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悲鸣的博客  
马悲鸣旧稿寄存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马悲鸣:烧掉所有的书只能留一本,留哪本? 2021-05-26 07:57:48

马悲鸣:烧掉所有的书只能留一本,留哪本?

西方曾经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烧掉所有的书,那时常有这种事发生,只能保留一本,请问留哪本?

烧书,中国人立刻会想起秦始皇。那时烧的是诸子百家,但可保留农书和医书。但随着暴秦灭亡,汉王朝建立,西汉人又设法恢复了一些诸子百家,尤其伏生所献和孔府墙壁倒塌发现的《尚书》,儒家典籍得以恢复;反而是当时的农书、医书和种树书没有流传下来。

欧洲提出那个“只能留下一本书,留哪本?”的答案是留普鲁塔克的《希腊罗马名人(平行)列传》。该书不但内容丰富,而且把相似的希腊和罗马名人对比,捉对立传。此书文笔流畅,可读性极强,经常让人读得“流连忘返”。

这本《希腊罗马名人传》和司马迁的《史记》可算得中西两方的平行史书。但两者也有相同的毛病:都以文笔见长的同时,也都以史实的严格性欠妥。

普鲁塔克(Plutarchus,约公元46年-120年)大约相当于东汉(25年-220年),比西汉的司马迁略晚。西方古代没有史官,史家都是私人的;而司马迁是修官史的。

普鲁塔克的书不曾遭到毁灭风险,而汉末三国的司徒王允杀正在修汉史的蔡邕时所提供的理由竟然是:汉武帝没杀司马迁,焚毁《史记》,才使谤书流毒于世。

司马迁因为被汉武帝施了腐刑,深恨此辱,便把皇族刘氏写得很不堪,却把与汉室为敌的西楚霸王写得神勇无比。在王允眼里,《史记》就是诽谤之书。万幸汉武帝没有效法秦始皇,我们现在还能有《史记》可读。

到了明末入清,王夫之出门必打伞,必穿木屐,寓意不戴大清国的天,不踏大清国的地。他在《读「通鉴」论》里也说:“司马迁之史,谤史也。”盖因司马迁为投敌的降将李陵辩护,而王夫之正处于亡国之际,“民族主义立场”特别坚定。

这个“只能留一本书”的问题若是问到犹太人,他们肯定要留《旧约》;问穆斯林,一定留《可兰经》;问基督徒,留《新约》;问道家,留《易》;问儒家,留《论语》,半部《论语》治天下嘛;问红卫兵,那一定是小红书《毛主席语录》了。

其实超越上述各种小共同体典籍之上的全人类的经典应该是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如果把从圣经到小红书,中途包括普鲁塔克和司马迁的书都烧了,只要《几何原本》在,被毁灭的人类所有数学成就早晚还能恢复起来。

《几何原本》以后最重要的文献是门捷列夫的《化学元素周期表》,如果可以保留两本书的话,就留这两本。只要《元素周期表》在,被毁灭的全部科学还有恢复出来的可能。

                                              blob.png

如果可保留两本书的话,犹太人会留《旧约》和《塔木德》。基督徒则是《新约》加《旧约》。道家留《易经》和老子《道德经》,儒家留《四书五经》,好像多了点。红卫兵留小红书加《雄文四卷》。

最近看到一位在同一个旗插队,却相去甚远的一位高干子女写的插队日记:

「时间飞快地溜走了,一切都紧张进行着,离7月1日的考试仅剩最后8天了。小G来了,QQ和小R因为去年在北京没有回大队来,没有被推荐。××××公社的也如此,没回大队干活的被取消了考试资格。老D他们队的一个男生,化学元素表,你让他横着、竖着、正着、倒着怎样背,都能背下来,可是因为一冬天没有干活只温书而没有被推荐。」

这个男生就是我(其实我无法倒着背)。记得当年别人复习功课都是背单词,背公式,背政治课教条,我却背周期表。一次去女生蒙古包串营子无意间露了一小手,把女生吓了一小跳,遂被她们当成谈资传了百余公里之遥。我也因此不被批准参加高考。

我质问公社管知青的干部,为什么不让我参加考试。该干部拿出自治区发的文件,上面写明,凡是不干活儿温书的一律不得推荐。可我不干活也不报出勤,不挣工分呀?

