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禄博客  
轻举远游,经营四荒,周流六漠。漫识其小无内,闲看其大无垠。  
网络日志正文
无自由毋宁死(一)好吧,我只是出走 -- 失去颜宁的痛 2021-04-15 11:08:45

我们失去颜宁,我们逼走颜宁?

 

颜宁在美国又获大奖,国内网上有为颜宁作为华人的成就自豪的,也有说我们真的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我们真在为失去了颜宁叹息吗?

颜宁获奖.jpg

 

颜宁,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在国内上的学,中学佩戴三道杠,标准的我们中国培养人的人才。

清华毕业,她获得到美国名校普林斯顿大学生物系攻读博士的机会。导师施一公,现在国内也是有名的学者了。

普林斯顿博士毕业,做完博士后,颜宁在结构生物学领域已经是小荷露尖尖的杰出年轻学者,可以很容易找到工作,但她选择回到母校清华大学,于2007年担任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导,成为清华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导。清华几年,她带的团队取得巨大成就,攻克了膜蛋白研究领域50年来未解的世界难题,成为全球最顶尖的生物学家之一。2014年被《自然》评为十位“中国科学之星”之一。至201812月,颜宁先后在清华独立领导实验室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9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自然》《科学》《细胞》发表学术论文22篇。2009年和2012年两次入选《科学》评选的年度十大进展。此期还获得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十年清华,颜宁的学术突破, 在世界科学领域的影响,在中国还有谁可以比肩?然而,2017年中科院院士评选,颜宁落选!

 

20175月,颜宁离开清华赴普林斯顿大学任教,两年后,被评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9魏兹曼女性与科学奖。2020 普林斯顿两年的积累后,科学论文开始井喷,两篇论文连续发在Nature。并获得佛罗伦斯·萨宾杰出研究奖. 2021 截至316日,颜宁团队在SciencePNAS 等发表5项研究成果。

 

颜宁为何赤子之心回国后再度出走?这个问题众说纷纭。

1.有说颜宁自私,没有钱学森那样的爱国情怀。这算是小肚鸡肠人的臆想。颜宁如果没有报国情怀,美国名校毕业分分钟就在美帝国找到工作机会。她博士后做完就回到清华了,10年清华,做出杰出的贡献。

2.有说颜宁觉得清华给的待遇低。以颜宁一个单纯的科学家呆子来看,物质待遇不会是她重大决定里考虑的因素。况且清华给的待遇应该也不太低。

3.有说是科研环境。这个有点复杂,以颜宁10年产出30多篇文章,而且已其恩师在清华以至全国科学界的影响,她的科研经费应该是充足的。

4.因为落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但被颜宁否认了。

 

第三和第四的因素应该是主要的考虑。科研环境不仅仅是钱多仪器设备随便买。科学还有个最重要的一点:自由的思想。颜宁接受了一家杂志的深度采访,我们来看一下颜宁的部分回答,也许会从中找到答案:

问:你认为你的职业的最大好处是什么?

颜宁:自由。我可以自由地安排工作、自由地选择项目、自由地选择合作者和工作团队。

问:是什么激发了你对科研的兴趣?

颜宁:我享受灵活的工作时间,喜欢自由的选择课题,更何况还有“全世界第一个发现的巨大诱惑。”

自由是颜宁用的最多的词。天朝的科研环境给得了她这个自由吗?

至于院士落选,颜宁确实可以不去争这个,她在国内生物学领域已经是鹤立鸡群了。她也说了她不争这个,但颜宁不是圣人,以自己的杰出能得到人们心中学术最高殿堂的一个位置心中仍然会高兴的。美国国家科学院评选她为院士她就有篇惊喜的博文。而在天朝,她一个极顶聪明,不分日夜工作,不断登顶的,纯粹的科学家,看到一个个混混耗耗,混迹官场,能占据曾经神圣的科学圣殿,而将自己排除在外,是个什么感觉?是对红朝科学的绝望。

 

陷入同样困境的还有另外一位也是国内比较高水平,美国终身教席身份回国的饶毅,院士拼不过国内科学油条拿不出银子/或者不愿以银子去交际而落选。饶毅在Nature上公开发表文章,批判国内靠关系而非学术高低的潜规则“我亲眼目睹,几个老院士,竟然围着一个处长赔笑”。

此外,还有一位1981年出生的数学天才。1999进入北大,3年即完成学士学业,23岁获北大硕士毕业,27岁普林斯顿博士毕业的许晨阳,北大的“黄金一代”之一。博士后在麻省理工,然后回到母校北大,和颜宁几乎是同样的脚印。北大几年,许晨阳获得了马努金奖以及未来科学大奖。在国内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许晨阳在代数几何领域,特别是在双有理几何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还在推动中国代数几何领域的发展方面所作出了重要贡献(拉马努金奖评选委员会评赞)。2018年,许晨阳获得了国家科学突破奖。然而在回国6年后离开了北大,重返美国麻省理工。对于许晨阳的选择国内各式质疑的声音。但是许晨阳在临走的时候却指出了中国学术界的三个问题。第一是中国学术界严重造假,第二是学风过于浮躁,人们急功近利追求功名,第三则是论资排辈,青年科学家的研究经费得不到保障。对于年轻人的扶持力度不够,很多时候只看年龄不看水平。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美留学的6182名中国籍博士,有意留在美工作的占到79.4%。而这些勇于回国的千里马则被天朝的家规束缚而萌生去意。天朝年年讲要尊重科学,科学兴国,初中生包子制定2035科学突破的宏伟蓝图。然而,有尊重科学,有尊重科技专长人才吗?有尊重教育吗?胡锦涛搞了个千金买马骨将杨振宁养在清华,而包子现成的千里马都留不住,不需要反思吗?

