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21世纪美中两国战略对抗与结果分析 2021-10-26 17:56:17

21世纪美中两国战略对抗与结果分析

 

 

美国与中国都具有各自清晰而坚韧不拔的国家战略。21世纪美国战略的重点可以概况如下:1、美国致力于维护在21世纪乃至更长远未来的国家领导力;

2、美国注定会在中国真正崛起之前强力抑制中国,在面对中国崛起的局面时,不战而胜是美国的上策;3、美国与中国的制度与意识形态具有不可调和性;4、保持美国在产业革命与技术革新方面的领导力,并且在军事上保持一种遥遥领先于其它国家的地位;5、国内的问题,美国需要涌现超越电子技术为基础的信息化的突破与经济结构的一系列调整。

对于美国,在具体的做法方面:1、武装台湾是最直接而有效的上策,现在美国已经这样做了;2、结合贸易、关税、科技与金融等经济手段限制中国,在短期未来,中美两国的经贸争端不会休止;3、结成国际间的对抗中国的同盟。

    特朗普20162020年执政4年,不管在国内政策上存在哪些问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严重撕裂了美国社会,然而,特朗普政府却从根本上改变了1971年尼克松总统以来执行的中国政策,已经把中国视为自身与世界的主要威胁。美国的这种转变,成为直接影响整个西方国家的范例。尤其是在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发之后,整个西方集团已经全部追随美国,这也使得中国面临自19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最为艰难和孤立的国际环境。反过来,也直接催生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

美国不仅仍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而且也是国际社会中最具有使命感的国家。对于美国来说,具有超稳定的政治制度和坚定不移的主流文明价值取向,无论国内还是国际事务,一旦形成国家意志,便会持之以恒的执行,而不会因为国家领导人的更迭而改变,只会根据实际情况做些必要的调整。

美国注定会为“反中”而构建一种以西方国家(包括亚洲的日本、印度、韩国甚至越南等国)的国际联盟,而在对抗美国与“反中”国际联盟方面,中国大陆几乎没有可以依靠的盟友。值得一提的是,台湾是一支重要而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台湾不可能站在中国大陆一边。

  21世纪中国战略的重心可以概况如下:1、中国追求在21世纪中叶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并发挥领导作用;2、中国在近期内推动实现大陆与台湾的国家意义上的统一;3、中国致力于共产党的长期执政;4、国内社会的仍然是良性发展问题,中国必须在未来一个较为长期的时期里谨慎的维护社会发展与政治稳定的平衡,一旦失衡,那么,中国便有可能深陷社会混乱局面;5、继续保持经济上的适当发展速度于规模,并且缩小社会贫富差别。

自从有文字记载之后的华夏民族,在政治上从来没有选举的传统和实际作为。中国在政治于政治制度方面,仍然时一个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的国家。中国社会内部仍然处于一种明显而严重的“官民对立”状态中。在文化上,或者在意识形态方面衡量,中国自古便是一个不具备明显的宗教意识的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民,皆依据各种现实利益的考量而生活并且进行选择,主要的表现为依据权力和金钱的标准而行动。因此,中国是一个极端现实主义倾向的社会形态。对于中国而言,只要制定适应社会发展的政策,中国的劳动者便会迅速迸发出强大的活力,这一点通过19802020年大致40年的改革开放时期再次得到明证。然而,如果公权力制定的政策不当,社会活力与发展力也会很快的被束缚。

事实上,中国在制定自身的国家发展战略方面,仍然属于一个没有定力并且具有极大模糊性的国家。四个现代化战略、小康社会的目标等等,都不具有明确性的特征。显然,中国内部需要明确而精准、具体而可行的战略方案,尤其是在产业结构与科技发明方面。

对于中国而言,经历了40多年经济与社会高速发展之后,面临着诸多方面的现实困境。毫无疑问,从经济、科技、军事等重要的方面,中国尚不具备与美国进行一场战争的可靠支撑。中国仍然属于分裂的国家(20世纪内战导致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存)。

中国成为世界领袖国家的条件如下:1、在产业革命的主要领域做出举世公认的贡献,尤其是在生命科学、能源科学与空间科学三大领域实现突破;2、创建出一种西方国家所接受的政治制度,不一定是西方现行的以多党制、普选制和三权分立的制度体系,而是指真正符合人类共性需要的文明制度;3、在文化上建立以文明、幸福为核心概念的价值体系,并且树立起一种以探索、认识、开发和利用自然界物质的文化体系。只有具备了上述三个主要的条件,那么,中国才会逐步成为一个被全人类所接受的国家,并且树立起文明领袖的形象和地位。

