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些过往  
回首往事,那些过往,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网络日志正文
日薄西山 2019-05-12 17:55:45

宣统朝的大清王朝已是日薄西山,最后几任直隶总督在这风雨飘摇之际相继登场。而随着清帝正式宣布退位,清代直隶总督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直隶总督端方旧照
  直隶总督端方旧照

因照相丢官的“百日总督”端方

古代官员被罢官革职的原因可谓不少,然而因为照相而丢官也算是独一份了,这位官员正是直隶总督端方。端方(1861——1911),字午桥,号匋斋,托忒克氏,满州正白旗人。端方21岁考中举人,捐工部员外郎,后逐步升迁至湖北巡抚、两江总督等职。他曾作为“五大臣”之一,出国考察,回国后力主宪政改革,思想较为开明。他是晚清历史上“君宪派”代表,一位颇具戏剧色彩的人物。

宣统元年(1909),光绪皇帝与慈禧太后相继病故,宣统皇帝登基改元。5月,直隶总督杨士骧病死,清廷先是命户部侍郎那桐署理直督,后调任端方为直隶总督。当时,慈禧、光绪接连殡天,宣统皇帝登基改元,摄政王监国,清政权正是风雨飘摇之际,由一位倍受慈禧太后生前信任、又颇著“新政”声誉的满族大员出任直隶总督,应该说不失为清廷一种得体安排。同年10月直隶咨议局成立,端方还亲自前往主持开幕。但不久之后,一场“照相风波”却使局面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当时慈禧梓宫奉安东陵,庞大的送葬队伍在京东驿道上缓慢行进,数十日之后才到达位于遵化县马兰峪以西普陀峪的吉地。陵寝之外,百官匍匐于御道两侧;哀乐声中,隆裕太后向慈禧梓宫行跪拜大礼。此时,端方指派的葬仪摄影师上前拍摄隆裕跪拜行状,大约是为了照明需要,还借助陵寝树木架设了电线,这使得隆裕太后勃然大怒,侍卫对摄影人员当即挥斥,端方上前欲做解释,一时依仗秩序大乱。

事后,农工商部左丞李国杰立即在陵上草拟弹章疏稿,弹劾端方在东陵私自拍摄慈禧葬仪,且冲撞神路,属大不敬罪。他还星夜回京,在端方未回前就将奏疏呈递清廷。李国杰这么积极地弹劾端方可以说是有缘由的,两人在此之前就有大过节儿。这位李国杰是李鸿章的孙子。李鸿章死后曾在天津建有专祠,宣统元年(1909)举行秋祭时,李国杰在这天设盛筵招待宾客,事先还前往拜谒直隶总督端方,请他主祭,端方当即表示于公于私都应该前往。可到了这天,时间过了中午许久,端方仍然没有到场,最后只好由直隶布政使凌福彭主祭,草草了事。据说是因为梁鼎芬到访,端方特意招待午饭,而梁鼎芬曾参奏李鸿章、甚至说其“罪可杀”。李国杰联想此事,对端方极为不满。与祭人员以李鸿章祠与天津直隶总督行馆衙门近在咫尺,端方竟然不肯抽空前来,感到端方过于傲慢。这在李国杰内心结下了深深的仇恨。

再说“照相风波”一事,慈禧安葬时,隆裕太后就在现场,对端方的举动已是十分不满,当即将端方交部议处。随后又有御史胡思敬火上浇油,再次上疏弹劾端方“恣意任性,不识大体”等10项罪名,致使端方再遭呵斥。照例,按清代典制,若陵差完毕,直隶总督可以加“太子少保”衔,而端方却以“违祖制、大不敬”的罪名被监国摄政王载沣给予革职处分。由调任直隶总督到被劾罢职还不满三个月。端方在清末新军、各省咨议局、绅商名流中有良好的人脉,广泛的影响,这次事件,是清廷顽固派对君主立宪派的严重打击,殊不知打击了君宪派,崛起了革命派,愚蠢的统治者最终自食其果。


浏览(1592)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欧阳达人
注册日期: 2018-10-16
访问总量: 49,0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郭媒体-实力不够,牛皮来凑
· 「新议员」慨「老本行」
· 郭文贵之看大戏
· 郭文贵新骗局-法院取钱
· 港府正“软硬”兼施,“雨过天晴”有
· “炉石、VANS、NBA系列风波”启示
· 华为——贸易战漩涡中的浴火者
分类目录
【历史怀旧】
· 日薄西山
【生活】
· 人过半百
· 何去何从
· 覆水难收
【一切随风】
· 郭媒体-实力不够,牛皮来凑
· 「新议员」慨「老本行」
· 郭文贵之看大戏
· 郭文贵新骗局-法院取钱
· 港府正“软硬”兼施,“雨过天晴”有
· “炉石、VANS、NBA系列风波”启示
· 华为——贸易战漩涡中的浴火者
· 乍暖还寒
· 小丑的闹剧
· 飘飘乎如遗世独立
存档目录
2020-01-05 - 2020-01-08
2019-10-10 - 2019-10-15
2019-05-04 - 2019-05-22
2019-04-02 - 2019-04-16
2019-03-08 - 2019-03-13
2019-02-25 - 2019-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