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禄博客  
轻举远游,经营四荒,周流六漠。漫识其小无内,闲看其大无垠。  
网络日志正文
小日本坏? 福岛核污染废水排海之观察 2021-04-14 10:55:12

日本政府计划将现有140万吨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核污水的排放肯定会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进入海洋。太坏了。

 

看看,日本“全国核爆受害者第二代团体联络协议会”星期一(412日)已对菅义伟政府准备通过排放决定表达不满。共同社引述会长崎山升说,无论废水辐射量有多低,还是会让人担心构成健康风险,“东电和政府应该摸索陆上管理污水的方法”。日本渔业组织也早已反对排污计划,担忧消费者以后将抵制来自日本的鱼获

在韩国首尔街头就有抗议日本排放福岛核废水的游行,由31个韩国公民团体组成的“脱核市民行动”谴责日本政府擅自决定向大海排放核废水,并将其界定为“核恐怖活动”

国内网上也是骂声一片,狗日的小日本,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深切关注:日本福岛核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日本政府应当秉持对本国国民、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评估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处理方案可能带来的影响,主动及时地以严格、准确、公开、透明的方式披露信息,在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决策。

美国也有就日方的决定表态,但显得是支持日方做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说,日方似乎“采用了符合国际接受核安全水平的模式”来处理福岛核废水。

IAEA则称福岛操作与世界各地核设施排放废水无异。总干事格罗西稍早前说:“这不是新事物,不存在什么丑闻。”

 

我们先看看核污水,顾名思义就是含有核放射性的污水。放射性的东西听起来很可怕,大的如原子弹啊,一颗就搞死几十万人。小的如x光拍片,都得用铅板遮住关键部位,尤其是蛋蛋部位。实际上,放射性无处不在,我们平时喝的水也有放射性,只是没那么强。

国内的饮用水标准对放射性水平的指导值是总α比活度0.5 Bq/L,总β比活度为1 Bq/L。欧盟饮用水标准规定氚的限值为100 Bq/L, 与我国对内陆核电厂址下游1公里处的标准相同。世卫组织更夸张,认为饮用水氚活度指导值是不超过10000 Bq/L

水中天然的放射物质会不停地发生衰变,一种是α衰变,另一种为β衰变。每升水中的放射性物质每秒发生衰变的总共次数,被称为活度,是衡量水体放射性标准的依据。衡量放射性活度的单位是贝克勒尔 (天然放射性的发现者,亨利·贝克勒尔),简称(Bq),是个非常小的单位。另一个常用放射性活度单位是居里(Ci),1居里=3.7×10^10Bq)相当于1克镭的放射性水平,则是个天文大的单位。

实际上难对付的是α,比如核武的铀,半衰期可以是亿年计。β氚的半衰期是12.3年。而氚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尚无定论。帝国理工学院分子病理学主任教授杰拉尔丁·托马斯(Prof Geraldine Thomas)说,氚与碳-14两种放射物质均不会构成健康威胁,消费者更应担心的是汞这类化学污染物。她声称会“毫不犹豫”地食用来自福岛的海鲜。不过学术上有许多文章涉及到氚对基因的影响。

 

那我们来看看日本福岛的核废水排泄

福岛核电站10年前因海啸发生灾难性事故。其所属的东电公司尽其所能将核污染废水收集,包括核电站本身泄漏的放射性及其循环水,以及以后10年流经此处的雨水。东电建设了ALPS先进液体处理系统,采用吸附、脱盐等工艺,去掉绝大部分除氚以外的放射性核素,如铯137、锶90等。后来,为了要排放,又建立了二次净化处理系统,根据东电提供的数据,在经过两次净化后,铯137浓度降至0.185 Bq/L,锶90浓度降至0.0357 Bq/L,都能达排放标准。但氚比较头痛,处理后的氚浓度仍高达730000 Bq/L。必须与大量未污染的水混合稀释后,可将氚浓度降到1500 Bq/L,然后用大约30年的时间排放完毕。

所以氚是大家所关心的核心。


如果福岛的核污水以每天100吨的排泄量,按照氚含量730000 Bq/L,每年排放的氚总量是5.66×10^13 Bq,其实低于GB6249中的年排放量控制值7.5×10^13 Bq。而氚是β射线,半衰期较短,是12.3年,所以实际的氚排放量会更低一些。而在排入大海之后,放射性核素会被很快稀释,根据东电的计算机模拟,在氚的年排放量达到10×10^13 Bq时,福岛周边除了长约30公里的近岸海域(离岸2公里内)外,其它区域的氚浓度仍低于1 Bq/L,(海水正常情况下的放射性活度可以是10 Bq/L)。