上级才不管你这一套呢。

世间就有这般混账的逻辑!

现在高考谁不复习?谁还把温书的时间浪费在干活儿上。

那位写日记的女生上了物理系的工农兵学员,毕业分到力学所,出国念物理学研究生,终是跟不上,还是放弃,回国做生意去了。而我虽然在文革结束后以物理高考98分入学,却再也没有机会念物理了。出得国来以后发现,台湾同龄人会背周期表的比比皆是。再后来得知,解放前的中学生就有背周期表的传统;只是“根据地”的人不知道罢了。

最近又有人提出类似问题:如果毁灭所有人类文明,只能留一句话的话,留哪句?

科学家的意见,就留:“物质是由原子构成的。”这句。

这是古希腊留基伯(西元前500~前440年)、德谟克利特(前460年—前370年或前356年)师生的猜测,历时两千数百年后被量子力学所证实。也因此是人类有史以来的所有文明,从远古的哲学猜测到现代科学证明所能凝缩起来的最重要一句话。

blob.png

留基伯(左)、德谟克利特(右)

【跟帖】~~~~~~~~~~~~~~~~~~~~~~

* 《荷马史诗》 - 随便踹两脚就走

* 留《活着》吧。 - wju990

* 习主席语录。- 蓟门烟树

* 中国肯定是《金瓶梅》。- scottfox2008

* 留《金瓶梅》!传宗接代,好用~ - 都铎

* 只剩一句话,当然是“宽衣解带”。 - 田原

* 习泽东选集,又名梁家河大学问。 - suibianpowan20

* 还是都烧了吧,别用这些宗教的东西束缚后辈的思想了,这才是造福人间呢。-熠熠童心

*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胡锦涛科学发展观,梁家河大学问。只留一句话就是习近平金句:“鞋子合适不合适,自己穿了才知道。” - 日照西山

* 对中国人来讲:《左传》无疑! - cromwellgm

#)拿破仑:历史才是唯一真正的哲学。所以诸子百家的哲学“子书”比不上“史书”。

#)“史书”:

《史记》中先秦史基本上错误百出,秦汉史基本上主观偏激。

《通鉴》:篇幅太大,常人无足够时间通读:温公[1]时,惟王胜之借一读。不通读和做笔记收效不大。

《左传》:相对《通鉴》篇幅不大。《通鉴》的思想原理均来自《左传》。温公:《左传》手不释书,至不知饥渴寒暑。

《左传》难读:本人七岁读《聊斋》,十岁读《史记》,想不到西汉的《史记》比清人的《聊斋》容易许多。当我读《左传》时才知道:《史记》写的是“今文”。《左传》才真正写的是“古文”。

《左传》:义存春秋,志在《左传》一部书。《左传》通,世道通。

* 新华字典。 - 疯狂程序员

** 对,我也想说留本字典吧。(^-^) 给 马悲鸣 放飞一个孔明灯! - 学习不是很好

* 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

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州官放火

 ** 反党! - 刀锋

* 如果只留一本书:习主席语录。如果只留一种学问:梁家河大学问。如果只留一个城市:雄安。- 巴鲁荒谢君

 ** 如果地球只剩一个人:大大包子。 - 肥猫

 3* 如果地球只剩一只猫:肥猫。- MMPPKK



[1] 温公:司马光。


浏览(2066) (5)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5-26 17:49:18

三字经是儒家初级读本,和尚念的是佛教的经文。儒家是教如何做人做事的准则,佛教是拜神佛的宗教,风马牛不相及。你丫弱智白痴,狗屁不通,张冠李戴,丢人现眼。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5-26 14:44:37

其实,和尚才该有本和尚经;

苍天有,我佛家,高香绕,庙里生。

男和尚,女尼姑,不交媾,延千年。

,,,,,,,,,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5-26 14:34:13

烧掉所有的书只能留一本,留哪本?

