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些过往  
回首往事,那些过往,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网络日志正文
华为——贸易战漩涡中的浴火者 2019-05-22 19:29:49

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企业生产的电信设备,矛头直指华为。作为世界首席的超级大国,进入紧急状态自然而然的令人联想到是面临着严峻的事态,如“911”事件或者是面临战争状态等,可如此兴师动众最终却是为了对付中国的一个民营企业,看来美国当局为了在中美贸易战中赢来优势已经放下所有的脸面和矜持。

特朗普政府使用国家权利来对付华为一个民营企业看似在情理之外,但实际也在人意料之中。2018年4月,美国当局就曾对中国中兴通讯公司展开制裁,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销售零件,因无法做到科技独立,中兴十分依赖于美国企业出口的芯片等零部件,美国的禁运使得中兴元气大伤,虽然2018年7月中兴向美国缴纳了14亿美元罚款及保证金后,美国商务部正式解除了对中兴的出口禁令,但在制裁期间中兴的损失至少有200亿人民币。有中兴的挫败在前,在中美贸易战进入白热化的今天,美国再次故技重施,对身为中国高科技产业风向标的华为展开动作也就不难理解了。

超级大国的来势汹汹,对华为来说是一个关系到生死存亡的挑战,而与中兴不同的是,华为面对美国刺来的制裁之剑,并不像中兴一般毫无反击之力。在美国宣布对华为展开制裁没多久,华为海思总裁凌晨致信员工的话语在网络间引起广大关注,正如信中所言,风轻云淡的季节华为做出了居安思危的假设,当美国所有的先进芯片和技术不可获得时,华为又当何去何从?为了这个假设,海思走上了为“科技自立”而披荆斩棘的道路,为原本以为不可能的风险打造安身立命的“备胎”。如今,昔日作出的假设全部成为现实,呕心沥血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华为的高瞻远瞩为其在中美贸易战的漩涡中带来生还的转机。“备胎”可能在先进性能上与美国的顶尖技术稍有逊色,可落后不代表永远,华为可以冲破美国的技术封锁研制自己核心零件,就可以在挑战的重压之下完成超越。

华为的自强之路就仿佛中国的发奋之路。中国成立之初,就曾面临着世界各国的技术封锁,可一穷二白的窘境并不能遮掩中国人的鸿鹄之志,像“两弹一星”这种影响中国命运轨迹的成就就是在无数科学前辈的奋斗下在那个落后无助的年代下达成的。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经济进入策马奔腾状态,而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科技的大爆发,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封锁,中国想要生产高科技产品困难重重。面对各种掣肘,中国人总会以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要冲破这层屏障,正如“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拼搏精神,深埋中国人的心底。在拼搏精神的支撑下,中国人的吃苦耐劳也发挥了极致作用,在航空、工业、医药、高铁等各个方面打破桎梏,甚至完成弯道超车,如“美国用15年时间打破中国激光晶体技术封锁”为标题的新闻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网络间。中国如今已经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形成了一个举世无双、行业齐全的工业体系,这可谓是人类历史上的另类里程碑。中国如此,华为自然同样是如此。

华为作为中国高新科技企业的代表,自然不甘于长期受制于国外的技术掣肘,所谓“求人不如求己”,当前贸易战之下的挑战并不是个死局,反而会成为一次浴火重生的契机。首先,作为中美贸易战的主动方,既然美国将矛头对准了华为,那么中国势必不会坐视不理,在“科技自立”的发展中,华为将得到更多国家层面的帮助,这对于华为的成长帮助甚巨;同时,中国巨大的体量使得其市场的庞大程度无可想象,面对近日谷歌暂停支持华为部分业务的境况,华为在海外的市场无疑会受到很大的冲击,但对国内市场并没有太大影响,中国庞大的市场足以使得华为在猛烈冲击中安身立命,取得足够完成科技革新的时间;除此之外,美国种种制裁之举在另外一个层面是在给华为打广告,是变相认可了华为的高科技地位,华为只要拿出自身的硬实力,以领先世界的技术证明自己,最终定然会得到世界的认可。

华为自始至终认识到,搞闭关自守无异于自取灭亡,再伟大的公司都生存在全球化分工的链条中,所以华为一直表现出不卑不亢的态度,承认与美国的差距,但却不会对霸凌主义低头,表达出会以领先的技术和优秀的服务满足世界各国需求的意愿。这其实也是中国面对贸易战的态度,期望与美国这一超级大国的长久合作,获取共赢的局面,但是却不会以损害自身核心利益为代价做一个唯唯诺诺的受气包。阻碍世界技术交流合作、扼杀自由竞争精神的不是热爱友好往来的美国人民,而是一意孤行的特朗普政府。

成功者的崛起难免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与风雨,中国如是,华为亦如是。中美贸易战注定是一场霸权者恣意妄为的闹剧,却不是全世界长久并存的大势所趋,中国和华为会以奋进的姿态面对狂风暴雨,也将在挑战与重压之下洗精伐髓,完成涅槃。


浏览(608)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欧阳达人
注册日期: 2018-10-16
访问总量: 48,9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郭媒体-实力不够,牛皮来凑
· 「新议员」慨「老本行」
· 郭文贵之看大戏
· 郭文贵新骗局-法院取钱
· 港府正“软硬”兼施,“雨过天晴”有
· “炉石、VANS、NBA系列风波”启示
· 华为——贸易战漩涡中的浴火者
分类目录
【历史怀旧】
· 日薄西山
【生活】
· 人过半百
· 何去何从
· 覆水难收
【一切随风】
· 郭媒体-实力不够,牛皮来凑
· 「新议员」慨「老本行」
· 郭文贵之看大戏
· 郭文贵新骗局-法院取钱
· 港府正“软硬”兼施,“雨过天晴”有
· “炉石、VANS、NBA系列风波”启示
· 华为——贸易战漩涡中的浴火者
· 乍暖还寒
· 小丑的闹剧
· 飘飘乎如遗世独立
存档目录
2020-01-05 - 2020-01-08
2019-10-10 - 2019-10-15
2019-05-04 - 2019-05-22
2019-04-02 - 2019-04-16
2019-03-08 - 2019-03-13
2019-02-25 - 2019-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