 

对照其它正常运转的核电站核废水排泄

所有正常核电站,都会排放“核污水” 核污水。放射性水平多高的水才称为核污水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但对于核电厂排放的放射性排出总量有要求。例如GB6249《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给出了3000MW热功率核电厂的液态流出物控制值:滨海厂址除氚和碳14外,放射性核素浓度不超过1000 Bq/L,内陆厂址为100 Bq/L,并保证下游1公里处受纳水体总β放射性不超过1 Bq/L,氚浓度不超过100 Bq/L


大亚湾核电站,是国内最具有知名度也曾经作为天朝科技突破的典范。其2017年批准的年排泄总量2.25×10^14 Bq,相比福岛计划排出总量5.66×10^13 Bq看看,是其五倍左右。

大亚湾核废水排量.jpg


 

再看看大亚湾2017海水测定浓度范围<1.3189.31Bq/L


海水的放射性水平摘自《大亚湾核电基地2017 年度环境监测报告》中的相关内容:2017 年度西大亚湾海域氚平均浓度5.91±20.59 Bq/L,浓度范围<1.3~189.31Bq/L,氚放射性平均浓

度为14.26±27.86Bq/L 。


而我们天朝有44座核电站。

 

结语:


日本福岛核废水排入海需要担心吗?答案是肯定的,需要。仍然有许多未知数,对人类的长远影响还得由时间来证实。

 

然后其他的答案就有趣了:


小日本福岛核废水哌海坏吗?坏。

美帝的立场坏吗?坏,因为其偏向小日本。

联合国需要捍卫吗?要,我们天朝前不久就组织了包括古巴朝鲜伊朗为瑞瑞拉俄国等国家的捍卫联合国同盟。可是IAEA居然说小日本没干错啥事,坏。那我们包子同学的同学同盟怎么办?那这次就不捍卫了呗。


最大的问题是:大亚湾,大亚湾,大亚湾。福岛隔海,我们没法去抗议,大亚湾就在我们身边,居然排出的放射物质比福岛的还多,要不要去抗议一下? 福岛那么远我们都在关心,国内其它的43 座核电站,爱国的同学们是不是要去查一下在不在自己身边?会不会也在偷偷排核废水?

 

最后,请所有的同学关心一下我们自己的国土:谁将我们自己的青山毁成黄土,谁将我们的绿水搞成污浊,谁将我们的蓝天搞到灰蒙?谁将我们的空气搞到呛人?


希望一人一份对环境的关心,也为我们自己中华的家园美好努力。

 

04/14/2021


浏览(2664) (1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福禄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4-15 16:38:54

我给出了数据,给出了问题,给出了日本和大亚湾的对比啊。您上来自己立个靶子让日本人的处理核废水进自来水系统,我文章你里有任何赞美了这水是好东西吗?说一个化工厂造纸厂农药厂的废水处理合格了,就是说可以喝了吗?我们都检视一下自己的脑袋思辨能力,到底谁在胡扯,好伐? 另外,读东西仅仅看字面是不够的。我的主题不是为小日本说话,是提醒那些骂着小日本却不知道关切自己身边的污染在毒害自己的国人。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4-14 12:14:22

这就是胡扯了。福岛地震后,如果不是核电厂和日本政府一错再错,不应把一个3级核事故拖成了7级。中间不断撒谎,偷排未处理的核污水。现在只不过想公开干以前偷偷干的事而已。而且核泄漏至今未停,才会导致核污水堆积无法处理。如果真能象其所说的处理干净,直接稀释了,送入日本自来水系统就可以了。

回复 | 4
我的名片
福禄
注册日期: 2019-12-25
访问总量: 177,3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分类目录
【漫识人生】
· 春思 --- 初恋的味道
【闲看世界】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 不否定文革,那叫没良心;想否定
· 民主党赤裸裸歧视一:砍天才班,
· 忠狗终被无情主人杀掉,犟驴见过
【读书札记】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美国科研何以鱼与熊掌兼得 《科
· 无自由毋宁死(三)不,我亲身认
·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可能再陷秦汉
· 侍丁·养老·庆丰朝96岁老太太深夜
· 红朝人性堕入暗夜:郭沫若、李星
· 中国姓氏历史探源趣考(一)
· 卡车司机北斗掉线之死(一)天朝
· 屈原宋襄公陶渊明曾国藩贵族精神
存档目录
2021-06-04 - 2021-06-15
2021-05-02 - 2021-05-16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3 - 2021-03-19
2021-02-04 - 2021-02-25
2021-01-24 - 2021-01-25
2020-12-17 - 2020-12-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