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悲鸣的博客  
马悲鸣旧稿寄存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德国和日本各自只干错了一件事 2022-08-11 18:02:46

德国和日本各自只干错了一件事

马悲鸣

德国干错的是突袭苏联,日本干错的是偷袭珍珠港。

现在很多人大骂绥靖政策和德日法西斯。其实法西斯是意大利的墨索里尼推行的,和德国日本无关。德国推行的是纳粹主义:民族社会主义工人党。日本则是军国主义。军队下克上,刺杀不太极端的政治人物,胁迫国家军事冒险。

                                              blob.png

法西斯是古罗马国家议事堂的护卫手里拿着的中间插了一把斧头的一束棍棒,意思和中国的 “令行禁止”、“言必信,行必果”类似,——命令必须严格执行。典型的例子是墨索里尼亲自到火车头上当场开除喝醉酒误事的司机,——那时的意大利火车没有准点的;从那以后再无晚点。法西斯主义用在这里挺好。

当时欧洲除了德国以外,还有两个最大的法西斯国家就是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都没被打到无条件投降。最近我去美国华盛顿参观了纳粹大屠杀纪年管,是犹太人募资修建的。该建筑模拟纳粹集中营里的建筑风格,阴森森的。

blob.png

在这个展览上我才知道,当时欧洲盛行纳粹主义,远不止德国,甚至可以说,欧洲大部分国家都盛行过纳粹主义;比如罗马尼亚的铁卫军;乌克兰农民也箪食壶浆以迎德师等。所有这些国家都没被打到无条件投降,也没受到战后惩罚,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唯独德国被彻底打败瓜分。至今希特勒的狼穴所在地仍属波兰。

最开始是捷克苏台德地区的德国人受到歧视和压迫,德国不干,要求把该地区纳入德国。英国首相张伯伦接受了,这就是所谓“绥靖”。

blob.png

英国首相张伯伦挥舞着手中的莫尼黑协定宣布:“这是我们时代的和平。”

然后是波兰人屠杀境内的德裔居民。德国说杀了至少四千人。波兰无法否认屠杀,但只承认杀了一千。希特勒愤而兴兵,与苏军合兵从东西两线夹击波兰,将其瓜分。退入苏联境内的波兰军官团被集体屠杀于卡廷森林。

苏联为什么这么恨波兰人呢?十月革命后的苏联内战时期,后来的红色拿破仑图哈切夫斯基被波兰的毕苏斯基击败,被俘的五万苏联红军从此下落不明。苏联认为是被波兰人杀降了。还记得保尔·柯察金在修铁路的最艰苦时刻遇到了波兰外交官夫人冬妮娅的场面吧。——波兰曾是反布尔什维克最前沿的国家。

到此时为止,如果再无后来的事态发展,绥靖政策还说得过去。但随后德国实行“巴巴罗萨”[1]计划,突然闪击苏联,致使苏联加入了反德阵营,并成为主力,最后将希特勒彻底击败。

日本方面也一样,本来在华军事行动进展还算顺利,而且用屠杀来镇压中国人的反抗也算奏效。但不知道日本军部哪位吃错了药,非要打在一旁对日本实行贸易禁运的美国。

本来美国一直在向日本出口废钢铁和石油,但自从日本扩大在华军事行动后,美国就要求日方回到九一八事变之前和后来要求回到七七事变之前的状态。

日本当然不听。美国就开始了对日贸易制裁,但并无一兵一卒,一枪一弹的对日用兵。可日本坐不住了。山本五十六大将在军部要求下制定了偷袭珍珠港的计划,并实施成功[2];打了美国一个措手不及;杀伤两千余美国人。

不知日本军部怎么算计的。偷袭了珍珠港,美国就能解除对日贸易制裁?就能再卖给日本废钢铁和石油?这怎么可能?