 

余【苏伊士运河危机照片与清北博士抢进接到办】的博文就涉及了这个问题。官大,钱大,面子大,学术科学专业则排到狗尾。吹上天的华为, 一被美帝制裁, 只好翻白眼。没有真正的科学金含量。北斗还在吹,等着哪天战场上烈火检验时是不是真金也待证实。

 

天朝该清醒了,不真正尊重科学技术人才,中国在很多领域远远没有达到表面吹嘘的高科技水平,我们离世界顶峰还远得很。包子朝最近更是一再加强对高校的高压控制,鼓励学生匿名举报教授课堂的言论并以此论处教授,以此钳制教授们的思想思维自由,这样的环境思想会有火花思维会有创造?天朝天天骂着美帝万恶,美帝没落,可人还是逮住机会就往美国跑。还装睡?

 

只有当社会再回到相对宽松的世界,颜宁同学这样的人才可能会留住,中华未来才可期。

 

04/15/2021


浏览(2886) (21)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福禄 回复 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1-04-16 07:43:19

美国政客这点自知之明还有,他们的脑子不够干涉自然科学家的脑

回复 | 1
作者:福禄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4-16 07:40:58

您都说了,美国加拿大对华裔科学家是严加打击的,没有自由的。颜宁潜入肯定得不到机密。她现在发的科学文章都是故意给她的假情报,给她发的奖也是麻痹华裔科学家,让更多的人投奔美帝过来,然后再严加打击,将他们逼回中国。美帝真蠢,来回折腾啊。

回复 | 3
作者:福禄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4-16 07:33:33

原文:“我们离世界顶峰还远得很”。您偏要将顶峰国家剔除,然后和虾鳖比烂称英豪。正是文中的担忧:自嗨自欺与中华不利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4-15 21:39:15

天朝该清醒了,不真正尊重科学技术人才,中国在很多领域远远没有达到表面吹嘘的高科技水平,我们离世界顶峰还远得很。

====================================

这非当代人类智慧所兴趣的问题.

当代人类智慧所兴趣的问题是: 全球非欧美"八国联军"以外的"被普世国家" 中,特别是冷战以后的东欧,独联体国家中,究竟有几个能与今日中国比科技?

您说粘, 堆博?

回复 | 0
作者: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1-04-15 21:38:46

颜宁是中共党员吗?美国的大学不是早就被左派占领了吗?没有言论自由、盛行马克思主义。颜宁来了正合适。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福禄 留言时间:2021-04-15 19:42:02

我比较关心美国。操心颜大科学家蓄意潜入美国自由偷取最新的高技术。如果得逞了,于美国不是好事。

回复 | 0
作者:福禄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4-15 16:46:18

我操心颜同学由于学术思维的自由不够不得不出走美帝于中国不利。你看美国加拿大也是一样没有自由,对华裔科学家限制,让美国加拿大的科学家也要跑路,这样美国加拿大就烂下去了,于中国是好事。不知道您对着我想说啥?

回复 | 2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4-15 15:45:07

其实把这个例子与在美国加拿大被控间谍的华裔科学家对比,才能看出谁没自由。在加拿大研究病毒的女科学家被炒了,在美国的核物理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水文学家被炒,被抓,被杀的都有。他们的自由,特别是象象牙塔内的书呆子一样自由搞研究的自由,比颜宁多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福禄
注册日期: 2019-12-25
访问总量: 177,4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分类目录
【漫识人生】
· 春思 --- 初恋的味道
【闲看世界】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 不否定文革,那叫没良心;想否定
· 民主党赤裸裸歧视一:砍天才班,
· 忠狗终被无情主人杀掉,犟驴见过
【读书札记】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美国科研何以鱼与熊掌兼得 《科
· 无自由毋宁死(三)不,我亲身认
·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可能再陷秦汉
· 侍丁·养老·庆丰朝96岁老太太深夜
· 红朝人性堕入暗夜:郭沫若、李星
· 中国姓氏历史探源趣考(一)
· 卡车司机北斗掉线之死(一)天朝
· 屈原宋襄公陶渊明曾国藩贵族精神
存档目录
2021-06-04 - 2021-06-15
2021-05-02 - 2021-05-16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3 - 2021-03-19
2021-02-04 - 2021-02-25
2021-01-24 - 2021-01-25
2020-12-17 - 2020-12-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