可以有所选择,可以把它们当作一种不可避免的情况加以接受,并且适应它,或者用后悔来毁了我们的生活,甚至最后可能会精神崩溃。

我们必须接受和适应那些不可避免的事情。这并不容易,就连那些在位的帝王也要常常提醒他们自己这样做。乔治五世在他白金汉宫的房里墙上挂着下面的这句话:“教我不要为月亮哭泣,也不要为过去的事后悔。

《费城日报》的富雷特·法兰杰特先生是一个懂得将古老的真理融入现代生活从而受益的人。有一次他在对某一所大学的毕业生致辞时说:“曾拿锯子锯过木头的人,请举手!”大部分的学生都举起了手。之后他又问:“现在,曾拿锯子锯过木屑的人请举手!”结果没有一个人举手。

“当然,拿锯子锯木屑是不可能的。木屑是锯过的残渣,而我们的过去不也像木屑一样吗?为无法挽救的事追悔不已,不就像拿着锯子锯木屑一般吗?”富雷特就用这种方法教学生们如何克服后悔的情绪。

卡耐基先生有一次曾造访希西监狱,对狱中的囚犯看起来竟然也和世人一般快乐的样子很是惊讶。典狱长罗兹告诉卡耐基:犯人刚入狱时都满腔怨恨,常常闹脾气或添麻烦。几个月后,大部分人都能冷静地接受现实,认命地服刑,尽可能平静地生活。有一位花匠囚犯在监狱里一边种着蔬菜、花草,还一边轻哼着歌呢!他哼唱的内容是:

事实已经注定,事实已沿着一定的路线前进,

痛苦、悲伤并不能改变既定的情势,

也不能删减其中任何一段情节,

当然,眼泪也无济于事,它无法使你创造奇迹。

那么,让我们停止流无用的眼泪吧!

既然谁也无力使时光倒转,不如抬头往前看。


浏览(46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欧阳达人
注册日期: 2018-10-16
访问总量: 49,0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郭媒体-实力不够,牛皮来凑
· 「新议员」慨「老本行」
· 郭文贵之看大戏
· 郭文贵新骗局-法院取钱
· 港府正“软硬”兼施,“雨过天晴”有
· “炉石、VANS、NBA系列风波”启示
· 华为——贸易战漩涡中的浴火者
分类目录
【历史怀旧】
· 日薄西山
【生活】
· 人过半百
· 何去何从
· 覆水难收
【一切随风】
· 郭媒体-实力不够,牛皮来凑
· 「新议员」慨「老本行」
· 郭文贵之看大戏
· 郭文贵新骗局-法院取钱
· 港府正“软硬”兼施,“雨过天晴”有
· “炉石、VANS、NBA系列风波”启示
· 华为——贸易战漩涡中的浴火者
· 乍暖还寒
· 小丑的闹剧
· 飘飘乎如遗世独立
存档目录
2020-01-05 - 2020-01-08
2019-10-10 - 2019-10-15
2019-05-04 - 2019-05-22
2019-04-02 - 2019-04-16
2019-03-08 - 2019-03-13
2019-02-25 - 2019-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