其结果就是美国加入到打击德日轴心国的阵线中,成为抗日主力,并最后把日本打到无条件投降。

这里我们看出,其实德国和日本都各自只犯了一个错误,德军闪击苏联,日本偷袭珍珠港,造成美苏两大国联手将德日两国打败。

意大利民间起义,自己推翻了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西班牙佛朗哥是在德国的帮助下战胜的国际纵队;但他在整个二战期间都保持中立,并未回报希特勒对他的帮助。故这两个法西斯国家都未遭到“战至无条件投降为止”的盟军打击。芬兰因苏芬战争,态度明确亲德;但在战争后期看到形势不利,渐渐疏远了德国,也未遭“战至无条件投降为止”的打击。

其实只要希特勒不闪击苏联,日本不偷袭美国,德日两国已经取得的战果就能保持下来。闪击苏联和偷袭珍珠港的幕后策划者真的是昏了头。

【跟帖】~~~~~~~~~~~~~~~~~~~~~~

* 日本打美国是为了抢印尼的石油。– xxiaomatu

* 习佬鞑缩头乌龟当对了。不突袭台湾,他在马统区的统治地位不成问题。- 巴鲁荒谢君

* 都是不得已而为之。苏联陈兵百万,虎视眈眈。美国掐断日本血管。日本,德国都是走上了不归路。我们要防止习某平走到那一步。- 老轮

* 日本偷袭珍珠港时料定了美国会开战。先发制人而已。日本需要石油。美国后期的石油禁运让日本骑虎难下,只好疯狂发动南亚战争,占领美国的产油殖民地。自此,美日已经处于战争边缘。- vacuume2021

* 为德日法西斯喊冤也是奇葩。美国不出兵,那么小日本能杀光中国人。- XSNM

 ** 人家是改造,利用。日本是亚洲第一文明国家,教你们日本语容易吗?- 老轮

* 德日都是靠对外扩张维持统治,周围小国干完了就要干大国,有必然性。- causal

 ** 就是一升一降那个上升的一方。必须努力!- 老轮

* 德国打苏联不算错。日本打美国才是唯一错。那个时代,欧洲几乎全部都支持德国了。甚至英国的温莎公爵都在暗通德国。大部分欧洲国家都希望德国打苏联。甚至美国也不一定反对德国打苏联。德国也不一定要和美国作对;也不一定非要打英国。所以,唯一的错误是日本打美国;使得德意日变成了美国的敌人。日本打美国才是真正的战略错误。根本没有看到双方实力的巨大差距。- 田原

 ** 日本不打美国就得放弃在亚洲称霸的战略。- cxy1223



[1] 巴巴罗萨计划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起侵苏行动的代号。发生于1941年6月22日—1942年1月苏联及东欧地区,该计划由时任德国陆军总参谋部第1军需部长保卢斯起草和指导,1940年8月底制定完毕。原名为“奥托计划”,后于1940年12月改为“巴巴罗萨”。

[2]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的航空母舰舰载飞机和微型潜艇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瓦胡岛上的飞机场。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


浏览(3293) (6)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8-18 14:22:29

只從軍事戰略角度考慮的話,最大的錯誤是德日不認真合作,卻逼得有實力的几個大國同盟了。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回复 treebird 留言时间:2022-08-13 02:04:26

对不起,修正一下,日本海是日本的说法,其实是在旅顺口以外的海域。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8-13 01:57:06

一冰博中肯,日本还有一个根本原因,那就是在日本海大战,东乡和铃木侥幸打败了俄国的将军(也是一位不错的战将)。从此,野心就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战争的不归路,直到战败。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8-12 19:26:55

@日本真正了解美国的人太少,决策层来美国学习、生活过的人太少。于是最终决策时,不了解美国的人占了绝大多数。


当时脱亚入欧几十年,决策层了解美国实力的是大多数,然而,决策被一小撮狂热爱国份子所骑劫。

回复 | 1
作者:guitarmanzw 回复 文化低 留言时间:2022-08-12 17:14:40

日本做出错误决策,根本原因如您所说。一是日本熬不住美国的禁运;二是日本高估自己,低估美国。第二点的形成,是日本真正了解美国的人太少,决策层来美国学习、生活过的人太少。于是最终决策时,不了解美国的人占了绝大多数。


这一点,和今天的中国也很相似。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2-08-12 14:00:46

三本56,留过美,知道美国的生产力。他一开始是反对对美开战的,他说如果不能在一年内结束的话,日本会败。

回复 | 1
作者:文化低 留言时间:2022-08-12 09:04:13

日本对美国开战,抛开美国对日本贸易禁运日本面临能源供应困境等诱因不谈,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日本大本营认为日本海空军比美国强大很多,给了日本跟美国打仗的勇气。

战前,日本航空母舰数量吨位都比美国大很多,海空军军舰战机也比美国多很多,海空军纸面实力确实比美国强大的不是一点半点。而日本鬼子忽略的是,当时美国是一个全面工业化的国家,有全面的工业门类和强大的制造业,以及充沛的劳动力和兵员储备。日本挑战的是当年一个具有巨大战争潜力的大国,焉能不败?