亚洲仍然是一个不团结的大洲。中国、印度、日本构成亚洲的大国,加上朝鲜半岛与东南亚国家,是一个具有多样化国家形态的大洲。

俄罗斯的地域横跨亚欧大陆,但一般认为,俄罗斯属于一个传统的欧洲国家。在20世纪初即1917年俄罗斯爆发十月革命后,“前苏联”是欧洲的一个异数,也是20世纪欧洲历史上的一个非同寻常的插曲。然而,可以预见,在21世纪,俄罗斯终会完全回归欧洲主流国家的行列中。并且,从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种种表现看,俄罗斯在21世纪的剩余时间里,注定会与现在的中国渐行渐远。因为俄罗斯与中国的差别是显而易见的。

一个简单的道理,一个国家在经济与经济制度、科学技术与产业发明落后的情况下,在军事方面不可能走到其它国家的前边。也就是说,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只有当经济与科技站在世界前列的时候,才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军事强国。而其实,当世界各国都能够以文明价值为指导、从事于自身的产业于科技革命的情况下,人类也就懂得根本不需要国家于国家之间的战争。

21世纪里,当人类经历了1980年代以来的信息化和全球化的洗礼之后,人类的伟大而文明的精神力应该充分的发挥出来。起主要的表现即是把主要的注意力和精力转移到对于自然界物质的探索和认识方面,并且致力于避免人类之间的各种利益冲突和相互争夺,尤其是避免大规模的战争的发生。

21世纪剩余的时间里,国际格局中最重要的关系即是中国与美国的抗衡。中国是一个极具塑造性的国家,虽然具有悠久的历史,但是,在文化与意识形态、政治与政治制度方面,都仿佛处于人类文明的主流之外。这样的一个国家,只有在遭遇外来强大而普遍的打击下,才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可以肯定,在未来的一个较长的阶段,美中关系不会真正缓解。这种局面很可能一直持续到中国政治制度的改变为止。

中国与美国是在社会意识形态、民族精神与政治制度方面截然不同的两个大国。在两国的全部历史的成长过程中,在文化与政治方面几乎找不到可以融合的共同点。当然,从人类文明的共同性角度衡量,中国与美国的人民都必须吃、穿、住。在20162000年特朗普总统执政之后,中美两国的战争由不可能发生已经转变为一种现实的可能。一方面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严重对抗;另一方面南中国海问题成为中美控制太平洋并且爆发军事冲突的地点。

1945年二战后造就的国际秩序与国际体系,包括经济、金融货币与联合国体系,都面临一系列的改革的任务。当前的世界,迫切需要一大批圣人般的领导人,共同联合起来设计和打造一种崭新的国际秩序与国际体系,从而超越二战后的传统的国际体系。

可以预见,在21世纪的未来10年和20年,人类的国际体系必将会经历一场重建。1945年二战结束后建立起来的联合国体系,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国际社会的需要,并且,在人类进入21世纪后,联合国体系在解决一系列重大的国际问题方面的作用日渐弱化,乃至根本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徐国进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浏览(1363)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双不 回复 xguojin5 留言时间:2021-10-27 09:16:53

按博主的定义,没有那个国家符合世界领袖。美国完全符合你的第二条“创建出一种西方国家所接受的政治制度”,但其他两条则是见仁见智。

回复 | 0
作者:xguojin5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0-26 20:48:43

中国成为世界领袖国家的条件如下:1、在产业革命的主要领域做出举世公认的贡献,尤其是在生命科学、能源科学与空间科学三大领域实现突破;2、创建出一种西方国家所接受的政治制度,不一定是西方现行的以多党制、普选制和三权分立的制度体系,而是指真正符合人类共性需要的文明制度;3、在文化上建立以文明、幸福为核心概念的价值体系,并且树立起一种以探索、认识、开发和利用自然界物质的文化体系。只有具备了上述三个主要的条件,那么,中国才会逐步成为一个被全人类所接受的国家,并且树立起文明领袖的形象和地位。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10-26 20:15:22

不认为中国的目标是追求在本世纪中叶成为第一强国,但中国非常可能成为第一强国。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10-26 18:34:30

"具有超稳定的政治制度和坚定不移的主流文明价值取向"

“超稳定”是用于形容中国两千年来的稳定政治制度的。美国制度每四年选举就换一个新总统背信弃义,怎么可能稳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8,3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