留一本“三字经“. 印刷成千上万册。只发给庙子里的,浪费粮食的和尚,真经唸。天天唸,和尚些很快烦,头晕目眩,全变傻。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5-26 14:33:32

烧掉所有的书只能留一本,留哪本?

留一本“三字经“. 印刷成千上万册。只发给庙子里的,浪费粮食的和尚,真经唸。天天唸,和尚些很快烦,头晕目眩,全变傻。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05-26 10:49:48

我上初中就会背周期表,台湾人算老几,到我面前也是圣人门口卖三字经。台湾人不学无术还要夸夸其谈。整天就知道说“修齐治平,却不知道前面还有四个字,格致成正(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我写的英文论文,介绍儒法道兵,三略六韬,货值列传,入选美国管理学会年会论文,台湾的工科生做得到吗。

回复 | 1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5-26 10:43:25

看到一个新观点。几何原本,是华人基督徒写的,被窦马利翻译并带回欧洲由教堂伪造成古籍。而不是反方向传播。欧几里得根本是传说,没有实证存在过。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21-05-26 10:11:40

老马这话问的!你这么问弄得俺感觉自己是文盲一个。俺没有读过你说的书中的任何一本。你在烧那些书之前,能否借给俺先读读?

回复 | 1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05-26 09:45:40

山海经。

连荷马史诗都翻过,居然没读过山海经。赶脚很遗憾。决定补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马悲鸣
注册日期: 2019-05-05
访问总量: 529,7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马悲鸣:台湾陈水扁和乌克兰亚努
· 马悲鸣:我看起诉莫言
· 马悲鸣:这鸭头不是那丫头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五回合)
· 马悲鸣:谁是杀害黄超李特的最大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三回合)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四回合)
分类目录
【8964】
· 马悲鸣:两阶段八九学潮与武力平
· 六四学生即使不撤也不可能遭屠杀
· 马悲鸣:从胡耀邦之死到戒严令下
· 除了中共和哈马斯,六四学领也拿
· 我的“插友”陈子明
· 难听的实话和中听的谎言
· 听其自灭!看铁娘子如何对付绝食
· 美国男子烧国旗被无罪释放。若烧
· 焚烧国旗无罪和非法野营
· 维基解密:六四天安门广场未发生
【杂论】
· 马悲鸣:台湾陈水扁和乌克兰亚努
· 马悲鸣:我看起诉莫言
· 马悲鸣:这鸭头不是那丫头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五回合)
· 马悲鸣:谁是杀害黄超李特的最大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三回合)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四回合)
· 马悲鸣:克里米亚、阿拉斯加和瑷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二回合)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12
2023-07-19 - 2023-07-19
2023-05-02 - 2023-05-18
2023-04-03 - 2023-04-26
2023-03-03 - 2023-03-31
2023-02-10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7
2022-12-04 - 2022-12-04
2022-11-01 - 2022-11-25
2022-10-02 - 2022-10-14
2022-09-07 - 2022-09-30
2022-08-03 - 2022-08-18
2022-07-03 - 2022-07-28
2022-06-09 - 2022-06-18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12 - 2022-01-25
2021-12-02 - 2021-12-28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12 - 2021-10-26
2021-09-16 - 2021-09-16
2021-08-23 - 2021-08-30
2021-07-03 - 2021-07-25
2021-06-04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0
2021-03-02 - 2021-03-18
2021-02-02 - 2021-02-22
2021-01-03 - 2021-01-29
2020-12-26 - 2020-12-28
2020-10-06 - 2020-10-28
2019-11-01 - 2019-11-28
2019-10-06 - 2019-10-21
2019-09-26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19
2019-07-19 - 2019-07-19
2019-06-16 - 2019-06-29
2019-05-04 - 2019-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