回复 | 1
作者:xmac 留言时间:2022-08-12 06:42:17

这也是安格盝人的骨气,希特勒暗通英国绥靖派希望谈条件换和平,丘吉尔不答应。同样美国也可以和日本谈条件瓜分其他老牌殖民国在亚洲的利益,但是他们站在了历史正义的一边。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8-12 03:28:44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8-12 03:21:46

老马,你也算是老网络份子,长时间才发一点感叹牢骚见解,很不宜老马身心健康的饲养。万维需要你这类万事知一知半解的先生互动跟帖关注指教,而不是三两月才冒个泡,OK!再几月没冒,别人咋想?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8-12 02:30:00

意大利黑手党几百年难以根除,直到墨索里尼的法西斯到来,把黑手党打得丢盔弃甲,抱头鼠窜,再没恢复元气。

回复 | 2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8-12 02:28:48

这并不是什么错,而是一种恶之惯性,恶之必然,恶之宿命。

就像一个赌徒,开始不断地赢很多钱,他一定不会见好就收,肯定想去赢更大,这是人性的贪婪和狂妄使然,结果就是满盘皆输,倾家荡产。

回复 | 4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2-08-11 18:18:02

以日本为主导的"大东亚共荣圈"就建成了。以德国为主导的欧盟早50年就建成了。

回复 | 3
我的名片
马悲鸣
注册日期: 2019-05-05
访问总量: 535,1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马悲鸣:革命就是“格式化”
· 马悲鸣:台湾陈水扁和乌克兰亚努
· 马悲鸣:我看起诉莫言
· 马悲鸣:这鸭头不是那丫头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五回合)
· 马悲鸣:谁是杀害黄超李特的最大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三回合)
分类目录
【8964】
· 马悲鸣:两阶段八九学潮与武力平
· 六四学生即使不撤也不可能遭屠杀
· 马悲鸣:从胡耀邦之死到戒严令下
· 除了中共和哈马斯,六四学领也拿
· 我的“插友”陈子明
· 难听的实话和中听的谎言
· 听其自灭!看铁娘子如何对付绝食
· 美国男子烧国旗被无罪释放。若烧
· 焚烧国旗无罪和非法野营
· 维基解密:六四天安门广场未发生
【杂论】
· 马悲鸣:革命就是“格式化”
· 马悲鸣:台湾陈水扁和乌克兰亚努
· 马悲鸣:我看起诉莫言
· 马悲鸣:这鸭头不是那丫头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五回合)
· 马悲鸣:谁是杀害黄超李特的最大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三回合)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四回合)
· 马悲鸣:克里米亚、阿拉斯加和瑷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二回合)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02
2024-03-12 - 2024-03-12
2023-07-19 - 2023-07-19
2023-05-02 - 2023-05-18
2023-04-03 - 2023-04-26
2023-03-03 - 2023-03-31
2023-02-10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7
2022-12-04 - 2022-12-04
2022-11-01 - 2022-11-25
2022-10-02 - 2022-10-14
2022-09-07 - 2022-09-30
2022-08-03 - 2022-08-18
2022-07-03 - 2022-07-28
2022-06-09 - 2022-06-18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12 - 2022-01-25
2021-12-02 - 2021-12-28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12 - 2021-10-26
2021-09-16 - 2021-09-16
2021-08-23 - 2021-08-30
2021-07-03 - 2021-07-25
2021-06-04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0
2021-03-02 - 2021-03-18
2021-02-02 - 2021-02-22
2021-01-03 - 2021-01-29
2020-12-26 - 2020-12-28
2020-10-06 - 2020-10-28
2019-11-01 - 2019-11-28
2019-10-06 - 2019-10-21
2019-09-26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19
2019-07-19 - 2019-07-19
2019-06-16 - 2019-06-29
2019-05-04 - 2019-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